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一路向南,不走寻常路,在青山绿水中放纵一颗不羁的心

喜欢一个人的自由骑行!
  • 神游骑迹
  • 神游骑迹 单飞最大的 好处就是自由自在,线路行程可以任意更改,不受约束。 如最近这段,在永顺县城的停留两天半,花垣边城茶峒观龙舟赛的三天,以及目前所在的印江县(木黄镇,印江城的车友非常热情)已停留四天(逛红色遗迹 ... 2018-6-30 21:27
神游骑迹 发表于 2018-5-6 14:50 郧阳汉江大桥喝罢三合汤,就去观赏了郧阳汉江大桥。车子加行李很重,离车必须倚靠,观赏大桥与汉江有诸 ... ...

汉水,中国最温柔的母亲河,(没有长江黄河的咆哮狂怒)汉帝国的发源地,汉人的名称由来,
6月19日于湘渝黔三省交接处的边城镇(茶洞,沈从文沈老成名作边城一书的故事发生地)更新湖南段实际骑行路线与简介:
北溪河村~老码头~江坪村~杨家坪村~在距壶瓶山镇北仅约2公里处被断路排险(老山岩段)施工所阻一天,仍无法确定通行时间,决定线路变更,转去桑植~小河口村~中岭村~电信塔(20公里上坡路,海拔提升近千米)~南北镇(借宿镇政府会客室)~穿镇即又重入湖北界,至鹤峰县铁炉白族乡~唐家坪·村(未见明显路标识即又重入湖南,在酷热断水的情况下于向姓老人家门口休整,土家族老人不但帮忙补足了热水还拿出酸爽的杨梅果要咱解口渴消暑热)~长滩坪乡(过溇水河,免费的轮渡)~林家堡村前(艰难的陡坡路段,后架行李散,寻路边高台上的人家窗墙边停车重新绑扎,得识年过八十仍身体健硕的谷姓老人,观赏他在民政部门工作四十年所获的各种荣誉证书)~林家堡村(初见排场铺张的湘西殡礼)~榴花界村(从此无尽的盘旋陡上弯道)~在盘山道边一辆因故障停滞的麻力车上扎营(因为附近有水源,深夜众多的萤火虫飞舞,伴着深谷对面殡礼的隆隆升空礼花与鞭炮声,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中洛村(仍是艰难的盘旋陡上,路面差)~上洛村(终见下坡路,盘旋陡下至官地坪镇,路险,车速控制在20以下才心安)~官地坪镇(直道长下坡,没有急停午饭)~马合口白族乡(午饭,和善的老板)~芙蓉桥白族乡(岔路口,寻路)~刘家坪乡(参观几处红色遗址)~洪家关乡(在贺龙纪念馆前扎营,友善的值班工作人员。第二天参观贺龙故居,纪念馆及拜谒桑植烈士陵园)~回龙村(在此附近未入桑植县城,直接沿条旅游通道南下)~利福塔镇~万灵村(黄昏前感觉有点灵异的说,出村后下坡路上观红日西垂)~砂坝镇(计划在此停留,但实测到下个镇子塔卧距离20公里,一路缓上,想趁黄昏天气凉爽赶到那里,免得明日爬上坡流大汗)~塔卧镇(夜行一个多小时至此,路边羊肉馆前搭营,过长江后第一次吃羊肉,非常友善的老板夫妇,得知这里也是湘西著名红色基地,第二天上午参观红色纪念馆与纪念碑,并观摩大型红色活动启动仪式,第一次为前晚的夜行感到欣慰与值得,天意使然?)~颗砂乡(仍是无尽的陡上与短下结合的非常难骑,不好控制节奏的丘陵起伏路段)~吊井岩大桥(S230线在此与张家界到吉首的S306线衔接,随后到永顺的路虽仍是起伏路段,但坡度明显变缓)~永顺县(初尝十元管饱的大碗饭。因没有在此休整的打算,遂扎营于步行街边的汽车站内。第二天清晨寻厕的冷暖遭遇。参观烈士公园,再吃大碗饭,午前燥热下出老城区时,上爬大陡坡后感觉身体异样,有中暑的迹象加上走错两次出城路,心情低落,果断决定在新城区附近溪州中学边一处半完工状态下的毛坯楼房二层扎营睡觉休息。第二天决定继续在毛坯房内休整一天,因为在此寻到了电源,蹭到了wifi,楼下取水也方便。午前又下到老城区去吃大碗饭,无意中又转到前一天清晨尴尬寻厕时来到的城中心湘潭文化广场,观摩了许久众多老人群体正在进行的对山歌与自娱自乐性质的花鼓调奏唱)~鲁纳村(因去芙蓉镇的S230线有长长的修路段,转走乡道Y035去王村,艰难的十多公里陡上,)~高峰村~雨联村~别些塘村(随后是深谷中盘旋急转的陡下十公里,路非常险峻,胆颤心惊)~合作村~抚志乡(重上S230线,断路施工,终得到允许推车通过几处炒油铺撒沥青施工段)~牛路河危桥~王村(芙蓉镇,搭营于王村农贸市场,晚间夜游芙蓉镇。夜餐的趣闻,酒鬼扰饭局)~芙蓉镇大桥(桥边右转沿迁河公路去保靖县)~断龙山乡~白溪关乡(到保靖县城的十多公里为极度难行的修路改线段)~保靖城边重上G209(湖北恩施白杨坪一别今又见,这次去花垣想躲国道却再也躲不过了)~复兴镇~花垣县(扎营边城广场,清晨畅游边城公园)~团结镇(午前出城沿G319国道西行去边城镇,出城不久即又遇修路段,砂石路面极度坑洼,勉强坚持近十公里到团结镇后几乎要放弃西去边城茶峒镇一览沈老笔下酉水河与探求秀秀传奇的计划,想在该镇向南沿县乡道经龙潭镇,民乐镇进贵州至铜仁市,但当地多人都说这么走比走茶峒进重庆后再南下到铜仁的路远很多,一位跑大车的司机甚至说远了至少三分之一的路,而草看地图却感觉里程差不多。反复权衡,终于还是决定继续西行去茶峒)~边城镇(庆幸选择正确,到茶峒的十多公里路虽仍断续修路,但基本可骑。进镇遇雨,且刹车有问题,遂在镇上农贸市场卸装调刹车,发现在湖北五峰已全部更换的来令片前后都磨损严重,已无备用件。中雨又不停的下,搭营于此,网购两整车份来令片至贵州松桃县自取。黄昏前雨停,至清水河边(酉水支流)游览,得知这里明日举办端午龙舟赛,结识船家彭老板,蹭坐其船摆渡客人过河至重庆洪安镇码头多次。端午三省边龙舟赛。赛后付费给老彭在其船载着其他游客去湘渝黔三省交界处游览两次,黄昏前想继续搭其船去翠翠岛未果,遂转去沈老文中提到的白塔,天黑前登上险峻的三省观景台一览,风景无限好。今天由于快递件尚未进贵州,且天气阴霾,遂继续停留在酉水三省边。在饭馆得知重庆那边九龙坡上还有个三省观景台,更高,景更美,遂在细雨中徒步前往。或许阴雨天气,观到的景致并不比茶峒这边的景致好。
湖南的行程应至此结束。
下一步继续贵州之行,无具体线路规划(进湖南后在壶瓶山镇前因断路大致的计划线路就已彻底更改,花垣边城之行根本没在原计划内),边走边玩,结束地在哪里尚未可知,如果家人不强烈反对,身体与车况不出问题,或许再骑上两个月吧。

两个手机一个相机中的照片太多,旅途中无暇整理细选。
单上两张之前走县乡道时手机地图路线的截屏,大致也就反映了自己在湘西这一长串省,县乡道上骑行的难度了。
图一:
从湖北铁炉乡重入湖南后去桑植贺龙故乡所走的县道:一路向南,不走寻常路,在青山绿水中放纵一颗不羁的心

从溇水边的长滩坪渡口起,开始一路陡上,图中是最艰难的一段。上洛前全是上坡,上洛后到官地坪岔路口又都是陡下,路临深谷无任何护栏护石类保护设施。
走这种路只用一句话就可概括了:
上坡身累,下坡心累!

图标的位置就是当晚被迫在路边一辆麻力车(当地对客货两用三轮机动车的称谓)上野营的位置。
图2:从永顺到王村因S230线修路,转走乡道上的一段盘山路:一路向南,不走寻常路,在青山绿水中放纵一颗不羁的心

之前是十公里的上坡,坡陡但印象中急转弯并不多,随后是近十公里的下坡,这是下坡途中的截屏,依旧是路紧邻深谷,当时的感觉是走这种险路,宁可爬上去也不愿盘着那些急转弯溜下去,太累心了,也太磨损来令片了!

我不知到自己走的这一串省县路之前是否有骑友骑行过。
单凭自己所骑行过的路来说,路况的艰难度是远逊于丙察察线(就是修路段多了些),荒凉度与新藏线比几乎为零,险峻度也比独库公路差很远。

但骑行的强度以自己体感与每日的疲劳度是远远大于上述三线的。

或许从恩施开始一直走国道坡度变化会小许多,但目前不后悔之前走过的诸多县乡道,因为沿途风景确实无限好,乡风民情也多淳朴和善。

神游骑迹 发表于 2018-6-19 09:40 在湖南湘西这段骑行几乎都是强度极大的起伏路段,骑行其间,身体与单车都经受了极度的考验。我不知到自己 ... ...

几乎没有照片,这是很遗憾的
楼主在骑行路上,不便整理照片,静待照片
namunani8 发表于 2018-6-19 19:58

一路以微博图文记录行程,要是你也用微博的话,可以私信联系互粉。
珠河铁骑 发表于 2018-6-12 13:33 喜欢一个人的自由骑行!

如最近这段,在永顺县城的停留两天半,花垣边城茶峒观龙舟赛的三天,以及目前所在的印江县(木黄镇,印江城的车友非常热情)已停留四天(逛红色遗迹,游梵净山)都绝对在计划外。
包括去贺老总的家乡也是临时变更行程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