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从营地到Half Dome还有大约7km的距离,出发是已经是下午,一路上行遇到了很多已经登顶后退下来的人。不少人听说我们要去登顶,都表示说时间太晚了来不及,劝我们放弃往回返。我们稍作商量,决定抱定“爱谁谁”的决心继续向前。虽然我们都是轻装,在经过一段坡度很大的折返路段终于到达了Half Dome脚下的时候,几个人都已经腿脚无力,眼前高耸的巨大花岗岩则越发显得气势逼人。

Half Dome脚下前最后一段折返路,叫做Sub-Dome

Half Dome高耸在面前,可以依稀看到钢索

此时距离日落还有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决定马上开始爬Half Dome。登顶Half Dome的通道是在拱形岩壁上拉起的两条钢索,钢索之间每隔大约一米多有一条木板横在钢索之间,类似于梯子或者台阶,可以勉强站住做短暂休息。钢索起点的旁边放着一个箱子,里面都是手套,供没有准备的游客免费使用(长长的钢索不带手套攀上攀下恐怕双手会比较痛苦)。据说通常这里会有园警把守,查看登顶许可以及应对紧急情况。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并没有园警,大概是时间比较晚已经撤了。 我们中体力最好的Dory第一个攀上钢索,我、Pet RockCamel依次跟上。Frank略有点恐高症,在尝试了几级木台阶之后还是退了下去,找了个背风的地方休息等我们。刚开始的几级感觉还好,但随着越爬越高,坡度也越来越陡。等到了差不多一半高度的时候,感觉坡度已经接近垂直,整个岩壁像一面巨大的墙贴在面前,我们已经只能抱着钢索踩着木板斜靠在岩壁上略作休息。偷偷向下瞄一眼,顿觉腿软,自己才深切的意识到在这里一旦失足,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妨碍我自由落体而下平拍在花岗石山岩上了,没有恐高症怕也要被生生吓出恐高症了。心理的紧张加上体力的大量消耗,让我的心脏一路狂跳,以至于在终于爬到顶的时候身心同时大大放松,让我不禁有一种抽了大烟似的爽快感。。。

开始攀钢索

Camel快要登顶[北美徒步] 二.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Yosemite National Park)

我和Pet Rock的登顶瞬间

Camel登顶

在使出全部剩余力量摆出pose拍照之后,Camel终于体力透支,一屁股坐在原地,直到我们另外几个人玩够了准备下去之前都再没挪过窝儿。。。

眼看太阳西斜,Half Dome穹顶上已经几乎没有人了。我们在靠近90度断崖边上遇到了两男一女一组攀岩者,据他们说他们刚刚从垂直的那面断崖爬上来的。想起自己刚刚攀着钢索爬上来已经几乎虚脱,不禁对他们心生敬佩。

考虑到回到当晚的营地还有7km的下坡路,我们简单留影后就攀下了Half Dome,找到在山顶的寒风中坐在岩石角落里发抖的Frank,匆匆往营地走去。尽管上山一路上不断有人警告我们时间来不及登顶,让我们调头往回走,我们却很庆幸坚持登顶。接近日落的时段登顶让我们完美避开了人群,上下过程中在钢锁上没有遇到任何其他人,而登顶之后整个穹顶也几乎为我们几个独享。只不过,我们下山走到不到一半天就黑下来了,打开头灯继续赶路倒也没遇到什么麻烦。下山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一伙人正上山要去登顶。想想他们将要在黑暗中攀爬钢索还是挺可怕的。后来我们回到营地之后,还隐约看到他们的头灯在Half Dome穹顶上闪烁,又不禁有点羡慕他们可以在穹顶上仰望星空。

终于回到营地后所有人都已经累屁了,生火造饭,吃饱睡觉,不必细说。只说一句,用夏日香肠(summer sausage)煮汤是个很蠢的主意。。。

Half Dome穹顶的风景

一楼添加了徒步视频

第三天

清晨拔营出发,在经过了前3km左右,越过了去往Half Dome的岔路之后,路上的游客瞬间少了许多。我们终于开始正式进入荒野区域。很快,先前留有人工修整痕迹的石台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经由常年踩踏自然形成的小径,小径两旁的植被也更加茂密,并不时有倒下的巨树横陈在小径之上。尽管昨日Half Dome登顶很让人兴奋,我们还是更喜欢这种远离人群、亲近荒野的感觉,加上早晨体力仍充沛,开始几个小时大家走的都颇轻松。

进入荒野区域(wilderness

独木桥

倒地的巨树

第三天计划距离约16km,并不多,我们本以为会是很轻松的一天。不成想自打离开前一晚的营地以来,一连几个小时都是上坡路,水平距离的行进速度很是缓慢。加上前一天的疲劳尚未完全恢复,渐渐的Frank开始掉队,经常落到队伍最后。不过Frank虽然体力在我们之中似乎最弱,但是精神力极强。他自知速度落后于其他人,就默默地减少甚至彻底放弃我们越来越频繁的短暂休息,经常趁我们其他人休息的时候一个人静静超越我们继续向前,就这样平衡自己体力的不足,不给整个队伍拖后腿,值得称赞。

一路上偶遇不多几组背包客,其中有两个看上去四五十岁、高瘦健壮的越野跑者,一身短装,腰上别着水瓶,除此之外几乎没有携带其他装备。他们说他们就住在优胜美地附近,两人结伴按照与我们相同的路线玩轻装越野跑已经十几年了,通常都是一天之内完成我们计划三天完成的路线(除了Half Dome登顶),不过,一直是按照和我们相反的方向跑。。。“我靠,什么意思啊?”

随着我们离当晚的营地越来越近,面前的小径突然变成了一段陡峭的折返路。眼看GPS屏幕上标注的营地就在咫尺之间,却偏偏有那么陡峭的一段爬坡横陈在前,这路线为了折磨我们的双脚和意志也真是下足了功夫了。。。在陡坡下的溪水里补充了饮水,我们默不作声的开始了当天这最后的一段爬坡,一边气喘如牛一边也渐渐明白了为什么那两个人一直走跟我们相反的路线。我们的路线方向是从低海拔的优胜美地谷(Yosemite Valley)走到高海拔的土伦草甸(Tuolumne Meadow),路线两端的海拔相差接近4000英尺(1200) ,加上中间登顶Half Dome等,注定了多数时间都是陡峭的上坡路。而如果反方向走则多数是下坡,会轻松很多。我们这些徒步菜鸟,偏偏在计划路线的时候只考虑了平面距离,却忽略了海拔变化。。。这可是一个累死人的教训啊。

假装还没累残的合影

最后爬坡前补充饮水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决定分开行动,由我和Dory尽快翻过这片陡坡,赶在天黑之前到达营地,搭起帐篷、过滤饮水、生火做饭,其余几人则可以放慢速度爬坡。当我们两人终于爬到坡顶,又穿过一片松树林之后(那片密密的松树林静得吓人,让我们觉得是黑熊最好的藏身处,一路上联想不断),一片平整的草甸豁然打开在我们面前,一条小溪纵穿草甸静静流过,小溪旁就是当晚的营地。

Dory和我借着最后的一线阳光选好营地,简单整理后就返回去迎另外三人。这时他们也终于爬上了那片陡坡,穿过树林来到了草甸的边上。此时的Frank经过一整天超负荷的徒步,体力明显已经严重透支了,加上紧绷了一天的精神在看到营地出现在视线之内时终于放松下来,便把背包往地上一扔,整个人面朝下拍在了草地上,脸上带着莫名的微笑。。。这一趴就是半个多小时,直到我们做好了晚饭才又勉强支撑了起来。

Dory和我先到达草甸

最后一丝阳光照在远处的山尖上

当晚的营地Sunrise Lake High Sierra Campground海拔超过9600英尺(接近3000米),比较海拔不到4000英尺的优胜美地谷,晚上的温度低了许多。不过高海拔营地的一个好处就是,没有遮挡和光污染,是仰望星空的好地点。简单吃过晚饭后,我和Camel两人穿好御寒衣服就抱着相机爬上了营地后面一块高大平整的花岗岩,对着满天星斗按起了快门。当我们玩够了悄悄回到帐篷,却发现Dory还在翻来覆去,没有睡着。原来初次背包的Dory,对装备的了解不足,既没有准备抓绒衣御寒,准备的睡袋也是一个5摄氏度标称的方形睡袋,没办法像木乃伊睡袋那样包住脑袋。试着把头硬埋到睡袋里,又差点给自己憋死。最后可怜兮兮的缩成一团不住念叨“太冷了,睡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