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行程概述
探云本次南美之旅从南向北跨越智利、玻利维亚和秘鲁三国,时间从2017年12月5日至2018年1月23日,刚好50天。本游记属于后半段玻利维亚与秘鲁的行程,包括经典的天空之镜、的的喀喀、马丘比丘,也有比较冷门的波托西和苏克雷,人文风情自然风光体验也都非常美好,收获很大。

游记涵盖实用的攻略、海量的摄影美图以及2.5万字细节游记,内容丰富,但也很长。建议浏览摄影精选后查看你所感兴趣的章节,可通过游记目录都迅速找到相关信息,重点精华内容都有★标记。

以下是整个行程50天的地图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前半段智利28天的行程,东有圣地亚歌、西有复活节岛、南有百内国家公园、北有阿塔卡马沙漠,除此之外还去了较为冷门但又让人充满惊喜的湖区巴拉斯港、南美第二大岛奇洛埃,以及巴塔哥尼亚的马格达莱纳企鹅岛。内容较多,所以单独作为一篇游记,详见:
《智利•纵贯南北且悠游》(28天深度游)

50天的行程行程时间及交通规划简图如下,关于交通攻略后面会介绍。行程安排并不完美,比如原本计划是12月31日离开圣佩德罗-阿塔卡马的,因为小伙伴一些失误滞留了两天。如果让我改进的话乌尤尼应该多安排一天多去一次天空之镜;拉巴斯看点不多,可以减少一天甚至不作停留;另外应该增加秘鲁最美的城市阿雷基帕;原本打算库斯科安排一天爬彩虹山的,不过天气并不好。
关于作者
飞龙探云手,盗天下美景

80后英国海归,曾混迹四大做过审计和并购咨询,CPA兼CFA,然并卵,目前是一个环球旅行家、自由摄影师和撰稿人。游历过40多个国家,最爱异域风情。

微博:探云VincentZ
微信:canzyp2(请注明来自8264)
微信公众号:探云游世界
主打旅游摄影,偏好异域风情。分享精品攻略,组织特色小团。

摄影精选
精选一批旅途中的精彩片段,若你喜欢,请不吝赐赞收藏本帖,更多美图请看正文:

摄影装备:
索尼A7R2 + 16-35mm F4
索尼A7II + 70-200mm F4
另有55mm F1.8,Batis 85mm F1.8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马丘比丘。在雨季能够碰上如此惊艳的日出,刹那的光线与飘渺的云雾,实属可遇不可求。详见游记第7章马丘比丘。
▲玻利维亚天空之镜的星空!探云来的乌尤尼时候水并不多,有不少的遗憾。所带的镜头三阳14mm F2.8,全程只用了一次。详见第2章乌尤尼盐湖游记。
▲库斯科是探云在整个南美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建筑古典优雅极具风情,值得多待两天休闲一翻。图为黄昏下的武器广场,色调迷人。更多照片详见游记第8章。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整篇游记最惊艳的应该是出自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的照骗,各种惊艳的高原湖泊、盐湖和火烈鸟,但海拔4000多米条件非常艰苦,需要量力而为。游记第1章有该保护区大部分景点的介绍和丰富的照骗。
▲秘鲁的的喀喀湖的漂浮岛,海拔也超过3800米。当地人以芦苇根茎结成漂浮的小岛世代居住于此。详见第6章的的卡卡湖的游记。

▲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海拔4885米的地热田Geysers Sol de Manana,保护区内最酷炫的地貌。详见第1章。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乌尤尼盐湖团遇到的两个好玩的巴西帅哥。没有水的盐田可以怎么拍照?第2章有拍照指南。
▲库斯科圣克里斯托瓦尔教堂(Iglesia de San Cristobal)是俯瞰武器广场的最佳角度。
▲玻利维亚最美的城市——白城苏克雷,玻利维亚的宪法首都。保留着18-19世纪的殖民地建筑风貌,满城白色的房子橙色的瓦顶,明显的西班牙安达卢西亚风格。图为San Felipe Neri教堂顶部,且看第4章的独家攻略。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秘鲁圣谷马拉斯盐田,非常独特好看的存在,详见第7章圣谷与马丘比丘。
▲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的白湖Laguna Blanca,这中高原湖使用中长焦搭配偏光镜更好看,详见第1章。

▲玻利维亚海拔4100米的世界高城波托西,因为有着世界第一银卡在殖民时期曾是南美的经济中心。如今也是一个充满人文风情的可爱的殖民城市。详见游记第3章。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的的喀喀湖第三大岛特奇丽岛,这里有独特第人文风情,岛民的民族服饰大异于别处,这里的纺织工艺都被列为联合国非组织文化遗产。详见游记第6章。
▲盐湖团帮同行两车小伙伴拍的日出剪影
▲库斯科街头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苏克雷的长街远望,这种大直街道是明显第殖民地风格。详见游记第4章。
▲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的Salar de Chalviri盐湖,身后的小狗太给力了。
▲的的喀喀漂浮岛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的红湖,因为地表下有地热产生温泉,清晨可以看到丝丝雾气,宛若圣境。保护区中红湖Laguna Colorada是最为惊艳的,第1章中这里的照骗也最为丰富。
▲玻利维亚的的喀喀湖的太阳岛。的的喀喀在玻利维亚和秘鲁各占一部分。详见第6章
▲乌尤尼盐湖日出实用攻略

(1) 关于签证

• 玻利维亚落地签
玻利维亚现已落实落地签证,LZ从智利陆路过境,另有同行小伙伴飞往拉巴斯机场入境。另外不同的口岸要求的资料不同,建议提前准备好以下材料:

A. 签证申请表(陆路过境关口领取)
B. 护照首页复印件
C. 机票、酒店订单
D. 行程单
E. 黄热病疫苗证书
F. 资产证明(银行流水,不一定需要)
G. 100-110美元(网上有的说30刀不实)

• 第三国申玻利维亚签证
如果去南美多个国家,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在其他国家的玻利维亚大使馆办理签证,朋友及网友都分享过在秘鲁的库斯科、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智利圣地亚哥等地方递交材料申请,需要提前在网上填写申请表:https://www.rree.gob.bo/formvisas/,填写后要在15天内去使馆递交材料,跟前面提到的资料一样。通常都是当天或者第二天就可以拿到,费用大概30-40刀。

• 秘鲁有条件免签
符合以下条件的中国护照,可以免签去秘鲁,最长停留不超过180天:
A. 拥有美国、申根、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6个月以上有效的签证;
B. 拥有美国、申根、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长期居留权。
(2) 关于季节

理论上玻利维亚和秘鲁不太适合一起走。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适合雨季旅行,12-3月雨季天空之镜有水的概率比较大。但雨季的秘鲁出行多有不便,同样玻利维亚的其他城市在雨季也不太适合旅行。这个季节高原地区的航班可能经常受天气影响而延误(沿海地区除外),出行更适合放在干旱的6-8月。但因为两国相近一起走比较方便,所以要权衡得失。

LZ在1月初到天空之镜,但也没有赶上最多水的时候,反而一离开就下雨,欠了点运气。在波托西有一天是下雨的,苏克雷两天多云;拉巴斯的两天更是阴冷多雨懒得出门,不太爽快。在库斯科待了三天,其中两天是下雨的,也没敢去爬彩虹山;到马丘比丘前后一天都下大雨,刚好上山的那天上午有光线,实属运气;而离开库斯科那天云雾太厚航班大面积取消最后直接延误,导致利马几乎没怎么逛。LZ的朋友2月初去天空之镜就非常漂亮,但在本来非常惊艳的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却碰到连续的暴雨甚至冰雹,体验极差。所以若是选择这个季节出行,可能每个地方稍停留多点时间慢慢走更适合,碰上不好多天气还可以缓冲一下。LZ的照片很多有蓝天白云有些是等出来的。。。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玻利维亚和秘鲁大部分地区都在3000多米以上的高原上,个别地区超过4000米,所以即便是夏季12-2月来气温也不会太高。准确来说,温差会很大。晴天的时候温度会比较高,紫外线超级强,可以穿短袖;但早晚会比较清凉,需要添外套。若是阴天下雨,会变得很冷,需要毛衣甚至冲锋衣。其他季节来气温估计会更低。秘鲁沿海地区如利马和纳斯卡气温就比较高。但整体来说去玻利维亚秘鲁旅行需要多准备长袖和外套。

(3) 高原反应
秘鲁玻利维亚处在南美高原,乌尤尼盐湖海拔3650+米,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很多地方4500+米,波托西4090米,苏克雷2800+米,拉巴斯3600+米,的的喀喀湖3800+米,库斯科3400米,如果习惯生活在低海拔地区,刚到这里或多或少会有的高原反应。

LZ从智利进入玻利维亚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就缺氧头痛了两天,还吐了一次,很不好受,不过后面的城市就完全适应了,基本健步如飞。如果担心高原反应,切记刚到这边用餐用餐吃太饱,少吃肉多吃蔬菜还要戒酒,适应了后可以恢复正常饮食。另外多喝水也有助于缓解高反。可以准备一些抗高反的药,根据医生提示可以提前几天开始吃。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玻利维亚和秘鲁人平时有吃古柯叶(Coca)的习惯,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并且提高供氧量。我在玻利维亚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参加三天团的时候司机就分这种叶子给我们尝试。这种叶子得长期吃才有效,临时吃药效不强。要注意的是这种古柯叶是毒品的原料,虽然在秘鲁和玻利维亚是合法的,但千万别带出国。LZ回国的时候突然想起书包里面有那么一小包,还要在美国达拉斯转机,吓的我马上到洗手间冲掉。

(4) 城市简介
以下是本次行程主要涉及的城市或地区简介,可以快速了解去玻利维亚和秘鲁可以看什么,略带个人偏见。
(5) 关于交通
•国际航班

从国内去南美国家,较为合适的是选择美国航空在达拉斯转机。达拉斯转机需要美国签证,而且都需要先入境美国然后在安检出关。行李一般是直挂抵达目的地国家的。

一般很多人去南美可能去几个国家,通常购买开口程比较合适,这方面携程是做得比较好的,比如说探云买的从香港飞圣地亚哥,利马飞回香港,这种选择在美国航空官网都实现不到,携程却能提供,还是挺便利的。另外从香港出发的机票通常都要比北上广的要便宜不少。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Bolivia Hop和Peru Hop

这里推荐一种叫Hop-on hop-off bus的巴士。在玻利维亚叫Bolivia Hop,秘鲁那边叫Peru Hop,都是同一家公司,境内和跨境交通都有。可以上官网预定:

玻利维亚:https://www.boliviahop.com/
秘鲁:https://www.peruhop.com/
这种巴士有几个优势:(1)既定线路涵盖多个热门城市,可停留任意天数,车票一年内有效;(2)提供酒店的接送服务,不用自己提着行李打车去车站买票;(3)车上配有英-西双语向导,详细记录管理每个人的住宿和用车日期,然后安排酒店的接送,贴心便利;(4)号称是当地最安全的巴士公司,不用担心偷盗问题。
LZ坐的是拉巴斯-科帕卡瓦纳(波属的的喀喀)-普诺(秘鲁的的喀喀)-库斯科这条线,在秘鲁和玻利维亚之间算是非常成熟的旅行线路。订票的时候可以顺便预订太阳岛半日游,以及普诺漂浮岛和特奇丽岛的一日游,价格都比较实惠(巴士票USD49,太阳岛10USD,漂浮岛+特奇丽岛20USD)。另外两国过境有向导带着的,向导指引也清晰,所以强烈推荐。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秘鲁火车(马丘比丘)
去往马丘比丘可以从库斯科附近的波洛伊(Poroy)或者圣谷的欧雁台(Ollantaytambo)坐火车到温泉镇(Aguas Calientes),由Peru Rail和Inca Rail两家公司运营,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车票:
Peru Rail: www.perurail.com
Inca Rail: www.incarail.com

(6) 买电话卡
玻利维亚主流的运营商包括Entel、Tigo和Viva,一般在街边的手机铺或者小摊都可以凭护照购买,价格比较便宜,sim卡大概Bs10(约10RMB),充值1G流量大约也是Bs10,但注意有效期可能只有7天。玻利维亚的城市里大都有4G信号,但城市间大山里就几乎没什么信号了。
秘鲁较主流的电话运营商是Movistar和Claro,电话卡通常需要到营业厅凭护照申请购买。但营业厅晚上或者周末可能是不开门的,颇有不便。街边卖手机电话卡的小店只卖卡给持有秘鲁身份证的居民,LZ在普诺尝试过在一家Movistar小店用尽各种肢体语言甚至把钱甩在柜台上人家就是不肯卖,偏偏我还搞不懂人家为什么不卖给我。后来带上会西班牙语的小伙伴去沟通,才知道外国人只能到营业厅办理。但营业厅没开门,三番沟通最后店家还是卖了一张叫tuenti的卡给我们(当地人脑回路转得慢,卖不了Movistar却不会第一时间推销别的卡),Sim卡10Sole(约20RMB),再充了3G流量(30Sole=60RMB),有效期1个月。秘鲁大部分地方手机信号都挺好的。
若是用国内电话卡漫游,根据中国移动官网查询,国际漫游在秘鲁是30元一天无限流量;在玻利维亚则是每天90元封顶,流量50M封顶(超过50M上不了??)。联通没查到信息,但通常是要比移动贵的。
(7) 语言问题
玻利维亚和秘鲁都是说西班牙语的,当地人英语普及不高,酒店前台或房东一般倒会英语可以咨询当地的问题,但坐车、吃饭、问路等很少能用英语沟通的。不过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攻略做足了很多时候也无需太多交流,实在需要就用谷歌翻译一段即可。比较高难度的是吃饭点餐,因为大部分餐馆的餐牌都只有西班牙语的。所以最好能在来之前掌握一些西班牙语食物的词汇,这样就不至于无从下手了。

(8) 安全问题
玻利维亚和秘鲁两个国家,首都的治安都一般,尤其是利马,听闻驴友被抢劫的事件时有发生。拉巴斯没感觉到什么危险,但LZ背着相机出门也都被提醒要注意安全。其他城市包括乌尤尼、波托西、苏克雷、库斯科治安都挺好的。

(9) 其他提示
【货币】玻利维亚货币名为玻利维亚诺BOB,简写Bs,100USD≈Bs685;秘鲁货币名为秘鲁新索尔PEN,实际多以Sol标记,100USD≈325 Sol;与人民币的大致汇率关系是1RMB≈Bs1≈0.5Sol
【现金】报团、买车票、门票很多情况下可能需要付现金,另外预订住宿时最好查清楚该酒店是否接受信用卡,一般便宜的酒店多收现金,所以要带够现金
【刷卡】在南美智利、玻利维亚秘鲁三国,只有秘鲁到处都有银联标志,可以刷银联。玻利维亚和智利则不能用银联,但很多地方都可以刷信用卡都比较方便。不过南美盗刷信用卡的情况严重,建议多带两张卡,万一一张被盗刷,冻结了还有另一张可以用。
【防晒】高原地区紫外线都非常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
【入境卡】玻利维亚和秘鲁,在入境时都要填写入境表,然后会给一张入境纸,一定要保管好,出境的时候需要收回的。

精华游记
1. 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
前文且看智利游记:《智利•纵贯南北且悠游》
•写于前面的概括性吐槽★
2018年1月3日,我和小伙伴Ze结束智利的行程,从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出发参加3天2晚的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团。从智利出发的盐湖团和玻利维亚乌尤尼出发的团行程基本上是一样的,就是顺序相反。其中两天在玻利维亚和智利边境的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看各种高山湖泊、火烈鸟和一些独特的地貌生态,一天在乌尤尼盐湖游览仙人掌岛、白色盐田和“天空之镜”等景点。你也许可以快速浏览图片欣赏令人激动的风景,但不一定会细看游记的描述,所以我想在记叙描述前概括吐槽一翻。
从智利过境到玻利维亚直接就进入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海拔猛然超过4000米,一路头痛高反吃不好睡不好走路都没力。一早一晚冻成狗白天正午又晒有热,空气十分干燥皮肤发痒,一路粉尘飞扬,吹得满面尘灰烟土色兼鼻腔硬化。第一晚睡6人间不能洗澡,第二晚能洗澡但要二十多人抢两个洗澡间。一路手机没信号旅馆没网络三天与世隔绝,旅馆没插头相机手机几乎没法充电。一车6人空间狭小坐后排脚都伸不了,随时脱下的衣服和一路消耗品生成的垃圾还有带上车的泥巴粉尘把让车内环境十分恶劣。司机不会英语,同行的其他人也没那么热心全都翻译一遍,有时看的什么湖都不知道。。。另外从智利开始看的湖和火烈鸟太多看到都想吐了,加上高反,有的景点都无力下车了。。。
好了,基本上吐槽完毕。可以说这是一趟颇为艰辛的旅程,过程和体验并不美妙,但同样这也是一趟让人难忘而惊艳的旅程,风景实在太美,结果也是收获满满。

•呕心泣血之行程地图★
从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出发至乌尤尼沿途的景点图,看图不用说话。
•智利过境玻利维亚
3号早上8点半左右,旅行社的中巴就到酒店接我们出发前往玻利维亚,上到车上发现20多人全是男的,shit!有这么巧合的吗?就不能来几位美女吗?无语😓。从登记表上可以看到大多数都是巴西和葡萄牙人,一两个阿根廷和智利人,大都是学生模样,就我和Ze两个来自中国的老人家,尽管我们看上去跟他们差不多Young。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由于高原山区边境比较简陋,智利的海关就设在圣佩德罗镇上,离我们住的旅馆不远。我们先到海关排队办理出境手续,然后再坐45分钟的车到达智利和玻利维亚边境。边境估计有海拔4000米以上,除了前两天下的一点残雪一片赤土光秃秃什么都没有。此时已经停了一些中巴和吉普车,我们要在这里换乘6人一辆的吉普车再进入玻利维亚。在此之前先得办玻利维亚签证。边境只有两三个土房子,其中一个飘着玻利维亚的国旗,边检就设在里面。大部分南美欧美人无需签证,排队进去盖个章就可以,相当迅速。我需要我办落地签,在现场填了份签证申请表,提交了行程单、护照和黄热病疫苗复印件,还缴纳110美元的签证费,也算轻松的拿到签证。
办好手续旅行社组织我们到一个简陋的土房子里面吃了个简陋的早餐。我和Ze顺便跟两个超级帅而且英文说得很好的巴西帅哥聊起来——之后换乘6人的吉普车,可以自由组合的,司机不说英语,我们得找个翻译。原本我们聊得十分投缘,约好了组队同车,结果分配时候遇到8个同行的葡萄牙小屁孩,全都20-22岁左右,非得4人4人组合,我们势单力孤,只能跟他们其中4人一起,所幸都会英文,但就没那么热情了。巴西帅哥跟其余4人一车,但也算能一路同行,可以在各处景点一起玩。
玻利维亚之旅终于开始了!

•白湖与绿湖Laguna Blanca & Verde
过境玻利维亚后直接进入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P.S.需要花150玻利维亚币现金买门票。因为一路都是荒野高原,所以必须提前在智利换钱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美丽的高原盐湖——白湖(Laguna Blanca)与绿湖(Laguna Verde)就位于边境上,海拔有4350米高。

白湖因高浓度的矿物而呈现白色,清浅透奶白,纯净又平静地倒映着远山和蓝天,让人心旷神怡。湖上还有些精灵般的高原候鸟,可恨200的长焦不太够用。绿湖与白湖相隔很近,因为含砷化物而呈绿色。据说绿湖在有风吹搅动时会呈现青绿到深绿色,不过我们来时风平浪静,看到的只是淡绿色的,不过依旧纯洁秀美。湖面倒影着几乎完美锥形的Licancabur火山,这座海拔近6000米的火山位于两国交界,在阿塔卡马几乎到处都看得到她的倩影。

Tips: 白湖要拍出白的感觉,得用偏光镜CPL滤掉反射光,否则更多的是看到蓝色的天空倒影;其他湖也是。

•小温泉与Salar de Chalviri
我们离开两湖疾驰在南美高原上,穿过Daly Desert(Desierto Dali),一路欣赏着苍茫的荒漠。这里依旧是高山加沙漠气候,空气十分干燥,同时异常通透,所以远山景色也更显壮美。远处渺小的四驱车奔驰在荒漠上,如天地一蜉蝣,却带起滚滚扬尘,意境挺美的,不过车要跟得太贴或者刚被其他车超过那就悲催了,那扬尘会扑面而来。因为吉普车常年走这些地方,空调积尘太多打开也都是灰,所以是不会开的,而且窗外其实温度并不算高。但偏偏关着窗会闷热,所以又不得不开窗,而开着窗又意味着时不时有扬尘,然后得马上关上。哪怕这样,一路还是吸入不少啊。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车开了约1个小时抵达Salar de Chalviri,此处也是一个高原盐湖。湖边有个温泉池子Termas de Polques,每人花6BOB就可以下去泡一下。池子很小,水温大约30度左右,目测并不十分诱人,不过傍着这秀丽的盐湖与蓝天白云,意境还是挺美的。据说若是从乌尤尼出发参团,通常是清晨在非常低温的时候到此泡温泉,估计那样会更刺激。我懒得下水,倒是旁边的盐湖更为吸引我。

这片盐湖更加开阔,同样散布着一些火烈鸟,不过周边缺少植被与近山的色彩层次,第一眼并没有前面的白湖和绿湖吸引,倒是湖边的盐碱地颇为独特,米白平整且皲裂成块。尽管高原的紫外线并不温柔,但清凉的空气还是让湖边散步变得十分惬意。高原的云层都特别低,倒影在平镜般的湖面上,甚是好看,湖边有的拐弯角度看上去就像天空之镜一般
不知哪里跑来一只可爱的白色小狗一路跟着我和小伙伴。小狗的毛色几乎与湖边盐碱地融为一体

•地热田Geiser Sol de Mañana★

继而前往Geiser Sol de Mañana,这是自然保护区内经过的最高的一处景点,海拔高达4885米。西班牙语中Sol de Mañana意为早晨的太阳,Geiser Sol de Mañana大致可翻成旭日地热泉。但实际上这里不是常规理解的那种喷涌热泉的间歇泉地带,而是一块地热田,主要由蒸汽池和泥浆池组成,最为代表性的一处时刻冒着蒸汽的蒸汽池,据说每天早上蒸汽受压喷涌可以高达50米。我们中午抵达该地依旧可以看到其浓雾滚滚,可以靠近感受其扑面而来的热气和水雾,颇为独特。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这片地热田的地貌要比之前在智利去的El Tatio间歇泉要好看很多,有许多坑坑洼洼灰白色的热泥浆池,池边有黄色的硫磺痕迹,再稍远地带是橙白相间的泥土,所以看上去色彩层次十分丰富好看。这些热泥浆池时不时还冒着气泡,昭示着其温度,人掉进去可不得了,但还是可以小心翼翼的走到中间拍个照。

•红湖Laguna Colorada★★
下午2点左右抵达红湖Laguna Colorada附近的旅馆,位于一片荒芜平野上的一间简陋平房。附近还有几家旅馆,过往的团大都住这里。我们的旅馆属于旅行社自有的,不过也无法和其他作比较,反正都是在荒郊野岭杳无人烟的高原上,条件艰苦是自然的。同车的6人一间房,有厚的被子,也不至于会冷。卫生间是公共,有水洗手洗脸,但不能洗澡。。。想起第一次去撒哈拉的时候吃了一身风沙,同样不能洗澡而且条件更为艰苦,相比起来这里还是要稍好一些的。不过此处海拔有4200米,想想都觉得头痛了。事实上走了一个上午我已经开始有点高反了,轻微缺氧头脑有点懵,但还不至于很严重。

趁厨房准备午餐的时间到旅馆外溜达。附近小丘上有不少草泥马,成了我们挑逗的对象,不过大都一靠近就会跑掉。当然,之前在智利见过了很多,在这里并不十分兴奋。

午饭控计记几只吃了7成饱,但吃完还是饭气攻心血气不足大脑缺氧,悲剧的开始高反头痛了,整个人都不好,之前在智利的阿塔卡马吃过一次亏没想到还中招。。。饭后没多久还要出发去红湖,这是行程中最为惊艳的地方之一,所以哪怕头痛也得坚持去。

下午天色不佳云层太厚,下车的瞬间风大又冷,吹得人一脸懵逼,然后头有种要裂开的感觉。我带上帽子把冲锋衣裹得严严实实的,扛着两台相机勇敢的迈步向前,不过依旧落在队伍后面举步维艰。沿着步道走向高处观景台,美丽的红湖尽收眼底。红色的湖实在是太特别了,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之所以呈红色是因为湖底有温泉滋养着一种红色的藻类和其他一些微生物。除此之外,湖中还分布着大片白色的崩砂沉积物(borax deposits),与红色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还有之间交织的各种深浅色彩,层次丰富,真心是一种视觉盛宴。若是在早晚有点光线,估计还会另有一翻色彩与震撼。

红湖的惊艳让兴奋短暂的战胜了凛冽的寒风与头痛,有得拍照真的顾不上那么多了,湖边还碰到几头草泥马做群众演员入镜,引得游人一阵围观拍照。我在湖边死撑着逛了一个小时,直到回到旅馆感觉血条都掉了一半了,有气无力的吃了点头痛药,但无济于事,最后还吐了,难受之极。。。同行不同车的巴西帅哥给了些防脱水的冲剂我,虽然不管头痛,不过也是一番心意,让人感动(所以后面我帮他们拍了很多照片)。

晚餐几乎就没有任何胃口了,就简单的吃了点沙拉,回到房间倒下就没力气爬起来了。。。若是睡的得了当然好,实际上基本整晚头痛无眠。可以说这是我长这么大体验过最难受的一晚了,临近天亮才入眠片刻,醒来稍有缓解。值得安慰的是,咳咳,头痛睡不好的不止我一个人,同团的人普遍反应这是最terrible的一晚。。。

7点起来,吃过早餐8点继续启程。继续到红湖欣赏晨光下的火烈鸟,不过是另一处观景台,角度不同。这片湖区没有昨天看到的那么红,反而因为蓝天而倒影出深蓝色,另有一翻魅力。从高处远观,湖面上的静静觅食的火烈鸟如散落的小音符一般奇妙,而其倒影恰似叠置的和弦,谱写着一曲美妙的视觉乐谱。

湖东面有一小片区域估计是温泉渗出的区域,清晨的湖面上缭绕着丝丝雾气,如梦似幻,配合着仙鹤般的火烈鸟那静静的剪影和倒影,宛如仙境,画面着实让人无比惊叹。我那小伙伴心急的走下湖边,却不小心惊动了岸边的鸟群,全都展翅“鹤立”远走,也是一番奇景。我们在湖边徘徊了很久才舍得离开,如此赏心悦目的美景前收获良多。

•西罗里沙漠、树岩与野兔
从红湖向北奔驰不久进入西罗里Siloli Desert,平坦的荒漠中会经过几块突兀的岩石,尤以树岩Arbol de Piedra(Stone Tree)最为特别。这是一块经历千百年风沙侵蚀雕琢而成树状的岩石,下端细上端宽,造型十分独特,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除此之外树岩背景的远山也是十分独特,呈红橙白多彩相间,山麓还有些浅黄的植被,加上如洗的蓝天,层次丰富,远远看去煞是好看。

穿过Siloli Desert进入一处小峡谷,两旁是崎岖乱石,这一带生长着一种颇为特别的高原苔藓植物,有点像椰菜花一般呈伞状弧形,色泽嫩绿,颇为可爱。不过此时的我还是有点高反头晕,无精打采的,并没有下车去拍照。

再往前不远需要下车徒步一小段,这里出没着一种野兔,经常躲在岩缝中。我们一路用心寻找,还真让我们发现了3-4只,颜色与岩石相近,若不留神还真不容易辨认出来。

•Laguna Honda/Hedionda/Canapa
接下来一段路程稍远,因为车的后排坐得实在难受,所以和车上其他人商量了轮流坐前排。刚好这一段轮到我坐,不过头脑一路昏昏沉沉着,也实在无心看风景。之后连续看了三个盐湖和许多火烈鸟,说实在从智利开始看了太多的湖了,何况这天早上看的红湖已经够惊艳了,所以看到最后真心有点审美疲劳。除了第一个湖Laguna Honda(其实我也没搞清楚是Honda还是Chiarcota)比较好看之外,其余两个我都只是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火烈鸟虽然稀有,但在这里几乎跟火鸡一样不值钱。。。

第二个湖Laguna Hedionda旁边的停车场和小旅馆是过往的旅行团集中吃午餐休息的地方。大部分的团就在车旁边搭个小桌用餐,吃的一般都是司机开罐头弄的米饭、土豆、吞拿鱼冷盘,还有现切的番茄黄瓜沙拉。中午时分荒郊野岭之地一棵树都没有,在太阳下暴晒瞬间就觉得皮肤刺痛,这环境用餐实在难有什么滋味。一开始我还担心我们也要如此,还好最后是安排在小旅馆里面吃的,看来团费多个百来块还是有点区别的。虽然吃的同样简单,但有瓦遮头很重要。

因为有了昨天教训深刻,加上还有点头痛,这天我完全就没敢吃了。。。饭后半小时可以到湖边散步,不过Hedionda并没有前面的湖好看,所以也懒得走了。小旅馆提供上网,20块上15分钟,比古巴还有贵,断网一天半,还是默默的上去发条朋友圈了,差点没发出来。。。

再后来经过的Laguna Canapa基本上就看不下去了。。。
•Salar de Chiguana的老铁路
过了Laguna Canapa海拔终于开始下降了,到了当天最后一个点Chiguana盐田,海拔降到3600米左右。此处盐田面积不大,原本没什么看点的,只是因为有一段废弃的老铁路经过此地。19世纪末玻利维亚政府曾打算修筑铁路把乌尤尼的盐矿运到沿海再出口到欧洲,铁路从乌尤尼修到智利的卡拉马。但后来因为和智利发生领土的争端导致波国闭关锁国,加之采矿工业的缓慢发展且最终在20世纪40年代衰败,铁路也最终被废弃。如今在乌尤尼市区外3公里处还有一个著名的“火车墓地”,与此处的老铁路可谓是“同病相怜”的两个景点。

以我当时高原反应有气无力的状态其实应该在此拍一张生无可恋的卧轨照的。。。
后面不知经过一个什么小景点,遇到看到一片神奇的虹光透于云间,神奇之极。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晚上住宿的是离乌尤尼盐湖不远的盐旅馆,条件也简陋但比第一晚的要好很多,两人一间房,有公共的浴室,可以花10BOB(10RMB)洗个热水澡。不过只有两个澡间,得提着衣服去排队轮流洗。入住的有20多人,都怕去晚了没热水,所以浴室外排了一堆秀着肌肉的帅哥,也是奇观。

此地海拔回落到3600米左右,头也不痛了,胃口也有了,缠绕一天半的高反终于解脱了,整整吃了两天的灰尘也洗干净了,那种感动真是难以名状。
2.乌尤尼盐湖
•仙人掌岛日出★
第三天是否看日出是要事先和同车的小伙伴达成共识的,因为按路程凌晨3点半就要起来4点就要把行李装好车出发,还好大家对此都没有什么异议。几个葡萄牙小哥看似散漫不过都很有时间观念,都能按时上车。出发时天依旧黑蒙蒙的,迷迷糊糊中向着这趟旅程的终极目的地——“天空之镜”进发,心中满是期待。然而再次张开眼睛时看到的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What?水呢?镜子呢?
原来只是在仙人掌岛附近没水的盐田上看日出。好吧。。。1月初这个时间有点尴尬,虽是雨季却差那么一点点时间,雨还TM的在酝酿当中没赶上我的节奏。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我们下车的时候天边已是彩霞漫天,红黄绿黄绿青蓝紫差不多都能数出来,色彩迷醉,就是前景单调了一点,不过单调正是其独特之处。

乌尤尼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海拔3600+米,面积达9000+平方米,在太空中都能肉眼看得出来。虽然一直以“天空之镜”的状态而闻名于世,但其实一年到头也就只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有可能有雨并形成镜子。更多情况下是一马平川望不到边的干旱而单白色调盐田,当然这也是其独特的魅力之一。起伏的山,汹涌的浪,高楼林立的城市,哪怕草原也有小丘与植被,哪里有像乌尤尼盐湖这样如此平整而且浩瀚的存在?我还是挺会安慰自己的。。。

既然如此单调,我们只好自己跑去镜头前当前景了。4000米以下已无高反的感觉,估计是已经适应了,于是蹦蹦跳跳各种造型的剪影不亦乐乎。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我们经常形容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不过生活中像这里如此平整如此纯粹的地平线还真没见过。于是,我们就真的看着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在地面上洒下迷人的金光,然后看到自己的影子被拉出了几十米长,独特之至。
日出后司机已经在车尾摆好了早餐,蛋糕饼干酸奶热咖啡,简单而让人满足。

浩瀚的盐湖中有一些“小岛”,最为特别的当属仙人掌岛Isla Incahuasi。我们看日出的地方就在其旁边,远看不觉得有何特别。“登陆”后才发现仙人掌居然如此之巨大,而且整个岛都长得满满的,蔚为奇观。据说这些仙人掌每年生长1厘米左右,岛上的仙人掌少则几百年多则上千年,应该能修炼成精吧?

•没水的盐田应该怎么玩★
一望无际平坦干旱的盐田一向都是人们脑洞大开发挥创意的地方,常年走在这里的司机一般都会那么几个固定的拍照套路帮游客拍。原理很简单,两人一前一后或道具在前人在后,相隔适当的距离。相机离前面的人或道具足够的近,通常拍照的人都要蹲下甚至趴在地上才会显得前景无比巨大而后面的人特别渺小,从而产生错觉。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一路同行不同车的两位巴西帅哥准备了不少ideas,我们在此自然是玩high了。。。

•天空之镜(白天+日落+星空)★
若不是雨季或是刚好下过雨,一般的三天两夜团是不会承诺去找水的,需要另外再报日落团和日出团(当然,日落日出团也得看季节)。不过同团的其他小伙伴晚上就要离开乌尤尼,来不及再报其他团。如果来到乌尤尼都看不到天空之镜那实在是太遗憾了,所以我们两车人一起商量要求司机务必要给我们找到水,事后再给些小费,司机最后欣然同意了。

12-2月虽说是雨季,但有时前后差那么几天看到的可能会差很远。没雨的时候固然不行,下着雨的时候也不行,有风波也不好;需要雨后有积水且风平浪静的条件下才有好的效果,最好还是多云天水面倒映着厚厚的云层才够震撼。若是光板天可能会大打折扣,但光板天适合拍星空,有得有失吧。所以如果对拍照有追求的可能多待两天多参加两个团会更适合。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虽然时值雨季,但偏偏在我们来之前还没有很多降水,所以看到的更多是一望无际干得不能再干的盐田。但司机凭着多年的经验最终还是给我们找到了一小块浅浅的积水——真的很小,四周是可以看到边的,近处还有山,跟想像中一望无际的只有镜子和倒影的场景实在差太远了,而且这天几乎是光板天。。。但聊胜于无啊,只寄望于下午再报一个日落团有所收获吧。

打乱一下时间的顺序。从乌尤尼盐田出来我们经过科尔查尼村(Colchani)和火车火车墓地(Train Cemetery)最后两个小景点,最终到达乌尤尼镇。午饭后这个艰难而难忘的三天两夜团正式结束,时间大概才下午1点多,不过算上凌晨3点半起的床,也算是满满的一天了。

我和小伙伴到旅馆住下后又马上不知疲倦的出去找旅行社报日落团。乌尤尼镇上有不少旅行社,但不是每家都有提供日落团的。而做得最专业口碑最好的一家当属Hodaka Mountain,从门口到店内就贴满各种中日韩的留言称赞其服务好。门口处就张贴着很多纸写着几月几号日落星空团、日出团,7人一团,报名者交了钱就可以把名字写到纸上抢个位置。我和小伙伴当即把当天的日落星空团和第二天的日出报了,差点就没位置。Hodaka的日落星空团是一起的,从下午4点到晚上10点,其他旅行社大都看完日落就走。日出团是早晨3点到8点。。。才刚熬完3天2夜团,想想都累。不过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了,不得不拼。我们回旅馆歇了两个小时把相机充了一下电又急急忙忙点出发。

我们一团7人,一对荷兰情侣、两个韩国人,一个独行的中国留学生,还有我和小伙伴Ze。司机先带我们到仓库领了雨鞋再出发。首先还是去没水的盐田拍照,跟上午拍的各种错位照差不多。之后才去找水,但结果还是比较失望,五行缺水啊!找到的只有很浅的一片水,不仅到处是盐块疙瘩,而且很多旅行团都聚集在这里,到处是人,完全没法好好拍。加上依然是单调的光板天,实在是大失所望。这运气啊。。。(P.S.朋友大概比我晚到一周,那水把大片盐田都覆盖了,水太多连去仙人掌岛都去不了)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1月初8点左右日落,8点半之后天就差不多全黑了,星星一点点的探出来,接着是漫天繁星,也是颇为震憾,这是光板天的唯一安慰吧。这时其他团差不多都走了,只有Hodaka的会留到9点,可以拍拍星空银河。盐田温差极大,4-5点暴晒尚是穿短袖,7-8点日落前已经颇冷了,日落后就更是让人颤抖,得穿毛衣加冲锋衣。我和小伙伴哆嗦着在研究拍星空,其他团友都在车里哆嗦。

其实荒芜平坦的盐田一无前景二无其他光源三没准备道具,要创作还是有点局限的。不过相机长时间曝光还是能捕捉到远景的一些光污染,拍人的剪影加倒影还是颇为梦幻的。和同团小伙伴也算有缘,而且觉得他们好像都在等我们实在有点不好意思,于是我就邀请他们过来帮他们每人拍一张星空照作留念,虽然不是什么大片,不过大家都是十分高兴,各种感谢我的善意,而其实我也多了几位模特,皆大欢喜。

我们待到9点才离开,其实银河还没有到高潮,有点意犹未尽。

回到镇上差不多10点,这天实在是太累了,加上盐田五行缺水,我对凌晨3点出发到日出团实在不报什么希望,了解过其实也是在同一片水域看日出,所以最终没有爬起来。。。

我的天空之镜啊,就此结束。后悔没多安排几天,其实在镇上歇几天也是可以的。。。

•科尔查尼村Colchani
(接三天两夜团)从盐沼出来会经过科尔查尼村(Colchani),距离乌尤尼镇20多公里,是通往天空之镜的必经之地。来往的团都会在这停留个20-30分钟给游客买纪念品。其实就一条简单的泥路,两旁是售卖纪念品的小商店,多以特产的羊驼毛织品为主,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玻利维亚的消费比较低,不论品质,这里卖的东西都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火车墓地Train Cemetery
行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是距离乌尤尼镇只有3公里火车墓地,之前提过这里是当地采矿业衰落加之与智利领土争端而导致铁路废弃而造成的。理论上一堆生锈废弃的火车头还是颇有荒凉感和时代感,若是在无人的黄昏也许可以出几张大片。。。不过我们抵达此处已经是中午12点了,暴晒而且游人很多,几乎所有的火车头都被爬上去自拍的人占据了。。。实在没有拍照的欲望,“煎熬”了两天半,已是迫不及待的想结束。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最终抵达乌尤尼镇,我们两车人一起吃了顿三天以来最丰盛的午餐,也是最后的午餐,彼此交换了联系方式,完美的结束了本次行程。总结已经写在最前面,这里就不再多说了~~总之,很虐也很赞。
【乌尤尼及自然保护区攻略】
•关于报团
乌尤尼团分三天两夜的团还有日落团、日出团、一日团等。

从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出发可以参加到达乌尤尼的团,若是报三天两夜的团是送到乌尤尼的,若是报四天三夜的团则是返回圣佩德罗的。沿途会途经Eduardo自然保护区的一系列景点以及乌尤尼盐沼。前两天海拔4000+米,条件比较艰苦,但风景很赞。更多的团应该是从乌尤尼当地报的,行程刚好相反。圣佩德罗和乌尤尼都有多家旅行社,没有哪家获得过特别赞誉。Cordillera Traveller是反馈较好的一家,网站是www.cordilleratraveller.com。可以到了当地再报,不过其报价比他旅行社稍贵一点。通常是6人一辆的四驱车,后排会比较挤,人员随机分配组合,司机一般不会英文。注意要提前在圣佩德罗-阿塔卡马换一定的玻利维亚货币用来买门票,不过因为汇率较差,每人大约换50美金(约300BOB)就够。

日出团、日落(星空)团和一天团只能在乌尤尼当地报,乌尤尼镇上的旅行社非常多,一般到了在找也可以。Hodaka Mountain是最有名的一家,很多中日韩旅行中选择这家,而且它家一般日落星空团是连着的,其他家看完日落就离开。但据一些网友反应Hodaka最近几年的口碑差了很多,因为店大欺客,反正不愁没客人。其他比较好的还有Hidalgo,Red Plant,Brista,Oasis等,可以多咨询比较一下。

•摄影建议
【长焦】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比较适合实用长焦创作,保护区内远景大景较多,而且很多火烈鸟。若是用超广角拍摄,拉伸太多,主题不够突出。用长焦能压缩风景,取局部构图选择余地更大。LZ用的是70-200mm,虽然打鸟比较勉强,但风景构图比之16-35或24-70主题都更为突出,若是不够广可以用70mm端竖着拍几张后期接片。当然,我同时也是有用16-35mm创作的。

【广角】天空之镜适合用24-70mm,更能平衡景和人;16-35mm适合拍星空。

【星空】关键设置:(1)手动对焦,将对焦环拧到无穷远一段然后稍微往回转一点点,若是电子屏幕可以看到有白点凝实在,差不多就对上焦了;若是单反的取景器,多测试几次;(2)手动测光,设置F2.8/4.0,ISO3200-6400,20-30秒,测试几种组合,直到满意为止。

【偏振镜】在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能够大派用场,偏振镜的作用包括:(1)滤掉多余的反射光,尤其是水面,使照片更加清晰通透;(2)云层的细节更丰富,滤掉远山的雾霾,也让景物色彩更鲜艳;(3)压暗天空,使天空更蓝。但注意可能不适合在天空之镜使用,天空之镜要的就是倒影,减少反射光减少倒影可能适得其反。

【错位照片】乌尤尼盐湖拍的错位照片技巧:人一前一后相隔适当的距离就会一大一小。拍摄者需要为艺术献身趴在盐地上才会显得前面的人巨大无比,然后再指挥后面的人走到合适的位置即可。如果用手机拍因为很难用光圈调整景深,拍出来很容易前景虚化背景清晰或者前景清晰背景模糊。用相机把光圈收小(F16-22),对焦于前面的人拍基本上就可以做到前后清晰。

3.波托西•高原银城
•世界高城
1月6日,在乌尤尼和小伙伴分道扬镳,接下来一个人前往玻利维亚南部高原城市波托西Potosi。无知者无畏啊,来之前我没做太多功课,并不知道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之一。只是看介绍和图片觉得城市人文风情比较独特,而且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城市,于是就决定来了。后来才发现波托西海拔居然有4090米,要知道中国有着7万人口的“世界高城”理塘海拔也才4014米。波托西人口超过24万,而且更高,这才是世界高城啊!如果之前没有过高原反应,我还是会无所畏惧的。但正因为之前在4000多米海拔的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头痛过两天,心里始终惴惴不安。当然,对未知风景的好奇还是战胜这种不安。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上午11点半坐巴士离开乌尤尼,巴士号称有wifi,但完全是骗人的,搜都搜不到。玻利维亚号称是“南美的西藏”,沿途自然是壮美的高原风光。不过之前在Eduardo Abaroa自然保护区被惊艳过了,加上不知是前一晚没睡好还是高原反应的原因有点头脑昏沉,所以都没怎么好好欣赏。

抵达波托西大约下午3点,近郊外看就好像个落后的小山城,4828米高的波托西山举首可见,是这座城市的一大背景。城市就建在陡坡上,远远看去房子密密麻麻的一片,大都还是红泥砖屋,第一眼让人实在兴奋不起来,而且下车的瞬间就被高原的寒意冷到了。纠结着要不要在酒店休息一下明天再去逛。后来十分庆幸没有偷懒,因为第二天再次出去逛发现周日所有景点都关门了,还下雨呢,观感差很远
•11月10日广场
虽然只是短短的逛了3个小时,但是足以让我喜欢上了这座可爱的城市。波托西景点大都集中在市中心步行范围内,打车到中心的11月10日广场(Plaza 10 de Noviembre),瞬间就被这里殖民风情建筑和祥和安乐的人文气息所感染到。圣诞节都快过两周了,广场上居然还布置着圣诞节的装饰,还有许多各种不相关卡通布景,总之看上去就是欢乐。周围有一些推车或摆摊的小贩,卖着些简单的小吃或果汁。广场上有追逐鸽子的小孩、自拍嬉笑的学生、窃窃私语的情侣、一家老小歇息的家庭,还有还在布置场景的年轻人,热闹而不拥挤,一派祥和。当地人的特征明显与之前在智利遇到的很不同,多是土生土长的印第安人,长得比较黝黑,身材普遍不高。中老年妇女喜欢穿着传统的彩色衣服披着披肩带着可爱的小帽子,很有特色。城市观光我最喜欢的还是这种地方而不是既定的景点。

广场周围都是殖民风格的建筑,北边是新古典主义艺术风格的波托西主教堂,可惜没有开门,错过了登楼俯瞰市景的机会。东边是波托西方尖碑(Obelisco Potosi)小广场,由白色拱柱围绕,很有特色。西边是政府机关和警局,所以广场一带是绝对安全的。广场南边和西北角分别是第一铸币厂和波托西铸币厂,后者是波托西最重要的景点之一,如今是一座历史博物馆。可惜周日去参观被告知只有西班牙语向导,所以放弃了。再周围的街区也都有不少漂亮的建筑,唯一让我赶上可以登高的是孔帕尼亚钟楼(Torre de la Compañía),可以稍微远眺市景,遗憾的是另外几处高地第二天就关门了,让人意犹未尽。

•不简单的历史地位
这座高原城市之所以如此繁华而且人口这么多,与其银矿和殖民历史分不开。在16世纪的时候,西班牙殖民者在波托西山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银矿,这里迅速的兴起了“淘银热”。残酷的殖民者通过强迫当地的印第安土著以及后来从非洲贩卖过来的黑奴挖掘银矿,然后直接在当地铸币,完了利用毛驴和羊驼将这些银币运到太平洋海岸线,通过船运到巴拿马城,再由西班牙珍宝船队运回西班牙,源源不断。据估计,在16世纪下半叶,波托西出产的银占了世界60%的产量,这也一度使其成为美洲的第二大城市。而波托西也成为了16-17世纪西班牙帝国全球殖民扩张时期最重要的财富来源之一。

西班牙的扩张史也是被殖民者的血泪史。在如此高海拔作业,高原反应引起的肺炎以及挖掘银矿导致的水银中毒夺去了很多人印第安土著和黑奴的生命。据说当年在波托西的铸币厂,铸币需要由4头毛驴推磨,可能几个月就会过劳死,后来改换成了20名黑奴来推,可见人命之贱。。。

当然这些俱往矣。如今讨论殖民者如何没人性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作为旅行者了解历史只为了解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难作议论抒情
4.苏克雷•白色之城
•宪法首都
离开“世界高城”波托西坐了3个半小时的大巴到号称玻利维亚最漂亮的城市苏克雷。海拔从4090米降到了2800米左右,感觉舒服多了。
苏克雷是个特殊而重要的存在,玻利维亚宪法上明明定其为首都,然而政府和议会都搬到拉巴斯去了,只剩下最高法院在此。立法、行政,司法三权跑了两个,所以苏克雷也叫做司法首都。在殖民时期,南美的经济中心在有着世界第一银矿的波托西,而靠银矿发财的贵族和商人更喜欢待在海拔低气温更宜人的苏克雷,所以把政治中心设在此。而也就是苏克雷,在1809年的时候成为了南美洲第一个反对西班牙统治的城市,然后燎原星火点燃了整个南美,并都逐步取得解放。讽刺的是玻利维亚却是最后一个独立的国家(1809-1825),谁让波托西产银呢!独立后苏克雷自然的成为了玻利维亚的首都。但到了19世纪末,随着波托西银矿业没落和经济衰退,苏克雷的政治地位也下降了,政府和经济中心也迁到了拉巴斯。不过都过了百多年了,也不干脆点把法院也搬过去并且改改宪法,也是怪哉。
•安达卢西亚风
通常政治经济是影响城市变迁的重要因素,君不见天朝城市两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的嘛。苏克雷少了两大因素的重大影响,反而使其完好的保留了18-19世纪的建筑风貌,满城白色的房子橙色的瓦顶,明显的安达卢西亚风格。所以第一眼就对这座城市充满好感。和后来去的拉巴斯相比,后者的无序规划和拥堵真心有点惨不忍睹。和许多殖民城市布局一样,苏克雷的街道都是呈棋盘状交错,但早期道路规划较窄,只能是单行线。但整体来说给人的感觉很舒服顺眼。尤其是街道几乎都是直的,但因为山地有起伏,所以从高处看整条直街会有强烈的透视感和浓缩感。街道也都很干净,唯一不太满意的是汽车尾气太难闻,很多车还喷着黑烟,让人窒息。

玻利维亚毕竟还是穷啊,这一路玩下来有些消费感觉跟印度有得一拼。比如在苏克雷比较中心位置的B&B单间才20美元一个晚上,品质水准舒服程度比很多三星级酒店都好,印度都做不到。再比如办个电话卡加1G流量一共才20人民币,坐两次长途汽车分别是30块和20块。。。

之前在乌尤尼盐湖参团实在太累了,波托西匆匆路过,高海拔也略有不适。加上我已经在南美浪了一个月,偏偏还在路上完成了起码3万字记录,积劳已久,还好没有成疾。在苏克雷安排了休闲的三天,终于可以在住三天稍微好好歇歇了。。。

•5月25日广场Plaza 25 de Mayo
市中心的5月25日广场是苏克雷最具生气的地方。广场占地面积不小,绿树成荫,很多人喜欢到这休闲。很多包括大教堂和重要的市政机关大楼就在广场的周围。发布玻利维亚独立宣言的自由之家就位于广场的北边。

•自由之家Casa de la Libertad
5月25日广场北边是玻利维亚最重要的一处历史建筑——自由之家。苏克雷号称是玻利维亚的“诞生之地”(Sucre, where Bolivia was born)。在1809年的5月25日,拉丁美洲独立战争的星星之火就是在自由之家门前的广场被点燃的。1825年8月6日,玻利维亚最终取得独立就是在自由之家签署独立宣言的。此后直到1898年自由之家都是玻利维亚的国会所在地。如今这里是一处重要的历史博物馆,展出包括百年前国会厅、独立宣言副本和众多历史名人画像在内的文物。博物馆内的文字介绍都是西班牙语的,不过我早上10点前到达刚好遇到有英文的讲解,于是随同听了一小段。如果没碰上,据说是有平板电脑可借,上面有英文介绍的。

P.S. 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六9:00-12:00,14:30-180:00

•不容错过的两座教堂★
在很多西式城市,爬教堂钟楼通常是欣赏城市天际线的最佳选择。几翻研究锁定了市中心相邻的两个教堂:La Merced和San Felipe Neri,前者建于16世纪中,后者完成于1800年。苏克雷最明信片式的城市风光照片几乎都出自这两个教堂的顶部。如此重要和漂亮的地方网上攻略都没介绍,穷游锦囊穷游景点上居然也没有收录(后来马上反应然后马上收录,效率!),害我费了不少功夫才进得去。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玻璃维亚的教堂似乎大都是限时开放的,而且时间很短。两天来路过市里多个教堂都是大门锁着的,门口没有任何开放时间的告示。我第一天多次路过这两个目标教堂,第二天上午中午也都走过,也是铁链锁着的。房东说可能1点后开门,可我2点到了还是没开。既不是周末也不是周一,太不给面子了吧。不过我还是不死心,通过Google地图找到教堂的官方链接,写着10am-12am以及3pm-6pm开放,不科学,我上午这段时间路过没开啊。但还是找了个咖啡馆坐到3点再过去,发现La Merced终于是开门了,有个小售票房间写着开放时间是2:30-5:30,你们也是够休闲的。。。这段时间又晒又热的一般很少人来,我前一天午饭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不管怎样,还是等到了,而且是一个人独占,可以看到苏克雷完美的天际线,而且平视看过去对面的San Felipe Neri十分好看。

可是对面的San Felipe Neri还是锁着的。偏偏我在La Merced楼顶看到San Felipe Neri楼顶上明明有人在拍照,让人捉急。我在街上用手语问当地路人甲和乙怎么上去,被告知上不去,这楼上明明有人怎么上不去呢?返回La Merced用Google翻译问售票大妈,大妈指了一下广场方向,然后举了三个手指,再指了一下门,然后作敲门动作。意思就是说沿着广场方向的大街走,走到第三个门口,然后敲门就可以了,恍然。我去,还能有这样的操作!不能光明正大打开门做生意吗?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第一个门口是教堂紧锁的正门,第二三个门口属于旁边的建筑,在第三个门口终于看到有不太醒目的个小木牌写着“Museo San Felipe Neri”,还有一张A四纸贴在窗口上写着周一到周六14:30-17:30开放。门是关着的,得按门铃才能进去,真心路过多次都不会注意到。。。原来这入口属于一所学校,开放的也不是教堂内部,而是走到学校三楼再绕到教堂的顶部,连房东也不知道,也是够隐蔽的。

学校本身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建筑,可以从教堂顶部俯瞰其开阔的庭院和回廊。教堂顶部的双子钟塔和八角形的穹顶都是白壁橙瓦,可爱而漂亮。眺望广场方向可以看到苏克雷大教堂醒目的钟楼和政府大楼的顶部。再远处就是郊外密密麻麻的房子了。整个画面在夕阳的光线下非常美。准确来说7点日落5点多的光线还是太强烈称不上夕阳,不过6点钟就赶人离开,也实在没办法。可以说在苏克雷这应该是能找到的最佳俯瞰市景的地方了。

•安苏雷斯-佩德罗广场Plaza Pedro de Anzurez
市东南方向高处的安苏雷斯-佩德罗广场Plaza Pedro de Anzurez也是俯瞰市景不错的地方。上面有个漂亮的柱廊观景台,不过前景多少有树遮挡。倒是旁边俯瞰长长的街景更为特别。因为苏克雷的布局就如棋盘一样格子型的,所以从高处看整条直街会有强烈的透视感和浓缩感。

苏克雷是我在玻利维亚最喜欢的地方,休闲的住了三个晚上才离开,说不上太多亮点,但是就是休闲舒服,适合懒懒散散,是个不错的休整的地方。
5.拉巴斯
• 白天像砖厂,晚上像香港
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整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是杂乱无序、拥挤和密集恐惧。在这待了两天,时值雨季,大部分时间是多云阴雨天,湿冷阴寒,城市景观也有点乱糟糟,从苏克雷来到这里观感落差实在是太大了。刚抵达时还差点被司机坑了,机场出口明确写着打车到市中心只要Bs50(约50RMB),结果到了酒店司机要收Bs100,还好我在机场拍了照,拿出来给他看,最终磨到Bs70,心累。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拉巴斯坐落在高原山谷盆地间,海拔3600多米,周围都是山,随便翻一翻就到4000米,也是醉了。房子密密麻麻的把整个山谷山坡都铺得满满的。本来我是喜好密集的,但这里的密集实在不好看,全是红砖房,一点美感都没有,搞得我都有点密集恐惧。有人说拉巴斯白天像砖厂,晚上像香港。砖厂是真心形象。。。晚上万家灯火估计很壮观,但是阴雨天我实在没有勇气出门去,而且也怕晚上不安全。我从网上下了张图可以大概感受一下。

• 索道观光与跳蚤市场
拉巴斯的交通发展太艰难了,随便打个车都要绕很久。也没法开发地铁,于是当地人就用缆车作交通工具,同时也可以作游览观光。每逢周四和周日拉巴斯都有大型的跳蚤市场,可以把乘缆车游览顺便逛逛事集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和热闹。具体是从红线总站Estation Central出发坐到山顶终站16 de Julio,缆车上可以俯瞰“砖厂”全景,还是挺壮观的。到达山顶后转乘蓝线到Estation Plaza Libertad,这两站之间都是集市的摊位,空中俯瞰密密麻麻的摊位同样十分独特。到达Estation Plaza Libertad下车再往回走向16 de Julio站走,可以慢慢的逛。这是酒店前台帮我设计的,然而可惜的是,到达山顶后开始哗啦哗啦的下雨,这山顶海拔有4000米,一下雨冷啊,完全没法逛。更麻烦的是遇上这集市日,人山人海,缆车的效率本来就不高,一下雨人们都赶着下山,拥挤得让人难受。据说黄线风景更好看,不过遇上这种天气实在没有勇气再去体验了。

P.S.坐缆车建议购买缆车卡,持卡可以快速进站,若是买单次的票,可能需要排很长的队才能进站。遇上集市日,队伍蜿蜒长达上公里,吓的我差点放弃,还好小伙伴懂西班牙语去问人了。

• Killi Killi观景台
除了坐缆车俯瞰之外,Killi Killi观景台也是俯瞰拉巴斯全景的最佳地点。

• 女巫市场Witches' Market
女巫市场,听上去颇为神秘和诡异。其实就是一条售卖玻利维亚本土特色纪念品的街,很多羊驼毛制品,也有一些奇奇怪怪莫以名状的小玩意。很多小店门口挂着风干的草泥马宝宝尸体,颇为恶心,据说当地人建房时会将这种东西埋在地下,祈祷带来好运。不知道是因为在摩洛哥印度伊朗土耳其看过太多好看的市集,还是因为有点审美疲劳了,我对这里没太感兴趣。而且这里还充斥着一种不太讨人喜欢的草药味道。。。

6.的的喀喀•高原圣湖
•科帕卡瓦纳Copacabana
拉巴斯-科帕卡瓦纳(波属的的喀喀)-普诺(秘鲁的的喀喀)-库斯科这条线在秘鲁和玻利维亚之间算是非常成熟的旅行线路。有不少旅行社和巴士公司运营。我无意中搜索到一种叫Hop-on hop-off bus的交通方式,提供酒店的接送又解决了两国之间的过境接驳,还能兼顾路上景点游玩。而且号称是这条线上最安全的巴士公司,十分适合这条线的安排。LZ亲测,可以说方便实惠而且服务很周到。

巴士公司在玻利维亚这边叫Bolivia Hop,秘鲁那边过来的叫Peru Hop,都是同一家公司。除了拉巴斯至库斯科外,还有不少秘鲁境内的旅游线路。通过网上购买某条线路套票,可以在线路经停的城市下来任意安排几天,之后再坐回同一家公司的车就可以。车上配有双语向导,详细记录管理每个人的住宿和用车日期,然后安排酒店到酒店的接送,相当体贴便利。再一点是可以在预定巴士票的时候顺便预订线路上的团,比如太阳岛半日游和普诺漂浮岛团。从巴士票到小团价格都很实惠,向导指引也清晰,所以强烈推荐。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我们早上7点从拉巴斯出发,中午11:30抵达科帕卡瓦纳。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镇上吃午饭,之后在指定地点集合上船,从这里可以前往波国的的喀喀湖的太阳岛参观,半天时间足够。行李放车上,车会等到下午5点从指定的码头白锚雕塑处集合出发前往秘鲁的普诺。如果需要在科帕卡瓦纳住一晚的,可以乘坐第二天下午5点同一家公司的巴士继续前往秘鲁普诺。

•太阳岛Isla del Sol
从码头坐船大概70分钟才抵达太阳岛。太阳岛是的的喀喀湖上最大的岛,也是古印加人祭日祀太阳神的地方。船从南码头登陆,然后沿着所谓的印加古道往北走向北码头,并在那里上船返回,徒步大约一小时。沿途可以从岛上高处俯瞰湛蓝的的的喀喀湖,刚好碰上下午放晴,倒是稍微有风景可看,但绝对称不上很让人惊喜,据说岛上有些印加古遗迹,但并没有看到。可以想象若是阴天多云,估计会吐槽一番不过如此。

•玻利维亚过境秘鲁
离开科帕卡瓦纳,Bolivia Hop向导先带我们到出入境处办理玻利维亚出境,然后步行百来米到秘鲁海关办理入境。这个过程需要提着行李过关,之后换成Peru Hop更宽敞舒服的巴士。过境后还要坐两个半小时才抵达普诺。因为巴士较大,到普诺后会安排小巴把乘客送到各自预订的酒店。

第二天可以自由安排游览普诺的的喀喀湖的漂浮岛,基本上一天足够,当天晚上9点半坐夜巴离开前往库斯科。同样,如果想在普诺多待几天的,可以事先与巴士公司沟通好位置,然后在指定日期出发。这种安排算是比较灵活的。另外还可以通过巴士公司预定太阳岛的船票和普诺漂浮岛一日游,省了到当地再找团的麻烦。参加完当天团后,巴士公司会派小巴在晚上9点左右到各自的酒店接乘客,换乘大巴后9点半出发前往库斯科,早上5点抵达。向导会安排的士将各乘客送到酒店,堪称保姆式的服务。

•漂浮岛Los Uros★
对的的喀喀的认识还是读书的时候室友的朋友曾经给我分享的秘鲁旅行,当中包括马丘比丘、印加古道还有的的喀喀的漂浮岛。还是学生的时候见的世面还比较少,从照片看穿着五颜六色的印第安人住在漂浮的有着黄色芦苇小屋的小岛上,觉得十分神奇,也很有异域风情,非常向往。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如果有人问到我最想去哪,我会说是秘鲁(包括马丘比丘和的的喀喀)。当然,后来世界走多了,看别人分享的世界也多了,的的喀喀也并不那么神秘,但当时那股好奇和兴奋还是记忆犹新的,心中始终有那么个小结等着打开。

的的喀喀湖位于玻利维亚和秘鲁交界,海拔约3800米,在印加帝国时期有着重要的宗教文化意义。如今玻利维亚和秘鲁两国几乎各占一半。从玻利维亚首都出发先到波国的科帕卡瓦纳,从那里可以游览的的喀喀的最大的太阳岛。当天过境秘鲁抵达普诺,第二天报了个一日游,游览漂浮岛和的的喀喀第三岛特奇丽岛。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有人说参观漂浮岛比较商业化,因为都是必须跟团去的,到了岛上肯定也是作秀和卖手工艺品,跟我们到一些少数民族村落差不多,旅游业发展也大都如此。其实也很难不如此,漂浮岛在的的喀喀湖西北角一个自然保护区内。据介绍这些岛大约有90个左右,虽然都在附近,但不是完全相连的。这些岛基本上以家族为单位的,大的岛也就四五六百平米,不可能有固定航线码头让游客自行前往的,而且每个岛的承载能力也有限制。所以只能跟团统一安排。不同旅行社估计是跟不同岛合作的,一船二三十人到其中一两个岛去参观,并不算拥挤人多。当然你没办法觉得哪个岛好看就去哪个,时间也不长。不过有英文讲解,整体来说也算达到涨见识的效果,有好有坏吧。

据向导解说,这些漂浮岛岛民最早是住在的的喀喀湖一带的印第安土著,后来为了逃离印加帝国的统治,一些人逃到了船上住在湖里。他们发现芦苇的根茎是可以漂浮的,于是以其建造漂浮岛以芦苇编制房子,从此住在岛上。我们在参观岛上看了岛主示范建造一个漂浮岛的过程,并展示了岛民起居生活,向导从旁解说。

建一个漂浮岛需要几乎一年的时间。人们会在夏季末挖掘芦苇的根,通常这个时候芦苇长得最高,其根茎也最为茂密,连带一些泥盘错在一起。这些根很轻,可以漂浮。人们按块状来挖掘这些根茎,然后一块块的用绳子捆绑起来,结成漂浮小岛的“地基”,这个过程就要花4-5个月。之后在地基上铺上一层又一层的芦苇,使得岛面高于水面,然后在上面以芦苇编制各种草房,又花几个月。因为住在这种地方湿气很重,所以草房通常要垫高两个台阶。岛面每两周都要铺设一层新的芦苇,不然会逐渐被浸湿。岛主向我们示范,轻轻扒开一个小洞,下层的芦苇都是湿的,随手抓出一把都可以像毛巾一样拧出水。这种漂浮岛通常寿是30-35年,因为根茎会自然腐化消解,久而久之岛会变得不太扎实,人们不得不重新造一个。所以,这门手艺也就代代相传至今。

我们之后简单的参观了岛上的房子和生活,然后乘坐特色的芦苇船到另一个岛上参观。这个季节是雨季,我们还碰到不错的蓝天,实属幸运。在湖上看蓝色的天空和湖面以及黄色的芦苇小岛和房子,还有穿着五颜六色的印第安妇女,也是挺有特色挺好看的。加上没有人山人海的场面,也不是那么的商业化,整体体验还是不错的,算是结了个小小心结。

•特奇丽岛Isla Taquile★

离开漂浮岛接着前往的的喀喀湖第三大岛特奇丽岛。单程2小时的船程够遥远的。这座岛上生活着大约2500名克丘亚人,说着古印加语,最大的特色是保留着古印加人的生活风貌,民风淳朴。和太阳岛一样,整个岛几乎都开垦成一级级的梯田状。的的喀喀虽说是个淡水湖泊,但水中还是含有少量盐分,不适合种植灌溉。岛上的人每年雨季才会种植一些作物。

我们下船后爬到半山的一户当地人家用餐。周围都是梯田,可以美其名曰“农家乐”。餐厅设在一个院子的木棚遮阴下,院子种满了鲜花,看得出房主的精心打理。用餐的地方就可以俯瞰美丽的的的喀喀湖。正午的阳光虽然很烈,但海拔4000米的中和还是让空气还是十分清凉舒服的,让人十分惬意——这不正是传说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嘛?景色称不上非常漂亮,但这意境和心境却是够的。午餐品尝当地特色的蔬菜汤和的的喀喀湖出产的鳟鱼,居然十分美味,少有的吃个精光。说真的,团是通过巴士公司网站捆绑销售的,一日游漂浮岛加特奇丽岛,也没交代太多细节,20刀本来已经很便宜了,没想到还包一顿如此棒的午餐,还真心实惠。要知道在普诺和科帕卡瓦纳好的餐厅,同样一份鳟鱼加个汤至少也10美元。

[探云] 玻利维亚&秘鲁-云山彼端看云山

席间户主一家还载歌载舞的表演,很是卖力。向导给也不失时机的我们介绍当地人的特色纺织工艺。当地人的传统衣着确实很有特色。之前在玻利维亚还有普诺和漂浮岛,看到的以传统衣着打扮的普遍都是女性,男的并无特别。而特奇丽岛上的从小男孩岛老头都是黑色长裤白上衣加黑马甲,头上带着特色的帽子——红色的代表已婚,红色加白色的代表未婚。实属一道特殊的风景。据介绍,岛上的男人可以不识字,但不能不会织布,而且从8岁开始就得学,手艺好的长大才能讨到老婆。现场表演的织法有点类似我们的针织毛衣的技法,但用针更多而且织物得更加细密紧致。这里的纺织工艺已被列为联合国非组织文化遗产。所以在岛上看到手上在织布的老头一点也不奇怪,还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饭后在岛上徒步大约一小时,体验和太阳岛差不多,不过特奇丽岛似乎更有人气,沿途看到的人文风情也更为迷人,所以比起太阳岛我也更喜欢这里。

再坐两个小时的船回到普诺已是下午4点半,很充实的一日游。晚上要坐夜巴前往库斯科,想想都雷。。。

7.圣谷与马丘比丘
•私人定制行程
因为这次南美之旅一共50天,前半段在智利做了比较深入的攻略,后半段在玻利维亚和秘鲁实在没有太多时间去研究了,所以圣谷和马丘比丘一段稍微偷懒定制了一个两天的行程,不用自己操心。库斯科其实满大街都是旅行社,提供包括圣谷、马丘比丘、彩虹谷、印加徒步等热门线路的团,选择很多,大团小团私人订制团都有。

来之前有朋报过4人的私人定制小团,是一家韩国人开的叫All About Cusco的旅行社提供的,体验还算不错。我也懒得比较了,按朋友推荐直接发邮件预定。我们只有2人,报价比4人的团每人只贵了10美元,不过分。行程安排还算贴心,第一天有会小车带着我们游览圣谷各景点,下午把我们送到欧雁台坐火车。火车票是旅行社订好的,我们自己按时间坐火车,到达温泉镇会有旅馆安排的人在车站举牌接我们。马丘比丘的门票也是旅行社订好的,我们第二天自行安排时间去游览,不过巴士票需要自己购买。下午或者晚上坐火车回欧雁台,由第一天的司机接我们到库斯科的酒店,省心!(P.S. 马丘比丘的门票分上午票和下午票,如果不提前说明会默认预定上午的票并且订下午回程的火车票。)

50天行程带的行李比较重,所以出发前我特地把大件的行李留在库斯科的酒店,只提了个小包带了些基本换洗用品。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的决定,带着大行李坐火车和在温泉镇走多有不便。

马丘比丘位于库斯科西北75公里,而圣谷则位于库斯科与马丘比丘之间的一段。圣谷地势较低土壤肥沃,在印加帝国时期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地。如今圣谷分布着众多的印加遗迹,包括钦切罗、莫雷梯田、马拉斯盐田、欧雁台等。

•钦切罗Chinchero

首先抵达的是土著小村钦切罗,这里的村民还穿着比较传统殿服饰,跟库斯科看到的大有不同。村庄高处有一处印加遗迹,需要购买游客套票(连同莫雷梯田及欧雁台,马拉斯盐田另外买票)。

我和小伙伴中午回到温泉镇,之后整个下午都在下大雨,我们的运气还真是不错~8.库斯科

•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

库斯科是我整个南美之旅最喜欢的城市。马丘比丘结束之后我的南美50天行程也接近尾声了。我在这里休闲的住了3天,不过多是阴天有雨,多是待在酒店歇着,一个半月下来心态已经庸懒,反正也不再需要赶什么景点了。酒店离武器广场不远,每天出去逛吃逛吃的时候都会在广场附近徘徊很久,拍拍这里的人和建筑。非常喜欢这里的殖民地建筑风格,一西一南两个大教堂宏伟醒目,四周规律的圆柱回廊古典优雅,百看不厌。也喜欢广场上的热闹生气与人文气息,从早到晚都那么的充满活力,闲适而祥和。广场上很多警察维持治安,所以挂着两台相机随意拍一点都不用担心。

原本有一天是计划去爬彩虹山的,但因为两天天气不好,想起我在爬百内三塔的悲壮经历,最终还是放弃了,还是继续歇歇,耐心的等待阳光的到来。

秘鲁的美女们。。。似乎都有点吓人。。。

•圣克里斯托瓦尔教堂Iglesia de San Cristobal
广场北边高处的圣克里斯托瓦尔教堂(Iglesia de San Cristobal)是俯瞰武器广场的最佳角度,从广场走上去需要20-30分钟,第一天上去过一次,因为一直多云,天色不佳。终于守到第三天傍晚有那么一点光线,于是顾不得3400米的海拔就那样狂奔上去,爬到教堂钟楼,差点没喘过气来,相机都拿不稳。最后好不容易等到那么一个瞬间有斜阳打在教堂上,那是广场最美的时候了。可惜钟楼6点就关门,不然拍个夜景应该也不错。

•太阳神殿Qorikancha
库斯科曾是印加帝国的首都,而太阳神殿则当时其最重要最宏伟的建筑。根据博物馆内的介绍,Qorikancha(西语Coricancha)意为“黄金屋”,是欧洲人来之前新世界(即美洲大陆)最为富有(值钱)神庙。有多富有呢?据一些殖民时期作者的描述,当时整个神殿四面墙从上到下都是以金片覆盖装饰的,在神殿正面的祭坛有一块巨大以黄金打造的太阳图,其厚度是外墙金片殿两倍,而且几乎覆盖了正面墙壁!还有人描述神殿还有一个“黄金花园”,里面的植物、动物、人像都是用贵重殿金属铸造的。。。哪怕描述有夸张的成分,但不容置疑的是当时必然极其辉煌和富有。

15世纪贪婪的殖民者征服了这里,被神殿的财富给震惊了,自然毫不手软的掠夺这里,把黄金全都溶了。但也有传说有部分黄金被印加人藏起来了,至今仍未被发现。。。不仅如此,殖民者还把神殿拆毁了并在上面建起圣多明戈主教堂(Iglesia de Santo Domingo)。

如今这里是一个博物馆,还可以看到一些神殿的墙壁和一些遗迹。当年的辉煌只能靠自己想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