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赞皇嶂石岩九女峰春末中环穿

嶂石岩九女峰就是一尊由上帝操刀、镌刻着一首凄美的仙女故事,令人百瞻不厌、永远回之有味的巨石雕塑。有人五次、六次一遍遍地从她的身边走过,哪怕远远地看她一眼美妙的玉体。 099.jpg

2018年5月12日,随藁城区天空户外的近50名驴友,从120多公里外的藁城来到赞皇县嶂石岩乡嶂石岩景区,第四次重睹九女峰的容颜。本来考虑来九女峰几次了,这次换换线路,计划走九女峰穿越一线天的大环穿,为此网上搜索并加载了外地驴友的一个GPS轨迹文件。但由于车到景区已经是上午的近10点半,行至杜鹃坡时11点55分,为节省时间,连断崖也未去,直接从断崖南面的观景台向西南穿越。循着驴友的轨迹走到大约行程的三分之一处,一看时间已是下午2点多一点,3点返回用餐时间肯定不够用了,于是“忍痛弃穿”,从半路上一处下山小道回到景区公路,约3点15分左右赶回车前。
    得失得失,得中有失,失中有得。没上断崖,却仰视了其他驴友断崖尽头那惊悬百丈、展翅欲飞的身影;

未走完全程,却第一次向南穿越,在九女峰的山脚下与之近距离接触,还从南部二三公里外,远眺嶂石岩九女峰如画胜景,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此外,12日这天的运气格外好。前一天预报嶂石岩阴有小雨,心中未免忐忑不安,但来到嶂石岩却蓝天白云,满目苍翠。及至下午3点多基本用餐完毕,五角硬币大小的雨点忽至,心中庆幸不已。总体来说,虽然四登九女峰,但唯有这次收获最大。

此次游览穿越,从景区到九女峰的水泥路一直向东前进到头,再沿山脚处新开的行车道环绕至大金门垭口,也即杜鹃坡。然后至杜鹃坡南端的骆驼峰下左转,继续沿新开的车道走到三县垴山脚的东侧,随后沿林间石板路下到断崖南边九女峰的最佳观赏圆平台,向东下山进入新开土路迂回到西南方向,一直一条路走到底,行约二三公里后,从路旁一明显的下沟路入沟,约20分钟后下至九女峰水泥路的东头,再沿水泥路回到车前。

总里程9.6公里,总耗时4小时48分,最高海拔1401米,最低海拔811米,累计爬升607米、下降676米,全程均速2公里/小时,环穿强度A、难度A。图中的浅绿线是驴友的穿越轨迹,此次只走了其中一小部分。

5月中旬的周末,正是青山换装、万木葱茏的旅游佳期。嶂石岩景区停车场车满人喧,游客如织。

还是从那个标有九女峰的牌石左转走起,在平坦的水泥路上一路畅行。

大合影是必须的,挺在前面的是身材魁梧的笑面佛“快乐生活”和群管家“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