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那一片蔚蓝的海

查看:20697 | 回复:46

采买食品,自然要寻觅找到农贸市场。我到任何国家也喜欢去逛逛农贸市场。那里,最能反映当地的生活;那里,最容易接触本地的普通市民;那里,最直观的感受奇异的农产品;那里是比景色怡人的景区更真实的地方,那里是比烛光晚餐更朴实纯洁的人和事,那里是比甜言蜜语更打动人心的生活点滴。看,果然收获不小。这些奇异的蔬菜水果,真让我大开眼界,各种奇形怪状的菜蔬,究竟是什么味道?究竟如何烹调?究竟有啥营养?让人不得而知。只好带着好奇,带着满腹疑问,拍下这些照片,让万能的朋友圈来告诉我,这些照片上的蔬菜究竟是什么? 最后一张肯定都知道是榴莲,可重点是看价格——160PHP一公斤,相当于人民币10元一斤,实在是太便宜了。那味道,不讲了,想起都流口水,比泰国的所谓金榴莲还香得多,且有蜂蜜和奶油的甜味。

第二天起来,从别墅的窗口和阳台望出去,看到一二个当地人在海滩上拣拾什么。我猛然醒悟,早上正是退潮的时候,这些人不就正是在退潮后的海滩捡拾遗留在海滩的各种美味。这是传说的赶海呀!于是,急忙叫上同伴,一起下海去!当我们兴冲冲走出别墅的大门,穿过海边的红树林,踏入海边退潮后形成的浅滩,马上看到清澈的海水下面是一个个蓝色、黄色、棕色的海星;布满黑刺的海胆......第一次在眼前见到这样多的海洋生物,同伴急忙伸手去拣拾海胆,手才接触那些黑刺,马上就是一声尖叫,天啦,好痛哟!海胆的尖刺在同伴的手上留下一个小小的黑点,却让他痛得唏嘘不止。于是,找来二根树枝,小心翼翼的用树枝把海胆夹离水面,放在塑料袋里,开始了收获各种海洋生物战利品的劳动。最多的是各种大小色泽的海星,但不知道海星是否可以吃,甚至不知道摸着硬硬的海星究竟是死的还是活的,对海星就只能是拣起来看和玩,然后再丢进大海。随着赶海的深入,捡拾的海洋生物品种越来越多:从遍地都是的海胆、到越来越多的海螺、扇贝、螃蟹、花蛤、珊瑚(活的珊瑚虫),十分钟后,每个人都不时发出兴奋的呼叫;“快看,好大的海胆!”“这个海螺太漂亮了!”“这个石头上的珊瑚在动!”......“哇,有海参!!”大家马上围过去,果然,一条象黄瓜大小黑呼呼的肥虫在海底蠕动,看着那黑呼呼的摸样,吸取海胆的教训,没人敢用手去触碰,小心翼翼的用树枝把这条海参夹离水面,可怎么看那海参的表面也没有刺,不应该会伤到人吧?于是,战战兢兢的伸手去试着碰到海参,果然,只有软软的感觉。于是,放心大胆的用手捉住海参放进袋子。这下,海胆不要了,那些不怎么好看的海螺、扇贝也不拣了,开始专门寻觅海参,一个小时后,带来的大号塑料袋就装入了十多斤海参等美味佳肴。最大的一条海参可能有一斤多重,除夕夜的晚餐将会是更加丰富的赶海收获。

锡基霍尔滩涂;真实的名字是Lilioan Forest。网上基本没有这个地方的字言片语。我们是在包车司机的带领下,来到这片海滩。从公路拐入一条类似村级的土路,行驶十多分钟后,汽车直接驶到海边的沙滩上。两边高耸的椰树摇曳生姿,翠绿的棕榈树丛为白色的沙滩点缀片片阴凉,几只苍驳的螃蟹船停靠在沙滩上修理,远处的礁石映衬出无际的海岸;没有一个游客、没有一簇人群、没有一处村落、也看不到一户人家......就只有我们几个同伴,在海滩上欢呼、跳跃、尽情挥洒兴奋的情绪;美女们摆出各种姿势、换上各种服装拍照;没有观众、没有掌声;同伴即是演员、也是导演、还是制片、更是主角.....据说,如果能在雨后退潮时来到Lilioan Forest,无风的海面会像一面镜子,映照天空,湛蓝的天、碧蔚的海,交相辉映,让你根本没法分清哪是海,哪是天。当此之时,置身此景,不就如来到了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

萨拉多贡海滩Salagdoong  Beach。这里的沙滩很小,出名的是有二个建在小山上的跳台,高的是12米,矮的也有7米。站在跳台,望着眼前深蓝的海水,确实考验你的胆量,那奋不顾身的纵身一跃,会带来如门板一样的扑通巨响,水花四溅?还是优美的空中转体、潇洒入水?我更喜欢的是这里的海水,因为清澈,海底的沙和海底植物清晰可见,把大海渲染成彩色的世界。有人形容这里的海水是难得遇到的果冻蓝,放眼望去,远处;幽幽的大海一抹深蓝,蓝得那么深邃,在骄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近处,海底的细沙呈现一片恂白,海底的岩石斑驳苍绿。这绚烂的各种色彩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让人目眩,美到窒息。站在海边的礁石,留下同行美女的靓影,人在画中,景物相映,衬托出一幅幅美丽的动态画面。

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所谓的坎布加海实际上是岛上的小溪河冲积成的水潭,只是岛上的溪流或许经过富含铝离子的矿山,让水质变成乳白的液体,从而被人们冠上“牛奶海”的美名。当地人在水潭边搭上凉棚,高高的树上吊着粗粗的藤索,游玩的人可以抓住藤索,从搭建的凉棚飞跃到水潭上方,跳入水中,成为这里一处供游客娱乐玩耍的项目——藤条跳水。这种孩子式的休闲引不起我的兴趣。沿着那条乳白色的河流,溯溪而上,两岸的热带作物郁郁葱葱,河流在石峦和泥滩奔泻,形成一道道落差有异的瀑布。在户外徒步的行进中看惯各种瀑布的我们,已经不足为奇。镜头的重心,转移到各种热带植物装点的溪流,塑造成不同的异域风景,同行的朋友,在无数照片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杜马盖地Dumaguete;离开锡基霍尔,告别这个最难忘的神秘小岛,让心中永存锡基霍尔五彩缤纷的Salagdoong海滩,清幽静谧的Lilioan Forest。我们乘坐快船从锡基霍尔驶往Dumaguete杜马盖地。杜马盖地是菲律宾第五大岛――内格罗斯岛的省会。这里拥有亚洲最古老的美国式Siliman University西历曼大学,还有东内格罗州立大学等多所高校,故有“大学城”之称。与嘈杂喧嚣的宿雾(菲律宾第二大城市)相比,杜马格特不仅具有田园般的悠闲,也有很浓的书卷气,人间烟火与世外桃源在这座小城得以完美结合,这也是大批西方人在此定居的原因之一。乘坐突突车沿着杜马滨海大道行进,海浪轻吻海岸,阳光洒满海面,波光粼粼,徐徐海风吹拂,令人心旷神怡。夜晚的杜马,十分热闹,在钟塔附近汇聚了不少美食。站在杜马盖地的码头,让我想起莱蒙托夫的一句话:一只船孤独的航行在海上, 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 ......

APO岛(阿波岛)是杜马盖地和锡基霍尔附近的一座小岛,以成群的小丑鱼闻名,非常适合潜水。也是欣赏鲨鱼和远洋生物的好地方,而海龟更是常客。Marine Sanctuary是阿波岛一个最佳潜点,那里是无数小珊瑚与海葵交叉在一起形成的珊瑚礁,居住着不少小丑鱼。Apo岛距离杜马盖地市约25公里,是一个1.5平方km 的小岛。从道因(Dauin)坐船约30分钟可到。Apo岛附近的海域具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迄今为止在Apo岛已经发现了650种不同的鱼类和400种不同的珊瑚。2008年,《Sport Diver Magazine》将Apo岛列为世界顶级的100个潜点之一。到了杜马,体验一下这里的浮潜看海龟,是必玩的项目之一。穿上潜水服和鞋,一进入Marine Sanctuary潜点的水域,就可看到无数的珊瑚和海葵逐次在眼前展现。游不上几米,直径一米多的大海龟就不时在你身下的海底悠哉游哉的移动。多数海龟静静的伏在海底,当潜到它的身边时,它最多弯过头来,用椭圆的小眼睛,斜睨一眼,很淡然的游动,那摸样、那姿态,仿佛在说;“我喜欢静静,请不要来打扰我。”不时看到海龟在海底啃食各种海生植物,当你从大海龟上面游过,它或许会突然朝你浮游而来,记起下海前看到的规定,“不许触碰到海龟!”你还只有急忙躲开,为冲你而来的海龟让路。虽然心里多么渴望去抚摸下那庞大笨重的身躯、更幻想爬在海龟的背上让它带你畅游大海......。然,尊重当地的规定,尊重野生动物的习惯,不得不强忍好奇心的冲动,乖乖地游在海龟傍边冲它绽露迷人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