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滁州

徒步永济大道 造访桦墅故里

金陵古城的永济大道风景绮丽,大道的一边是滚滚流淌不息的长江,一边是山峦延绵起伏的幕府山,江山共景,景天一色,美丽非常。自古以来许多名人雅士,文人骚客在此留下足迹美谈,诗词墨宝,这里也是户外徒步人理想的天堂之地。
    迎着春风,迎着阳光,迈开矫健的步法,我们走在永济大道上!听着长江的欢歌,感受着长江灵魂,暮春的长江还是那样恬静、安详,象美丽羞怯的少女,在憧憬美好的爱情和心仪王子的到来。江边风格各异的景观是江南园林艺术的完美再现,陶冶着你的情操。岸边随风飘荡的柳丝是少女飘逸的长发,风情万种,绿翠欲滴的竹林是少女婀娜的身姿,撩人心魄,江面上不时有巨轮驶过,巨轮鸣起自豪的汽笛引得我们欢呼的共鸣!没有疲惫,没有劳累,历史的记录着:我们迈着矫健的步法,徒步走在永济大道上!
    江岸边的幕府山,一路行走可见雄奇的山峰,可见狰狞怪石,可就是没有看到岩壁上挂着流水,不少绿色林木覆盖的鲜活,绿色青翠。杂树林中传来清脆鸟儿的鸣叫,以及江水欢唱,汽笛鸣唱,行走徒步时让人感觉如在画中游一般。 “永济江流”是永济大道上著名景点,传说清朝乾隆皇帝曾来此寻生父,并留下数处御题石碑,在这处依悬崖峭壁而筑的寺庙内俯视壮阔的长江,豪情顿生,定名“永济江流”。这里山势秀丽,江滩舒缓,历史底蕴深厚,兼备悠久的佛教文化传承,观音传说等多个历史文化景点。
    春风徐徐,下午我们徒步乡间,一片错落有致的白墙黑瓦撞入眼帘,小小的村落面朝绿水,背倚青山,村口还有一棵遮阴蔽日的老槐树,树下石凳上,有三五村民正在闲话家常,这里就是桦墅古村。古村位于栖霞山、宝华山的环抱之中,紧靠周村水库,可谓山水相依。史料记载这里是抗金英雄秦钜的祖居,如今这里保留了最原始的山山水水,秦氏当年的点将台、练兵场、状元井、秦公桥等遗迹,依旧留存。南京唯一藏传密宗佛教石窟——石佛庵石窟然也保存完好,经常有历史爱好者来这里寻幽访古。出于对乡土文化、对自然、对村民的尊重与呵护,这里许多原生态的东西都被保留下来。例如原生树种植被的保留,不知摆放了多少年的瓦缸、青石磙,这些老物件上刻印着最原生态的乡村记忆,村落中本地特色老民宅,虎皮墙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民俗文化的体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