西北

拖娃带狗(二)|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接:
拖娃带狗(一)|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com  https://bbs.8264.com/thread-5482375-1-1.html

叁 | 宝德尔楚鲁:外星人?

由于前一天赶了一小段夜路,为了安抚两位司机,我告诉他们,今天就一个行程,不累,不赶,不着急。不过我没有告诉他们的是,我压根就不知道今天的行程到底怎么走,只能走走看看。

今天只有一个行程,就是位于中蒙边境两公里处的宝德尔楚鲁石林。这种地广人稀的自然奇观,是我最喜欢的。之前查了不少资料,包括孤独星球和网上攻略,都是语焉不详。又去了锡盟旅游局问,答案如下:

我简直要醉死了,别的提问都有明确回答,我这个,你不知道就不知道吧,回复个空白算神马。

【敲黑板】经过实践,路线如下:
宝德尔楚鲁石林:从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直接向北上县道921,沿途经过巴彦乌兰苏木、达来苏木(有加油站),过了达来苏木继续向前40公里左右,就会看到一个丁字路口,悬挂着石林的路牌,按照路牌向左拐上砂石路,再走20公里就到了石林的入口(一路都是石林,只不过拦着进不去,20公里处有路口)。县道921就是一条路走到头,没有什么岔路口,所以不必担心。如果实在要导航,可以导航“苏金敖包”,苏金敖包是一个兵站哨所,就在石林再向前几公里。一路只有距离满都拉图镇80公里的达来苏木有加油站,所以出发前最好在镇里加满油。

阿日山宝力格巨石阵:这个更别提了,我在网上找了个底儿掉也没有找到任何有用的信息,所以就没列入行程,实际上,在巴彦乌兰苏木(就是从满都拉图镇出发走县道921经过的第一个有点规模的村子),有个岔路口,路口立了阿日山宝力格巨石阵的牌子,指示向东拐30公里处即是。我们没有时间探索了,有时间的亲们可以去尝试。

洪格尔岩画群:据说在洪格尔苏木,我们没有去,但是洪格尔苏木离石林不远,沿着石林那条路继续向前就可以看到拐向洪格尔苏木的路,只不过都是砂石路,开起来费劲。

早上稍微赖了会床,one和三元的感情很复杂,一会喜欢得不得了,一会又害怕;一会要抱抱,一会又躲;一会被尾巴扇得嘎嘎乐,一会又咧咧。不过总的看起来,还是前者多一些。

从满都拉图镇直接就能向北上县道921,这条县道是草原深处,柏油路,路中间没有隔离带,路不宽,但是路况很好,道路起伏,草场平缓辽阔,也有66号公路的感觉。我们斗志昂扬地向石林开去,过了没多久,朋友发来微信,说:忘加油了……

这简直恐怖!作为带路的老司机,我们简直太失职了!竟然忘了提醒新手司机加油!而且这一路,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多数时间没有信号。既已出发,那就继续往前走吧,我想,这一路也有不少车辆,有车有路的地方,总会有加油站吧。

一路上,经过了很多有地名但压根没有人的地方,很多在地图上命名为XX嘎查的地方,只有一间平房。途经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村子巴彦乌兰苏木,也无非就是三四排小房子。我们进入村子,找了一圈,也没有找见加油站。路边遇到了一个大叔,大叔好心地告诉我们,这个村子里面没有加油站,继续往前走30公里的村子里有。朋友的车虽然油不多了,但油表灯还没有亮,这让我们有了底,30公里还是可以应付的。

谢过大叔,趁着村子里有4G信号,我打开地图一看,前方30公里正好是达来苏木。我们一路飞奔,看到加油站红色顶棚的时候,朋友的油表灯已亮起,那感觉就像看到亲人般亲切。

可能是因为距离石林比较近,所以达来苏木比巴彦乌兰苏木要大一些,饭馆超市住宿的地方也多一些,人看起来也更多。上图就是加油站对面的超市。

在加油站问了去往石林的路,加满油,我们继续前行。一个失误的地方是,在这里我们其实也应该把油加满的。孙工看这个加油站不是品牌加油站,怕油质量不好没有加油,所以导致后面的边防路穿越没有成功。

沿着县道921继续前行,约40公里后,就看到一个丁字路口,路口处悬挂着石林左拐8公里的牌子。就此,也就拐上了砂石路。这“8公里”开得我们十分绝望,虽然已经一路可以看到石林了,但是都拿铁丝网拦着,而且开了好久好久好久都不见路牌说的“石林管理处”,总觉得8公里用不了这么久啊,会不会景区不让游览了?都开了这么远了到门口了不让进,简直令人发指啊!

一路嘀咕着,终于看到了一辆车要从关闭的铁门出来,这也是我们一路看到的第一辆车。从铁门处进了石林,看了眼车的里程表,根本不是8公里,而是20公里。

一下车,我就差点被扑面而来的狂风吹倒。地处边境,一片荒凉。虽说不冷,但是风极大,吹得我各种凌乱。大国庆的,方圆几公里都没有人,也没有车。在石林呆了一个多小时,只看见了两辆车,还都是京牌。

要说这石林有啥玩的,那是真没有。但是自然景观本就是如此,本就应该是置身其中感受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这片石林十分之巨大,地处边境,有一半属于蒙古国,辽阔的草原布满了石头,就好像外星球。只要你有时间,你可以在这里呆上好久好久挨个石头去欣赏,但即便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也只是沧海一粟,只欣赏了很小很小很小的一片区域。

三元在这里是放飞自我了,但是小one就差点意思,风太大,吹得她东倒西歪。

这张简直就是大妈坐村口嗑瓜子的既视感。

风太大,吹得我成了梅超风,坐在一个大石头下面避避风。拖娃带狗真是考验家长,狗需要人照顾,娃就更需要人照顾了,娃爹还不太给力,只会躲在一边抽烟,于是就看我一手抱娃,一手拍照,眼睛还得盯着狗,累觉不爱啊。然后挂在我胸前的微单镜头磕在了石头上,坏掉了。我的广角照片主要靠微单了,因为单反我只带了一个50定焦,根本拍不出石林的壮阔。

风小一点的时候,我把躲在一边自娱自乐的娃爹喊了回来,总不能大老远来了光避风吧,这么壮阔的自然奇观,一生可能只来这一次,必须好好欣赏。拿出单反,用50定焦勉强拍了几张留念。虽然没有全景的壮阔,但是定格了one和三元亲密玩耍照,背景还是石林,也算是收获不小啦。

瞧把我one吹的。

• ¥doll

这是one目前在国内游历的最边远的地方,之前虽然跨出过国境,但边远的感觉远不如此,毕竟泰国是一个旅游度假胜地,而这里,着实是祖国边陲,荒凉的感觉让人觉得更加艰难。

据说石林的石头上会有一些古老的岩画、文字和符号,孙工对此非常有兴趣,一边借着抽烟去偷懒,一边去寻找岩画,过了一会发了条微信给我,说“我找到啦!”,我一看,你确定不是某游客写的到此一游吗?

叁 | 诡异的边境路关门事件

离开石林,我们有两个选择,一是原路返回苏尼特左旗,从国道到二连浩特;另一个是继续前行,沿路去往二连浩特。石林有4G信号,我用手机导航二连浩特,指的路是第二个,百度地图告诉我,200公里需用时五个小时,也就是说,全程都是眼前的砂石路。

自驾游,我和孙工最不喜欢的就是原路返回,所以我俩一致决定前行,朋友也没有意见。过石林不久,就有一个路口,指向洪格尔苏木。百度的路线说不在这里拐,要继续前行,在前方再拐。

谁知道,过了石林不久,就再也没有手机信号了,我也没有想到会有如此情况,手机地图打不开,只能眼看着GPS的箭头越来越偏离二连的方向,却不知道应该怎么走。走了一个小时之后,双方向一辆车都没有,也没有过信号,看到了一块路牌,那是一个十字路口,分别指向洪格尔苏木和巴彦温都尔。然而这两个方向的路都是刚刚铺上水泥,并不能走,于是孙工继续向前开,越开越远,依旧没有信号。

走了一会我觉得不太对劲,正巧这时从草原深处开来一辆农用车,这是一个多小时遇到的唯一一辆车,于是孙工赶紧拦车问路。好在老乡会讲普通话,他告诉我们,我们走的这条路叫边防路,往前还有150公里能到二连,但是全程都是砂石路,没有加油站。而他来的这条路(草原深处的车辙),走着走着就能走到村落,有加油站,而且后面是水泥路。

听到有加油站,孙工决定走老乡来的那条“车辙”,于是我们把车开进草原,沿着车辙一直走。就在我发现GPS指向的方向正是朝着二连浩特方向,以为自己走上了正确道路正欢欣鼓舞时,车辙开始出现分岔,凭感觉走了两个分岔之后,我们不敢再继续冒险了。毕竟这是没有信号的草原深处,我们谁都不认识路,真迷路了又没信号这是叫天天不灵。

我们看到前方不远路边有个房子,就停车去问问路。房子里面设施非常好,就是一进屋就得脱鞋那种装饰,铺了地毯,但是空无一人。路没问成,我们又不敢继续前行,虽心有不甘,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回头。

从石林出发到此,有一个多小时了,这段时间内,全程没有信号,只看到了问路的老乡一个人,其它一个人、一辆车都没有看见。沿着车辙开进草原时,草原上有很多铁丝网,我们先后穿过了两个铁丝网门,原路返回时,还需要再穿回这两个铁丝网门。可就在穿越最后一个铁丝网门时,我们发现,铁门竟然被人关上了!!

不是风吹的那种关上,而是用搭扣搭上了。前后也就十分钟,是谁把门关上的呢?这空无一人的草原,我们两辆车开过去,如果周围有人,肯定会看见我们啊,那么关门是为了什么呢?

当时我没想太多,孙工下车把铁门打开后我们就继续前行了。晚上吃饭时和朋友聊起这件事,越想越觉得可怕,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饭馆老板娘也说,幸亏你们出来了,不然里面都是铁丝网,又不认识路,绕来绕去绕不出来就惨了。直到现在我脑补了很多画面,越脑补越离奇,比如黄皮子坟,哈哈哈。

草原深处留图一张。值得庆幸的是,在石林被磕坏的微单相机,被我采用以毒攻毒策略揍了一顿之后,神奇般地好啦!

事实上,回来之后我仔细研究了地图,发现其实我们都走了一半了。有三个方法可以不走回头路去往二连:

1、沿边防路一直走,砂石路,没有加油站。那么在达来苏木加满油就可以了,只不过时间长点。

2、过石林不远的路口,拐向洪格尔苏木,沿路走就可以到二连。

3、在那个正在修路的十字路口,拐向洪格尔苏木,也可以沿路到二连。百度地图指的就是这条路,只不过是因为近期在修水泥路,所以不能走了。之前是完全可以走的。

叁 | 草原深处的日落和中秋月原路返回心有不甘,而且如果想当晚到二连,还需要赶夜路。既来之则安之,那么就再在苏尼特左旗住一宿,再吃一顿羊肉吧。决定不赶路之后,我们也放慢了行程。就在日落时分,我们把车停在了县道921路旁,在草原里溜达溜达。

这片草原并不是整条县道两侧最美的一片,但是正好赶上日落,且有停车的位置,就在这里停下了。锡林郭勒盟的草原多是平原草原,虽没有什么层次感,但一望无际,让人心胸舒畅。

十分钟也过不了一辆车,所以赶紧给小one拍个公路照,哈哈。

和路过车辆打招呼。

捡石头是真爱。

日落下的两辆车。

快到苏尼特左旗时,天色暗了下来,看到草原上明晃晃的月亮时,我才意识到,当天是中秋节啊!灰蓝色的天空,黄绿色的草原,明亮如银盆般月亮,这个画面太美了。

回到满都拉图镇,因为前一天到的晚了,找的宾馆并不太满意,所以我们换了一家宾馆。安顿好之后,再用一顿肥美的羊肉火锅犒劳一下我们因为边境路而突突跳的小心脏。

在这个小饭馆里,one和小姐姐与老板的儿子玩了起来。小朋友也没有什么隔阂,上来就能打成一片。前一分钟还穿着漂亮裙子和哥哥手拉手,

下一分钟直接趴地上脸贴地,形象呢?气质呢?

有趣
还有吗?敲碗等
以后萌娃长大了看到这些照片,也是很美好的回忆啊~

肆 | 在二连重返白垩纪

满都拉图镇坐落在锡林浩特和二连浩特两大城市中间,要不是苏尼特羊肉,我都不知道这里,没想到阴差阳错,竟然在这里住了两晚。清晨起来拉开窗帘,看着窗外,真是一个小镇子啊。

我们先在满都拉图镇吃了早饭。这里的面点全都是羊肉馅。此前我唯一不吃的东西就是羊肉馅,太膻,实在受不了!我能吃羊肉火锅,羊肉串,炖羊肉,羊肉汤,羊杂,但就是吃不了羊肉馅。但在这里没得选啊,我就冒死尝了一个,没想到简直太好吃了!!完全颠覆了我对羊肉馅的认知!不愧是苏尼特羊肉啊!!!

因为今天的路线是去往二连,而二连是个较大的城市,所以这种安全感无与伦比,和头一天连路线都不知道的石林真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小one坐着安全座椅看着书,看起来是一片轻松和谐的画面,其实都是昙花一现,不久之后她就不干了,只好由我抱着,然后又睡着了。她这一睡就睡了1个多小时,直到抵达二连才醒来。

这几天由于都是出发先要开一段路程的行程,所以one的作息也就自动调整成,上午先在路上睡一个大觉,到地儿醒来玩,玩到傍晚再在赶路时睡一觉,然后到达当晚目的地时醒来和我们一起去吃晚饭。当然,由此也导致她晚上入睡晚了,但再晚也没晚过10点半。小朋友的适应能力真的比我们想象的强得多。

沿着国道开往二连的途中,发现国道旁边又修了一条路。后来明白过来了,这是要把国道高速公路化,将来老国道的双向单车道,就要变成单向双车道,而新修的那条,就作为对侧的双车道。道路交通真是越来越发达了,当然,收费站也建起来了。

二连是一个魔幻的城市,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自然博物馆。在二连旅行,主要的关键词是边境和恐龙,虽然边境、恐龙都具有神秘色彩,但这一天,真是整个行程中最有人气的一天了,因为二连真的是个城市,城市的城市感和小城镇是不同的,会让人更有安全感。

二连有三个主要景点: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国门景区、恐龙市门。我们从苏尼特左旗方向来,按照先后顺序,顺路第一个去的,就应该是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

在停车场停好车,就被路边的恐龙模型吸引住了,据说这都是1:1比例修建的。在这里拍了一些纪念照,都具有魔幻主义色彩。

整个恐龙地质公园不算小,门票50一位,电瓶车10元一位。公园包括伊林驿站、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恐龙地质科普馆和矿物晶体馆四个主要场馆,电瓶车的第一站是伊林驿站,这是距离景区大门最远的一个馆。

伊林驿站是一个以驿站为主题的博物馆,它是在原伊林驿站遗址上整体放大翻建的建筑主体,里面有介绍驿站文化的布展。

one在门口捡了两块石头,就两块石头就把她哄的挺高兴,让我们全程看展都没有受到影响。

从伊林驿站出来,坐上电瓶车往回,第二站是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这个馆应该是整个公园的核心,这个不看就白来了。因为这个馆是在晚白垩世二连达巴苏组骨层的基础上建立的恐龙化石埋藏遗址,向游客客观地展示了恐龙种群在集群死亡之后所经历的搬运、堆积和埋藏过程。场馆内的说明上写道,这里肉食类恐龙和植食类恐龙的骨骼是堆积在一起的,可见当时恐龙是非正常死亡的。

有一种尸骨如山的恐怖感觉。

馆内有个玻璃栈道,可以环绕一圈。

第三个馆是恐龙地质科普馆,里面有恐龙蛋化石。门口还有仿真恐龙,会感应人的存在而发出吼叫声。然而我们的关注点在:人类怎么知道恐龙到底是怎么叫的?

在这个馆门口有一些艺术造型,比如满墙的恐龙头破墙而出,拍照留念很有意思,小朋友也很喜欢。

最后一个馆是矿物晶体馆,展出的是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精品矿物晶体标本,然而我觉得这里像是个珠宝店。

肆 | 国门让你更爱国了吗?

似乎每一个边境城市都有一个国门景区,然而我对此类景区最大的感受则是:消费国人的爱国热情。要说有什么特色,就是站在国门上遥望一下蒙古国的扎门乌德吧,或者在界碑处拍照留念。景区门票50元,比起满洲里的80元还是实惠多了,不过还是需要10元的电瓶车票钱,满满的套路呀。

国门共四层,前三层是一些展览,看不看都没什么影响,第四层是露天的,可以遥望几公里外的扎门乌德,一条铁路从国门下穿过,当然扎门乌德也不是什么大城市。

国门下立着四个界碑,这是国内唯一的815、816双号双立界碑,共四个。之前我们去呼伦贝尔时,在满洲里和室韦的口岸都没有花钱进去,却在一个无人看守的山头,看到了免费的界碑。

这一路可是费了劲了,one小朋友酷爱走路,不坐推车,不接受抱着,就自己走,走的特慢,经常一屁股坐地上就地玩起石头或者树叶。带着孩子旅行,这些都急不得,因为你要是生把她拉走,就等着哭吧。对于国门、界碑,她还意识不到这些的意义,但是能在旅途中自己给自己找乐子,总比全程生无可恋要强很多吧。

国门景区还有一个火车纪念广场。在二连,火车是有重要意义的,这是通往蒙古国铁路的口岸,也是一座被火车拉来的城市,在这个广场,停留着一辆二连经乌兰巴托开往莫斯科的绿皮火车,以此来纪念铁路在这个城市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元不能进去,门口留个念吧。出不了国,怎么着口岸也得转一圈。
续:
拖娃带狗(三)|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完)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com  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83763&ex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