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天小长假,五人铿镪行、18.51假期第二天——林木深深山路难

我和队友在山脊线上会合了。队友们坐下来休息,我则卸了包去探路。这条山脊的脊顶很平缓,沿山脊向上走大约三、五百远是这座山的最高峰,登顶可以说是易如反掌。可我不想登顶,上次我和老慢走这条路时,老慢登上了山顶,我差一步,差了大几十米的没有登顶,老慢说山顶上没路,山的另一侧特别陡,眼看着垭口下不去。既然山顶走不通,我们只能沿着这道山脊向下找路,找能向垭口方向侧切的路,我们沿着这道山脊走出去了至少有一里多地,也没能找到侧切路只找到了一条下沟的路,我们只能下沟,最终我们 走沟去的B村。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离山顶不是太远,和远处的垭口基本一般高,从这儿起就应该找路了。

真巧,就在我们休息处就有一条路,开始根本看不出是路,需要向前走二十米才能看出象是一条路,我还不放心,又向前走了大几十米,这真是一条路,它正冲着远处的垭口,确信无疑后我才返回,向大家报告好消息。

一行人背上包又上路了。

我们走的确实是一条路,倒退回去三、五十年,还是经常走人的一条路,路底子很宽,差不多有二尺宽。但那条路废了不止三十年了,好多地方已经退化成山坡,已经完全看不出是一条路。就是还成型的路段也变的很塇软,与周边的荒坡没有任何区别,走在上边已经完全感觉不出它是一条路。沿这条时断时续的路走出去几百米,路完全消失了。

山坡上长满了灌木,大大小小的灌木,好在眼前的山坡还不是太陡,没有路也能向前走,只是前进中总会遇上拦路的灌木,无论如何也避不开绕不过的灌木,每逢此时就要我们从茂密的灌木下或爬或,此时狼狈不重要,难堪不重要,姿势不美更不重要,什么面子,什么尊严,什么卫生都完全顾不上,重要的是往前走,要能往前走才最重要。我这么说决非妄言胡说,有这一路上的N多的照片为证:不过我只拍了老鬼和丫丫的照片,葫芦和老慢的没有,谁让他们跑的快,离我那么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