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向导视角带你半脊峰攀登

五一节风向标登山队带领7名登山队员,沿着R2R4线圆梦冰川形山峰半脊峰海拔5430

201611月我和搭档劫色攀登双桥沟阿妣山下撤快到冰川时,意外滑坠让我的颈椎受伤,20174月已经痊愈可一场足球比赛让我右腿腓骨骨折,经过2次手术一年的康复期于20185月完成半脊峰攀登,正式宣布回归山野。这条线我把它定级为:AI2/snow 40°1000M

经过这么多年的雪山自主攀登,让我对山峰更加的敬畏,对自己每次攀登的山峰更加的心理有数。虽然攀登的山峰越来越难但我却感觉到越来越安全,用心去享受风险可控的攀登。为了这次复出攀登给我的时间只有20的训练时间,对于半脊峰技术上我相信是远远超过,但一年没攀登雪山,我知道最大的问题是体力。所以我每天进行大量的有氧训练,让自己保持最强壮的体力。

4月队伍很快组队成功,为了享受风险可控的攀登我做了以下准备:

1、把大家拉进小群相互监督体能和技术训练。

2、 我做了一个简易路书,规划好每段攀登所需时间,每段建议所用时间和关门时间。

3 、提前联系好攀登时的吃住行

4、提前办理攀登手续

5、因为这次攀登属于阿式快速攀登,所以必须直面高反给我们带来的威胁。所以提前准备好高反适应药、头疼药、感冒药、腹泻药。

6、提前给队员灌输安全的攀登思想,我们的所有装备准备应该为最坏的天气而备

出发的日期一天天临近,而对于此次登山我的心理是没有太大的波动,有的只是十足的信心与胜券在握,出发当日我依然还在为学生讲解设计模式与架构之美。对于登山早已经失去了那种蠢蠢欲动。

从左到右:(李俊逸、任小川、吴瑞萍、陈佳、李春林、温雅康、刘飞、赵宏鑫、刘海成、李德京 林中建 、最前面的就是我)

4月28提前给领导翘班两小时,到俱乐部接待队员的到来。我们的队员总是来自五湖四海,比如这次分别来至重庆桂林上海、东北。能与不同地区的山友建立连接,了解他们各自迥异的思想,总是能让我收获满满。这次队伍由7名队员加五个领队一共12人组成,开了一辆七座商务车和一辆小车。本来这次活动召集的是8名队员,其中一名队员计划着攀登完那玛峰立即加入攀登半脊峰,最后和我的预期一样没赶上这次半脊峰攀登。我们总是高估着自己的能力,只有我们谦虚的认识到自己不足才能更好的评估即将完成的项目。

晚上8点左右到达下榻藏家客栈,吃饱喝足却发现登山许可证没有打印出来,这事情必须要解决因为我们知道景区需要这个打印证件否则会耽误我们大把的时间。明白遇到这个棘手的问题只有去面对和解决,逃避永远不可能让事情变得好一点点。在我们所住的乡镇并无打印店,我和劫色就到其他酒店去找打印机,上天这次把好运给了我们,酒店服务员在晚上12点还让我们在她的酒店折腾,世界总是充满着爱。

4月29当天的目标是C1海拔从3500M一直到4400M,海拔爬升900米路程大概3KM。今天全程陪伴我们队伍里唯一的女山友,陪伴并不能给予她任何负重上的帮助,更多的是让她内心不至于崩溃,对前进的路拥有准确的参照物——我。到达大本营,我们踩了几个雪坑方便队伍搭建帐篷,这次培训交给搭档劫色。傍晚时分,把营地适应药和头疼药分给需要的队友,我们几个领队便商定明天的冲顶路线。在之前得到的消息是商业队在R1线路上修了路绳,有队伍去修R2线路并没有修通。

我在C1观察了冲顶线路,根据我的判断走R2转R4是完全没问题的,因为我对这条线非常的熟悉(这条线是由我于2015年开辟)。我们计划由我背技术器械,苍老师和微笑各背一根登山绳,劫色和刘飞断后,如果有队员体力不支在C2以上由刘飞陪伴下撤回C1.下山的时候由刘飞和劫色背路绳。在C1晚上吃了一盒方便米饭,比起山之厨(屋)简直好吃百倍,吃的干干净是净。是准备好一大瓶水放在帐篷里,随时补充水分。把登山鞋用塑料口袋包裹好放入内账早早入睡,冲顶时间定在凌晨2点。今晚在4400米海拔的地方睡的并不舒服,但进入了好几次深度睡眠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4月30日冲顶日,闹钟定在2点,隔壁的队伍1点就开始喧闹起来,把头埋进睡袋继续呼呼大睡。闹钟伴随着歌声,此刻内心开始有点小小的激动,大喊一声起床烧水、准备出发。早餐吃了一些流式食物(下次我还是准备吃点能填充肚子的硬货),把整瓶蜂蜜倒入锅中,此刻只关注与能量的补充绝没半点的减肥思维。大概3点半大家收拾完毕,点名出发,此刻隔壁的联合登山队大概40人早已出发。我和苍老师肩负修路的重担,所以一直"超车",而"超车"并不容易,两边都是过膝的雪,每超一个人都会付出大量的卡路里。

在到达C2的第一个雪坡超越了所有队伍,然后自己开路到达C2(由于不连续的间断小雪,以前队伍的脚印基本只剩参照作用),C2后面由苍老师交替开路。快到技术路线时联合登山队的队长追上了我们,他们修了剩下的一段路。8点左右我们到达技术路线起攀点,我观察如果沿着沟槽直上走R2线确实会存在雪崩的可能,虽然此处的雪已经过腰,我可以在坡下半部分完成横切,这样雪崩的可能会大大降低,一直横切到左边的冰川打下一颗冰锥就安全。此刻我知道属于我的时间到了,在雪地里一气呵成连贯的横切,每一次踢冰都让我兴奋不已,享受这样的攀登,根本感觉不到累。当我扭入第一根冰锥时我知道我此刻非常的安全。

修完120米技术路线,我准备做一个保护站,此点雪太厚冰锥并不可靠,所以选用雪锥(我对雪锥的信任并不满意,所以每一层都严格的挤压)。埋好雪锥为了让雪锥更可靠,所以我选择坐在雪锥覆盖的雪上等待着队员的到来,这一坐就是三小时。太阳并不能冲破云层,风吹过雪坡表面卷起雪坡山的雪粒迎面而来打在脸上,灌入衣领以下,无数次的迎面抗击无数次的咒骂FKY.当所有队员都通过技术路线,我选择下撤不再陪你们玩了,下午1点到达C1.后续队员陆续到达C1,劫色和刘飞在后面收路绳。我们决定不管多晚都下撤到客栈,那里吃的好喝的好睡的好,在晚上8点半全体队员下撤到坐车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还小迷路一次,这些坎坷一句带过吧!留在我们内心(如果你不去,你就没有故事)。本次7人冲顶6人冲顶成功,我们的付出这就是最好的回报。

5月1日:没有什么可以记录的,睡到自然醒,到成都吃散伙饭,回到家睡大床洗热水澡,心理嘀咕着不想登山了,此刻落笔时又感受到山之美,犯贱!

今年端午节还有一期活动,欢迎微信:cd403783154  注明: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