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LAND201徒步涉我在仙居等你五百年~!记2018五一:白刀岩徒步穿越,天剑峰岩壁起8

仙居白刀岩徒步路线。
白刀岩环线是一条纯技术型线路,全程约5.1公里,上升695米,下降668米。起点位于浙江台州仙居县石盟垟村,终点于万金村(神仙居景区入口附近)。所需装备:静力绳100M,头盔,安全带,手升,胸升(及连接胸升扁带),脚踏环,牛尾(或扁带、菊环),下降器,主锁3只。
看数据似乎是似极其简单的一条路线,但是细看等高线图,是否就能感受到那种手脚并用的感觉了呢?起始和终止的的路还是比较常规的,难度都集中在中间一段两公里左右的那一段上,经常是这边路绳还没收完,前方又喊着拿绳子过来~ 其中最长一段岩降约40米,最陡一段爬升90°约6-7米高。出发前我不屑的说白刀岩啊我两三年前走过的,结果这次的路让我认识到曾经走过那条绝对是一次假的“白刀岩”。幸运的是如今攀爬和绳索技术较那时都有了很大进步,才可以从容的完成这条“仙居最难徒步线”。
仙居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台州市的西部,靠近东海,地形丘陵山地为主,在北纬约28.5°-29°之间,境内南北直线距离为57.6公里,东经约120°-121°之间,东西直线距离为63.6公里。地形属浙南山区一部。仙霞岭延伸至缙云分叉,绵亘本县南北边境,成钳形对峙。南为括苍山,主峰米筛浪,海拔1382.4米。北为大雷山,主峰青梅尖,海拔1314米。仙居县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9座。永安溪自西向东穿流而过,境内全长116公里。是中国“ 国家公园 ”试点县。

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此次五一小长假天气一直令人担忧,索性天公做美不负小伙伴们的辛苦劳动,不负大好春光。特别感谢此次与我同行的5位小伙伴,每个人都很棒!老套路,先上一波美图,准备好瓜子再看故事~

行程:此次出行6人,4月28晚上海松江新城集合,驾车到达石盟垟村入住,虽然天气预报有雨,但我们相信自己已经做了足够的准备所以并没有对徒步行程感到担心,一夜无话。29日早7点半早饭,整理装备,8点半开始上山。路遇5位嘉定的朋友,因为熟识知道他们器械操作不熟练,我们领队小鹰便邀他们一路同行,以便路上有所照应。同时也提醒计划走这条线路的朋友出行前需要熟悉SRT操作,确保安全同时也节约更多时间。

起步是一个长长上坡,缓慢上行刚好热身。然后是一段平缓的山脊,风景不错大家停留拍照~

再后面就到了“是时候展示你的技术了”的时刻。连续几个陡坡都在75°-90°之间,为了保证安全队员都尽量使用器械借助绳索攀登。小鹰一路先锋,为我们开路挂绳~ 陡坡难度是逐步上升的,不得不感慨这样的造物着实令我们惊喜不断。

一段陡坡之后一边在山顶等后面的小伙伴,一边午餐。

最后2段90度的峭壁掀起了今日的高潮~当然旁边就是下撤路线,如果上不去当然可以选择从旁边绕过。

之后就是最后一段也是最长的40米岩降,为了防止落石伤到同伴,尽量是两人同时下降。

饭蒸岩,如果不是如此近距离的看到,真难以想象这个新闻中的头像居然如此震撼,他的存在也让饭蒸岩看起来更壮观。

之后的路就没有难点了,路上也有几处又陡又滑的溪谷路段,前面的人会顺手铺下路绳,方便后面不擅长下坡的小伙伴能快速通过。当然不用绳索也是可以的。

这是一种叫做油麻常青藤的植物,第一次看见 好新奇,有着浓郁的花香,有点像菠萝蜜的气味?开始只是看见一株, 走着走着发现满树林的枯藤上都突兀的挂着这中花朵,这种藤蔓很常见,但花期还是第一次见。昏暗的林中一下子有了生机与活力。

下山到达万金村,我们小队没有上山的BOSS已经开车在村里等我们两个多小时了!

原本打算下山之后直接去公盂下坪村露营,第二天一早走公盂九连降,下午回来去一枝香挂绳子,晚上在岩壁上露营,为了体验岩壁露营小鹰花了十天时间自制了一顶吊帐!但等到2队小伙伴全部下山已是天色渐黑,而且开始下起小雨了!于是经过协商我们改变了行程,放弃九连降继续一枝香。就近的镇上找了一个农家住下,吃晚饭时雨开始下大了,一直持续的第二天早上都没停。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完成。下面第二天第三天才是此次五一小长假行程的重点活动。

一夜无话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雨还在下,天气预报是今天一直有阵雨。大家心中依然抱着侥幸的心里,想或许到前坑村(去下坪村的起点)雨就停了。

收拾行李出发到了前坑村的时候雨还是很大,把车停在高架桥下面,大家开始纠结是继续行程进山还是返回上海,杭大和朋友联系之后说雁荡山那边没有下雨,我们如果不想提前解释行程可以选择改去雁荡山飞拉达,小鹰觉得不妥,毕竟路还是很远的,此时过去时间怕是太紧凑,仔细商量了一会,忽然抬头看见公盂方向天空出现了一块蓝天,再过一会,雨居然停了!蓝天、白云、太阳统统出来了,真是人品爆发了!我们把装备拿到缆车运送站托运。装备太多了!托运称重230斤,缆车可以直接将装备运到我们要去的下坪村,我们轻装进村。进山时6个人分为两队,杭大和BOSS走传统台阶路,小鹰,州官,卓尔和我走溯溪路线。

向缆车运送站运送行李的小鹰,搬砖这么多年手艺终于用上了~

下坪村不知道来了多少次了,溯溪路线还是第一次走,“山,水绕之;林,鸟栖之,曲径可通幽也

杭大和Boss也很开心,一路游人不断,路上还买了一个大西瓜带进村。

十一点多在下坪村的农家集合吃午饭。早上阴雨绵绵,中午却暴晒啊,大家都很想来点冷饮,小鹰说身体这么热突然喝冰的伤身体啊!卓尔喊到“老板~那个伤身体的冰啤酒再给我来一罐”! 偷笑

吃完午饭我们的装备也都运到下坪村了,整理装备。boss是来体验的,所以依然在村里转悠等待我们爬山回来。于是三个男生负责运送明天所需装备,静力绳:200米、100米、60米各一根,动力绳:60米一根。吊帐十几斤吧,现在想想也觉得他们三个人实在太牛了,不知道那些东西是怎么背上去的。因为上山的路特别陡,有两段超过45°高度超50米!小鹰上去之后还放了路绳,轻装只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三四个小时,虐暴了!领队小鹰说这种拍摄活动再也没有第二次了(偷笑)

我自己负责背自己的睡袋,食物,4瓶水1瓶脉动和十几斤的拍照长裙(白色纱裙+20米拖尾,红色长裙+15米拖尾)。

下午四点多就在我们快到一枝香攀爬的起点,这时变了天,下起下雨,还好雨一直不大,本打算天黑之前把明天的线挂好,结果下雨没法爬,只得先搭起天幕,研究吊帐怎么组装。组装好吊帐(自制版哈哈)以后雨还是没有停,天也黑了起来,无奈没办法吊在岩壁上睡了,只好找了颗大树把吊帐固定好。然后一边吃着晚饭一边挂上小灯,拍照!

晚上九点多的时候雨停了,云中现出了皎洁的明月!瑜伽达人们开始表演了~

准备睡觉的时候虽然不下雨了,但天气预报明天还是一直有阵雨,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明早9点如果还在下雨,就找两个挑夫上山来把装备运下山,直接回家了。

早上在鸟儿鸣叫声中醒过来,哇,居然是晴天!看看时间6点,赶紧跳起来收拾东西准备挂线了~!当时的心情即激动又忐忑啊,希望好天气一直继续。

简单的吃过早饭小鹰开始爬一枝香,结果找了好久找不到挂片,最后打电话和兵哥确认了局部挂片被人拆除之后只得无奈放弃。转而攀爬对面的岩壁-天剑峰。

先锋的小鹰

攀岩方式爬了一次,又下来背上十几斤的长裙,用SRT爬上去,换好裙子再喊大家上来开机~

岩壁山的摄影师:卓尔

杭大的小飞机出现故障导致视频都是马赛克无法观看,很多震撼的场景都没法呈现。犹豫场地限制(原计划长裙在一枝香上面,摄影师在天剑峰到一枝香横渡的绳索上,结果现实是只能同在天剑峰)照片也没有表现出大场面和高空崖壁的感觉,有些小小的失望。摄影师伴随我一路下降,拍摄很是坚辛,以至于没有力气在上去给州官拍红裙了,而且时间也不早了没有时间休息 ,还要收绳出山,所以州官的照片只有这么几张也是十分惋惜。不过作为第一次合作的小队伍,卓尔,州官,杭大都是第一次SRT这样的大岩壁,能够完成全部操作已经很成功了~!不枉大家花那么多休息时间出来练习绳索操作。感谢大家能这么尽心尽力的配合我~相信以后的我们会一起创造更多奇迹~

由于Boss和州官是新人缺少山间徒步的经验,虽然他们一个是练散打的,一个是瑜伽教练都是身手敏捷体力过人,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决定让对公盂比较熟悉的杭大提前带他们二人下山,到下坪村先将部分装备托运,避免夜路尽早出山。让卓尔留下来等我和小鹰收绳再一起走。我们收绳下山到下坪村六点多了!天色以黑,托运装备,然后赶往前坑村与前队汇合!对讲机再次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缆车要分三次才能把我们的装备运完,我们到前坑村集合之后装备还没到齐,等了一会,装备齐了,装车回上海。

回程以是夜里九点多了,半路上又下起了大雨,三个男生轮番开车,两点钟到上海松江雨也停了。BOSS说虽然没有全程参与爬山活动,但是发现跟我们在一起有种舍不得分开的感觉(这就是户外的魅力吧),于是在饭店定了一锅大骨头要再聚一下,辛苦老板等我们到那么晚!真香呀~

婚纱确实拍的很美的说。
欣赏精彩美图!
这样玩攀岩  666
Y-Yulianne 发表于 2018-5-11 19:50 收拾行李出发到了前坑村的时候雨还是很大,把车停在高架桥下面,大家开始纠结是继续行程进山还是返回上海, ... ...

小姐姐很漂亮啊
为了拍婚纱也是真的 拼了。
妹妹的粉色冲锋衣真的是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