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我为什么越来越不喜欢用三通结构的帐篷,讲讲帐杆的受力分析

虽然我的帐篷也是三通的 但感觉这种帐篷 的使用场合只能一般的场合。要去更为复杂的地方 还是选择交叉的比较好
题主想要表达的有2:
1.  题主不喜欢采用三通帐杆设计的帐篷,
各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帐篷,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个强求不来。
2. 题主讲到了三通帐杆受力分析,也是属实的。
有杆连接的地方就有受力,这种受力强度下只要材料可靠能支持,那对于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不论是三通抑或交叉,有利必有弊端,怎么选择看自己。

结题
大裤衩户外 发表于 2018-5-11 04:50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8-5-9 16:18

哥们儿,这个东西貌似不是物理专业的专长吧?这个是工程力学研究的范畴,很多专业都要学习到类似的内容。但物理专业涉及的反而不多,因为物理学属于基础科学。
  • dafengchui 理论力学 结构力学 弹性力学 材料力学 流体力学 主要是这五个 简单一个帐篷 研究起来并不简单 2018-5-17 22:41
不能单就某一点来评价帐篷的优劣。
很多时候,存在就是合理的。
大叶迷彩 发表于 2018-5-17 11:27

理论力学  结构力学  弹性力学  材料力学  流体力学
主要是这五个
简单一个帐篷
研究起来并不简单
大叶迷彩 发表于 2018-5-17 11:31 帐杆的结构、内帐的结构、外账的结构,还有材料的选择、帐杆与内外账以及内外账之间的结合设计。不能单就 ... ...

存在即合理,这句话我比较认同。
说下结构的常识:
1.千万不要脱离载荷谈结构效率;
2.帐杆受力情况:轴压(压力线与轴线重合时没有弯矩只有轴力,参考结构力学三铰拱章节)和弯矩;
3.相应失效方式:整体和局部失稳,轴压+弯矩导致的拉压(L》h,忽略切应力影响)>屈服强度,导致塑性变形。
结论:
帐篷是成本、空间、重量和结构强度的综合体。以纯结构效率来说,个人觉得三通和交叉很难说(对于向下(-Z向)载荷,三通比交叉有优势,对于侧向载荷(X前后和Y左右)三通接头增加的重量增加了一路传力路线。
欢迎讨论。
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多人用到了三通结构的帐篷,比如三峰的飘云,静星的飞碟,这几年没听说有帐杆在三通损坏的。反倒是本人的帐杆被一个新手弄断了一节,在非三通的连接点。跟其他一些非三通的帐篷比较,三通帐篷搭建和收纳更容易更省时间。
感兴趣进来看一下,结果没看懂。。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8-5-10 13:30

我就是凑个热闹,看下面很多坛友已经看明白帖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