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某一天的一条推送《世界上最治愈的岛》,让你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片海域,发现孤独如此美好,在日本的濑户内海存在着525个岛屿,曾经这里物产丰富,却因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开这些岛屿读书工作,慢慢变得荒芜落寞,只剩下独自留守在岛屿的老人,大概10年前的日本一位艺术家注意到这里,为了让它再次充满朝气活力,举办了三年一次的濑户内岛国际艺术节,岛上的废旧工厂、房屋、学校成为艺术家们的创作基地,曾经因为人口减少而被孤立感到寂寞的岛民们有了新的自豪感,日本许多知名的建筑大师和设计师纷纷在各个岛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安藤忠雄、妹岛和世、西泽立卫、草间弥生、藤本壮介等,这些因改造小岛初衷而成为的文艺圣地,成为艺术爱好者的探访地,也成为我此行追寻的目的地。

小众之所以称之为小众,大概是路途不便且人迹罕至,在没有看到那篇推送之前我并不知道日本还有这样的小岛,我希望它可以不被蜂拥而至的游客打扰破坏,却又想跟全世界的人炫耀它的美好。

从宇野港码头坐船到直岛,一只红色波点图案的南瓜造型住伫立在海港边,守望来往的白色渡船,草间弥生被冠以很多标签“怪婆婆”、“圆点女王”、“话题女王”、“精神病患者”,,草间弥生童年的时候便受到幻觉、幻听的困扰,她常常会看到眼前的事物对着她说话,她无处表达,只能用画画来抵抗内心恐惧,她看到的世界如隔着层斑点状的网,波点成为她表达的方式。十岁的时候她去爷爷的采种场,产生幻觉的她听到南瓜在和她说话。草间弥生抛开一切杂事和南瓜对坐,好似达摩面壁一般,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方。她说曾说南瓜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没有任何粉末可以修饰的“大肚子”和强烈的安全感。

地中美术馆Chichu Art Museum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课堂上曾经讲过无数次关于安藤忠雄的建筑作品,地中美术馆作为第一件我首次拜访的建筑之一,他惯用的清水混凝土、铁、玻璃、木材作为素材,用简单的几何元素作为体量关系,光是他每一个作品中最让人感觉舒服的表达方式。曾经柯布西耶说,“我如果都没有去过我喜欢的建筑师作品中,我就不能说我真的喜欢他”,诚然,当我踏入这个建筑空间里,真切感受它的尺度,用手抚摸粗糙的肌理质感,用眼看它不同天气环境下的光影变幻,用心去体会每一个人站在这里的感知,我才可以说我真的喜欢他的建筑。

(安忠雄地中美术馆手稿)

安藤忠雄的每一个建筑都如此冷峻,清水石墙刚强坚毅,但他的设计中却不难发现自然,但安藤所谓的自然,并非泛指植栽化的概念,而是指被人工化的自然、或者说是建筑化的自然他认为植栽只不过是对现实的一种美化方式,仅以造园及其中植物之季节变化作为象征的手段极为粗糙。抽象化的光、水、风成为他的设计理念。

(地中美术馆餐厅濑户内海限量蓝色可乐)

之所以被称之为地中美术馆,源于它整个建筑70%埋在地下,从空中看表面被绿地覆盖,露出屋顶错落的几何图案,地下沿山丘坡度修建了入口,在内部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个地下建筑,天窗的贯穿与空间中,蓝色天际框成一张画面。其中最著名的馆藏是莫奈4幅《睡莲》,在通往馆内的路上会经过一池水塘,正是画笔下的一片睡莲,观者自会懂建筑师的用苦良心。

地址:

日本〒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3449-1

到达方式:

每小时有1-2班巴士从宫之浦码头经过Benesse House 到地中美术馆。不定期巴士直接于宫之浦码头和美术馆之间运作,美术馆距码头二公里,步行前往30-40分钟,骑脚踏车约10 分钟。

开放时间:

3月至9:10:00-18:0010月至次年4:10:00-17:00

门票:

16岁以上2000日元;15岁及以下免费入场。

+81-87-892-3755

网址:

李禹焕美术馆Lee Ufan Museum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2018-5-9 13:58 上传下载 (86.46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2018-5-9 13:58 上传下载 (82.94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2018-5-9 13:58 上传下载 (67.91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2018-5-9 13:58 上传下载 (73.02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2018-5-9 13:58 上传下载 (48.01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从地中美术馆出来,沿着山林步道到安藤忠雄设计的另一个建筑—李禹焕美术馆。

旅日韩裔艺术家李禹焕,自幼深受东方传统思想的熏陶,不仅研究山水画的自然情趣,李禹焕大学时研习哲学及绘画,庄子及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思想都对他的作品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物派艺术代表,李禹焕喜欢使用未经加工的天然石、钢铁、混凝土等材料,作品通常简单含蓄却充满禅意。

门口偌大的空旷鹅暖石广场上两枚安静对望的石头,穿过建筑入口的狭长通道,天空被高大的围墙恰如其分划开,点、线、面、体的建筑和李禹焕极简的石头作品一起融入,物和环境以自然的方式存在,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不再明显,物体本身的概念被淡化,极具禅意。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李禹焕的作品时常常可以通过一块石头,一块铁板,一个点来看到世界。关系才是他作品的重点,物体只是一个传达及表现的媒介。

开放时间:

31-930 10:00 ~ 18:00 (17:00最后进场)

101-2月底 10:00 ~ 17:00 (16:00最后进场)

周一闭馆(国定假日次日周二闭馆)

门票:

成人 1030日元(15岁以下儿童免票),年票 5100日元

电话:

+81-(0)87-892-3754(Fukutake Foundation)

Benesse House

安藤忠雄在直岛上的第三个建筑作品,由"博物馆""椭圆体""公园""海滩"四个主题组成,Benesse是拉丁文中“美好”和“生活”这两个字根的组合。这座现代的艺术美术馆式度假村酒店位于山顶,站在露天阳台面对海天一色的蔚蓝。院子的墙上是杉本博司最著名的作品海景仔细看每一幅作品,都是如此空灵寂寞,唯一的区别就是海绵波纹的微小差别。

杉本博司为什么拍大海?
在外游历多年回到日本后,杉本博司站在悬崖上眺望大海。那时他明白,他所拥有的记忆,就是海的记忆,这也是我们与祖先所共享的记忆。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美术馆中有许多当代艺术品,有HockneyTwombly RauschenberRichard Long和其他人的作品,在一个圆形的中庭展示着Bruce Nauman的“100 Live and Die”,据说还有欧美人专门打飞的过来看,这个灯光装置作品,他将100个生与死用霓虹灯管整齐的排列在墙上,上一秒“Love and Die”的蓝灯量了一下,下一秒“Kill and Live”的红灯亮起,紧接着是“Play and Die”“Sleep and Live”……,就这样轮流的闪烁

若是下次还有机会来直岛,我想住在Benesse house hotel oval room,独享安田侃的艺术作品《天秘》,躺在巨大的鹅暖石上看漫天繁星,沉浸于整个属于自己的美术馆,我曾经觉得最浪漫的事便是和喜欢的人一起逛博物馆,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一样。

地址:

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琴弹地

到达方式:

从本村港步行2分钟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

8:00-21:0020:00以后停止进入)

门票:1030日元

身边的人群来来去去

成为世上最孤独的南瓜

住宿

父之海民宿也是一间猫咖啡厅,这里是老爷爷和老奶奶的家,房屋已经有80余年的历史,典型的日式建筑,榻榻米床铺,屋子里还有几只小猫,步行可以到本村港码头。

小猫小狗,十分有爱。

•当地名: おやじの海

•地址: 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本村774

•电话: +81 9052617670

•最早入住时间: 17:00-19:00

•最晚退房时间: 10:00

•入住注意事项: 仅接受现金支付;民宿中有宠物;旅馆有共用厨房,可以做饭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如果想住在Benesse House hotel oval room 至少提前半年预定,大概价位27000日元一晚。

交通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2018-5-9 14:12 上传下载 (82.32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1.从冈山(Okayama)的宇野港码头坐船到直岛。提前看好时刻表,有快船和慢船。

2.直岛有两个码头——宫浦港和本村港

3.从宫浦港去旅馆就在海之站乘坐“町营巴士 农协前 积浦 杜鹃莊方向(町営バス農協前(家プロジェクト)積浦 つつじ荘方面)”经过8站抵达“农协前(農協前)”站,全程约8分钟。

4.离开直岛去往丰岛是在本村港坐船,需要提前看好时刻表。

餐饮

地中美术馆和Benesse House内部都有餐厅,都非常值得一去,风景独好。

另外再为大家推荐几家旅馆周围的餐厅:

1“カフェサロン中奥”,营业时间11:3015:0017:3021:00(最终点餐时间 20:30) 周二休息,其他时间不定休,主要吃蛋包饭和咖喱

2“瀬戸のおうち seto.UCHI”,营业时间9:30 22:30,不定休,主要吃饭团、刺身、素面

3Iwao's Cafe Seven Islands 茶粥亭”,营业时间11:30 21:00,周一休息,其他时间不定休,主要吃茶粥等濑户内海的乡土料理

Tips

1.町营巴士都是100日元/成人/次(巴士上没有找零机器,只能找司机师傅换钱,大家尽量准备好零钱,下车的时候把钱放入投币箱)。

2电动自行车参考价格1500日元/天,助力自行车参考价格500日元/天。

3岛上所有的美术馆内部都禁止摄影拍照,希望观众可以更享受作品和建筑本身。

4夏日的岛上很热注意防晒。

那天晚上绯红的晚霞

我们坐在码头上聊天

谈艺术聊感想

在民宿里谈心

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远处

只有灵魂才能攀登得更远

(喜欢请转发并关注留言,选一位送礼物一份)

sasa在日本--全世界最治愈的岛:直岛 (三)

对这个岛还真是不太了解,很美
感觉跟中国大理的文艺风格很相近啊
被草间弥生的大南瓜吸引进来了,直岛真美。
额杂技团 发表于 2018-05-09 17:40:46         感觉跟中国大理的文艺风格很相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