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复制链接] 查看:20277 | 回复:9
《圣经·旧约》描绘创世之初: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

《道德经》也说:"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玛雅人的创世神话接着说:他们给土命名,于是有了土。

创造物被赋予名字后,解散开,然后大量繁衍。山有了名字,于是升离海底。山谷、云和树有了名字,于是魔幻般各具其形。它们为语言所创造,然而它们中没哪个具有与语言一样的本领。雾、土、松、水,都沉默无语。于是神决定造出一种生灵,唯有这种生灵才有能力说话并且给所有为神的语言造出来的东西命名。

于是人类诞生了。人类和语言成了神的荣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从南极之旅返回智利后的下一站,我说我要去墨西哥城。

墨西哥一直以来给我的感受就是很"隔"。想过这是为什么呢?从前对我而言,古老的墨西哥只是几个错乱的地名和符码:仙人掌、草帽、书中的玛雅文明和金字塔、还有印第安土著头上插着的羽毛。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我承认那是一种我永远都不能理解的智慧,原始得让我觉得隔阂。

但前几天,我不经然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古代墨西哥人把人类的时间及其语言记录在交替出现的五个太阳的历史里,这就是水的太阳、土的太阳、火的太阳、风的太阳和我们的太阳。"

去过之后,我就想拙笔一道这片新大陆上星罗棋布的西班牙殖民古城--墨西哥城。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寻找人类失落的文明

现代人类建造博物馆的意义是:有助于激起我们的回忆、我们的想象和我们关于自身的疑问。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在墨西哥城,去参观有着拉丁美洲最大、最著名博物馆之称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

大量的雨神和羽蛇神的石刻雕像让我不禁深刻体会到崇尚自然和崇尚雨水的玛雅文明,还让我在墨西哥历史的这些镜子里看到了我们人类自己。

富恩特斯说:"重新发现我们所有的过去,是一件有双重意义的事。一方面,它向我们解释了我们曾经是什么。另一方面,也向我们解释了我们想成为什么,可以或者应该成为什么。诚然让我明白,"没有活着的过去,也就没有活着的现在,而若是两者皆无,更没有未来。"。

博物馆的建筑融印第安传统风格与现代艺术为一体,不仅让我触摸到了墨西哥人民身上流淌的玛雅式的文化内涵,还丰厚了我对人类发展的文明历史。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古老的玛雅人觉得身体的头部和眼睛很神奇,于是他们喜好佩戴头冠,给头部做形状装饰,于是有了实在而虚飘,集合了兽性与人性、癫狂与理智相结合的民族特色。

"我的孩子;你要用泥土抹遍全身,直到泥土成为了你的面具,那些老爷就不能看清面具背后你的梦想、你的爱情、你的反叛和你的死亡了;用尘土盖住你自己,我的儿,这样即使你死去,你也还像活着一样……你会知道等待,就和我们的祖先一样,等待羽蛇神的到来。"

瓜达卢佩圣母院--信仰安魂的殿堂

第二站,是天主教三大奇迹之一的【瓜达卢佩圣母院】,这里是由众多教堂组成的一个教堂群,也是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教堂群。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被列为世界天主教奇观,坐落在离市区不远的特佩亚克圣山下,位于墨西哥城东北面的郊外,距离市中心4公里,是个依山而建的建筑群。据说,从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圣坛上的瓜达卢佩圣母像。

传说1531年,一个叫胡安·迪戈的印第安农民在这个地方遇见了圣母,并将此地视为圣地。从几个世纪前,圣母离开人间开始,人们对瓜达卢佩圣母的崇拜已深入人心。

这里的第一个教堂是一个简陋的用土砖砌成的建筑物,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教堂被反复重建和扩展,最近的一次是在1892年。

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山下靠公路的建筑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广场,比墨西哥城中心的宪法广场略小些,因此在12月12日瓜达卢佩圣母节那天会看到广场上三四万人齐聚于此。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据说很多年前大主教来这里布道时,曾有四百万信徒来此听道,广场的东侧有个颇现代的类似凯旋门的建筑,上面有些现代艺术品。广场的西侧就是新大主教堂,是一座所谓注重功能性、充满时代美的完全现代化的建筑。

特奥蒂瓦坎--神播种的五个太阳

【特奥蒂瓦坎古城】--创造太阳和月亮神的地方。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这里曾经存在于墨西哥境内的古代印第安文明,大致上起始于公元前200年,并且在750年时灭亡。在印第安人纳瓦语中是"创造太阳和月亮神的地方"。

她坐落在墨西哥波波卡特佩尔火山和依斯塔西瓦特尔火山山坡谷底之间,距墨西哥城40公里,是印第安文明的重要遗址,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城市遗址。主要建筑沿城市轴线逝者大道布置。

这里有着太阳神金字塔、月亮神金字塔、羽蛇神庙等,存留至今。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都用沙石泥土垒砌而成,表面覆盖石板,再画上繁复艳丽的壁画。沿逝者大道南行,终点有一座城堡,内有神庙、住宅等建筑。阿兹特克人称其为"诸神之都"。

这里在1988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遗产,并成为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城市遗址。

黄墙市场--玛雅藤蔓的迷迭香

这里曾经辉煌接而衰落,重振却又败落。如果特奥蒂瓦坎和瓜达卢佩圣母院或是国家人类学博物馆让你心情沉重,那么来五颜六色的墨西哥当地市场--elmercadociudadera(黄墙市场)吧。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因为无论是丛林里神秘的玛雅遗迹,还是阿兹特克的老鹰和蛇,都能应接不暇地在这里和它们相遇。在这里可以形容,墨西哥的美大概是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吧?

大概由于我是个冰箱贴狂魔,所以我不小心又囤了很多很多相当美丽相当诱人相当相当多的…冰箱贴!

旋转餐厅和蝇头小店--唤醒舌尖上的味蕾

结束对墨西哥城历史古迹的追寻和游荡之后,接着火速奔向天际登高般的Bellini's旋转餐厅!

餐厅有目共睹的特色在名字上一目了然,之所以叫旋转餐厅是因为能在餐厅俯瞰到墨西哥城的整个全貌,因此来墨西哥游玩的时候这里也是值得一去的好去处。

这里的餐食也是墨西哥的风味特色,从"辣味"的醒神早餐到"酸爽"的激情晚餐,辣椒、番茄、玉米、菜豆是墨西哥人一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而这些浓郁的味道都能够在这里寻到,其风味也体现出民族的爽朗豪气。

在墨西哥城的最后一天,和两年不见的老朋友ricchi相约出去吃宵夜,他是前墨西哥国家击剑队队员。而我们选择的宵夜地点也是墨西哥街头巷尾的小饭馆

这样的小饭馆里的菜式更贴近于墨西哥人民的原汁原味,淳朴的民风和奔放的热情都能在街头小巷的饭馆里体验到。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所有关于创造的神话都蕴含毁灭的警告。因为有始必有终。时间一旦开始,不管是漏壶中的水还是沙漏中的沙,总会朝地心引力的方向流失殆尽。这种智慧,据说墨西哥人把它记录在"卓尔金历"上。那是他们对墨西哥的五个太阳的认识:第一个是水的太阳,是溺水而亡的。第二个叫土的太阳,为一个无光的长夜如猛兽一般一口吞没。第三个叫火的太阳,是被一场火焰之雨摧毁的。第四个是风的太阳,是被一阵狂风卷走的。第五个太阳就是我们的太阳,我们在它的照耀下生活,而它终有一天也要消失,要被吞没,就像被水,被土,被风吞没一样,它会被一种可怕的物质--运动所吞没。--《墨西哥的第五个太阳》

对于墨西哥的"隔",在几天的行程里渐渐淡去。而在下笔写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和认识一个让你敬仰尊重的人一样,需要谨慎,尊重,耐心和心思。

我知道如此以来即使费尽多少心力,都不会把他尽意完成的用文字图片呈现出来,但这个从历史中、从光荣中、从屈辱中走来的带着面具的墨西哥城如今却能够龇牙笑着,玩世不恭地成为耀眼的太阳之城。

墨西哥城|神播种的第五个太阳
看了《寻梦环游记》以后就很想去墨西哥了,看到楼主的帖子,感觉对墨西哥的文化多了一层理解,这个国度的底蕴非同一般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多发一些喽
番茄味的西红柿 发表于 2018-5-5 15:45 看了《寻梦环游记》以后就很想去墨西哥了,看到楼主的帖子,感觉对墨西哥的文化多了一层理解,这个国度的底 ... ...

对,墨西哥文化底蕴很深,越了解越惊叹
Cathyyyy 发表于 2018-5-5 16:15 墨西哥应该也是个彩色的国度吧,朋友以前就送我一个帽子冰箱贴,跟楼主拍的照片一样。 ...

哈哈~墨西哥就是一个色彩浓墨的国家
say哈喽 发表于 2018-5-7 09:18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多发一些喽

谢谢~会坚持更新的
领略玛雅文化,很好的行程
潘那白 发表于 2018-5-7 09:20

尤其是他们对死亡的理解,那种热烈和乐观,真的是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番茄味的西红柿 发表于 2018-5-9 13:23

当信仰到达某种程度,死亡在眼里也变得异常平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