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圆梦老君庙,再走承天梁——18.4.20两人小环穿

我们没走熟悉的大路。而是又一次走了捷径。路上的一幕让我们大吃一惊。哗哗的污水,象奶一样浓、白里还透着灰色的污水从一个紧锁着的大门里流出来,流进了我们熟悉的桃河里,桃河可是我们的母亲河——滹沱河的重要支流,我不知道那白乎乎的水里究竟含有什么物质,但我知道它肯定不是牛奶,肯定没有牛奶的丰富营养, 也肯定不是我们需要的水。

绕过老乡的房子,穿过小片的梯田,我们沿一道陡坡吃力的冲着土崖上的缺口攀去,我们走的根本不是路,但从痕迹上看有人这么走过。根据方位判断,只要攀上去就能看见承天寨山,就离去老君庙的路不远了。

攀升中回看身后的桃河河谷

攀上土崖,豁口那边是一条水泥公路,那条路我走过一次,它是“美丽乡村”路(即在“建设美丽乡村”活动中利用国家拨款修的便民路,它即是去老君庙的路,也是老乡们下地种田的路。老君庙坐落在承天寨山的东坡上,庙前是大片的缓平坡地,面积足有数百亩之多。当年我初次寻找承天寨 时还不知道山寨的具体位置,当时我站老君庙前指着山脚下的大片坡地说:“承天寨应该离此不远,这片坡地很可能就是当年的承天军的大校场。”

远看承天寨和老君庙

这片坡地不仅非常平缓,平的可以当足球场地,它还有一个非常特别之处,梯田的护坡多是用各式各样的古碑砌成的,资料介绍,城西村的村民多姓梁,他们的先祖是驻守承天寨的梁姓守领。梁氏后人人丁兴旺,据现存《梁氏家谱》记载,经过上千年的繁衍,梁氏家族至今已传21代,发展成一个宏大家族,除城西村外。还有人先后迁至平定杨树庄和河北井陉的大、小梁江等地定居。这么宠大的一个家族,墓多碑多再正常不过。

圆梦老君庙,再走承天梁——18.4.20两人小环穿

现在我们看到的建在高大台基上的这座建筑就是老君庙。

老君庙坐落在娘子关镇城西村背后的紫金山半坡上,供俸的是道教鼻祖、曾将孙悟空炼成火眼金睛的太上老君。历史上的老君庙是一座雄伟壮丽的建筑,历经千年却经久不衰。时间进入现代,老君子庙因历年战乱及文革的破坏,到上世记末原有建筑已所剩无几。历史遗存仅剩唐碑一块,唐至明清时期的摩崖石刻一处, 八卦洞一个。现在看到的老君子庙是1994年照原貌重修的老君庙。

山门外,两对石狮雄距石阶两旁和山们两侧。这两对石狮都是近年的新作,左侧雄狮右蹄下踏着秀球,俗称“狮子滚秀球”,象征着混元一体和元上的神权。右侧的雄狮,左蹄下踏着一只小狮,俗称“太狮少狮”,象征道门昌盛,隐寓事(狮)事(狮)如意。

老君庙有三个门,正门冲东,除正门外,其南北两侧还各有一侧门。正门只有庙会或重大活动时才开,看庙人平时出入都走北侧门。

我曾两次到过老君庙,第一次是走娘白线我和朋友从小河分几次一路走来,最后一次是从程家走到娘子关,到城西村后,我们按老乡的指点去了老君庙,然而老君庙大门紧闭,我们大门叫了偏 门叫,没有任何动静。下来问老乡,老乡说庙里有人, 有一个看庙的人,只是那人耳朵很背,声音小了根本听不见。第二次是我和老李上承天寨那回,那次也是庙门紧闭,我们在北门那儿喊了好半天,还是没能叫开门,最终只能遗憾离开。这次运气不错,北门虚掩着,连喊几声还是无人应答,我们斗胆的推门走了进去。

老君庙的鼓楼、北侧门

老君庙只有一进院落,客观的说面积不大,但山门殿、钟鼓楼,正殿、配殿配套齐全,布局也算严谨。老君庙与一般的寺庙又有几处不同, 一是一般的寺庙都是坐北朝南,因此有庙门口朝南开的民谣,这座老君庙却是门朝东开东,而且还略向北偏一些; 二是一般的寺庙山门两边是左钟右鼓(从里向外看),老君庙却是左鼓右钟,这大根是因为老君庙门向东北,钟楼设在右侧才符合晨钟暮鼓的祖制; 三是一般寺庙的配殿都设在正殿两厢,左右配殿相对而建,与正殿成品字形布局,老君庙的配殿却设在正殿两侧,与正殿成一字排列。这可能是受地势所限。

老君子庙的钟楼、南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