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这年·跨天山南北·踏暴雪晴空——Incredible新疆

"在二三十年前,我的父辈的父辈来到这片土地,没有房子,没有农田,只有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他们以天为盖以地为床,白天在大太阳下面开垦荒地,晚上就直接睡在在戈壁滩上挖的洞里,一个个地洞就变成了他们最简单的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建国初期是开垦新疆的主要力量,他们基本上都是解放军  团直接留在新疆为了新疆的基础建设贡献了一生。"正在说话的是此行北疆户外之行的领队小崔,一个6尺壮汉在述说此段历史的时候眼神变得愈加模糊,能看出来在强忍着把泪水关在眼眶里面。我能想像无数次他的父辈和爷辈在他耳边讲述着这些艰辛的奋斗岁月,更能想象在这个大西北荒芜之地两三代人的付出和由此而来的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开垦荒地,没有牛就靠人来拉。开采矿山,没有更多工程机械,也靠人来采。因为太苦,环境太恶略,第一代的生产建设兵团很多战士都过早逝去或者积累了很重的病症,甚至早早为新疆的发展和富饶贡献出了生命……”

新疆,让人听了就心生憧憬的名字。很多人想去看看这片占了祖国几乎五分之一的土地,又敬畏于大山大河长途跋涉,还有头几年的动荡事件,担心不安全,裹足不前。但是,当来了这里以后,秩序井然,安检规范,严格到可用谨小慎微来形容,所以其实并不是外界所认为的那样危险。
“每段旅程都有个终点,而有些人一直都在路上。”

幸好我不是这种人,永远都在路上估计就要累死了…………
这次新疆之行其实非常偶然,本来计划要去阿里转山,无奈被好几个人放鸽子,车也没租成。所以突然改变了方向,决定去mark下计划了好几年也未能成行的新疆
突然发现现在旅行和以前有些许不同,以前的会准备去一个地方计划很久,现在却可能1分钟就让我选择了方向。也许,真的是……

喀纳斯的月亮湾,不记得这里的秋色已经在朋友圈辉煌了多少个春秋,这次终于躺在了我的相册。

对面的山坳就是哈萨克斯坦,边界线处铁丝网层层叠叠,河川,白桦树,宛若油画一般

白哈巴村的小牛好奇的凑过来跟我说话

好像所有的动物都很喜欢我,玩的很开心

而在喀什的牲口大集上,各种惊心动魄展现在眼前。这俩老兄都快被卖了,还那打呢……

此次最喜欢的一张片子,不知道怎么形容了

好像入了土耳其喀什的包子铺的大叔气质非凡,攒手的动作像极了某经典名著中的xxx,包子卖的不错,就剩仨了

喀什的人文都很喜欢,普通维族的大叔们其实都很可爱

画风一转又回到了白哈巴,清晨下过雪之后整片村子的色彩变得跳跃起来

岗哨,炊烟,云雾,牧场

喀纳斯老村后的这条河边驻足良久,随着云雾的变化,光影交织在一起

喀什老城旁边的这片高台民居,已经岌岌可危,一切都是土质的结构,古老而又破旧,喘息在新城市的边缘

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和静静躺在他脚下的喀拉库里湖

看,那浓密的毛毛,高原之舟大骆驼,我看见他的毛就忍不住摸上几把,差点带了一只回家……

人物:me,假文艺大叔一枚,业余厨子,业余摄影,业余写手,业余设计,业余驴友,业余……最近开始在游记中小露一脸

北疆户外徒步线路的新朋友们各种大叔美女小鲜肉,都对此次阿勒泰环线的行程兴奋的要疯

还有他们,地面上都放不下他们了

广袤的阿勒泰山区,山峦起伏,平原辽阔,整片区域的地形呈现多样化的结构。东部、北部和西部基本都是和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壤,是纯粹的边疆地区。独特的地貌也让这些地方与外界的交通不便,所以自然环境保存的就异常完整。
地图

新疆最有名的喀纳斯,美如梦幻,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数以万计。而北疆还有更多小众且好玩的地方有待旅行者的开发。沿着阿勒泰整片山脉自东向西,分布着富蕴矿坑,可可托海禾木喀纳斯白哈巴等等景区。
天山

其实天山的景色实数一般,并没有什么可表述的。
  • ¥doll
白哈巴太美了

只是山的轮廓有棱有角,估计在夜晚看才会比较吸引人吧

偶见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就凑热闹拍了一张,金秋10月真的很适合情侣拍婚纱啊

天山向北,经过一片著名的湿地,已然记不清名字。跨过广阔的平原,也忘了是神马地方,只是远处的雪山,草原的颜色,和散落在荒丘上的石头民居还依稀在记忆中留有痕迹。

可可托海,到达这里的时候以为又到了另一个九寨沟。在不远处的富蕴县,偶尔一听不太有名。不过
说到中国第二冷极,可能大家就会肃然哆嗦,随手穿上3件军大衣,这里最低温测到过零下60度,和第一的漠河不相上下。
哈萨克语意为"绿色的丛林"。蒙古意为"蓝色的河湾"。

可可托海景区是和边境相连,里面有部队驻军在边陲的镇子里。在这里徒步要注意不要一不小心晃到边境线,兵哥哥可是不会对你手下留情的,动不动写个几千字的检查和留你和他们促膝谈心6,7个小时也不是问题。

青绿色的河水川流不息,冲刷着奇形怪状的岩石。这片区域矿藏极其丰富,据说在80年代, 随便走走路边都能捡到各种宝石。

非常原生态的金钟山景区,岩壁光滑,各种大孔小洞貌似是水蚀形成,落木散落在一地,景色和国外的国家公园相比毫不逊色。

晚上住在公园里的哈萨克毡房,巨大无比,10几个男人挤在一起,呼噜声磨牙声梦话此起彼伏混合着各种奇妙的味道安然度过了这一夜。

【富蕴矿坑】
要特别说明的是在不远的富蕴矿坑景区,坐落着中国最特别的矿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这里在60年代极其富有神秘色彩,当时很多国家盯着这座矿坑想与中国做交易。光是这座矿就偿还了当时将近50%的俄罗斯债务,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矿坑,而且矿物呈十分规则的螺旋状分布,盛产着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4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矿,其规模之大,矿种之多,品位之高,层次分明实数世界罕见,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它的神秘更在于富集铍、锂、铌、钽、钛、锆等金属,从而成为一座天然的稀有金属元素储备库。
目前这座矿坑已经停止继续采掘,变成了一座天然矿物博物馆。

新疆自驾其实并不怎么爽,因为几乎所有的高速都是限速严重,60的,40的,80的,一般都开不起来。在翻越了片片丘陵之后,渐渐的开始进山了。

两位童鞋玩的超开心,总是喜欢去记录他们好玩的瞬间

这片高原和西藏有些神似,不过海拔还差的很远

对面这片山脉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境内了,山谷中的这条河成了天然的屏障,不知道是谁这么走心。把两国的国界线划在了如此美丽的地方。

白哈巴其实是坐落在边境的一座村庄,原始而又美丽,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旅行。一片片的小木屋和羊圈牛栏,把这片村庄装点的格外的温馨。

山坡上的制高点,一片片的长枪大炮已经都占据了有利地位,我只能穿插其中,把他们当做景色,捕捉一些有意思的瞬间。

下雪啦,突然兴奋,山坡上的草甸上已经一片白茫茫,空气中的雪花四处飘散。

村里的早餐格外丰富,面前这个6个桶分别装着不同的汤和豆浆、奶茶之类的,香气刚混杂在一起,胃就已经完全撑不住了

很喜欢这种草垛,有一种深处异国的感觉

天气刚刚放晴,东边日出西边雪,阳光中的色彩交织成一片亮光,极其迷人

清晨的阳光穿过山谷,穿过树枝,穿过云层,扫亮群山,雪光辉映在灿烂的光影下

大家都开始争相抢着这几缕金光,生怕错过

正直十一假期,小镇的广场上开始了升旗仪式,无数的人们聚在一起,享受这场边境上的升旗荣耀

这里让我想起了新西兰,美的透彻,虽然我并没有去过新西兰……

阳光下的村落,谋杀着快门

喀纳斯这个地方曾经在各种渠道的宣传片里面窥见,几乎所有人的评论都是美的不像话,美如仙境,色彩艳丽层次分明,油画一样。不过,真正见到他是却并没有感觉多少惊诧,也许是因为九寨沟。如果只是单单以景色去判断,其实他的水不如九寨那样透彻,树不如九寨那般婀娜。不过,喀纳斯有他自己的性格,片片的群山,漫山遍野的颜色,这里的树木以量取胜,如此大片的山野让人感觉置身于真正荒野之中,除了人工的台阶和车道,你完全看不出来这是在一个国家公园里面。而且这里的精致以变化快而著称,也许前一秒还是碧绿的河水冲刷着岸滩,下一秒可能就已经裹上了银装。

散落在景区里的木屋,牛羊,无不告诉我们这里还生活着很多的牧民,与大自然做邻居。

著名的月亮湾

小伙伴们已经兴奋的下去找蘑菇了

变化极快的天气让喀纳斯湖上笼罩上一层层云雾,估计这想看水怪已是不可能了

喀纳斯老村的村后有条碧绿色的河,不知道用什么来形容颜色的迷人,此处已经词穷

眼看着乌云袭来,晴朗无风就马上变成了暴雪如注

第二天的清晨,所有的植物上面都已经挂满了白霜,阳光穿透那片片薄雾,开始融化整个世界

喀纳斯景区出来就是贾登峪,这里有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是直接可以到禾木的。禾木北疆之行的一个经典小镇,几乎所有媒体都会评论说是阿勒泰整个景区最美的小村落。而本次真正徒步的路线也是以禾木为目的地。这一天,35km的徒步路程,启程了。

这里又是像极了新西兰,牧场的颜色,草场的颜色,河水的颜色,树木的颜色,混杂在一起

35km路听起来很多,其实走走就过去了,这次很多人没有徒步的经验,依旧走完了全程, 主要是过程中的景色甚是舒心。

半路还能遇到牛群,马队,各种小虫子,还有垮塌的桥,断了的路,布满了荆棘的山坡,从此无敌

开始出发都是意气风发,信心满满

不过走到中途就开始到处寻觅拐杖了……

这些人不是我们队员,坚决不认!居然骑马……

这种碎石路,还有只有烂泥巴的单行道爬坡路,居然也有汽车可以通过,也是对这里的司机们服了气了,而且开的居然是长城……

大气磅礴

中途小歇,自恋爆棚

最后的5km,从这里到禾木只有5km,也是最艰难的5km,往往在奋斗的最后一刻,如不坚持,就会歇菜在最终的目的地前。

终于到达禾木了,山坡上看整个禾木镇,其实并不大,隐藏在山谷中的隔世小镇,数年间吸引了无数的游客。禾木村最惹人注目的就是那一片片的小木屋,隐藏在雪峰、森林和草地之下。
禾木作为曾经图瓦人在布尔津县最大的村落保存非常完整,而这些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

前一天过来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温度良好,只是过了一夜,村子已经变成了另一番景象。

暴风雪突降,整片山坳都裹上了银装。

村口的大叔烤着羊肉串,开心的合不拢嘴,生意最好的时节基本上就是8,9,10三个月,一过了十月,大雪封山,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出不去,禾木就真的变成了隔世小镇了。

这些雪景是在城市中的人们很难见到的。

人们兴奋的不行都跑到雪地里开始玩起雪来了。尤其是南方来的,哪见过如此大的雪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形容阿勒泰山区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路上的大雪已经让能见度快变成了0……

对于乌鲁木齐,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说,新疆的省会。大家第一站肯定是要先到这里的,然后各奔东西,游北疆的去北疆,逛南疆的去南疆。乌市只是一个中转。不过,对于这个各种民族混居而且还能生活融洽发展的这么好的城市其实应该给出更多分值才对。
想了解新疆文化必须去新疆博物馆,从各个少数民族的介绍,到文化的演进、风俗的形成、再到整片地区的历史变迁,都有非常详细的展示。不过进门都要经历极其严格的安检,尤其是iphone,还要经过安检系统测手机内容,实在是有点麻烦。

少数民族的乐器品种繁杂,已经看的眼都花了

羊毛的袜子,看着就很厚的样子

这些兽皮帽子看起来蛮可爱

偶然间发现这些岩石壁画,外星人或者长角的人,在新疆古代也是流传着各种传说,昆仑山天山都是仙气聚集之地,很多神秘还未被揭示。

这块锦就和拿破仑之前从埃及金字塔里出来时的预言一样,那头东方巨狮正在苏醒,中华觉醒复兴的时间不远了。

也是超级有名的一幅图。伏羲女娲交尾图。图中信息量太大,河图洛书的数字符号,规和矩的象征意义,蛇尾在中外产生的联想,都蕴含着太多的秘密。

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已经是游客来乌市必去的旅游景点。门口装潢的非常气派豪华。不过里面就有点类似于小商品市场。南边是主要以服装和纪念品为主,北边是大的干果零食市场,整片区域现在规划的很正规,就是流量不大。

“我出生在喀什噶尔
巴扎兴隆买卖忙
文明古城喀什噶尔
东西文化的桥梁
父老乡亲多善良……”
下了飞机,一路颠簸在并不怎么平整的柏油路上,维族的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跟着收音机里的新疆歌曲high起来。各种维语歌曲和这首新疆名曲喀什噶尔一样布满了活跃的节奏。我也不由自主的跟着司机摇了起来
“第一次来喀什啊?”
“对,这里温度和乌鲁木齐差好多,那边都下雪了”
“我们这里温度舒服的很,现在还不是最旺季,旺季的时候你来,各种水果让你可以把牙甜掉,哈哈哈”
维族大叔这么爽朗,和我想象的差不多

“来新疆不来南疆等于没来!”好多人这样告诉我。
为什么?
因为最有风情的民族文化和建筑就在南部。就像喀什,这个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大都市里,土垒的民居和城堡记录着历史的沧桑,而对面的各种高楼和人工湖却在诉说着新时代的故事。

高台民居映衬着电视塔,好像到了伊朗一样

那古老的城墙,破旧的门窗,快散架的围栏,回到了西部世界

感觉这些个围栏已经要快散架了,那个国旗显得和整个建筑格格不入

在民居旁,一座充满着伊斯兰风格的大桥横跨到河岸边。这里到处都是图案和方块的叠加

艾提尕尔清真寺(Héytgah Meschit),喀什市的中心,一条马路把喀什老城东西分隔开来,而艾提尕尔广场就在马路西侧,他始建于1442年,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古兰经》上说,贫困会使人变得脆弱,于是他就容易被别人所影响,人们念叨着古兰经上的经文,不时地闭上眼睛祈祷。
这座大寺和四周的千年古街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维族文化,曾经,整个喀什都围绕它而生长。
坐在这座大寺殿外的毯子上
“你着不着急走,不着急的话我们聊聊天”刚接待完一波客人的维族小哥饶有兴致的盘坐下来跟我搭话,四周除了我和他空荡荡的
“不急,我以为这里有很多的东西,没想到真的是好空,只有一个好大的'屋子' ”
"是啊,我每天在这里给游客介绍,在人们礼拜的时候,这里里里外外全都是人,甚至台阶下,那时游客就不能来参观,我们的清真寺没有雕像,所以大家就是在里面一起做礼拜‘’
“一天礼拜几次”
“5次,在做礼拜的时候,不管手里有多重要的工作,也要停下来礼拜‘’
……
“……”
一直聊到了下一波客人来了,小哥也去忙了,我穿好鞋,默默的离开。其实我只是想多呆一会。
因为花了几十块的门票,里面真的只是一个院子和一个空旷无比的礼拜大堂……

大叔的眼神已经告诉了我,做烤包子的时候一定要庄重,严肃

超级喜欢这张大叔的眼神

我被这位大叔的吃相吸引,最终买了2斤葡萄

最可爱的永远是孩子们的脸

宛若80年代

这小家伙特别可爱,一直粘着我说你好你好你好……还让我给他拍照,摆造型

小子可能看的不太清楚,上面写着纯洁信念代理部,不知道这个机构是做啥的,有没有证书之类的

东门有个花盆巴扎,看着都很不错,要不是远万里,我就买个回家种个死不了儿之类的

喀什老城有很多手工匠人。做木器的,打铁的,做铜器的,还有手工艺玩具的,保留了很多手工制品的技艺

老城的街道其实仔细逛来都很有味道,一扇扇门,一道道墙,都印着历史的痕迹

街道两旁的街铺都插着国旗,不知是走形式还是为了表明立场

百年老茶馆一定是各大攻略中的mark中心,一进门这个人山人海,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这边是游客们齐举相机,那边是大叔们一边喝茶一边翻着白眼,有些和善友好,有些不胜其烦。我觉得如果是有人天天对着我拍照我也会很烦的,吃个饭都吃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