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北美徒步] 二.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移居美国多年,对北美完善的国家公园及州立公园系统早有耳闻,却从未真正真切的体验过。直至20124月,和几个好友头脑发热、一拍即合,无知无畏的一头扎进了美国加州死亡谷国家公园的荒野中,突然从此开启了我们从菜鸟到老驴的徒步进化史,且一发不可收拾。至今五年有余,尽管各自生活琐事缠身,作为一个团队我们保持了每年至少一次三天或以上长度的徒步穿越行程,领略了美国境内的高山、荒漠、冰川、湖泊和海岸。2018年回国探亲访友,受一位多年好友启发,决定把过去和未来徒步的经历与经验拿到这里,分享给更多的同好。若能对有兴趣来北美徒步的驴友们有一二的帮助则最好,否则也权当对自己徒步爱好的一个记录和总结。]

时间2013928 – 30

地点:美国加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Yosemite NationalPark)

徒步距离52.5km

累计海拔:爬升3215m,下降1784m

本次徒步团队人员

Chef (本人),原籍山东IT民工。

CAMEL,原籍北京,码农。

Pet Rock越南裔美国人,码农。

Dory,德裔美国人,跟本人同一个工地的IT民工。

Frank,码农,Camel旧交。因目前居住地离公园近,加入此次行程友情客串。

以往路线的帖子如下:

[北美徒步] 一. 死亡谷国家公园
  • 周游.
  • zhb001
继续更新呢

Yosemite National Park, 通常译为优胜美地或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在美国的众多国家公园里可算是大名鼎鼎了。标志性的景点就是那个巨大的半球形花岗岩山头 Half Dome。我们此行也把Half Dome列入了路线之内。

具体的路线是,Yosemite Valley/Happy Isle –> Half Dome –> Little Yosemite Valley Backpacker Campground –>Sunrise Lake High Sierra Campground –> Tuolumne Meadow

其中除了登顶 Half Dome 的岔路,其余路线实际上属于著名的 John Muir Trail (JMT) 的一部分。由于这次的路线不是环线而是单方向的穿行,我们一行安排了两辆车(一辆租车,Frank开来自己的车,有当地土著接待就是好),在进入徒步路线前一天先把其中一辆车停到路线的出口。这样的安排虽然要在出发前花费更多的时间,却可以免去徒步完成后搭便车回起点取车的麻烦和不确定性。(公园内在七月至九月中旬的旺季通常有班车可以搭乘,但是我们去的时间较晚,班车已经停运了。)

徒步线路图

由于这次的线路是热门国家公园里的热门线路,徒步许可非常紧俏。而 Half Dome 又是整个园区数一数二的热门景点,加上攀着钉在光滑的花岗石壁上的钢索登顶具有相当的危险性,登顶 Half Dome 也需要提前获取专门的许可,可谓一证难求。我们提前五个多月就提交了计划路线的徒步许可申请,并同时提交了 Half Dome 登顶申请。由于我们的徒步路线经过 Half Dome,我们的 Half Dome 许可申请可以不占用当日登顶的许可名额,避免了和众多的当日往返游客争极有限的登顶许可名额。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多次打电话到公园管理处查询,最终终于拿到了徒步及Half Dome的许可。这第一次让我们体验到了获取热门路线徒步许可的困难,也让规划路线和申请许可成为了接下来几年每次徒步准备过程中最重要也最复杂伤脑筋的一环。

关于Half Dome再多说两句。由于本身海拔比较高(约2700米),最后的顶端部分又是暴露在山顶的一块120米高的光滑花岗岩,而帮助游客攀爬的又只有两条用钉在花岗岩壁上的柱子支撑的钢索。这一切让登顶Half Dome受到天气条件的巨大影响。风速太大时,人有被刮下钢索的危险,而雷雨天气里,两条钢索就直接变成两条巨大的避雷针。因此不少人即使走运拿到了许可也未必能有机会登顶。据Camel说他的一位朋友就已经连续两次因为天气原因爬到Half Dome脚下却眼睁睁看着钢索关闭不能上。

Half Dome (照片来自Wikipedia)

此行装备和去年死亡谷装备基本相同,不过及时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后,我们坚决淘汰了那顶玩具级帐篷,由土著Frank的一顶三人帐代替。我个人也果断更新了徒步靴,换成了 Vasque Breeze 2.0 GTX,效果基本上属于鸟枪换炮。轻便透气、Gore-Tex防水、抓地力好、对脚踝提供足够的保护和支撑。唯独略有不满的是脚趾部分似乎略窄,致使第三天时小脚趾磨起了水泡。不过这大概和我的靴子号码偏小有关,不能全怪靴子设计。经过几天的负重徒步,双脚开始肿胀,因此徒步靴号码还是略大一点比较好。也算是此行我的经验教训之一吧。此外,Dory穿的是同样型号的靴子,据他讲没有任何问题。

Vasque Breeze 2.0 GTX (基本经受住了重装徒步考验,且价格适中,推荐。现在好像已经出3.0版本了)

第一天

Chef, Camel, Pet RockDory从居住地飞抵加州萨克拉门托(Speedy Gonzales 因工作繁忙缺席),机场租车后在一超市门前与当地土著Frank会和,然后一起采购食品给养和啤酒 ^__^ 。第一天的安排是完成徒步的准备工作,包括补充给养、到公园管理处领取许可(提前申请获批的许可仍旧需要在预定徒步日期前一天或当天到公园管理处缴费领取)、到徒步路线出口处停放车辆、以及在开始徒步前饱餐一顿BBQ + 啤酒。

从萨克拉门托机场开车到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大约3.5小时车程,我们第一晚在优胜美地谷预定了一个汽车露营营地。而在当地有朋友加入的好处就是,所有装备和给养都不受飞机行李托运的限制,因此Frank在自己的旅行车里塞满了包括大型6人帐篷、充气床垫、大号瓦斯炉、大号煮锅、铸铁煎锅等各种car camping装备,加上我们一起购买的牛排、香肠和啤酒,我们第一晚在优胜美地谷大本营的露营相比于背包途中的露营,可谓相当奢侈豪华了。

第一晚汽车营地,篝火前畅饮啤酒

优胜美地是黑熊的生态区,园区内各个露营营地都设有防熊箱,而我们徒步穿越路线,则要求全程携带防熊罐,把食品和所有其他有味道的东西(清洁用品等)都装进罐中携带储存。晚上在野外扎营的时候则要把防熊罐放置在离帐篷100英尺之外。园内多个管理处都提供防熊罐的租借服务,很方便。

防熊罐

第二天

今天开始正式进入徒步线路。早上拔营驱车到路线起点的停车场,合影之后便从Happy Isle进入路线。这一天的露营地由园警指定,位于距离起点约9km处的LittleYosemite Valley Backpacker Campground,是一处专供背包客使用的露营地,无法开车到达只能徒步。而HalfDome比营地远一些,距离起点约15km。因此我们计划在到达营地后先扎营稍作休息,然后把多数装备都留在营地,仅带必须的饮水等轻装继续前行登顶Half Dome

最初一公里的路程比较平缓,并且路面为铺好的柏油路,走起来倍感轻松。很快转过一道山脊,坡度瞬间增大,背着平均35斤的背包爬坡让我们很快就停止了闲谈说笑,只剩下重重的喘息声。我们频频抬头仰望,寻找Half Dome的方向,期盼这陡峭的上坡早点结束。岂料这仅仅是刚刚开始。

出发前停车场合影

路线的入口

路边开裂的花岗岩

Happy Isle出发当天来回登顶Half Dome的路线恐怕是整个优胜美地公园内最热门的路线了。尽管每天登顶的许可有严格的限额,许可也只是限制攀登最后那块120米高的花岗岩峰顶而已,因此有很多游客即使没有许可也会爬到峰顶之下近距离仰望一下Half Dome的真容。我们一行五人背着沉重的背包,一路被各种轻装的游客超过。当我看到一个光脚穿着皮凉鞋,一手拿着一瓶矿泉水一手擎着一把遮阳伞的印度人模样游客从我身边轻巧的掠过时,心里不禁暗暗咒骂我似乎越来越沉的背包。

上山的路越走越窄也越陡峭,最开始那种平坦的柏油路早已不见了,倒是有很多路段需要手脚并用攀爬。到目前为止这条线路的难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当气喘如牛的爬到距离起点约5km处的内华达瀑布(Nevada Fall)时,据我们出发已经三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卸下背包好好休整一下再前进。

陡峭曲折的上坡路

内华达瀑布(因为九、十月份是枯水期,水量已经很小了)

随处可见的松鼠,放着满地橄榄球大小的松果不吃,却在啃一块香蕉皮,没见过世面!

从内华达瀑布继续前行大约4km处,就是当晚指定的营地。这片营地位于一片高大的杉树林中,地形平坦。整个营地范围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众多露营点之间距离相距比较远,且用倒在地上的粗大树干分隔开,互不影响。营地背后就是Merced River,给营地提供水源。作为专供背包客使用的backpacker campground,这里不提供上下水等便利设施,但是比较我们去年在死亡谷荒野里的营地,这里可以算是相当豪华舒适了。

终于可以卸下了沉重的背包,我们支好帐篷后,把装备都暂时塞进帐篷,又在营地里宽阔的地方玩了一会儿丢飞盘放松了一下腿脚,就轻装开始向Half Dome进发。考虑到时间已经是下午,我们还带上了头灯,事后证明这个决定相当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