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好吗?
我已经三天没有想起你了,雯子说这是件好事,我不觉得,昨晚收拾好简单的行囊,我想出发去我们曾经走过的那些地方看看,你会在那里等我的,对吗?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机舱里面有点吵,我知道我一转头就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我记得你曾在我面前炫耀着,从成都去加都的路上一定要坐在飞机右侧的窗边,那样运气好的话就可以看得到贡嘎,南迦巴瓦,珠穆朗玛峰。这一次,我坐在了窗边,看你曾看过的风景。

带着这份好运,我顺利地落地,前往我心中的第一个目的地。

那条30度向上的小路,依然的,还是那么脏乱,我躲闪着过往的行人与车辆,心里念的,只是能快一点的走到我们初次相遇的地方。彼时,命运之手随意一拨,让毫无交集的我们相遇,你曾经问过我:是否在酒店阳台的那一刻便对你动心?其实,在更早的时候,你望着我的那一眼,我就已沉迷。

你不知我爱极了你抽烟的模样,所以我总会在阳台守候,夕阳的余晖从你的右侧掠过古铜色的皮肤再映入我的双眼,我仿佛触碰到了你的身体,瘦瘦的,却坚实,那画面像极了春光乍泄中的张国荣。偶尔你微微一笑,忧郁便弥漫了整个黄昏。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忘了是谁先开始搭话,就那么自然的,你带着我开始满城的闲逛,你爱用双脚去丈量陌生的城市,你也爱用镜头去记录每一张路过的脸。此刻我学着你的样子,从早到晚的走着,在每一个转弯的路口,越过每一扇门,每一次的转身,我都以为,下一秒,你会出现在我的身后。

边走边看,脑子漫无目的的打转,路人善意的微笑,也会让我暂时清醒回应着,就这样一路走到猴庙

这里的变化让我差点没能相认,新修的停车场,迂回的缓坡阶梯代替了原来唯一的陡直的长梯,成为了游客上山的另一种选择,让我即使在没有你的鼓励下也能轻松地走到坡顶。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地震虽摧毁了一些建筑,图腾上的佛眼却依然宁静的守望着加都。
转动经纶,我向佛祈求三世姻缘,愿来世你我早相遇,愿来世你我不分离。
没想到再次遇到那位卖风铃的先生,他还保留着你为我们拍下的合影,看到我的时候他满脸讶异,好像在问我怎么又来了,又好像在问我怎么是自己一个人,我笑了笑算是回应。霎时,店铺门口悬挂的铃铛在风的鼓励下叮咚作响。我凝望着,最终买下了那个你曾经犹豫着没买的铃铛,声音还是那么清脆空灵,云的另一端,你有没有听到?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我不知道,我确定的是那刻撞进我脑海的画面,我们下山突遇几只顽皮的猴子,你一把抢过我手中的果汁高高举起,我莫名地看着你这突如其来的行为,良久才看出你怕我被猴子抓伤才拿走了它们感兴趣的东西。心,一次又一次的被你捂着,暖着,填满着,一点一滴的向你靠近着。

带着那份回忆的温度,我没有停歇,又去了那所我们一起画画的学校,校门口的野花依旧放肆地沐浴着阳光,适逢母亲节,孩子们都放假了,我游荡在我们曾探寻过的每个角落,突然觉得我们好像在校园里捉迷藏一般,只是你,藏得太好,我竟找不到。

那扇你笑称是我专属的窗户还安好,我坐在那里向外望着,除了空荡荡,还是空荡荡,不会有人举着相机捕捉着我的傻笑,不会有人在我耳边轻声歌唱。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就在那段从学校回城的路上,你第一次认真地跟我聊天,你说我像一个谜,捉摸不透。我没有告诉你,我不再敢吐露自己的心意,我宁愿情意慢慢细水长流,也不愿热络之后再凉透。可是可是,我多么的想给你,讲一讲我的故事,如同一本书,细细研读到最后一页,再请你轻轻续写。

我想你心里续写的第一章肯定是从加都的杜巴广场说起。在那里,我因一个人,爱一座城。
你看我气得直跺脚,
突然满脸自信的来了句:在原地站好,等着!
结果你才消失不到几秒,鸽子就全部听话的飞起来。
你一定是施了魔法对不对。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八小时的前往博卡拉的路,那台大巴车上装载了我们太多的欢声笑语,一群萍水相逢的人迅速地熟识,好像一场蓄谋已久的公路旅行。

你还记得那个高高瘦瘦的小布,他娶了一位比他还酷爱户外运动的姑娘,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小小布。

你还记得那个讲起美食来头头是道的大民,原来他是一位审计,看他那腼腆的样子,如何想象得到他在工作里穿上职业装的威严呢。

你还记得那个漂亮的女老师何洒脱,前几天我还在快乐大本营上面看到了她,笑起来的模样还是像当初巴士上那个傻大姐,完全不顾虑形象。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还有那个文文雅雅的女孩小葱,她现在经常为LP供稿,那是你最喜欢的旅行圣经,如果你还在,你一定很想跟她聊聊关于LP的那些事。

最让你想不到的一定是那位带着银边眼镜的男孩,他已经荣升奶爸,有一次成都的聚会我见到了他的漂亮太太,终于体会他为什么说他的梗已经不能打动他太太了,她的太太完全就是升级版的他啊。对了,他也有了一个两岁的儿子,长得像妈妈。

其实我当时很想唱歌给你听,没想到大家就开始一首接一首的唱起来,轮到你的时候,你正儿八经的说自己要唱一首《好久不见》,我心里咯噔一声,那是我最最喜欢的一首歌,我期待的望着你,巴士晃得太厉害,你努力地平衡着身体:我来到你的城市,你却不给顿饭吃。。噗~真想上前捶你几下胸口。结果唱着唱着,你开始自嗨了起来,用川普拽了一段火锅底料,车上顿时气氛嗨爆了,看你手舞足蹈的样子,我内心腾地一下子升起一阵骄傲,好像你已经是我的一样。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那么巧第二天是尼泊尔的新年,跨年夜的时候,街上一片欢腾,尽是盛装出行的年轻人,女孩子们画着隆重的妆容,穿着鲜艳又显露身材的服饰,男孩子们的眼波在她们身上流转。老远的,我们就听到了游乐场的尖叫声,你看着那个酷似摩天轮的游乐设施,表情好像在问,这有什么可怕,我带着同样地疑问也在张望着,心中跃跃欲试。
待我们买完票进去后惊喜的发现了一场演唱会,简陋的游乐场里竟搭了一块炫目的舞台,或许是他们的偶像歌手在演唱,下面的人群阵阵骚动,扯着脖子跟着偶像歌唱。我看到几个女孩子忘情地舞蹈,自己也情不自禁起来,没想到却遭来了当地几个男孩子的邀请去跳舞,那一刻我没有多想,挤进了他们围起来的舞池里,虽然很开心,可顿时头晕目眩起来,你看我窘迫,不得已进来带我出去,我却再次被拉进了中间地带,你只得把注意力拉到了自己身上,去找那些男孩子们尬舞,结果碰到了舞林高手开始空翻起来,他们大喊着让你“free style”,那时我好担心你不能收场,却又钦佩你的勇气与应变。

回来的路上,你把你的外套披在我肩上的时候,我听到你轻声地说“不要怕,有我在“,这是我听过最美的情话。多希望,路可以再长些。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忘不了鱼尾小屋旅馆,那略显残破的博卡拉竟有一处如此精致的住处,整面墙那么大的玻璃窗外绿树成荫,鲜花怒放,远处连绵的雪山呼应着通透的天空,我们并肩坐在门前的小院子,你说,你只想老来牵我的手,慢慢地走在此情此景中。

斑驳的绿色小船依然来来往往地接送着暂住的旅人,到底哪一艘才是你我乘坐的那只?

那天的阳光甚好,我们一如往常的在享受早餐时光,你问我想不想近距离的看鱼尾峰,想不想看日照金山的壮观景色,我说的是:想,当然想。但我没说的是,只要跟你在一起,去哪里我都愿意。可我绝没想到,在日出那刻你告诉我的却是..........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今天我一个人又来到了这里,,我想是时候该放下了,你走了那么久,久到我已经不再有眼泪。日照金山的时刻我终究还是没有看到,就像我没有等到你牵着我的手慢慢走。人生从来就没有完美,想必和你相遇相知已耗尽了我全部的运气。

走上那间100卢比的观景台,我最后一次怀念着你。流云在曙光中缠绵,我喜欢晴天,但却从不在日出时刻期待,有哪种时刻可以像此刻一样真切的感受时间的痕迹,风撩拨,云飘渺,群山朦胧,太阳的光辉一点一点透过黑暗渗出,形成一道道光柱洒向大地。

恍惚中,我看到曾经的我们定格在那里,停留在时光的罅隙中。
可是原谅我,
我走了,留你一个人。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你曾说我们是夏日里相爱的蝴蝶,
即使只存活3日,
却是有彼此陪伴的3日,
总胜过几十年的寂寥岁月。

没有了继续留在博卡拉的理由,我预定了车,准备离开这里,就像我走了,留你一个人……

这条博卡拉与加都之间的路我已走过四次,我知道它一路颠簸,会经过拥堵的城市和破落的乡村,会经过惊险的盘山公路,悬崖悄然在侧。我知道途中车子会停下三次,第四次的时候我又会回到了加都,而我,还是不是来时的我?

好的!
愿来世你我早相遇。

愿来世你我不分离。

主创人员
导演:Iron Crotch
后期:cs-timelapse
男主:YoLO
女主:想做旅行家的小美(楼主本人)

幕后背景
三月的宜兰,东北季风渐离,好天气也随之而来。某个晴朗的上午,我在民宿的三楼做清洁,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北京的座机号码,通常座机我是不接的,十有八九是莫名的广告,剩下的一两个是招商银行的广告。然而挂断了对方又锲而不舍地打来,接一下也无妨,我就是这么没原则。

热情一直不高,即使全部同行人员拉了群以后每天爬楼看聊天记录,我也不愿开口讲太多话。就像前面的文章里说的,我不愿热络之后再凉透,我不愿我的真心再示人。

四月十二日我们在成都春熙路的一所酒店集合,YoLO是我第一个见到的人,之前因为他头像的原因,一直觉得是群系统自带的机器人,见到活的,还有点不适应。我们淡淡地聊天,说着说着他问我知不知道他是谁,我回YoLO。又冷不丁的,他看向我说:小美,你好美啊。我甜甜的笑着,好让他觉得我更美一点。

接下来是小葱,大民,小布,凯文,包子,Kido,雯子,奶爸,岛主。因为原室友大王有事来不了,小葱成了我的室友,我们从一见面就毫无陌生感的聊天,恩,这跟我想象的不一样,但是这就是真的我,控制不了的开始熟稔。雯子也不是我先前认为的样子,我以为她是小小的一只,可是她虽然长了可爱的一张脸,却比我高出一个头。凯文和Kido的游记我都看过,他们跟游记里一模一样。大家在群里面都戏称包子闯妹,而包子也不负众望的像个腼腆的小姑娘,讲起话来尽是妩媚的表情。奶爸和岛主我几乎不了解,甚至我从没见过岛主在群里面讲话,我都不知道有这个人参加,却没料到行程结束后和他们俩成了至交。

第二天在机场见了何老师,如照片一样美丽的女孩,穿着一条睡裤带着口罩素颜而来。拿到机票之后大家得知是去尼泊尔,有些人早在要护照信息的时候也隐约猜到。至此,我们的行程也正式开始了。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飞机上,我跟摄影师天琪坐在一起,他是个会撒娇的男孩,跟他的长相不太搭配,我问他有没有人说他长得像伍佰,有一种台客的感觉,他很委屈,说自己不想像伍佰。他养了6只猫,而我也有朵朵跟叮叮,两个铲屎官在一起肯定会彼此交换一下照片,讨论一下心得,时光就飞逝了。
下了飞机我们就坐上一辆巴士前往博卡拉,而我此时才知道,加德满都前往博卡拉的路程是8个小时,听起来真的是漫长,我有点后悔没有带很多好吃的,前面4小时我所有的感觉就是好饿。

到达博卡拉的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大家都很累了,就迅速前往酒店的自助晚餐填肚子,雯子宣布因为今天的行程比较累,所以明天下午再开始统一活动,上午的时间就交由大家自己分配,想睡就睡,想逛就逛。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因为大姨妈就快来看我,所以即使都很累还是拜托小葱陪我出去买姨妈巾,我们的酒店住在湖心中央,要乘坐摆渡船过去对岸,距离不是很远,所以船的动力是靠人拉着两边的绳子一点点向岸边靠近。这种事情我一向愿意尝试,就问拉船的叔叔可不可以让我试一下,结果叔叔放任我拉了全程,看似简单的动作,做起来不但吃力,拉过来的绳子也被我缠的乱七八糟,不过终究还是靠着蛮力到达了对岸。

回来的路上我们路过那个上述文章里的游乐场,一阵阵尖叫声让我们很想去试试到底发生了什么,于是忘了疲倦,忘了困意,我们就买票进了去。摩天轮我们尝试了,再也不想试第二次,原来它的惊吓点在于它的速度和设施简陋,没有门窗的摩天轮四面漏风,全部靠人力操作,每当工作人员在下面停住摩天轮让上人的时候,我和小葱在上面都瑟瑟发抖,因为摩天轮像个风铃一样左右摇摆,连接的地方还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害我觉得随时会掉下去轮毁人亡。每当摩天轮启动的时候更是可怕,瞬间的加速让摩天轮经过最高点下降的时候有失重的感觉,这绝对是我坐过最惊险的摩天轮。

惊吓过后我们在游乐场逛着,玩套圈圈的时候碰到了YoLO,岛主,小布和天琪,他们每人扛着一台相机出来拍照。我们一起走向游乐场的舞台方向,那里有看似是明星的人在开演唱会,下面的观众看起来很嗨,都随着节奏舞动着,我也跟着扭来扭去。一帮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围了过来,其中一个清瘦的来邀请我跳舞,我不假思索的同意了。跳到头晕目眩的时候YoLO来拉我出去,然后我又被拉进去,他又拉我出来,因为小伙子们太热情,YoLO只能自己进去组织他们尬舞,结果小伙子们来了几个空翻他傻眼了,当时我和小葱怕自己再不走就走不了,就先回到了酒店,但心里也隐隐担心他会不会收不了场。那时我还以为大家都是为了拍些好玩的素材,结果小葱解释说是他怕我有危险才一次又一次拉我出来,又自己进去转移注意力。

第二天的上午我跟小葱打算出去扫街,早早便起来吃早餐然后出门。最让我开心的事情是遇到了两个可爱的小孩,其中一个看我在拍照指着我的相机表示他想试试,我把相机摘下来跨在他的脖子上教他使用,他很聪明,很快就学会了拍照跟回放,对着这个他熟悉的世界狂按快门,当看到我们要走的时候,他乖乖地摘下相机还给我,还翘起嘴巴向我索吻,我一下又一下的亲着这两个孩子,小葱说我好像在跟自己的小孩子玩。
小美的世界行李箱 尼泊尔爱情故事

下午的活动是冥想,我们在酒店一隅席地而坐,雯子交代我们时长30分钟,谁坐的时间最长会有加分。忘了说,我们的整个行程是有评分的,得分最高的人会有一个惊喜的大奖。雯子让我们可以自己提一个问题给自己,并试着找寻答案。其实当下我并没有困扰自己的事情,所以我根本不知道该想些什么,我看着微波荡漾的湖面,视线跟随着来来往往的小船,用眼睛框住一幅幅美丽的图片。

一段冥想想必并不能解答一个问题,一段旅程也并不能体现什么意义,而改变是潜移默化的累积,就像冥想的时候我问自己活着的意义,旅程结束之后我终于得到了答案。

三天的早上我们有5个人相约去看日照金山,那天的云很多,鱼尾峰只一开始时露出了一个尖尖,瞬间就被云层吞没。YoLO坐在观景台的栏杆上沉思,大民,小布,奶爸在拍自己想拍的素材,天琪站在我旁边拍着什么,冷不丁地学着岛主的口气说“好气噢”,我问他怎么了,他说YoLO坐在那里太有戏了,而他又不能一直拍他,我说不然我也坐在那里好了,这样你就可以拍素材了。于是我下去跟YoLO并肩而坐,开始聊天,我们臆想着自己的剧情,时不时的加点自己的小动作,结果此举招来了小布,奶爸的注意力,各种角度的分镜头都开始拍起来。回城的路上我们看着小布拍出的视频很是开心,纷纷开始想这部剧的剧情,YoLO更是连早饭都不想让小布吃了,央求他快点把预告片的背景音乐加进去,至此我们开始了《尼泊尔爱情故事》的创作,后面的半程旅途找尽各种机会补拍镜头,不管有多累,不管天气有多不好,都阻拦不了我们拍片的热情。

尼泊尔或许很破旧脏乱,尼泊尔的行程没有徒步或许很可惜,“断舍离”的主题让我舍弃了漂亮的衣服或许没有拍很多美美的照片,但是遇到这一群人,我想不管是去宇宙中得任何地方,我们都会为自己的旅程找到乐趣,找到意义。

PS:因为导演奶爸很快又去俄罗斯旅行,所以游记完成的时刻视频的剪辑并没有出炉,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