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拖娃带狗(三)|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完)

接:拖娃带狗(一)|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com  https://bbs.8264.com/thread-5482375-1-1.html

拖娃带狗(二)|看草原火山石林恐龙,吃苏尼特羊,游魔幻小城,闯无人区 - 第1页 - 游记攻略 - 8264.com  https://bbs.8264.com/forum-viewth ... ra.html#pid87997469

肆 | 魔幻之城
我最喜欢的已故台湾歌手张雨生有一首歌叫做《魔幻台北》,在二连的时候,我满脑袋只有四个字:魔幻二连。一座以恐龙为主题的城市,主广场叫做恐龙广场,大街叫做恐龙大街,怎么感觉这么不严肃呢,哈哈!甚至还有两个巨大的kiss恐龙作为市门矗立在国道208旁,昭告着游客已进入这座魔幻之城。

恐龙市门就在市南208国道旁,两侧的荒漠草原上,修建了无数恐龙雕像,在背景风车的映衬下,好像来到了侏罗纪公园。这片侏罗纪公园其实是市民免费休闲广场,能想象吗?在侏罗纪公园休闲!

由于接连游览了地质公园、国门和市门,one一下午都没有睡觉,直到五点多才昏昏睡去,然后就错过了晚餐时间,直到8点才被我扒拉醒(不扒拉醒可能就明早见了)。我们去了元苍狼蒙餐,由于错过了饭点儿,要啥没啥了,点了一个葱爆羊肉还挺香。

元苍狼蒙餐是二连名声在外的餐厅,直到9点还有很多人在用餐,只是这么大餐厅怎么就没有儿童餐椅呢。

二连街景,确实是一座城市而不是小镇了。

伍 | 边境之城

就要踏上回家之路了,边境城市的超市总是很吸引我,会不会有什么内地超市买不到的东西呢?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来到了位于恐龙大街上的蒙客隆超市。还真是个挺大的超市,就是普通市民平时采购的那种,在酒类货架看到了当时在伊尔库茨克喝的塑料瓶装啤酒,买了几瓶。不过最实惠的是在酸奶柜台,发现了买!一!赠!二!的伊利酸奶,感觉不买都对不起超市。

]边境之城总是会带有一些异域风情,这从街上的招牌即可看出。在这里都会用中文、内蒙文和外蒙文写店名。那个看起来像俄语的,其实是蒙古国的文字,和我国内蒙的蒙文已经很不一样了。二连虽然具有城市感,但和之前我去过的满洲里比起来,还是差点意思,可能蒙古人和中国人看起来很难分辨,不像俄罗斯人那样明显,而蒙古国和俄罗斯也不是一个级别。

• ¥doll
这是纯粹的腐败游啊

伍 | 乌兰哈达火山之巅
从二连沿着国道208直接向南,可以选择先上G55高速,到乌兰哈达立交时再下高速回到208,就可以看到乌兰哈达的三号火山。这一路,车窗外的景色,从平原草原,变成荒漠,再到丘陵草原,甚至还在一段路看到了磕头机,难不成还有油田?

关于乌兰哈达的攻略,网上有很多,我就不再赘述。总之,几座火山都分布在208国道两侧,其中比较著名的3、4、5号火山,三号在208东侧,四五号在西侧,如果从二连过来,那首先到达的就是位于左手边的三号火山,在路边十分显眼。

三号火山是唯一有台阶可以攀登的火山,从正面看是一座完整的火山。

然而背面却惨不忍睹,人类无序的开采使得它仿佛变成了一座“危楼”。

火山不算高,带着小朋友也可以无压力地攀登。这一天一点也不冷,就是有风,我穿着短袖都没有问题。one小朋友来到火山口,很开心地玩着石头,遍地的火山石成了她很好的玩具,而三元更别提了,这种自然景观本身就是它的主场。

看起来面目狰狞的三元其实只是在嚼火山石,当它发现这个石头很容易咬碎之后,便立志要把地上的所有石头都咬成渣渣。从火山顶下到火山内部就没有台阶了,火山最中心有个小眼,走近看就是一个沙坑,抱着娃下去不太方便,于是我就带着三元下去一探究竟,由孙工带着one在火山顶玩。

中间就是一个沙坑。

三元在内部,one的孙工在火山口。

火山石。

乌兰哈达火山最近成了网红,所以国庆节人并不算太少,火山红了,景区建设还没完成,所以现在还没有管理。于是遍地的垃圾真让人心痛,究竟什么人才能舔着脸把垃圾扔在地上呢?

从三号火山下来,我们回到208,根据攻略的提示来到了四号火山下面,这里建立了游客中心,同时也新修了通往208的柏油路。看着这个游客中心和道路的规模,按照套路,应该定价起码50起,再加一个至少10元电瓶车的路数。

四号火山已经看不出火山的形状,只有这红色黑色的火山石才能显出这里是一座火山而不是建筑工地。火山没有台阶,而是坡路,one拒绝抱着上去,非要自己走上去,于是,我们慢慢悠悠地一起上山。

在山上看下面的游客中心和停车场。

和谐的一家

此次出来明显感觉三元老了,跑不动了。虽然也上蹿下跳,但体力明显不如以前。在火山上,它就很累了,趴在地上休息,one经常拍拍它,看起来很有爱的样子,只不过最后实在是不把自己当外人啊。

从四号火山路对侧的三号火山。

四号火山旁边就是五号火山。这里立了一块牌子,上面诚意满满的写着“乌兰哈达火山群已被列入内蒙地址遗迹保护区,尤其是五号火山是全亚洲保护最完整的火山之一。这是一座永久性的罕见的天然火山博物馆,是不可再生的地质遗迹资源,禁止游客、车辆攀登、越野及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和地质地貌。”,看到这样的话,我是不忍心攀登了,当然也没有体力再抱着一个娃登上这么陡且没有台阶的火山,不过还是有不少游人和车辆上去,不知道将来建了景区会怎么处理这个矛盾。

五号火山脚下留个影,走啦。拖娃带狗爬了两座火山,已经不虚此行了,满足了。如果我是one,将来长大看到这些照片,会很感激我的。

伍 | 7周的小细胞和20月的大宝宝

晚上到达乌兰察布集宁区,依旧选择上次吃过的西苏旗手把肉。上一次来的时候,one还只是个小细胞,指甲盖大小,在我肚子里刚7周,搞得我面对一大盘羊肉毫无食欲。但既然此羊肉得到了孙工的盛赞,如今带着已经20个月的大宝宝,故地重吃,竟有种告老还乡的感觉,哈哈。

专业做肉25年的这家店,羊肉软烂不膻,非常好吃。

20个月的大宝宝,也抓起羊肉吃了一大块呢。

陆 | 回家之路

最后一天是回家之路,如何躲避拥堵才是重点,出发前吃了一屉喷香的稍麦。

过了河北张家口,G6转G7,没有想象的拥堵,于下午4点前到家,旅行圆满结束。

【THE END】

攻略 | 拖娃带狗公路旅行体会

在之前的问答中,我的一篇吐槽带娃旅行很累的回答,得到了一些妈妈的回复,说看了之后不敢带娃旅行了。看到这个回复我不禁要大喊:这不是我的初衷啊!在此我特别想向大家分享一段我在书上看到的话,简直不能再认同。

用受虐的、抱怨的方式来表达心中洋溢的幸福,这就是我啊!!

很多朋友认识我,其实并不是认识我,而是认识三元。在我有娃之前的六年,都是三元陪着我们,每年我们也都会利用大小长假来带它到处旅行。当然并不是为了它旅行,而是它陪着我们去旅行。如今有了娃,不可避免地会忽视它,我一直安慰自己,作为家庭成员,在家庭需要的时候,它也有义务付出,比如减少外出游玩时间,但当孩子长大了一点之后,我会开始考虑如何在中间做到尽量的平衡。

三元马上要八岁了,它已经步入了中老年,而娃才1岁半,能去的地方并不多,我在这次路线的选择上,兼顾考虑了每一个人的兴趣,比如自然景观、恐龙科普等,而一趟旅行下来,感觉并没有比单纯带娃去海岛累很多,甚至还更轻松了,一方面可能是已经攒了一些经验,另一方面,自驾游只要有车在,就好办。

自驾游可以带很多行李放在车里,却不会让你更累;孩子困了累了,可以在车里睡觉。带娃旅行最重要的婴儿车,因为自驾游有车,都没有用到。

这一次旅行,仿佛打开了我带娃旅行的新大门,之前我总是听说,带娃旅行要去海岛,要泡酒店,要住贵酒店,要有游泳池之类的,这种公路之旅从未被朋友提起,甚至当我提起时还都劝我知难而退。然而当时我全程实践下来之后,发现,带娃旅行真的大有可为,远不仅仅是海岛泡酒店。即便全程她可能对博物馆、对自然奇观并没有大人般的兴趣,但她可以自己给自己找乐子,比如会沉迷火山上下坡无法自拔,会在草原中捡起个小棍棍戳来戳去,会捡火山石玩得不亦乐乎。带孩子旅行固然很累,但在家带孩子也是累,出门带孩子也是累,还不如换个地方带孩子呢,起码大人心情好啊,对不对。

攻略 | 住宿景点路线饮食等一切

带狗带娃住宿

拖娃带狗本身其实是有点矛盾的。带着狗住好酒店难点,带着娃你又要住好一点的酒店。当然这个好,在内蒙,绝对不能和海岛那种酒店相比,只是条件ok就可以了。我的经验是,一般XX商务酒店,XX商务宾馆,XX时尚宾馆,XX时尚酒店都是比较ok的选择。

拖娃带狗还是寒冷地区,行李不可避免地会带多,比如我不能确定这里白天到底冷不冷,晚上到底有多冷,所以薄厚的衣服我都带了很多,特别是娃的,于是,行李又带多了,俩箱子,还俩手拎包,还一狗,还一娃,电梯就变得十分重要,所以此次我全程选的都是带电梯的宾馆。

下面列出此行住的五家宾馆,价格在110-130不等。

上图:正蓝旗上都镇汇力商务宾馆,120/晚,房间卫生间超大,有电梯。

上图: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鑫宇商务宾馆,120/晚,卫生间太小,有电梯。

上图: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鸿景商务宾馆,130/晚,房间超大,智能电视,有电梯。

上图:二连浩特上都大酒店,118/晚,老酒店,位置好,有电梯。

上图:乌兰察布集宁区迈亨商务酒店,118/晚,有点小,设施新,有电梯。

景点

【正蓝旗】
忽必烈广场:免费。一个很大很大的市民休闲广场,中间有忽必烈的雕像,为了纪念忽必烈而建。
元上都博物馆:免费,摆渡车5元。原址在忽必烈广场,后迁至元上都遗址南5公里的乌兰台敖包山半山腰,砖红色的建筑主体很是时尚醒目,据说是鸟巢的中方设计师设计的,用百度地图搜“元上都遗址博物馆”即可找到。

【锡林浩特】
平顶山:免费。锡林浩特南25公里处,导航锡林浩特平顶山即可,走高速的话需要提前下到国道,否则需要绕一个远,因为平顶山在路的西侧,需要掉头。平顶山可攀登。

【苏尼特左旗】
宝德尔楚鲁石林:免费。从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直接向北上县道921,沿途经过巴彦乌兰苏木、达来苏木(有加油站),过了达来苏木继续向前40公里左右,就会看到一个丁字路口,悬挂着石林的路牌,按照路牌向左拐上砂石路,再走20公里就到了石林的入口(一路都是石林,只不过拦着进不去,20公里处有路口)。县道921就是一条路走到头,没有什么岔路口,所以不必担心。如果实在要导航,可以导航“苏金敖包”,苏金敖包是一个兵站哨所,就在石林再向前几公里。一路只有距离满都拉图镇80公里的达来苏木有加油站,所以出发前最好在镇里加满油。

阿日山宝力格巨石阵:免费。我在网上找了个底儿掉也没有找到任何有用的信息,所以就没列入行程,实际上,在巴彦乌兰苏木(就是从满都拉图镇出发走县道921经过的第一个有点规模的村子),有个岔路口,路口立了阿日山宝力格巨石阵的牌子,指示向东拐30公里处即是。我们没有时间探索了,有时间的亲们可以去尝试。

洪格尔岩画群:免费。据说在洪格尔苏木,我们没有去,但是洪格尔苏木离石林不远,沿着石林那条路继续向前就可以看到拐向洪格尔苏木的路,只不过都是砂石路,开起来费劲。

【二连浩特】
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门票50元,电瓶车10元。公园包括伊林驿站、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恐龙地质科普馆和矿物晶体馆四个主要场馆。
国门景区:门票50元,电瓶车10元。可以站在国门上遥望一下蒙古国的扎门乌德,或者在界碑处拍照留念。
恐龙市门:免费。二连浩特市南208国道旁,两侧的荒漠草原上,修建了无数恐龙雕像,在背景风车的映衬下,好像来到了侏罗纪公园。

【乌兰察布】
乌兰哈达火山:免费。几座火山都分布在208国道两侧,其中比较著名的3、4、5号火山,三号在208东侧,四五号在西侧,如果从二连过来,那首先到达的就是位于左手边的三号火山,在路边十分显眼。

饮食

在内蒙就是羊肉羊肉羊肉!!羊肉的做法无非就是火锅、烧烤等。关于娃的饮食,早餐我会给她点个馒头花卷之类的,再加一个鸡蛋,这都是她爱吃的,所以问题不大。她不爱吃菜,我就带了很多蔬菜泥果泥应付着。在餐厅吃饭,如果有的话,我就会点一盘清炒西兰花给她,这是她能自己吃不需要塞的为数不多的蔬菜,可能跟我怀孕时总吃有关,能吃多少是多少吧。白天在车上闹的时候,塞酸奶,塞饼干,塞果泥,其实也吃了不少呢。
【正蓝旗】
阿吉泰蒙餐:店大,装修好,菜量大,好吃,实惠。烤羊排好吃啊,当然也可能是我们饿了。
格日勒茶楼:来吃早餐,人很多。
【苏尼特左旗】
聚鑫楼经典涮:晚上九点还接待我们的良心店,小锅涮肉。肉端上来都是用脸盆装的,有很多种类的羊肉可以涮。
汉瓦台时尚烤涮工坊:一个挺时尚的小店,特别是在这个地方。肉是本地羊,烧烤是韩式的,涮肉也是小锅。
【二连浩特】
元苍狼蒙餐:大店啊,据说每天中午宰两只羊,晚了根本吃不上了。我们就去晚了,要啥啥没有。早餐人特别多,根本挤不进去。没有儿童座椅不可理解!
【乌兰察布】
西苏旗手把肉:手把羊肉太好吃了,我这算二进宫啦!

拖娃带狗,下次试试这个甜蜜的负担!
带女儿去旅行是最有杀伤力的
小女孩长大后,有笔宝贵的财富--成长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