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川藏线的雨季来了,这些安全措施你必须做好

导语:如果你有去西藏骑行的梦想,请认真看看这篇文章。如果你有朋友要去西藏骑行,请转给他,有一个喜欢户外的朋友(亲人)并不容易,你得时不时为他的安全而担心。
初夏的雨季开始了,闪电⚡伴随着倾盆大雨应声而来!这是万物生长的好季节,但是却为我们的川藏骑行之旅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沿路的滑坡飞石成了骑友们生命安全的一大威胁。
今天,小编想要为大家做一期有关于雨季骑行安全的推文,希望为那些不管是即将踏上骑行之旅的朋友还是骑行在路上的朋友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议。

川藏线的雨季来了,这些安全措施你必须做好
每年暑假,都有很多骑友会去骑行西藏,特别是大学生,在毕业工作前,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5—8月是西藏的雨季,沿途偶有塌方,对骑友的行程会造成一定的阻碍。很多朋友曾经问过我,骑行西藏会不会有遇到狼,会不会被打劫,会不会遇到生命危险……
首先要列举一些骑行西藏路上骑友们曾经遇到过的事故,大部分都是因为自身缺乏安全意识导致,希望骑友们引以为鉴,给自己打下一剂预防针。
曾经的事故
事故一:2013年3月24日下午五时左右,遇难者在G318折多山下山第一个圆形大拐弯处,由于下山同侧有小车从遇难者后方超越导致其自行车侧滑而冲入对面上坡重载卡车下,当场殒命。

川藏线的雨季来了,这些安全措施你必须做好
事故二:2013.07.21【驴友骑行路上被落石击中丧生】上午11点左右,西藏通麦天险路上,一名骑友被落石击中头部。警方将其送到鲁朗镇,镇上诊所的车于12点50出发去往八一市。两个多小时后送达医院,已无生命特征。通麦路况不佳遇上雨季常有山体滑坡,暑期里,入藏骑行的人渐多,追逐梦想同时要注意安全。

事故三:2014.4.12,中午11时许,川藏线318国道3713里程碑处(距离邦达天路99拐观景台2公里),一骑友在下坡拐弯处,速度过快,未压住弯,车撞上护栏水泥墙,身体因为惯性飞下悬崖,找到尸体后,确认身亡。在这里提醒大家,下坡务必控制速度,提高安全意识。
事故四:2018.4.17,波密境内,一位骑友在下坡过弯道的时候不幸与对向来的车直接相撞。事故造成骑友多出骨折,昏迷。

川藏线的雨季来了,这些安全措施你必须做好
以上只是简单的陈列,每年都有一些骑友在路上因为大意,或者遇上自然灾害而产生事故。
总结各种事故,与大家关心的狼、高原反应、抢劫都无关。毕竟相比来说生命才是一切之本。
不要只注意到各种炫耀骑行的骑友所发的游记,说自己扛车过塌方,高速下坡,转弯不刹车等看似英雄,实则愚蠢的用自己的生命来赌博的行为!安全问题才是一切重中之重!
小编给大家收集、整理了骑行需要注意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对你的出行有所帮助。
骑行途中,有一些基本的安全事项是要注意的:
1、出行前要买保险,真的遇到万一的状况,有保险可以让你得到及时救助,而且避免让家人朋友为你的行为而承担更重的后果。
2、把此行最坏的情况思考清楚,做好当真出现最坏情况的安排,比如前段时间驴友单人计划穿越羌塘(详情请看《七十七天后遗症,又有人在羌塘失联,探险不应当是送死》)便是计划不周全的送死行为。
3、装备一定要齐全,头盔和眼镜要备上,当出现状况时候(例如塌方、落石),这些说不准就能救上你一命。

川藏线的雨季来了,这些安全措施你必须做好
4、在城市或者是有弯道的山谷这骑行,要注意留神过往的车辆(山谷中有车经过,一般能提前听到声音),宁可停留下来让一下,也不要和大车抢道。
5、在过弯道的时候,要注意减速,尽量走内道,即使弯道有车超速过往,也给自己留下反应的时间。
6、下坡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速度,避免速度过快,刹车不及导致事故。
7、上坡时,切记不要图省力而拉住卡车等骑行,否则很容易因为卡车的摆动,被拽进卡车的轮子下。
8、每天骑行前,检查好车子的刹车皮是否有严重磨损,刹车是否灵敏。
9、配备车前灯和车后灯,当夜骑或者过隧道的时候,这个能够让你看清前路,让过往的车辆注意到你,尽量不要夜骑,在不得已夜骑的情况下,也要控制好速度。
10、在西藏骑行,天气不好的时候,下坡要留意路上的冰雪,化雪留下的冰雪混合物是很滑的,如果速度过快在上面打滑刹车也刹不了,容易出问题。

川藏线的雨季来了,这些安全措施你必须做好
11、当身体出现状况的时候,要做出正确的判断,是停留下来等身体好了再上路,还是继续往前骑,坚持确实是很宝贵的一种品质,但盲目的逞强,则是遇险的祸根。
12、药品要备全,长途骑行或山地越野前应该备上双氧水、龙胆紫(紫药水)、大号或小号云南白药创可贴1~2小包、医用棉签、饮用纯净水、活络油这几样东西,去西藏尤其要记得带感冒发烧药。
13、虽然被抢劫的几率很少,但是也要事先想好被抢劫了如何应对,你能够承受的最大损失,被抢后接下来的行程如何处理,钱财事小,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14、国内骑行还是比较安全的,国外骑行要了解当地地区的安全是否有保障。
15、了解所去地方的民俗习惯,学习一些当地的文化和语言,避免因为沟通不当带来问题。
如果你是跟随(带领)一个团队骑行的,请注意以下事项:
1.设领骑和收队:
领骑始终骑在团队的最前面,需要熟知骑行路线或者有丰富的骑行经验,负责控制整个队伍的骑行速度、节奏,途中遇到异常情况要通过手语、铃语、言语等方式及时通知后方队员,休息时要选好安全地段。
收队始终骑在团队最尾,若发现有队员身体不适或者掉队、车辆故障等异常情况,要及时通知领队。
2.轮换骑行:
领骑消耗的体力最多,可由队友轮流担任。
3.改变队列:
领骑可以根据道路情况,决定单列骑行还是双列骑行。单双变双列时,单数队员保持方向匀速前进,双数队员向内侧分离成列。双列变单列时,外侧队员保持匀速前进,内侧队员减速后从后向外侧插入队列。
4.保持车距:
前后自行车应保持2m以上距离,如果是双列骑行,应保持1.5m以上的左右间距。上坡时允许自由骑行,在上坡后进行短时间休整。下坡时,宜采用单列队形,领骑需将时速控制在30km/h之内,后方队员不能随意超车,更不能超过领队。
团队骑行时不能做的事:
除了单人骑行不能做的事,团队骑行还要注意避免以下事项:对内超车、嬉戏聊天、离开队列。
大部分朋友,包括我在内,都不是那种打算用生命来去冒险的人,安全还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即使你已经打算用生命来去体验一把说走就走的冒险旅程,把安全措施做好,让自己避免受到伤害,也是非常重要。

没有人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体验一段危险的道路,即使是探险家,也会尽量通过各种事前准备来保障自己的安全。
出行注意安全。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整理编辑:曦、石
★2018年最新川藏线骑行攻略,骑行西藏组队,318川藏线沿途吃住信息大全,骑行318川藏线后勤保障服务找天路骑兵。把最美的风景带给你,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快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拉萨!2018,不管你来与不来,我在成都等你。每月1日,15日固定组团出发,欢迎全国各大单车俱乐部,自行车协会包团定制更多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