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朝觐圣山梅里 徒步天堂雨崩

朝觐圣山梅里  徒步天堂雨崩

鄱湖牧童

2018年5月2日一早离开哈巴村后,我们一行五人包车西去香格里拉市,再转汽车去德钦县看梅里雪山。

香格里拉市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腹地,也是、藏三省区交界地。20世纪30年代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而广为世人所熟知。香格里拉市原名云南省中甸县,是滇藏线茶马古道上的枢纽,当年茶马古道上的商贩,从这里踏上藏区的第一站,现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

朝觐圣山梅里  徒步天堂雨崩

因在客运站预定了下午二点半大巴车,中午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多,大伙约定同去逛市区内的“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藏语称为“月光城”,具有1300多年历史,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了。在古城的兴建中,建筑材料大都就地取材。工匠们发现当地出产的一种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墙的涂料,于是古城民居外墙皆涂成白色,这种风格一直沿用至今。

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

香格里拉市距德钦县城约150公里左右,从当地客运站坐汽车要三个多小时,沿路都是大山峡谷。其中最险的地方要属金沙江大湾了,金沙江大湾地处德钦县奔子栏镇,在这里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形成世界上罕见的“江水并流而不交汇”的自然奇特景观。因时间关系没去,倒有些遗憾!只能在车上远距离观看。

去往德钦县城要翻过4200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左边的白马雪山,群峰连绵,白雪皑皑,远眺终年积雪的主峰,犹如一匹奔驰的白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坐在车上我稍微有些高反,人晕晕欲睡,摇摇晃晃的坐了一下午车,经过连续上百公里的上下坡路段后,终于来到了德钦县城。

朝觐圣山梅里  徒步天堂雨崩

因引刀预订了在飞来寺的客栈住宿,飞来寺距县城约八公里左右,而大客车的目的地也是飞来寺,在每人多花了五元钱后司机载着我们继续前行。据说飞来寺有400年的历史,住飞来寺不是这里寺庙的香火原因,也没有时间去研究它的历史和宗教问题,而是飞来寺的地理位置最重要。飞来寺南面便是梅里雪山了,梅里雪山藏民称卡瓦格博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第一高峰,也是世界公认为最美的雪山。自古以来受藏区百姓崇拜,藏民心中的卡瓦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2000年卡瓦格博峰作为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主峰卡瓦格博峰在藏族民间更充满宗教意味,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被尊重的山,永远不允许被攀登,不允许登顶。

晚上大家入住“卡瓦格博”客栈,客栈的五楼有一个很好的观景台,站在台顶可以俯瞰梅里雪山十三太子峰全貌,连绵起伏的山峰好像一条巨龙,云雾环绕其中,居高眼望去,屹立于天际的雪山冰封在阳光下耀眼而夺目,天蓝得一尘不染,主峰像美丽的女子静静立于蓝天之下,高贵而典雅,我远远的望着,心中对梅里雪山,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敬她畏她!观梅里雪山最好的季节是10月底后,天气晴朗时空气洁净,透明度高,常能看到主峰,有缘的人有时还可以观赏到日照金山。

5月3日一早,将多余的露营装备寄存在客栈,租辆面包车去雨崩徒步。常规线路是从西当村热水塘进山,引刀和天空来过一次,建议走尼农村进出,关键在于这条线是缓坡进山。尼农村海拔1980米,去往雨崩下村约17公里,上升至3090米,全程爬升约1200多米左右,一般行人要徒步行走6小时。

从尼农村这条线进山,也是藏区民众转山的路线,转山是藏民对神山的崇拜,现在的一般民众转山是简单的是绕山行走,在拉萨少数无比虔诚者则会五体投地对神山叩拜。

另外尼农大峡谷也是一景,峡谷大气壮观。尼农村山民沿着山腰开凿出了一条宽约1米的小路,路边靠山的地方是一条40—50厘米宽的引水渠,靠谷的方向新建一条直径30厘米镀锌饮水管延伸至远方。行走至大山峡谷之间,既要防止右边山上落石,也要防止左边不足1米的地方是落差500—600米的谷底,峡间河水暴怒,势不可挡。一路上无护栏和防护罩,稍稍不留神便有可能万劫不复。

过了尼农桥才算走出尼龙峡谷,再走半小时后,便可到达一处休息站。也就是“驴友”口中相传的“秘境客栈”了,在这个不通公路的深山老林内,居然有可乐和咖啡以及酥油茶售买,真不容易!来自都市的白领穿着各式冲锋衣,品着咖啡和酥油茶,享受峡谷中飘来的春风!在这原始与现代完美融合的好地方,天堂也不过如此!

朝觐圣山梅里  徒步天堂雨崩

后方的倩羽儿和引刀一直没有踪影,倩羽儿可能是走不动了,引刀在陪同。前几天登哈巴雪山,对她的体能消耗也太大了。

我和天空每人叫买了一包泡面来补充体力,在这样的地方吃泡面看风景,吹着凉爽的春风,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半小时后,引刀和倩羽儿终于跟上,我们又坐了一会儿,共进中午路餐。引刀还偶遇二年前在此遇见的一个喇嘛,还是此人此地此景搞了个合影,与我本无关的事,借着引刀的热乎劲头,我凑过去与佛教人士合影。

中午12点半我和天空及索菲亚继续赶路,沿路都是下山的驴友。虽然每个人都行色匆匆,但大家还是热情的互相打招呼。

朝觐圣山梅里  徒步天堂雨崩

我和天空,索菲亚三人行程很快,下午3点就到达预定的假日客栈.

住下后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然后躺在躺椅上,发现还有4G网络。给家人发了几张图,视频聊了会天,心情大好,冲泡了一包咖啡,就那么静静躺在椅子上,远远的看着雪山,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去做。

在等引刀和倩羽儿的时间,在村子里转悠,看看风景。

晚上6点半,引刀和倩羽儿才上来了,比我们慢了约三个多小时,原来他们也是一路拍照一路休息,很轻松上来。引刀决定晚上腐败一番,找老板要了一个走地土鸡,土鸡约五六斤,鸡肉全部做成松茸炖锅,并炒了几个小菜。

席间,我们几个对明天的行程,产生了分歧,天空和索菲亚有时间走全程,神湖、神瀑、冰湖都可以兼顾。我和倩羽儿只有两天时间在山上,我想去神湖和神瀑,倩羽儿计划去神瀑、冰湖。引刀无所谓。

最后,天空、索菲亚和我明天一早去神湖,客栈老板说去神湖要来回12个小时以上,上周有人去神湖无功而返,山上的积雪太厚了,无法通行,山又陡又有危险,去年还摔死过一个学生,建议别去。但我和天空、索菲亚意志坚决,决定明早六点起床,6点半出发,争取下午8点赶回。

朝觐圣山梅里  徒步天堂雨崩

神湖被誉为神女峰(缅茨姆峰)的一滴眼泪,隐匿在山谷深处,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那里,且道路陡峭崎岖。景区管理部门禁止游客通行,游客想进入还得与当地客栈报备,签订与景区和客栈无关的免责协议,所以每年能一睹神湖真容的人很少,这也更加突显神湖的神秘色彩。

第二天一早,让老板煮了几个鸡蛋,吃了一大碗米粉,就出发了!去神湖只有一条路,出下雨崩村过桥后,右转上坡,一直上70度的坡,这种坡走得人有些崩溃,我们以时速350米海拔速度上升。

沿路都是高山杜鹃树林,各类珍稀品种杜鹃争奇斗艳,紫色、红色、粉红色、白色都有,大家顾不上拍照,一心穿越林区。上午10点,走出泥泞道路,森林里开始有了残雪,路变得又湿又滑很不好走。

我们三人始终没有拉下多少距离,前后不超过10米的间隔,我和天空轮流探路,历经千辛万苦后,终于走到了一块平坦地方,补充中午的热量,取出昨天引刀给了两支葡萄糖吃了下去,好像还真管用哎!精神头立马又振作起来。

上午11点,走出了森林的边缘,远方的山,雾气开始散去,高山冰川若隐若现。

上了第一个桠口,沿着陡峭山腰横切,真正进入雪地冰川地带,路开始更加不好走了,看了一下登山表,海拨高度4200米左右,距目的地有200多米的海拔和2.5公里路程。

就是这200多米的海拔和2.5公里的路程,我和天空、索菲亚三人,用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才穿过这无人之地。上去的路无迹可循,齐腰深的雪每一步走得十分吃力,三人轮流开路,索菲亚虽是个女人,却一样当男人开路使用。

沿路艰苦历程。

下午2点,天空说好像到了,查了一下地图轨迹应该在附近,结果我们没有发现有湖的迹象,整个神湖埋在大雪之中,远处一个木柱上挂的风马旗,似乎告诉我们这就是终点。

雨崩神湖,据说一年里游人不会超过50个人能到达地方,就在我的脚下,心情十分激动。我试着探路过去,害怕一脚踏空掉入冰川,好在雪不是太厚,十分钟后接近目标,三个人实在太高兴了。卸下背包拍照,每个人摆出各种姿态,拍人、拍景、拍物,索菲亚童心大发,搞了个小雪人。我们三人完全忘记了时间,在高海拔的地方,天空的紫外线特别强,不一会儿脸部火辣辣的痛。

• 鄱湖牧童 我们是幸运的一伙人,看后半程脚印的雪是无人踏入,应该是2018年第一批到达神湖的驴友。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快下午3点,三人赶紧收拾装备下山。去往山下的路,如果按正常方式行走,不是一般的有难度,在索菲 ... 2018-5-17 13:29
感觉还没完,等更!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5-14 10:06 感觉还没完,等更!

还有照片正在整理,等过二天再发。
  • 五仁月饼 这样子!记得顶贴!我看你的记录挺详细,图图也多。山5000米以上可以放去山五成群,没到的话可以移到游记攻略。 2018-5-14 11:41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8-5-14 11:12

我们在你们前几天去的,在海拔4300左右因积雪过厚,怕失足就停止爬升了,挺遗憾,期待楼主补图。
看图雪融化了好多
超赞的旅程和图片分享,你又撩动我那沉寂已久突然想出走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