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圆梦老君庙,再走承天梁——18.4.20两人小环穿

山脊很漫长,小路很委婉,路边是或密或疏的灌木,不是长有长刺的火榈圪针就是生有倒勾的酸枣棵子,行走其间难免受皮肉之若,我们时尔疾步快走,时而小心谨行,一个个小山头被我们甩在身后。

过磨峪沟是我没走过的山脊了,山脊上的小庙也让我们感到新鲜,户外就是这样,总有新的路线,新的发现等着我们,正象那句话:太阳每天都 是新的。正因为如此,才能让我们乐此不彼,一次次的投身于户外中去。

小庙里的木佛,佛头已经没了,衣服的纹理很细腻

路边的方坑,应该是个蓄水池

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喜欢探路,还不喜欢走重复路,一条路线走通后就不再走,市近郊的小山,遛腿目的的休闲除外。我之所以要再上承天寨,是因为上次我和老李来承天寨 ,本来想走个小环穿,但下山时走丢了路,当时时间忆晚,我们没有时间再找路了,只好从熟悉的磨峪下了山,到车站,旅客们已经进站,我们差点误了车。今天再来承天寨,我想上次没走通的路线走通。

老乡为我们指路的垭口到了,我们毫不犹豫的向那条小路拐了过去。

我们上次之所以走丢路,走错了路,事后回想是我们太相信老乡的话了,老乡说路在山脊上,让我们走山脊,我们就一直走山脊,明明见了岔路却没有选择,明明看见废村也没有犹豫,一直选择了走山脊,结果才把路走丢了。这次我们要反其道而行之,放弃山脊,先探一探那些岔路,特别是通向废村的岔路。既然是废村、既然曾有人居住,肯定有出山的路。

隔着沟看废村

开始的岔 路很清楚,明显还偶尔有人走那路。但过了一个疑似的坟。路变的生疏了,变的荒凉不堪,至少一二十年没人走那路了。我对汗腾说:“看来那个上坟的人每次来都走山脊上的路,不往废村那边边走。下山的路闹不好还在山脊上,至少那边的路好走些。”“汗腾部分同意我的观点,但他认为废村那儿应该有下沟的路,应该能顺沟出去。因为沟里边有大片的地,废弃的梯田。

废村到了,这是个地图上没有标注的废弃村,与其说是村,其实只是一户人家。在太行山区,特别是山西一侧的太行山区,解放前常有这样的事,因为在山下没有土地,一些穷人无法生存,被迫迁到山上,开荒造地,盖房建屋,形成只有一两户人家的自然村。改开以后,人们不再为吃饭而发愁,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他们又搬下了山。于是辛辛苦苦盖的房,开的地全都荒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