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Only wish I could
Say it with a heartbeat

【把我的心跳声留在海的尽头】

丰岛作为濑户内岛艺术之旅的第二站,从直岛的本村港码头坐船,因为一天只有一班,错过就没有了,我们早早在码头等待,除了一个透明泡泡造型的木质构架直行车停放棚,几乎没有任何等待站所,两个日本青年也站在码头的一边等待渡轮,在日本不管是坐车还是坐船,只要是公共交通几乎都会按时到达。船比来时的大轮渡小的多,只能容纳下大概几十个人。

丰岛的常住居民不到1000人,没有学校和公共设施,相比直岛这样更加原始生态,茂密山林和层层叠叠的梯田,一望无际的碧绿和蔚蓝大海,海风兴起稻田如翻滚的波浪。骑车环岛是最适合不过的交通工具,沿着海岸小路顺势而下,一边是无际碧蓝大海,一边是翠绿的梯田原野,白衬衣随风而动,阳光下晶莹的汗珠,日本男生转过头,露出洁白牙齿的微笑,小女生草帽下的雀斑,空气中都跳动着欢快的因子。

【没有美术作品的丰岛美术馆】

sasa在日本——把我的心跳声留在海的尽头—丰岛(四)

面对大海的的丘陵地上如一颗巨型水滴的白色建筑置于绿地中,日本建筑师西泽立卫的设计。

“丰岛很小,但是吸引了很多日本艺术家。那里风景很好,有大海还有绿地、稻田,我们的项目就在大海和梯田之间的一个小小丘陵上。”

从蜿蜒的小路穿过树林,眼前一个长条形装置漂浮于海面中央,岛上随处可见的艺术作品之一。在进入美术馆内部之前,要求脱鞋并禁止使用任何电子设备,当我赤脚走进冰凉如洞穴般的美术馆内,明白了为什么所有岛上的馆都不许拍照,用肉眼和内心去感知这个空间,自然地声音被无限放大,风吹、蝉鸣、水流、树动,两个圆形天窗一边对着整片树林,一边对着洁净蓝天,阳光雨露成为主角。一大一小两个画窗,就是最简单的造园术,勾勒出一年四季的自然变迁。

sasa在日本——把我的心跳声留在海的尽头—丰岛(四)

(图片来自网络)

快节奏的生活中,几乎没有一个时间把手机扔一边,脱离浮躁现实轨迹。现在我都能记得那一天下午,静默坐在空无一物的巨大洞穴中,光滑灰白色水泥墙并没有阻隔天地,反而扩大了自然的一切响动,温润柔软。看地面上的水流汇集、分离、散开、聚合,时间变得缓慢而悠长。

日本艺术家内藤礼将水作为美术馆中唯一件作品,出现和消失。泉从地面上涌出,形成或快或慢地晶莹剔透的水滴,下雨时,雨水就直接流到美术馆的地面上,汇流在一起,于整座建筑用的材料都是完全不吸水的,所以每一滴水都可以完整的保留下它们本身的形状。

sasa在日本——把我的心跳声留在海的尽头—丰岛(四)

(图片来自网络)

“西泽:丰岛的美术馆和普通美术馆不同的是,里面只有内藤礼的一件艺术作品,对,只有一件,而且是永久展示。普通的美术馆会定期更换展品,所以位于未来的展品的考虑,泛用性会成为一个大问题。但是这里恰恰相反,建筑和展品成为了一体。作品,建筑还有环境一同永久的存在下去是一个最大的主题。我认为一体感,连续性很关键。”

“西泽:不可否认也有妹岛的一些影响。从环境生成建筑,人怎样感受空间,一直是我在考虑的问题。但是往往这两个是被分开的。环境和建筑的关系总是被考虑在外观,而人和建筑的关系是被考虑在内部,就像一个人要分开做不同的两件事,我对这个感到很强的违和感。不管决定哪一个方案,我都是认为环境和建筑的关系,人和建筑的关系达成了一致的方向我才会决定要这个方案。”

美术馆餐厅也如水滴状,像一个纯白色的洞穴,大家坐在圆形的座位里,天窗的光正好洒入,连酱油饭都可口的令人愉快,一切美好如初。

(丰岛美术馆餐厅,可以买到书和一些周边)

在流动与凝固间,一切知觉仿佛都被放大,无声胜有声的悸动。

当地名: 豊島美術館

: 地址: 761-4662 日本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豊島唐櫃607

: 电话: +81 879-68-3555

: 开放时间: 31-93010:00~17:00(最后入馆时间16:30) 31-1130日期间的每个周二休息

: 门票&价格: 成人1540日元

: 怎么玩: 巨大的展馆被建成单一空间,即只有一间的结构,馆内空空荡荡,只有“水”——地上滚动的水珠,缓缓流动的水流,凝成一滩的小水潭。艺术家内藤礼的设计仅保留最简单的自然元素:空气、阳光、风以及水。在这里,可以尽情感受自然的魅力。

: 注意事项: 进入博物馆可能需要换鞋,建议您穿轻便的鞋子;

请不要携带以下物品入馆:手提箱、雨伞、三脚架、宠物等,请将它们放置在投币储物柜或留在票务中心。

馆内禁止吸烟,禁止使用手机;

馆内不可以拍照、摄影或者涂鸦;

除了咖啡厅之外,不得在馆内用餐(包括糖果、口香糖、盒饭等)或喝水;

离开时请带走垃圾,保持馆内整洁;

参观时请务必保持安静,请勿打扰别人。

【如果想念可以记录,应该是这40秒】

从丰岛美术馆出来,步行大概三十分钟,那天天气非常炎热,几乎路上没有任何的行人和交通工具,沿途一家小店贩卖冰淇淋,老奶奶给每个人倒了一杯冰水,大家一饮而尽。我的脚背又一次晒出了人字形,黝黑发亮。濑户艺术节的时候,这几座小岛都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文艺青年,与现在的悄无声息相比,更多了几分安静。

心脏音资料室(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

法国艺术家 Christian Boltanski 设计,他从 2008 年开始进行搜集世界各地人们的心跳声,这些人来自全球的十几个不同的国家,目前为止已经收录了三万多个生命心跳的声音。

去的路上会经过一条隐蔽的小路,若不是看到指示牌并不太好找,说是博物馆其实它看起来只是一间再普通不过的小木屋,前面便是大海。

sasa在日本——把我的心跳声留在海的尽头—丰岛(四)

在漆黑的房间里,墙壁上许多块大小不一的镜子,震耳欲聋的心跳声,一盏昏暗的灯光随着节奏闪现,忽明忽暗,脑海里幻想着这个人的样貌,年纪,那一天他带着怎样的心情来到这里。

我在房间里,把记录心跳的仪器放在左心房

如果想念可以记录,应该是这永恒的40

写下心里的一段话

sasa在日本——把我的心跳声留在海的尽头—丰岛(四)

面对大海的房间里,可以任意选择国籍、日期、名字,听他或她心脏跳动的声音,曾经觉得心跳应该都差不多,带上耳机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如此的不同,从开始的第一秒就能清晰分辨。

我的编号NO.25886

如果有一天你去到这里,希望你听一下我心跳的声音

我把它留在了海的尽头

All I wanna do

Is say I care

Words don't work

Feeling like they have no worth

Here and now

There's nothing in between

当地名: 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

: 地址: 日本,〒761-4662 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豊島唐櫃2801-1

: 电话: +81 879-68-3555

: 开放时间: 31- 93010:00~17:00(最后入馆时间16:30),31-1130日期间的每个周二均休息

: 门票: 成人510日元,录制自己的心跳1540日元

: 怎么玩: 资料室没有什么独特的设计,只是分成三个房间:视听室、录音室和体验室。走进长达 20 米的展示厅,明明灭灭的灯光下数万个心跳声像鼓点一样交错重叠,两侧的墙上挂满声音主人的照片,记录着人名、采集地和录音日期。要是想听得更仔细些,还可以在体验室里戴上耳机体验。在录音室中,你能记录自己此刻的心跳声音,然后让它留在这个资料室和三万多个生命一起跳动,也可以刻录成光盘拿回家珍藏。存放在这里的心跳声会永久地保留在馆内,直到世界尽头。

: 注意事项: 注意丰岛和其他岛屿之间航行船的时刻表,不要逗留过晚错过班次;

馆内请保持安静,禁止吸烟,禁止打电话;

请勿携带食物与饮料入内;

请勿在馆内照相,摄影,涂鸦或者触摸展品

TIPS:

抵达家浦港之后,先把行李寄存在港口或附近的店铺(港口的投币储物柜只有10个(6

个中等大小和4个大柜子)),强烈建议大家租自行车游览丰岛(租车的地方一般都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比较自由,不受岛上巴士的时刻表限制(后附巴士时刻表,大家可以自由选择交通工具)

推荐几个岛上租车的店:

. a.土庄町レンタサイクル,家浦港下船就能看到,营业时间:9:0016:00,每周二休息,行李寄存参考价格300日元/件,自行车4小时1000日元,超过4小时每小时增加100日元,共约45辆自行车

b.google maps搜索“NPO豊島PPプロジェクト”,坐标34.488191,134.059291,距离家浦港步行约3分钟,营业时间8:3017:00,每周二休息,其他日子不定休,自行车4小时1000日元,11500日元,约50辆车,可免费寄存行李,可网上预约https://teshimapp.resv.jp/

c.google maps搜索“緋田石油”,距离家浦港步行约5分钟,营业时间8:0017:00,不定休,自行车4小时1000日元,11500日元,可免费寄存行李.

从丰岛前往高松的船下午只有17:20从家浦港出发的这一班,开船前20分钟开始卖票,即17:00卖票,参考价格1330日元/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