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萨普

​没有人能预想到一生的什么时候,

会受到怎样的震撼和感动,

就像一次平常的偶遇,

却足以安放于记忆深处。

你好,萨普!

“为什么要攀登珠峰

“因为山在那里”

为什么要去萨普

“秘境所在,足迹所至”

2015年去边坝做公益,听当地人说在比如县不远处有一座神山,具体叫什么名字,大家都说不清楚。那时候因为时间关系,也就没有去探个究竟。

第一眼看到萨普神山的照片时,确实有点激动,玩西藏这么多年,每一次看到未知旅行目的时就双眼放光,而萨普几座山的造型确实让人惊艳。没有想到他就在那里,而我两次与他擦肩而过。

2017年底全国开分享会,我想介绍在318和317中,普通旅行者鲜少涉足的藏东环线,便向朋友要了萨普的照片。然而因为拍摄季节的原因,各种萨普的照片都不是我想要的,于是在1月成都分享会结束后,我和朋友踏上了寻山之路。

我们从成都出发,途径色达、亚青寺、噶陀寺、白玉、江达、昌都、边坝、比如到萨普。携带了4台相机,2台无人机,全方位拍摄了这个世外桃源。跟着我的镜头,去看看传说中的萨普神山吧。

我们到达比如羊秀乡的时候,柏油路就此结束,询问当地人,他们称之为萨普,而准确的名字应该是色浦岗日雪山。色浦岗日神山地处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境内。千百年来,他一直矗立于此,周围群山环绕,主峰被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最高峰为6556米,也称“萨普棍拉嘎布”,为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神山脚下的圣湖撒木措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形成,自神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靠近神山脚下的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摘自百度百科

每逢盛夏,色浦山顶冰雪皑皑、雨雾缭绕,山底花红草绿、水草丰美。由于谷大沟深、交通不便,这片叹为观止的冰川一直深藏闺中而鲜为人知,确实很可以称之为“秘境”。

这些年,走过西藏的各处,藏东地区一直没有特别代表的风景被世人所知。每到三月,游客都汇集到林芝看桃花,看大峡谷,看南迦巴瓦峰。对于西藏的山而言,唯有海拔高度世界第一的珠峰和神山冈仁波齐被人们熟知,而藏东地区独缺一处秘境。萨普的发现弥补了这个区域的空缺。当然,从谷歌地图上看,萨普周边区域还有好几处大的湖泊和冰川,萨普算是一扇门,等着我们去寻找更神秘的风景。

萨普的传说:萨普是群山中的最高峰,从左至右的诸多雪山,依次为:萨普的妻子、萨普妻子出轨后的私生子、萨普的二儿子、萨普的长子、萨普、萨普的女儿,右侧还有萨普的医生等山峰

似乎这样的传说只有萨普才有,于是这成了一座有故事的山峰,经过专家考证,山峰的名字为色浦岗日雪山。当然,我们还是亲切的称之为萨普吧。

萨普坐标:

西藏那曲地区羊秀乡普宗沟境内。

​ 边坝前往羊秀乡,在羊秀乡的一个十字路口进山,路边会有指示牌,沿着土路一直前进,路况较差,雨雪季节不建议前往,行车约2小时到达萨普。

摄影就是体力活,4台相机,若干镜头,两部大疆御!

冬季的萨普,大雪将至,撒木错呈现出独有的湛蓝色,行走在巨大的冰面上,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安静的,你能清晰的听到湖水由于气压的原因撞击出的巨大声响。这抹蓝色让人心醉,这片雪山让人着迷。站在山前,闭上眼睛,感受自然的伟大。

撒木错湖每年藏历五月十五,都会有当地居民纷纷前来转湖祈福。据说,湖在每年藏历五月十五这一天会一夜之间湖水解冻。又会在每年藏历九月十五这一天一夜之间冻结。

​ 论山峰的造型,萨普本身不够特别,而萨普的妻子、次子和私生子的造型却独树一帜。特别是次子的等边三角形造型,这样的山峰我在西藏几乎没有遇见过。而萨普却有两座三角形形状的山峰,显得非常奢侈。似乎金字塔本身就充满神秘色彩,于是传说加现实让这里变得尤为特别。

有趣的事总在不经意之间,抵达萨普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姑娘在那里滑冰,她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去村长家里。因为山前都是土路,只有摩托车能够抵达湖边。如果是夏天我会选择徒步,而一月份的萨普冷风吹着也没有了行走的冲动。

去到村长家里,遇到三个小伙子,他们很热情的带着我们去往湖边。而这次旅行让我感受良多的就是这三个藏族小伙子。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这里没有信号,他们对于外界事物保留了足够的新鲜感。他们热情,他们好客,他们让我想到多年前去西藏遇到的那些人,淳朴善良,眼睛里没有一丝杂念。

他们看我们背着沉重的器材爬山大喘气,便把背包拿去,与我们一起徒步。晚上12点带着我们去冰面上拍星空。不得不说,当地人的体力绝对厉害,在海拔近5K,70度角的山坡上,如履平地,而我们走十步便要歇息。

我常常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是摄影师辛苦的付出,为了这几张星空,走到怀疑人生。不知有没有人在冰面上拍过星空,我在圈子里是没有看到过,那这几张算是给大家饱眼福吧!

村长家的一个屋子腾出来专门给游客住宿,收拾得非常干净,相比亚青的小旅馆,这里就是五星标准。我们猜测着估计村长是处女座,因为他总是进来打扫卫生。屋里有火炉,烧着牛粪,温暖而刺激。我们把带的馕放在火炉上烤热,这就是最好的晚餐。

我个人很不喜欢睡袋,因为就不喜欢各种束缚,于是悲剧的我凌晨5点被冻醒。摸着黑找来牛粪,独自生火炉,而那两位睡的什么也不知道。牛粪这东西,分分钟烧没,只能不停地加,烧了一个小时牛粪实在太困继续睡觉,悲催的是没睡着天就要亮了,努力爬起来去看萨普晨光。

神山与圣湖,山傍湖而生,湖依山而存。神山千年冰雪融化形成剔透的圣湖,纯净的圣湖与澄澈的冰川紧紧缠绕着雄壮的圣山。

醉花陰 薩普群山水

冰河百里浪花傲,围山绕三绕。

南山迎新日,眺望冰河,青葱向阳靠。

神山万尺擎天道, 问水何所报?

一心拜西勝,祈愿吉祥,稽首佛光照。

我渴望行走,渴望每一次的探索和发现,渴望有生之年去看更多的风景,去听更多的故事。站在山前,呼吸这海拔近5k的空气,看这绝世风景,所有城市的喧嚣与烦恼荡然无存,我愿在这里守候,守候西藏千年的冰川和湖泊。

旅行的乐趣在于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再完好如初地走出来,然后告诉身边的人那里的人和事。或许若干年后,这里也会像纳木错那样人山人海,我应该庆幸自己混迹西藏多年,有许多地方在没有人所知的时候就去来看过,感受过。就想在这里一样,无人机镜头下只有我,在自然面前,我依旧那么渺小,我还能奢求什么呢?

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

就像一次平常的偶遇

却足以安放于记忆深处

再见,萨普!

我是索以,不会设计的摄影师不是好驴友

摄影大作,支持欣赏
晚上星空好美
景色太棒了,争取去看看!
有些地方就是美到你愿意一直守候它,希望它永远是最初的模样。
好神奇!结了冰居然还是蓝蓝的,而不是白白的!
索以视觉 发表于 2018-5-15 23:35 ​没有人能预想到一生的什么时候,会受到怎样的震撼和感动,就像一次平常的偶遇,却足以安放于记忆深 .. ...

欣赏支持

片子很棒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