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论章丘户外——章丘群众对户外行业至今存在的误解

这至今存在的误解一共有七点:

第一点 、玩户外很累;

第二点 、玩户外的都是有钱的人才玩的;

第三点 、不务正业的人才没事闲的狼窜;

第四点 、玩户外能锻炼身体能减肥;

第五点 、线上自媒体(QQ和微信群)就是一个俱乐部

第六点 、钱挣得挺容易;

第七点 、关于对免责声明的认识。

我一直都认为,这份误解是一些不负责任的从业者导致的,而这份误解所引发的就是市场的恶性竞争的来源。许多从业者利用了这一些存在已久的误解,打着诸如友谊(朋友不挣钱)、公益(扶贫或者环保)更有甚者,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吹嘘自己干了多久。更有甚者,拿着民政部门注册的非营利性组织做旅游活动,并且不用心到自己的简介上都有错别字。

而今天,我把这篇文章写出来,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拨云散雾,让大家消除对户外的陈年误解,让大家了解什么才是户外,让这些不负责的从业者无处遁形!

如果说一个广告公司不到一百块钱做的旗子加一个QQ群就是一个户外俱乐部,我觉得,我应该是章丘最早且最小的从业者!但是希望大家看一下这张图,这才是一个户外俱乐部应有的样子。当看到这张图的时候是否还有人觉得户外很好挣钱?

是的,没错:章丘户外最早确实是从爬爬周边的野山然后去周边水库河边滩头烧烤露营起源的,确实很累,也确实烟熏火燎的,廉价啤酒和汽水虽然喝了不少,肉串和菜没见吃多少,也没见组织者提供多少,还得自己带了自己做。用很多人的说法叫做很累很虐。

参与活动的人都觉得累,那么章丘这些早期的户外从业者作为组织者,自然而然的更觉得累,所以在最初,才会有诸如免责声明这种不受法律保护的东西存在,而他们在发现一些规则漏洞后就利用了这种误解,不加以澄清还大肆宣传说:户外就是虐,户外就是这样,累并快乐着!更有人鼓吹户外减肥论!然后以自己从业时间为“老资历”,把顾客和消费者蒙蔽,以“老资历”为“解释权”,打起了擦边球转而去做看似轻松,实际上就是卖人头的旅游活动牟利。而他们却根本没有从事旅游业的任何相关资质。

所以到了今天还有人分不清什么是铝箔地席和防潮垫,还有人在爬山的时候拿根树枝当登山杖来使用。

很多人说,户外是有钱的人才玩的,更有人说不务正业的人才没事闲的瞎狼窜,事实上,这并非误解。

可是,我想说的是,纵使不是误解也属于以偏概全!

自己辛苦挣得钱自然是自己的,在非工作的闲暇时间,时间也是由自己支配的,想给谁花和想怎么花,想干什么干什么,只要不违反道德和法律我觉得道德绑架和评头论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我不止一次背着自己的背包在去户外的路上让别人指指点点过,而且,在2017年12月6日晚上经历黑出租抢劫事件后到现在损失了价值近万元的装备财物警方依旧置之不理,这一切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章丘群众对登山户外运动根本不够了解,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误解。而这一系列的误解长期存在了十一年之久!!!

关于免责声明的问题,我在这里想说一点:在2015年的时候章丘户外市场就变得乌烟瘴气。在有图有真相事实面前,我们团队在看透这一点后,就决定先做好自己。率先做到了取消野外烧烤的活动和不再设立所谓的免责声明。

而章丘大多数户外从业者据笔者发文前调查后确认,所发布的活动中仍有这种法律并不承认的所谓的免责声明出现。这就是一种误导!这就是对户外的曲解!!这就是章丘群众对户外运动至今误解的一大重要原因!

作为一次户外活动的组织者,不愿为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只想着蝇头小利,明显就是人品素质问题,哪怕法律支持你无责任也没用!大家一起出来玩除了靠的是感情,更多的是信任!并不是条条框框,任何人有困难,不论其他人是否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组织者于情于理责无旁贷。否则就不要在章丘从事户外这一行。
免责声明存不存在是个事,给不给领队添麻烦又是另外一个事。组织者如果没有做到风险告知或者安全提醒,在活动过程中有明显过错的情况下,领队必须承担责任;在提醒,劝告无效的情况下,队员一意孤行造成危险后果的,领队也要负一定责任,因为对于这种队员本身就该及时甄别,禁止参加活动。这点当断则断的判断力和组织能力都没有,也不要在章丘从事户外这一行。

以满怀感同身受之心服务所有的客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相信,顾客的眼睛是雪亮的!就算顾客一时被蒙蔽,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若干年后他们的后代绝不会被蒙蔽。

总会有人认清负责任的正规登山户外运动是怎样的。一切仅仅是时间问题。对于这份至今存在的误解,我相信,只要我做好了自己,在不久的将来,这份误解终将消除。

所有发布 《论章丘户外》组文在8264平台均有删改,如看原文,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饮冰逆旅文旅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