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带父母旅行:我走遍千山万水,也要与你们一起分享这世界的精彩

在我们每个人的相册里,一定都珍藏着我们蹒跚学步时,父母带我们去公园的老照片。那个年代物资奇缺,一根棒冰也许算的上奢侈品,而买一个气球,也会是一件昂贵的“旅游纪念品”。

很多年过去了,世界变了,从棒冰的时代走进了互联网+的时代。但又有谁想到,曾经在那样的经济条件下把我们带大的父母,早已老去,他们的记忆也永远的留在了过去。

似乎现在的社会并不是为他们设计的,地上开的奔驰宝马,天上飞的是波音空客,手里拿着的手机正向5G全球漫游迈进,抖音支付宝,但这一切对他们来说,似乎比你小时候那根棒冰更加遥远。

你可曾想过,带父母“近距离”地看下今天的世界?

那个时代,由于大家的经济条件,我们没法去做一些遥远的梦,但今天,我们可以。

去国外看下埃菲尔铁塔,看一眼罗马斗兽场,看一眼金字塔,是每个人的梦想。我们的父母也许已经把这些列为“不可能”的事情,但事情并非如此。

如果一定要说谁错了,并不是他们,我想更多的是我们自己,把我们的父母永远的留在了昨天。

线路选择:

尊重父母意愿并以舒适游为主

我个人一直很喜欢旅游,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在我去过的这么多个国家里,我能否分享哪怕是仅仅一个,给我的父母?

因此从几年前开始,有意识地推迟了自己的某些出游计划,而将自己去过的一些比较有价值,难度不大并且父母感兴趣的成熟线路,带我父母走一次。其中包括老挝柬埔寨英国瑞士意大利埃及美国,细算来,正好分布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

父母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所幸他们的身体都还行,还能经得起这种绕过半个地球的旅行,但也让我一路上担心不少。有些虽然对我们来说是惯常的线路,但对他们,要拖着行李箱从酒店到火车站,上火车下火车,也是个很头疼的事情。所以我后来倾向于选择可以开车的路线,而在西方大部分发达国家,租车手续都非常方便,方便到中国人无法想象地步。

但是在做出行计划之前,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征询父母的意见。父母是否想出门旅行、去哪里旅行,都要视他们的喜好和身体情况而定。父母有时候可能和我们想法不同,也许不想远游或者不愿去我们选择的目的地,这时一定要尊重他们的意愿。所以制定旅行计划时要多和父母商量,争取让他们满意。

▲拍摄于埃及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条合适带父母去旅行的线路,分别是背包游和自驾游,并介绍一下沿途的景点,吃住等。当然,也并不是只有这两种方式,跟团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现在多家旅行社推出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团,安排行程密度、环节、价格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这个是可以考虑的 。另外邮轮游也很省心,省却了不同变换地方的烦恼。

当然,现代的社会里,真的要实现带老人出去旅行,也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一年中我们能有的假期本身就屈指可数。父母也正是因为知道这点,不愿打扰我们。

数年前,我在骑行途中接到一个亲戚打来的电话,说母亲住院了,肠切除手术。这么大的事情,父母都没告诉我,当时觉得,如果母亲入院,就再也没有出来,那我的某些想法,恐怕永远就要成为遗憾了。

中国人有句古话,来说孝道的,就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退一步说,父母已经到了“久病床前”的时候,一切的孝,是不是都已经来的太晚了呢?

--- So, do something, before it’s too late.

推荐线路1: 埃及线路

地处亚非交接处的埃及,以人类已知的最古老的文明著称。它远早于古罗马也早于古希腊文明。更令人惊奇的是其历史并没有淹没在时间的红尘当中。对7000年前发生的事,导游会如同在叙说昨天的事情,原因是埃及采用了完全写实的手法将当时发生的事情以象形文字刻在了石头上。

从图坦卡蒙父子的宗教改革,到伟大的拉美西斯的卡迭石战役,从女王哈特谢普苏特到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色诱凯撒。

亚克辛木一战,屋大维完胜克里奥佩特拉和马克安东尼的联军,自此埃及被罗马所吞并,这故事似乎已经到了“中国近代史” ……

但掐指一算,埃及艳后的年纪与刘邦项羽等同,而那时候才刚有“中国”这个统一的概念。不由得惊叹,世界上很少有人敢对中国丰富的历史故事叫板的,但埃及就是其中的一个。而光光金字塔这几个字,以及它到底是何人所造,就已经让人联想翩翩。

▲埃及金字塔

埃及的旅游重点大致上是沿着尼罗河两岸,著名金字塔,卡纳克神庙等都分布在这里,一边是因为有了尼罗河水而宛若中国江南,但几百米外,由于失去了水源而寸草不生的景象,会让你觉得,一颗花生种下去,天上下点雨,就能长出更多的花生来,这不是必然,而是神创造的奇迹。从最北端的开罗,到最南端的阿布辛贝。

尼罗河的游船也因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而出名,似乎到埃及不坐一回这个船就等于白来一趟。而神庙顶上推下大石头企图砸死男主角,3000年后的19世纪又再次让卡纳克神庙闻名于世。

埃及最主要的就是神庙和墓穴的参观,其背后隐藏着很多精彩的故事,为了让父母能更好地欣赏这些神庙和风景,你除了照顾好食宿之外,还要多做一点功课,弄懂至少一到两个故事,比如十八王朝的宗教改革,图坦卡蒙的墓的发现过程,以及埃及艳后和凯撒、马克安东尼、屋大维三个罗马执政官之间的精彩故事。

▲卢克索全景

推荐行程:

D1上海北京)--- 多哈转机---卢克索,下午休整倒时差,傍晚卢克索神庙+夜游;

D2:卡纳克神庙,继续休整倒时差;

D3:尼罗河西岸的国王谷、王后谷等景点,(需要一整天);

D4:如果体力允许,清早坐热气球看卢克索全景,傍晚登船,乘尼罗河游船前往阿斯旺;

D5:阿斯旺市内游览;

D6:清晨参团去参加阿布辛贝一日游,回程时会参观阿斯旺大坝和费列神庙;

D7:阿斯旺坐汽车前往赫尔格达;

D8:赫尔格达海滨游览;

D9:赫尔格达海滨游览;

D10:赫尔格达汽车回开罗;

D11:吉萨大金字塔;

D12:开罗市区,包括埃及博物馆,及室内几个大清真寺及教堂,有兴趣可以去死人城看看;

D13:开罗购物

D14:开罗 --- 多哈 --- 回到北京或者上海

▲阿斯旺

游玩攻略:

最特别的看点:吉萨金字塔,开罗埃及博物馆,卡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国王谷,阿布辛贝神庙。

埃及的小费:埃及小费无处不在,请人给拍个合影,也要给小费。甚至部分你认为可以拿对方小费的场合,也要付小费……去过埃及,方知美国“基本无小费”。不过入乡随俗,也可以当做欣赏的一种风情,唯一要做的就是口袋里要多备些零钱。

尼罗河游船:是最富盛名的埃及旅游项目之一,也不需要移动就可以在船上坐看尼罗河两岸风景,合适老人,最好提前预定,部分条件好的船几年前就被预定一空,如果不想让父母失望而归,及早动手;

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的夜游:卡纳克神庙没有夜游但有灯光秀,要单独买票,讲解是英语,父母英文水平不好的话,可能完全听不懂;卢克索神庙有夜游,不用单独付费,可以在黄昏时买票进入即可;

国王谷:大可不必和大批游人一起清早前去,中午前后就已经没人了,而墓穴内部是不靠太阳采光的,所以什么时间去都一样。不如把清晨的好时间留给神庙,把下午骄阳似火的时间留给地下墓穴;

吉萨的金字塔:关门很早,里面地方又很大,因此要尽早前往;

卢克索清晨的热气球:卢克索清晨有热气球升空,从空中看国王谷,王后谷和河对面市区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也值得一看。气球公司会来宾馆接,再送回宾馆,但起床要非常早,要视父母身体情况;

住宿:埃及是成熟旅游国家,主要景点周围住宿充裕,各价位选择都很多;

签证:需办理签证前往;

航班:最惯常的方法是乘坐卡塔尔航空在多哈转机,或者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转机,这样可以直飞卢克索,离开时可以从开罗飞回,避免了来回走回头路;

推荐线路: 美国线路

一个光名字就让人很有好奇心的国家,一个世界之王;一个无处不在,无事不管,无人敢惹的国家,美国在很大意义上被神话了,但又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它。如果我们前面提到的埃及,或者后来的罗马,作为古代文明的最高象徵的话,那么去看一眼我们今天现代文明的掌门人,就显得更加必要了。

提起美国,给我们的印象就是高楼大厦,热闹非凡。但如果你最先到的是美国西部,下了飞机会以为下错了站,到错了国家,整个就是一个荒漠。而洛杉矶这样的大名鼎鼎的城市,其实连五层以上的楼房都不多。离开美国时才发现,所谓我们脑子里的美国,原来是给好莱坞骗了,那只是纽约的一个街区,叫曼哈顿,我们却误以为全美国都是这样。

▲曼哈顿,纽约

陪父母去美国,最方便的是在美国自驾车。没有接触过的人会误以为美国租车非常麻烦,非常昂贵,殊不知在那里租车如同买萝卜青菜一样容易,而价格确是你所有能找到的方法里最便宜的旅游方式。对老人而言,也更加省去了转车和行李的麻烦。中国驾照需翻译成国际驾照。再加上信用卡,就可以把车开走了。

美国的油价便宜的令中国人不解,你在超市里,1美元可能并买不到1公升矿泉水,但却实实在在可以买到1公升汽油。并且在美国的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并无过路费需要付。

▲唐人街,曼哈顿,纽约

租车最好事先网上预约下,以免到了却没有合适自己的车型。认路这个事情,现代科技可以为你解决一切,手机地图、租车公司都有GPS租赁。也可以在国内买一个TomTom一类的能支持美国地图的GPS带去。

美国开车的秩序比中国好的多,你只要按交通信号走,比中国容易开。插队时要特别当心,在美国没有强行插队这一说,等对方让你,你才能变道。费用上,每车每天大约是60-70美元,三个人一车,分摊下来才20多美元,仅够打一次出租车的钱。

美国整个就是一个汽车的国家,大部分的景点并无公共交通可利用,比如美国西部,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自然公园里,有公交系统,比如优诗美地、ZION和大峡谷,其他比如黄石,拱门国家公园等,虽名声极大,却无公交可利用,这点和中国国情差别较大。

▲金门大桥,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很大,跟中国几乎一样,所以很难一次性覆盖。但考虑到父母未必会有第二次机会再来,因此我们还是分东岸和西岸两地将最著名的景点一次性看完为上。所以我们这里推荐一个简单的行程。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加利福尼亚州

推荐行程:

D13:纽约游览

D14:纽约游览

D15:纽约 --- 中国

▲死谷国家公园,加利福尼亚州

▲拉斯维加斯

游玩攻略:

租车:一般机场比较贵,市区便宜。尤其是使用天数比较多时差别更加明显,因此算清楚后有时不如去市区租车,更合算。

交通规则:美国开车虽然容易,但各州的交通规则并不一样,比如红灯时的右转弯,有些州允许,但要停三秒钟,有些州则禁止,可以注意下其他车的行驶情况;

住宿:美国乡村的经济旅馆很多,网上预订也很容易。很多都提供投币式的洗衣干衣设备,和自助式的饮料贩卖机。有车的话,并不一定住在昂贵的市区,稍微开出一点距离,房价就很便宜了,次日再开回来游览,也是省钱之道;

:美国是个多民族混居的国家,华人很多,甚至有城镇的地方,就有中餐吃。当然你如果不介意,也可以多品尝下汉堡+可乐的美国式食品;

喝酒:美国喝酒是个很麻烦的事情,中国人可能不好理解。80%的店里并不卖酒,因为卖酒需要单独的执照。剩下那20%的店,即便你是白发苍苍,也会要你出示身份证,以证明你已成年。他们的游戏规则是:我没有义务判断你多少岁,但却有权利请你出示证件,这是法律规定。而且多人一起去买酒,可能会被要求全部出示身份证,有一人没带,他有权不卖。另外一些店家即便卖酒,也只能在店内喝,不能拿到外面。

▲科罗拉多大峡谷,亚利桑那州

注意事项:

1. 提前安排,使老人在精神和体力上都有所准备。合理安排行程,每站之间时间不要拉的太长。每天合理安排游览,不要过于劳累,疲于奔命,尽量少坐红眼航班。

2. 住宿尽量好一些,选择交通便利的地方,因为赶路的时间太多会让父母疲劳。能带厨房的更好,尽量少换酒店。

3. 考虑到父母的中国胃,在行程中可以安排一些中餐。另外国外很难喝到热水,父母大多不太适应喝冰水,所以带个烧水壶会很实用,还可以再带上保温杯。准备好干粮,以备路上餐饮有耽搁的时候垫饥,父母年纪大了最好不要挨饿。

4. 如果是和父母飞到一个地方汇合,不一起出发的情况,最好避免让他们独自在非中文地区转机,可以选择香港等地区中转。自己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清楚转机、联程机票、入境等过程和手续,在出发前给父母讲解一遍,并让他们把流程打印出来以便随时对照。帮父母办好电话漫游,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后还可以打电话求助。

5. 随身药品一定要准备齐全,并且最好随身携带。除了常用药品,也可以备上少量用于老年病急救的药。另外,要提前了解当地的就医环境,记录好当地的急救电话和部分医院的信息。

6. 把旅途中一些不错的照片冲洗出来,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制作一本照片书来翻阅,这样可以让父母在电脑手机之外也能时常回味旅行中的美好。

▲宾夕法尼亚州 葛底斯堡

▲阿灵顿国家公墓,弗吉尼亚州

带父母旅行也许会比较辛苦,但是能够一家人一起出游,看到他们因为欣喜和激动仿佛变得年轻,那么一切都是值得的。

想起龙应台《目送》里的那段话: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

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

你和他的缘分就是

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

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

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们,都和父母有个完美的旅程。

照片呢。。。怎么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