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我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用三通结构的帐篷,讲讲帐杆的受力分析

发表于 2018-5-9 16:1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kaiyue1989 于 2018-5-9 16:21 编辑

帐杆三通结构的发明对帐篷是一个好事情,于是帐篷的形态才有了更多变化,帐篷设计师们在三通的加持下,用更少的杆,完成帐篷的自立述求;三通的三个方向延伸,也给帐篷的空间设置带来了很多便利。
可以说三通改变了帐篷。

然而我也同时发现一个现象,以抗风稳定为诉求的帐篷,我暂时没有发现哪款有使用三通结构,这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一个很简单的物理常识问题,杆件被弯曲状态下,杆的中点位置受力最大,依次向两边递减,所以你用双手折断一根杆子,一定是在杆子的中点断掉。

所以,大家可以发现一个问题,一根杆的中点不会设置成节与节连接点,一大考量就是让节与节的薄弱点避开受应力最大的位置。所以,一根杆通常设置为奇数节数,这样杆的中点是一节杆的中点,是整体部分,而不会是连接点,连接点是薄弱点。

然而使用三通的话,三通在中点位置,两个连接点。

这就可以解释,为何使用三通结构的帐篷基本都是三季使用的常规帐篷。
  • rtjason 单人帐,小型帐篷, 只要风绳 拉好了,还是很强造的, 说白了 结构不稳啥都白搭 2018-7-4 17:29
  • 吃瓜群众 用比较典型的三通方式链接帐杆的Nemo Hornet 2P举例吧 三通位置C这里在实际使用中和杆子两头受力中间断掉并不是一个意思,因为可以从局部放大图上看到这个位置帐杆并不是直接连接的。这里来自各方向帐杆的张力 ... 2018-5-11 22:06
  • 忘却自由的龙族 有一个自相矛盾的地方 就是既然一根杆子来看最受力的是中间位置 那么三个方向的杖杆每一个最受力的点却不是各自的中心而变成了连接三通的根部? 2018-5-11 17:46
  • 大裤衩户外 全国共有89所开设物理学专业的大学,你毕业于哪所呀?这里有很多物理学专业毕业的户外爱好者,你不要班门弄斧!你这样的表演很不好,据悉你是开淘宝店的,卖的产品都好。厂家叫你免费体验的产品都好,但是8264是为驴 ... 2018-5-11 12:50
  • 键盘侠 迎风面所受的力全部叠加在顶部一根杆子上,连接点才容易断。。。。硬链接缺少泄力的柔性,也是容易断裂的原因。 2018-5-10 11:28
  • 四峰 三通结构的帐篷既然它存在,必有存在的道理,有它的它的优点和消费群体,并不是你喜欢不喜欢,什么结构的帐篷也没有完美的。。。 2018-5-10 11:19
发表于 2018-5-9 16:29 显示全部帖子
前排围观

发表于 2018-5-9 17:25 显示全部帖子
省那一点帐杆的重量值吗?我用三根杆的帐篷。
发表于 2018-5-9 19:07 显示全部帖子
主要是搭起来方便不。
发表于 2018-5-10 00:11 显示全部帖子
拿手折断杆子来对比风吹帐杆就荒谬了,三通结构在内空间较小的单人帐,交叉杆用在内空间较大的双人或多人帐,即使极少极少有被风吹断的帐杆,也不是帐杆的问题,而是风绳没拉好。
  • kaiyue1989 好吧,我换一个比喻,不是折断一根杆子,折断一根筷子,然后你看折断点在哪里,我只是想说明一个细长的杆体在受到两端力弯曲状态下,哪个位置的应力最大。 2018-5-10 08:44
发表于 2018-5-10 02:15 显示全部帖子
既然担心,那就单人无杆帐呀。没毛病。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表于 2018-5-10 07:34 显示全部帖子
讲解的很详细也很透彻,有借鉴作用。
发表于 2018-5-10 07:53 显示全部帖子
谢谢你的讲解,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