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北山徒步指南

1923年经济危机期间,伟大的乔治.马洛里在经历过两次挑战珠峰失败之后,为了1000英镑的资助金去美国演讲。当时纽约时报的记者问他“Why climb Mount Everest—你为啥要爬珠峰?”,乔治给出了一个简单而经典的回答,“Because it’s there—因为山就在那里”,这句话影响了几代人,并在驴友口中传诵至今。

北山是一个非常适合徒步的地方,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够大,9000多亩的面积,500多万株苗木,13公里的混凝土道路,96公里的砂石道路,在城市附近算是非常大的了;二是山的坡度不算特别陡峭,平均在三十度左右,部分地段差不多四五十,虽然土山有塌方和泥石流的危险,不过晴天基本没问题,具备一定徒步经验的很容易找到攀登的乐趣;三是可以满足不同强度的徒步要求,如果选择轻度徒步可以爬最外面山头上宁寿塔,如果选择中度徒步可以爬大墩岭,如果选择重度徒步可以连续从最外面山头爬到菩提塔下山,盘山都是混凝土道路可以开车,山里的土路可以沿着种树的水管走,基本条件算是不错。

除了盘山公路,山里的土路如果没有人指点还是不大好走的,经历了五小时十一公里的徒步,翻越四座山头,我准备把我的路线和大家分享,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能等各方面因素选择合适的路线。车可以坐到北山市场,从北山市场走出去穿过一个居民区过小桥后是安徽一建在盖的居民楼,桥一段的上面就是公路。沿着河道左边的路走过去后穿过高速桥墩到一条大路上,一直走就来到了北山脚下,这就是徒步的起点。

从北山脚下可以看到往上的台阶,沿着台阶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宁寿塔,半路上可以看到北山里面重重叠叠的山峦和山边的标语,这段台阶比较陡峭,走到顶上全程大约二十分钟到半小时,路上会经过一个小小的土地庙,爬到上面就可以看到宁寿塔和边上的民国府邸,如果不想看宁寿塔也可以沿着塔下边种树垒起来的土堆转到山侧边,再走到混凝土盘山车道上,沿车道走下去就翻过了第一个山头。

第一个山头下去之后在路边看到一个标志牌,后来在山里面又看到很多类似的标志牌,标明了你所在的位置已经和其他山头之间的大致距离,根据标志牌可以判断出大墩岭在北山的西北角,如果走盘山路上山大约要走六七公里,所以我决定先走一段盘山公路,途中遇到土路再走土路上山,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也有爬山的乐趣,沿着盘山路走了大约二三十分钟后,我看到路边有一段土路,远处看得到管道给树浇水,所以就直接走了过去。

没想到这段路成了这次徒步最为艰难的一段,走到土路末端发现是山崖,再往上是浇水的水管,似乎可以攀登而上,上图划红线的这段其实垂直高度也就几百米,足足爬了有四十多分钟,一是山坡比较陡峭,有的地方近乎垂直,对体力和技术要求都很高,二是徒手登山有较大的挑战,山上的土比较松,容易塌落,稍有不慎很容易滑下去,三是沿途植被较为茂密,有时向上的路看起来好像断了,需要拨开植物才能继续往上,在登上山坡之后我发现还是盘山公路,不过已经省了很多路,再往上就是一段比较好走的土路,一直通往大墩岭。

这段路的起点处往上看去可以看到下图中红圈的那个蓄水池,北山上为了存水浇树,修建了5座水泵站和23座蓄水池,在后面的攀登过程中也经常看到山中间的蓄水池,北方少雨,要达到北山这种90%的林草覆盖率就必须要靠人工蓄水和输水了。在往上爬的过程中还看到一些废弃的砖墙和简易屋子,估计是护林员自己建的,这段路虽然也是山路但有明显的路基,也很平缓,走起来比刚才舒服多了,后来我才发现这是从山下徒步上大墩岭的必经之路,而在我刚沿着水管爬上来的路线并不是真正的上大墩岭的路(那条路我下大墩岭的时候经过了)。

走了差不多二十分钟上大墩岭之后,我发现了一片面积很大的被废弃的公园,这个公园的雕塑和建筑都是欧式风格的,可见当初应该费了不少心思,从建筑的布局和整体设计来看也具备相当水平,不是那种粗制滥造的景点,不知道什么原因被荒废了,而且感觉应该已经废弃了相当长时间,现在只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和安静的森林。公园正中间是一个四壁有壁画的建筑,一面雕着龙,被经幡层层包裹着,还挂着一条“风调雨顺”的横幅,因为山顶上森林比较茂盛阻碍了视野,在最高点看到的风景反而不如下面半山,在山顶呆了一会之后我发现对面山头上也有欧式建筑,决定过去看看。

沿着顶上的路走到另外一边,发现更大规模的建筑,整栋楼都是空的,边上还有一个二层小楼,楼顶上有个小阁楼,上面有以前去过人的涂鸦,另外一壁写着一些怪瘆人的字,看来有人曾经到这里过夜,空荡荡的楼和空荡荡的树林让人心里发毛,所以我很快离开了这片被遗弃的区域,在这块和公园之间的地方有暖房、餐馆和一些住了人的小房子,有人开车上山遛狗,我去餐馆讨了杯热水,顺带看了看菜单,家常菜价格倒是不贵,不过为了节约时间,我决定立即沿原路下山。

走到当初爬上来的盘山路那我仔细地看了看下山的路,发现在我上大墩岭那条路正下方有一条沿水管往下的土路,可以一直通往白塔和北山大门的方向,我准备试试这条路,先去白塔看看然后再下山,不过当我走到一半时,发现白塔的方向还比较远,在连续过了两个蓄水池之后,我找到了去白塔的办法,先从左侧一面的山路下山,再走盘山公路往白塔所在的山头走,左侧的路下山后看到边上是一小片田,上面覆盖着薄膜,不知道种的是什么。

在盘山路上走了一段看到一块指示牌显示到了城北区政府绿化带,处在北山的正中间,相当于我已经从北山西边走到西北的大墩岭再走到中间的那块,接着又走了十几分钟到了省政协办公厅的绿化带,沿着右边的路上山,结果在山头上没看到白塔,倒是看到了一个二层小楼,一楼堆着物资,二楼是个会议室,对面有人居住,我远远朝他们挥了挥手,接着走过去看了看,领头的郭师傅是省政协雇来看林子的,他和另外一个师傅两家人就住在这山上,他热情地请我喝茶,还给我吃他们自己做的黄馍,吃饱喝足之后我跟他告别,问清了白塔的山头在这个山头下面,决定沿路找过去。

往下走是一个院子里面还是有房子,往前走又碰到蓄水池,池子边上遇到一个好心的护林员给我指了去白塔的路,他说沿水管往下,遇到向下的台阶不要走,继续沿山路下去就可以到白塔的山头,我听他的一路下去,先是穿过一个造型独特的亭子,接着又过一个蓄水池,接着再顺着水管和两边茂密的林木往下,走了一段果然豁然开朗,看到了对面山头上的白塔,这是路边又有一个蓄水池,蓄水池下面是一大堆废弃的经幡,蓄水池边上还靠着一块刻有普巴金刚的石块。

接下来就简单了,我快速下山,在盘山路上又看到一块指示牌,显示这块是省监狱局的绿化区,前面这个塔叫如意塔,如意塔的那个山头是省民委的绿化区,我决定先上山看白塔,再找找路,如果可能的话就不走盘山路了,直接翻山从另一侧下山。白塔下面有一块告示牌,写出了塔的全称是“噶尔寺吉祥林苑菩提大佛塔”,落款是“玉树州囊谦县噶尔寺管理委员会”,穿过一片经幡我终于看到了白塔的真容,边上的碑文写明了2001年三岔岭菩提塔初建成,历经将近二十年,塔内渗漏,塔外水毁,2016年维修完成的经过。佛像和瓷板画都是青海热贡艺术品厂的作品,可惜塔内大门紧锁无法进去参观,在塔边居住的喇嘛养了藏獒看门,在犬吠声中我快速走到塔背后寻路下山。

塔的背面有一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往下可以清楚地看到兰西高速、建材城和远处的清真寺,附近有一个喇嘛在给树浇水,下山的路也是缠着一圈厚厚的经幡,钻过经幡碰到一个护林员,问了问他下山的路,接着又走了一会,可以清楚的看到山间的土路,沿土路一直往下,走了大概二十多分钟,就来到了山下,山下面是进山的公路,边上立着监狱局的一块吓人的标语牌“谁烧山谁坐牢,谁毁林谁破产”。

至此,就完成了这次五小时十一公里的大徒步了。总结一下,总共翻越了北山林场、大墩岭、省政协、菩提塔(三岔岭)四座山头,如下图绿色圈所示,其中盘山路一半上大墩岭、大墩岭下去到城北区政府绿化带以及从省政协绿化带下去到菩提塔三段强度较大(下图中标红部分),特别是第一段,对体能和技术都是挑战,其他路程则比较轻松。这次由于时间所限,北山西北边的省林业厅(锦嵘源)还没去,下次有机会再去挑战。

adolf221 发表于 2018-5-8 17:53 1923年经济危机期间,伟大的乔治.马洛里在经历过两次挑战珠峰失败之后,为了1000英镑的资助金去美国演讲。当 . ...

好帖支持支持。

好活动支持一下

好东西,支持老哥哈!

好活动,支持精彩分享!支持8264

常读常新,顶上去。

写得确实不错,总结好!!
adolf221 发表于 2018-5-8 17:53

欣赏支持,分享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