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自驾张家界凤凰:归来向人说,疑是武陵源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签约旅行家、旅游体验师、试睡员、超级试驾员,微信扣扣569209665;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有关张家界游玩的攻略也可以咨询】
很多人我觉得并不真正了解张家界,因为张家界最值得一游的只有武陵源景区,也就是俗称的张家界森林公园,当然我不是说天门山和大峡谷玻璃栈道不好,它们当然也各有特色,但却不是张家界独有的特色。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代表,张家界的代表就是森林公园的奇峰三千,独特地貌形成的绝美景观,别说是中国,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 ¥doll
天门山和大峡谷玻璃栈道的热门程度有点出乎我的预料,什么连夜排队买票一票难求,什么需要实名制提前预约,我觉得有时间还不如在武陵源景区多待几天,三两天时间根本玩不完。很多游客的心态实在是难以理解,怪不得都赶着节假日人山人海的去热门景区看人流呢,这审美这趣味真的让人不敢恭维,如果你是这样的游客,那就关闭页面别往下看了,我的游记真的不太适合你。

自驾张家界凤凰:归来向人说,疑是武陵源
倒是有一点,我看大家都是达成共识的,就是自助游去张家界,也需要找个当地向导安排行程。因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非常大,先不说周边的天门山、八大公山、五雷山、茅岩河等景点,就只是武陵源一个景区,就包括金鞭溪(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索溪峪(十里画廊)六大景区,除了这些成熟景区,还有很多没开发或刚开始被人关注的景色绝美的隐藏景点,真的值得花时间去慢慢探索。但大部分人一般只有两三天的时间,那在行程安排上想要面面俱到可能就有点困难了,必须有所取舍。此外,山上的住宿和餐饮都挺贵的,住宿还好些,吃饭贵的离谱,随便一个炒菜就三四十块,要是住几天,也是不小的开销。

武陵源景区在山里,这里的天气是很难捉摸的,尤其是多余雨的季节,天气说变就变,很可能上了山,发现雾蒙蒙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所以来这里游玩,首先是要安排好时间,然后还要看个人的运气。
武陵源的景点最大的特点就是同一个景点不同的时间去看到的景色完全不同,清晨、黄昏、上午、下午、晴天、雨天、雾天,同样的地方给人的感受却大不一样,即便是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方从不同的角度看,顺光或者逆光的时候,都会有所不同。就算有详细的景区地图,知道所有的景点在哪里,也知道景区五个大门以及所有的交通线路,到了这里也一定会顾此失彼,不知怎样安排游玩线路才最合理。

自驾张家界凤凰:归来向人说,疑是武陵源
既然这样,那参加那种两日游三日游的旅行团怎样呢?答案当然是不怎么样,因为特别不靠谱。就先不说大家深恶痛绝的购物了,旅行社的导游带你看的都是一些常规景点,虽然就像他们说的一样,这些也确实是最值得看的,但不同的团根据自己的购物等消费安排,给你的路线都是不一样的,你肯定会错过很多值得去的景点,而原因绝不是时间不够。有一些很好的景点因为要多走路,或者对他们来说不方便安排消费行程的地方,就根本不会带游客过去。我们这次就去了以前很火,也很值得去的几个景点,例如望桥台、点将台、神堂湾等等,现在因为旅行团很少光顾,这些地方都显得有点荒凉了。所以,旅行团这种旅游方式我们根本就不会考虑。

无论计划多周详,在张家界想要看到云海云雾,运气成分也是很重要的。攻略做得再细致,天气预报也不一定准,还是张家界的当地人了解张家界的天气。建议大家像我们一样找张家界当地的土家族向导小祥,按照自己的需求安排行程,也可以根据张家界多变的天气帮忙规划和随时调整行程,相当于完全的自助游,花费比自己安排行程还要便宜,还可以看到张家界最美的景色。如果运气好,赶上了雨后的云雾或云海,更需要合理地安排时间,因为美景都是稍纵即逝的。张家界山顶分为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几个区域,每个地方间隔很远,需要坐景区车很久才能到达。每个地方的海拔高度也不一样,所以云海出现的先后顺序,云雾散去的走向和时间,也都是千变万化的,只有熟悉的人才能根据时间来安排游玩顺序,争取在有限的时间看到更多的景色。

小祥对张家界以及整个湘西地区的景点和住宿、餐饮安排特别熟悉,本来帮我安排了三天两夜全包的行程,门票、住宿、餐饮和导游费用全部包含,因为景区的门票包含了环保车车的费用,如果不坐百龙天梯、索道和小火车,天子山有环保车直接上下山,这样在景区里面就不用再花一分钱了。但因为天气原因更改了行程,中间去了凤凰古城和芙蓉镇,又第二次入山看云海,结果非常满意。山上住宿都是在天子山的农家乐,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电视、无线网齐全,环境卫生都很好,山上吃饭都是当地农家去了现炒的菜,干净、纯天然、有荤有素,吃得饱,味道也特别好。

自驾张家界凤凰:归来向人说,疑是武陵源
当然很多人觉得大老远来一趟张家界不容易,还是想选择更多不同的景点去看看,那么张家界的黄龙洞和宝峰湖我觉得更值得一去,因为张家界的十大绝景之中,就有黄龙洞的定海神针和宝峰湖的宝峰飞瀑。而且溶洞和湖水的景色和三千奇峰的景色截然不同,在审美疲劳之后,可以作为非常好的调剂。

美丽的凤凰古城和芙蓉镇,有时间更应该去这里看看,芙蓉镇是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而凤凰古城的夜景真的是美极了。现在凤凰古城已经免票了,只要不进那些故居、祠堂、博物馆什么都,也就是所谓凤凰九景,就不需要买门票,有时间的话可以在古城多住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