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由于氧气设备故障,5月16日数十名登山者被迫下撤无法完成珠峰攀登

5月16日凌晨,Alpenglow探险机构的创始人Adrian Ballinger正在带领13名夏尔巴和13名客户攀登珠穆朗玛峰,他们的氧气瓶开始嘶嘶作响,将宝贵的氧气排入稀薄的空气中。根据Ballinger的说法,该团队在处于8,500米高度时,39个氧气瓶中有10个出现故障,三分钟内没有发出警告。

氧气调节器控制氧气瓶和面罩之间的氧气流动。如果失效,将不会有氧气流入面罩。几名Alpenglow探险的向导和SHERPAs将他们的氧气设备交给了客户,然后下撤。登山客户Jim Morrison在Facebook上写道,团队中的夏尔巴“把他自己的氧气面罩给我,我们共享一个氧气面罩下撤。”目前所有的登山者客户、向导和夏尔巴现在都在C2营地以下,并且安全。

Ballinger说,Alpenglow当时正在使用Summit Oxygen品牌的氧气调节器。我已经多次亲自成功使用过SO系统。周三早上当我通过卫星电话与Ballinger谈话时,他很快地说他并不是在批评该公司,他要叙述出故障的客观事实。在周三之前,他说他已经用了六年没有问题的SO系统。根据Ballinger的说法,在我们接通电话后,Alpenglow探险又有四个SO氧气调节器失效。 在上午的登山过程中,另外两个团队Transcend和Furtenbach也报告出现SO系统失效情况,还好他们还有足够的备用氧气用以继续攀登。

当地时间上午10点,Alpenglow发表了以下声明:

我们Alpenglow 探险团队以及珠峰的其他团队在珠峰攀登期间都采用符合行业标准的补充氧气系统。当团队的多个氧气瓶调节器发生故障时,无奈之下只能下撤到安全地带。

这很明显是一批有问题的设备。使用相同设备的多个团队经历了类似的氧气系统故障。目前没有发现相关的安全事故报道。

根据我的经验,这样的氧气设备故障非常罕见。虽然每个赛季都可能会有一两次故障,但还没有像Alpenglow那样同时出现10个故障。 我发现这些设备有点脆弱,当我以不正确的角度将调节器拧到氧气瓶上时,密封件可能会泄漏。如果污垢或水进入密封圈,也会造成问题。也就是说,我部认为是经验丰富的Alpenglow探险团队操作失误造成的。

星期三上午,我与Summit Oxygen的董事Neil Greenwood进行了交谈。Greenwood说:“因为还没有检测设备,目前很难确定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调节器的制造和测试过程没有变化,所有供应给Alpenglow 2018攀登季的调节器都已经使用过了,调节器与气罐的连接和断开过程对于该应用是特别的,密封圈在这个过程中它会造成问题,但是,我怀疑在这种情况下情况并非如此。“

“根据我们从Adrian Ballinger那里获得的信息,我怀疑是泄压阀已经起作用,”Greenwood继续说道。“PRV是一种安全机制,可以保护调节器的低压侧不受高压影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需要调查是什么导致了压力上升,从而使PRV起作用,我非常欣慰知道所有的团队成员都是安全的。“

根据Ballinger的说法,他的团队在攀登之前对氧气设备进行了大量的测试,没有发现任何问题。Ballinger说:“我们在6,400米处测试了每个氧气罐和面罩。“这个问题直到山上才出现。”
这样的下撤,太可惜了
适当地妥协才是最理智的选择,面对诱惑还是需要权衡利弊
能一次登顶的都是幸运中的幸运者
希望能查清楚设备故障的原因……
下撤就下撤呗,生死之外无大事。安全归来最重要

4\1的氧气设备出现问题可能性有三: 、 一、设备质量问题,生产品牌的国家糟透了。二、检查人员情绪受到破坏误操作,(操作不当或不到位)身边没有助手监护提醒造成。三、造物主的意欲——这些人里有不适合继续登山探险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