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探云] 智利 纵贯南北且悠游

5. 复活节岛
• • • 骗小孩的书
小时候看过两种骗小孩的书,一是简单的科普读物,二是与外星人有关的不解之谜。当中英国的巨石阵和复活节岛的巨石像都是和巨大相关的颇为引人入胜的谜。情节没什么印象,情结却一直在心。就好像我们小时候都知道世界七大奇迹大都会幻想有朝一日全都去一遍一样。发朋友圈时还有网友激动的留言跟我说复活节岛是她小时侯看海尔兄弟最喜欢的地方,虽然我没看过,但这同样是一种情结。复活节岛上的巨石像,也许远不如很多发达文明中的神像雕塑来得精美繁复和逼真,若是放在别的地方可能不值一哂。但偏偏出现在一个与世隔绝的海岛上,反而以其粗陋原始而独树一帜,充满神秘感。

• • • 值得到此一游吗?

作为世界上最与世隔绝的海岛之一,复活节岛真的太孤独了,距离最近的大陆南美洲有3700多公里,从圣地亚哥坐飞机过来都要5个多小时,相当于广州飞到乌鲁木齐了。距离最近的波利尼西亚群岛最东南的皮特凯恩岛也有2200公里,其他岛就更不用说了。

人来一趟尚且不容易,何况各种物资。所以岛上消费不便宜,大抵相当于西欧的水平,但品质却差很多,尤其是住宿和租车条件。如果不提前个半年计划,往返岛和圣地亚哥的机票可能都足够从国内往返南美了。

从繁华的圣地亚哥和惊艳的百内公园来到复活节岛多少有种落差,触目所见基础设施都比较简陋,风景也不见得比湖区多元和惬意。如果有人问我复活节岛值不值得来,从成本效益和风景的角度来说也许不太值得,钱不如花在百内。而如果从对遥远的征服和对小情结的成全的意义上来说,看风景的心态也许就大有不同。

复活节岛其实很小,由三个火山围成一个三角形,最长一边也就大约22公里。开车环岛绕一圈也就一个小时多一点。好不容易来一趟想着多待几天,但其实并不那么耐玩,重要的景点基本上可以一天走完,加上小景点也就多出半天到一天。岛上上网不便,很难矫情的说来这里享受一下与世隔绝的感觉。多出来的时间更多是等好天气。处在太平洋上的孤岛,风云可谓变幻莫测。岛上的风光,阴雨天和大晴天以及日出日落时分差别太远了。我在的三天半时间居然就开车刷了四圈。。。第一天第二天都是多云,风景看上去跟厚厚的云一样压抑。第三天下午才放晴,于是我又把大部分景点走了一遍,于是我又把大部分景点走了一遍,沿着海边自驾看着丽日和风和一边的惊涛拍岸,那个爽!第四天半天去看日出,又刷了一圈,光线又极好,完胜前两天。

• • • 复活节岛摄影攻略★

结合岛上三半天的经历作个总结。如果自驾并且碰上好天气,那么几乎一天就可以刷完复活节岛的最重要的几个景点。以下是从摄影光线的角度建议的岛上一日游安排,有的是我亲身经历的,有的只是我推断,路线可能不太顺路,但比较适合拍照:

首先当然是强烈建议到Ahu Tongariki看日出。Ahu Tongariki的15座摩艾石像是复活节岛的名片,估计也是很多人对复活节岛的第一印象。这15座摩艾石像背向东方,太阳从其后背升起石像拉出长长的影子,配合早晨的光影,场景会很美,所以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看。需要注意的是每年12月21日至3月21日之间太阳才会从15尊石像背后升起来,其他时间角度估计会有点偏,但也不会差到哪去。当然,必须得有光,没光就打酱油了,第二天再来吧。

(LZ难得去的一天多云,日出也比较一般,有点小遗憾)

看完日出沿着海岸线回镇上吃个早餐歇歇。回程路上你会发现海岸线蓝色的浪涛和黑色的火山石在金光的照耀下非常美。尤其是这一带的浪不是一般的大,简直是汹涌澎湃,惊涛拍岸,可以一路停车拍照看浪看到发呆。经过Rano Raraku采石场先不进去,这是第二重要景点,但因为门票只允许进去一次,安排下午顺光拍照可能更好。不过稍微停车看看远景也不错。

回到镇上歇歇,上午先到Rano Kau火山和Orongo祭祀村参观,两个点是在一起的。相信很多人都没见过火山口,这座直径有1.2公里的小火山能登临俯瞰,还是相当壮观的。火山口有火山湖,上午有蓝天的倒影肯定更加赏心悦目。Orongo祭祀村就在火山口边上,是岛上石像文化之后“鸟人文化”的重要遗迹,位于300米高的悬崖上,视野开阔,风景壮美。

午饭后可以回旅馆睡个午觉。下午3点左右(视乎季节和日落时间而定)再次沿着海岸线前往Rano Raraku采石场。天气好的话这一路也会是顺光,将近到岛的东端迎着Pokei火山和悬崖开,视野开阔风景大好。可以停车拍拍公路片。另外这一路都会有不少野马。Rano Raraku也是复活节岛最重要的景点之一,起伏的山坡上散落着大约400尊摩艾石像,几乎占了岛上的一半。很多石像的面部轮廓非常清晰。4-5点的光线拍正好。山坡高处还可以俯瞰海边的Ahu Tongariki和辽阔太平洋。

参观完Rano Raraku可以再次前往Ahu Tongariki(注意5点半关门),顺光的时候看又是另一番震撼。

之后前往Ahu Nau Nau,这里的石像是岛上保存得最完好精致的,有四个石像头上还带了帽子。另外也可以选择早晨看完Ahu Tongariki日出顺道来这里,因为两者很近。清晨或傍晚的光线都挺适合的。这里还有一片白沙滩,估计下午会更热闹。

回程可以绕到Ahu Aki Aki,这也是很重要的点,不过几分钟就可以看完。这里的7个摩艾石像是岛上仅有的面朝大海的石像。人们推测这七个石像代表着发现复活节岛的七名探险者。因为石像面朝西方向,所以下午来光影最佳。

最后强烈推荐去Ahu Tahai看日落,这里的石像并不是最好看的,但肯定是最适合拍照的。以石像为前景夕阳为背景,能出大片。另外这地方有一片漂亮的大草坪,每天都会有很多人到这看日落,人的画面也都非常和谐柔美,适合创作。

什么?你还想拍星空?起早贪黑真不容易,朕就做不到了,不过可以建议两个地方:一当然是Ahu Tongariki,15个石像加银河拱桥,想想都震撼。二是到Rano Kau拍,以一两个巨石像为前景星空为背景,一定很酷炫。不过晚上能不能进入这些景区我就不知道了。。。

上面的安排是假设晴天有阳光时的建议,而且只列了最重要的大景点。如果阴天下雨就得另外安排了,或者如果拍照并不重要的,可以参考穷游锦囊上的线路安排。时间充裕的可以考虑其他小景点。要注意的是拍照还拍照,千万不要越过景点画的禁止线,这些摩艾石像代表的是当地人的先祖,不能冒犯,会有管理员盯着的。
• • • 复活节岛实用攻略
【机票】通过智利航空官网购买https://www.latam.com。价格昂贵,最好提前几个月购买。有时以智利国民身份去注册,看着西班牙语界面购买,价格有可能会低很多(网站一切换到英文界面就默认是外国人,价格贵很多)。另外机票需要反复去刷,有时今天查询没有合适时间的机票,过一天再去查又会出现合适的时间段,需要耐心。如果买得晚,价格已经很贵,可以直接查一下携程,有时反而比官网便宜一点。

【门票】下飞机后建议在机场购买复活节岛的景区门票(80刀/人)。需注意重要的景点Rano Raraku采石场一张门票只允许进入一次(还有另一个点忘了也只能进一次,可能是Orongo祭祀村,买票时问清楚),其他景点允许进入多次。但是除了Ahu Tongariki看日出不受限制外,门票不允许一天之内多次进入同一个景点。每次进入景区都会需要登记的。

【租车】岛上租车没法提前在网上租,岛上就那么两三家租车公司,都在镇中心主大街上,可以到了再租。岛上的汽车多数是手波,还比较旧,价格还要人民币500一天左右。LZ租过600一天的自动波,建议多比较两家。

【住宿】岛上住宿不便宜,多数以简单的民宿为主,可以通过booking预订,但房东很有可能会要求你通过paypal预付定金。岛上交通不便,可以跟房东联系好航班信息让他来接机。

【食物】复活岛上很多民宿是提供厨房的,机票允许托运的行李限额是46公斤,很多人会选择从圣地亚哥采购一批食材运到岛上自己做饭的。岛上也有些简单的超市,但选择太少,而且价格不便宜。P.S.个别小超市有康师傅卖。当然,岛上还是有很多餐厅的。

塞维切鱼生Ceviche是在秘鲁智利非常popular的一种吃法,鱼是生冷的,以酸汁腌制,在复活节岛可以尝试一下,非常鲜美。不过因为是一份主食的分量,很多人可能不习惯吃太多生冷的食物,建议人多分着尝试。话说其实我爸妈吃不惯国外的东西,所以我基本上天天陪他们吃泡面。直到最后一天才有机会到餐厅奢华一顿。

6.瓦尔帕莱索•涂鸦满城

• • • 最具有艺术才情的城市

从复活岛回到圣地亚哥住了一晚,考虑到一家子行李太多,第二天直接包了辆车去距离圣地亚哥一个半小时车程的海港城市瓦尔帕莱索。这是智利最具有艺术才情的城市,与之前二十天在智利相遇的火山、湖泊、雪峰、冰川、企鹅、海岛、巨石像还有圣地亚哥的大都市有着巨大的反差,这座城市以其热烈丰富的街头人文涂鸦艺术而闻名。

彩色房子与满街涂鸦是南美很多城市都有的特色,而若问哪座城市能将其做成一种极致,那么瓦尔帕莱索应该可以当仁不让了。墨西哥瓜纳华托也是一种极致,彩色错落的房子极具视觉冲击,难得杂而不乱还十分小清新。瓦尔帕莱索同样是五颜六色的山城,却多了一种街头文化,几乎处处可见各种浮夸的涂鸦,尤其是在Cerro Alegre区域,多得泛滥。虽然有很多都比较粗鄙,但也不乏精良之作,让人眼前一亮。虽然杂乱,却也不失优雅。而不管优劣,汇聚在一起就成了视觉盛宴,这太对我的胃口了!

瓦尔帕莱索的房子大都建在都面朝大海的陡坡上,远远看去高低错落密密麻麻的一片。如果打开Google地图看,可以看到这里的山路极其错综盘绕与密集。山城楼梯不好爬,盘山路又绕。在一些陡坡装设有小索道给居民游人提供便利,一般跨度也就几十米的落差,上下不到一分钟,也可以视为一种特殊的电梯,算是这里一道特别的风景。

• • • 最美涂鸦巷子Galvez★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涂鸦最多的Cerro Alegre区,隔壁巷子就是著名的涂鸦小巷Pasaje Galvez。沿着一条狭窄而彩色斑斓的阶梯而上来到小巷,顿时就被其密集的涂鸦弄得眼花缭乱。这估计是整个瓦尔帕莱索涂鸦最为密集的地方了,有的画粗陋不堪,但也不乏精致之作,一幅接一幅的异常浮夸,让人目眩神迷,不过我喜欢。传统的中国风都是含蓄压抑的,老爸老妈何时见过这种场面,惊艳连连,一人拿着一台莱卡,华为的,拍个不停。巷子里有一些餐厅、咖啡馆、手工艺品店、画廊等,平时应该是游人如织的地方之一,不过因为刚好碰上圣诞节前一两天,大家忙着过节街上反而没什么人,几乎被我们一家三口承包了,也是神奇。

• • • Templeman的彩色台阶★

Pasaje Galvez不远处的Templeman大街也是一个让人惊喜的地方。大街的两旁各有一段精彩的彩色阶梯,如彩虹一般,两旁的建筑和涂鸦色彩明艳赏心悦目,加上大街中间开满的鲜花,真心富有艺术情调。

• • • 聂鲁达的故居
我擦!平安夜和圣诞当天都关门了。。。白跑了一趟。聂鲁达是谁?你只要知道他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就行。

• • • 露天博物馆??从聂鲁达故居向往海边下坡方向走10分钟就是传说中的露天博物馆。说是博物馆,其实是一个小街区20面涂鸦墙创作的统称,所以得加露天两个字。不过我根据地图上标注的位置爬楼梯上下兜了好一会,但并没有看到十分出彩的涂鸦创作。一直走到最下方的台阶处才有那么几幅作品,远不如Cerro Alegre区域的涂鸦好看,似乎有点名过其实。不过据说这边的创作可能是上世纪70年代初画的,所以没有新画的好看也是有可能的。

• • • Paseo 21 de mayo观景台
从Cerro Alegre往下向港口方向走,经过中心广场Plaza Sotomayor,再沿着其中一条商业街往北探索。因为是圣诞节前一天,大部分商店都关了门,冷冷清清。涂鸦不限于山头的住宅和旅游区,中心几条商业街也都涂得烟花缭乱的。几条连接主街的小巷更是画得满满的。不过这两天看的涂鸦是在太多了,再看已不觉新鲜。一路向北走到Ascensor Atilleria脚下,花100比索乘小缆车上来到Paseo 21 de mayo观景台。从这里可以向北眺望整个瓦尔帕莱索港湾,视线观景大好。

• • • 南美骗术!路上被泼酸奶!!!
补充一段差点被盗的小插曲。第一天下午和爸妈在街上到处闲逛,漫步至海边广场Sotomayor Plaza然后在港口待了一会。因为是圣诞前夕,人都到市中心抢购去了。港口附近大街上的商铺大都关了门,游人也不多。随后返回酒店,走到Ascensor El Peral附近的楼梯处,突然遭到不明液体袭击,头上脖子上衣服上背包上相机上都是,我一下子蒙蔽了。我走在前面中招比较多,爸妈衣服上也溅到一些。一闻原来是酸奶,holy shit!环顾四周也没什么人,不知是不是从楼顶洒下来的,以为是哪家熊孩子的恶作剧。这时不远处一个“好心”的大叔看到我们被泼东西了,连忙跑过来拿出纸巾就帮忙擦拭,也不知道他说的什么,反正一派同情和热心。大叔还撕下一些纸巾递给我和爸妈自己擦,他也帮我擦。我的第一反应是接过纸巾擦脖子和脸,有点手忙脚乱的,没多久又来了一位大叔帮忙的,手上也拿着一卷纸。我心里突然醒悟过来,谁还会拿着纸巾出来走的,随时大号吗!这肯定是和洒酸奶的一伙的。我下意识的拍拍裤兜,钱包还在,但差点就被擦着擦着擦出来了。幸好我穿的是修身裤,钱包夹得紧,没那么容易擦出来,连忙往兜里面推了一下。之后“谢过”两位“好心人”,拉着爸妈就离开。还好酒店也不远,回去换了身衣服再出来走。

事后想想还真是有点惊险!还好我们三人一起爸妈也都很警醒时刻盯住。后来发朋友圈,很多人讨论“整个南美都是一种骗局”,就是泼脏东西在你身上然后帮你擦。泼酸奶已经算是“仁慈”了,据不少人反应自己经历或者朋友经历的,在阿根廷巴西都是被泼鸟粪的、尿液的。。。想想都恶心!只能说上得山多终遇虎,常年出来走不经历点什么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了。如果以后遇到这种事,最好第一时间迅速离开!

• • • 瓦尔帕莱索攻略★

【交通】从圣地亚哥包车到瓦尔帕莱索大概120美元左右,通常可以让酒店前台安排。
【交通】从圣地亚哥坐巴士到瓦尔帕莱索,需要到Terminal Alameda Santiago de Chile车站坐车,车程大概是1小时20分,班次较多。
【地图】以下是LZ标记的核心旅游区域的地图,基本上最美的涂鸦和观景台都在红线蓝线标注的区域,至于其他攻略推荐的露天博物馆Museo a Cielo Abierto比起这里不值一提,基本上可以不去。(A)蓝色Galvez小巷子是涂鸦水平最高最密集最好看的一段;(B)(C)(D)都是观景台,风景和建筑都不错;(E)有一段很漂亮的彩色台阶;(F)在这里坐612路公共汽车可以去聂鲁达故居La Sebastiana;(G)是城际有轨电车站,从这里坐2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比利亚德尔马;(H)是最近的中餐馆Restaurant Pekin

【住宿】地图标注一带是旅游区,拍照点都是步行可达,住宿可以考虑安排在这边。但注意有的路边旅馆汽车经过会比较吵,比如LZ住的Hostal Cerro Alegre Valparaiso的这条街就特别吵。可以考虑位于(B)观景台的Casa Vander Hotel是家漂亮的精品酒店,但这个地方不通车,需要拖着行李走一百几十米。
【餐厅】(B)观景台所在的地方有家叫Fauna Restaurant的餐厅,可以边看美景边吃美食,非常推荐。

7.圣地亚哥• • • 武器广场
拥有700万人口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是南美洲的第五大城市。之前去的百内宁静致远,复活节岛人与世隔绝,湖区和蓬塔阿雷纳斯也是清静人少;瓦尔帕莱索风格迥异,碰上圣诞节也颇为冷清,所以一来到圣地亚哥一下子被这里的现代繁华和热闹所感染。但城市规整布局和干净的街道都给我留下不错的印象,尤其是兵器广场以及附近一天到晚繁华的步行街。当然,喧嚣中可能有点“危机四伏”。朋友的手机就在这里魂断。。。而我也遇到被盯上企图对我相机下手的可疑之人。来这里,切记小心。

• • • 他乡故知

两年前在伊朗的时候写过一篇他乡故知,介绍在伊朗见了一位英国留学时同班的伊朗同学Mo。今天在异国他乡的圣地亚哥也见了一位多年未见的智利同学Ignacio,喝酒吃肉畅谈甚欢,既叹光阴似箭也叹世事奇妙。

当年在英国读研究生学的是国际商务管理,班上的同学世界各地各大洲都有那么些。而来自智利圣地亚哥的Ignacio同学是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位。年纪稍长6-7岁,说着一口不太好听的英语,自带一种南美人的热情和幽默。曾经还跟他在国际市场营销课上共同完成过一个小组作业,研究的是家乐福进入智利的国际战略,又要折腾小组presentation又要写论文的,记得分数还不低,也算是有过一段革命友谊,所以印象不能不深。只是回国后没用facebook,也就少了联系。事隔8年,今天在圣地亚哥相见,畅谈智利旅行见闻和毕业后的工作生活,也怀缅曼彻斯特的日子和其他同学,异常尽兴。

原本老同学想邀请我去他家作客的,不过晚上他有个会议,我第二天又要坐飞机前往卡拉马,所以只能在他公司附近短暂的吃个午饭。不过能在如此遥远的国度见到熟悉的老朋友,真的很奇妙!

• • • 送别爸妈

和爸妈在智利玩了20多天,原本他们也有时间跟我走全程50天的,但后来听说要去的玻利维亚秘鲁是3000-4000米海拔的高原地区就放弃了。因为以前在国内有过高原反应的痛苦,认真考虑过还是不敢尝试,所以到圣地亚哥结束。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难题,爸妈一点英文都不懂,最怕自行转机,更怕边检问答,尤其是要过境美国。哪怕是来智利的那一程已经经历过一次,而且我也边走边跟他们强调各种细节,但是让他们回程独自再走一次心里还是忐忑。不过也没办法,凡事都得尝试一下。离开前一晚我详细的把达拉斯转机的细节写在纸上,又事先打印了一段呈给美国入境边检官看的话,大致解释从智利来要转机去香港云云。然后跟我爸过了两三遍转机流程,又叮嘱他在飞机上也稍微阅读记一下。

第二天送爸妈到机场离开,目送他们出关。同行20多天突然剩下自己一个人,或多或少有点不习惯,一时颇有感慨。爸妈一把年纪跟我来一趟南美玩了真心不容易,他们以前都是跟团旅行的比较多,这是第一次跟我出来自由行,而且一来就是难度级别稍大的南美。头一回坐28个小时飞机,然后尽情的玩了近20天,第一次尝试了国外自驾的休闲自在而不用赶景点,第一次面对百内雪山一边徒步一边震撼不已,在与世隔绝的复活节岛静静看海,在满城涂鸦的瓦尔帕莱索惊喜不断,在繁华热闹的圣地亚哥乐而忘返,既完成了自我的挑战,又收获了满满的体验,回到家里应该可以跟其他老人家吹上一年半载了。

当然,接下来的行程我也并不孤单,因为会和一个美国读书的好基友Ze会和继续同行。Ze是和我一起去摩洛哥旅行约伴认识的朋友,人十分有趣。还没毕业就已经去了60+个国家,是比较拉仇恨的存在。关于我们认识的过程可以翻我摩洛哥的游记。

• • • 俯瞰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有两个可以俯瞰市景的地方,一个是圣露西亚山(Cerro Santa Lucia),另一个是大都会公园所在的圣克里斯托巴山(Parque Metropolitano)。圣露西亚山位于市中心,海拔较低,还不如周围一些楼高,所以视野比较局限。

位于城市东北角的圣克里斯托巴山地势相对较高,视野更为开阔,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和周边雄伟壮阔的安第斯山脉。我和Ze汇合后打车到山脚然后坐缆车上山。缆车上可以毫无遮挡的俯瞰市景,智利第一高楼Costanera Center就在旁边(东侧)。圣地亚哥具有代表性的日落雪山和第一高楼的景观就是在这里拍的,不过这里只有春冬季才能看到雪山,夏季的远山就只有光秃秃的一片了。可惜夏天9点日落但缆车8点就停运(冬天7点停运),所以原本想拍日落和夜景还是放弃了,除非想徒步下山。

8.阿塔卡马沙漠•惊艳风光

• • • 世界上最干旱到地方

从圣地亚哥坐两小时飞机飞往智利北部的卡拉马,再坐一小时车前往圣佩德罗阿塔卡马镇。这是阿塔卡马沙漠绿洲上的一个小镇,海拔有2300米。而阿塔卡马沙漠则是你们都敏俊教授在地球上最爱的地方,极其干燥,堪称世界之最。撒哈拉尚且有雨甚至可能有雪,而阿塔卡马据统计曾经400年几乎未下过雨,年降水量甚至是美国加州死亡谷的1%。

接下来七八天同行的是三年前一起去摩洛哥的好基友Ze,行程也是由他制定的,我专心带爸妈走前半段所以打算这里做甩手掌柜。来阿塔卡马之前Ze在网上就报了4天的团,这深度也是醉了。一般人到这应该很少如此深入,更多人可能稍作停留然后从这里出发参加乌尤尼三天两夜的团。Ze特别喜欢沙漠附近的地貌,我是因为时间多所以随他安排。这些团都是以圣佩德罗阿塔卡马镇为出发点的周边游,东南西北方向都有那么些特别的地貌,沙漠、戈壁、火山、湿地、高山淡水湖,盐湖,盐田、热泉、火烈鸟和羊驼。有的是半天游,有的是一日游,反正晚上都是回到圣佩德罗住的。只是这好玩却不靠谱的小伙伴报了一堆当地团却没细看行程安排,以至于第一天下午月亮谷的团还以为旅行社会来旅馆接我们,结果到点了查邮件才发现要到旅行社集合出发,弄得一路狂奔过去,也是醉了。

• • • 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
月亮谷的日落团从4点出发直到晚上8点半返回。话说这是我这年去的第二个月亮谷了,3月才去了约旦的月亮谷,没想到这里又有一个。据说都貌似月球表面,不过还是得发挥一点想象的。约旦的月亮谷呈玫瑰色,智利的月亮谷沙子偏灰,不过表层多了一层白色的结晶盐,也很有特色。但总的来说约旦的看点要稍多一些,行程体验也更丰富。但智利的月亮谷依旧是个不错的半日游。

月亮谷距离圣佩德罗只有十几分钟车程,一团人二十多人。一路会停留几个景点,先是三个玛利亚,还有以前的矿井和看一些太阳侵蚀的地质现象。最好看的是爬上一处半岩石半沙丘的高处俯瞰谷底,场面十分壮阔大气。完了会到一处峡谷高处看日落,金光照射峡谷的皱褶绝美,不过更美的是日落后的天色和云霞,真的是橙色和少女粉红色的,非常少见。可惜跟团没法久留。

• • • 火烈鸟湖Laguna Chaxa★

阿塔卡马的第二天报了两个团,都在小镇南边。上午看火烈鸟(Laguna Chaxa)和两个湖(Laguna Miniques和Laguna Miscanti)。下午先到Laguna Cejar游泳然后到Laguna Tebinquiche盐湖看日落,体验都是不错

Laguna Chaxa位于阿塔卡马镇以南65公里,地处阿塔卡马沙漠腹地,环境独特而优美。该湖属于智利火烈鸟国家保护区(Los Flamencos National Reserve)之一,湖上栖居着南美高原上珍贵的詹姆斯火烈鸟、智利火烈鸟和安第斯火烈鸟。火烈鸟一般生活在咸水湖沼泽地带,食谱比较窄,靠滤食藻类和浮游生物为主。像智利火烈鸟只生活在没有鱼的湖里,不然争食争不过湖里的鱼。

到Laguna Chaxa看火烈鸟的团得一早6:30出发,到达湖边刚好晨光轻柔,远远可看到火烈鸟白色透红的小点散布在湖上。沿着湖边走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到一些火烈鸟在静静的觅食,平静的湖面如镜子一般完美的倒影出火烈鸟的优雅姿态。有的火烈鸟觅食时十分有趣,鸟喙浸于水中然后以此为中心转动身体一圈又一圈,像是某种古怪到舞蹈。偶尔会有几只突然间舞动翅膀踏水奔腾而后飞翔起来,那凌波微步那铁掌水上飘的美态和倒影极其惊艳。我们在Laguna Chaxa主要看到的是黑色尾巴的安第斯火烈鸟,粉色尾巴的智利火烈鸟却没怎么留意到。

在湖边用过简单的早餐,之后坐了一个多小时车去看Laguna Miniques和Laguna Miscanti。两个湖海拔约4100米,呈深绿色,由地下河流相连,湖上也有火烈鸟,但相隔太远看不清楚。虽然也漂亮,但不算太惊艳。

• • • 智利"死海"Laguna Cejar★

回到镇上已经下午2点了,吃个午饭歇一会又赶忙到旅行社参加另一个团。小伙伴报团但没看行程,结果到门口看到宣传图发现要去的Laguna Cejar是可以游泳的,我们啥都没带,也是醉了。这湖在圣地亚哥时同学就推荐过,类似死海那样的盐湖,密度很大可以漂浮。本来年初才去过死海这样的点我是可去可不去的,不过钱都付了,只能到旁边的店随便买了件便宜的衣服更换,到了看情况吧。

Laguna Cejar离圣佩德罗也就半小时,虽然已经四点出发,到了还是烈日当空非常热。可游泳的是一大两小三个湖,大湖宽也就一百米左右,周边都是白色的结晶盐沙地。来这的游客还真不少,湖边湖中早就有很多帅哥美女穿着性感的泳装在晒太阳或是玩漂浮。说真的去过很多漂亮的沙滩都没有这荒郊野外看到的帅哥美女多。配合远处好几个高耸的火山,尤其是5916米高的Licancabur火山,营造出一种非常特别的景致。高原的阳光实在晒得刺痛,最终我并没有下水,死海都体验过了,这里“看看”更赏心悦目。小伙伴倒是下去装了一把。

离开Laguna Cejar之后到Laguna Tebinquiche盐湖看日落,这里有大片白色的盐田,也是对着Licancabur火山,夕阳光照耀下十分醉人。回到镇上都9点了,这天真是既充实又疲惫。

• • • Licancabur火山与羊驼★

第三天参加的是Salar de Tara的一日游(8:00-16:30),途经Mirador Vocan Licancabur、Mirador de Quepiaco、Monjes de La Pacana和Catedrales de Rocas几个观景点,是我在阿塔卡马亲历最美的一段风景。

8点半旅行社到旅馆接我们,一团十五六人。从圣佩得罗出发往东走半小时到达Licancabur火山南端的观景点。Licancabur火山可以说是在阿塔卡马看得最多的一景,火山位于智利玻利维亚的交界,海拔高达接近6000米,且锥形体态优美,十分引人注目。我们在镇上在月亮谷在Laguna Cejar甚至之后在玻利维亚的自然保护区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而这里则是离她最近的一个观景台,这一带长满低矮的高山黄绿色植被,在晨光照耀下与壮美的火山配合的相得益彰,风景如画。要知道阿塔卡马一带有植被的景观不多,更多的是赤黄的荒山或是低矮白色的盐碱地,所以很难得,如此美景让人惊喜了一把。

我们的车停在一边,向导一边搭桌子准备早餐我们一边拍照。早餐只是硬面包芝士火腿片加速溶咖啡或茶包,不过在如此美景下野餐,再简单也只有感动的份上。正在我们开吃没多久,突然有人惊呼“草泥马”(Lama),抬头一看远处走来了一群十来头毛绒绒的羊驼,有白色的有棕色还有杂毛,全都有厚厚的毛,胖嘟嘟的,十分可爱。这些家伙懒懒散散,温顺但又警惕的从我们车旁十来米徜徉经过。还有些刚出生的雪白的baby,让人好想过去摸摸头。不过羊驼还是怕人的,走进三四米就会快步走开,不过已经算是近距离观赏了。最为让人惊喜的是这些羊驼来了一群又一群,每次十几头,一群走远又来一群,前前后后看见上百头,加上壮丽的Licancabur火山为背景,独特之至,也算是一次过大饱眼福了。向导介绍这些羊驼都是有人在这一带饲养的,难怪会选这么好的地方给我们吃早餐。只是未见有牧羊驼之人。

• • • 塔拉盐湖Salar de Tara★★

早餐后进入火烈鸟国家保护区Los Flamencos National Reserve,这里是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东北部与玻利维亚阿根廷接壤交界处的火烈鸟国家保护区,于安第斯山脉西麓,海拔约4000米以上(很多火山5000-6000米),人迹罕至。据向导介绍及我后来查询研究,这一带是美国黄石公园之外世界第二大的陷落火山口地带(或破火山口,英文Caldera)。陷落火山口即火山喷发后火山椎失去内部岩浆支撑而塌陷形成的地貌。因为这里处于安第斯山脉中部火山群地带,地壳运动非常活跃,因此这种坍塌也是一系列连片的。尽管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这里属于沙漠气候,常年少雨,但因为有地热泉,因此可在低洼处形成河流和湿地。加上高海拔,综合而产生独特的生态景观:火山群、荒漠、戈壁、热泉、盐湖、高山湿地、火烈鸟、羊驼还有少见的黄色植被......这里的空气干燥而清凉,异常通透,所以放眼望去处处风景如画。

我们先到达保护区海拔4300米左右的Mirador de Quepiaco,这里有一片有河流经过的湿地,河上栖居着很多安第斯火烈鸟,河边还有十几头羊驼在吃草。虽然只可远观,200的长焦也拍不了,但画面却惊艳得一塌糊涂:蓝天白云赤橙纯净的山体和拔高的火山,清浅如镜有着倒影的湖面,周边黄色的植被和浅浅的白色盐碱地,加上火烈鸟和羊驼的点缀,构成一幅色彩层次非常丰富的画面,宛如世外桃源一般。

之后前往的Catedrales de Rocas和Salar de Tara没有既定的公路,一路非常颠簸,得老司机才知道方向。不经历一番伤筋动骨怎么看到美景呢?Catedrales de Rocas直译是岩石大教堂的意思,其实是一处火山喷发沉积再经由风蚀水侵而残存的悬崖石壁,一根根如雕刻般的石柱远远望去还真有点哥特式的风格,独特而壮美!悬崖下就是我们的终极目的地Salar de Tara,远远眺望那个色彩层次比之前的Quepiaco河滩还要更加丰富,而且场景更加开阔和大气,真心的震撼无比。我们在悬崖边上坐了很久,和同团的各国小伙伴聊起智利的旅行,均对这里赞叹不已。

将近午饭时间我们徒步到Salar de Tara的湿地旁,一路往下走越是震撼,到半坡无遮挡时是最美的。靠近湿地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很多火烈鸟,另外还有一种黑色的胖鸟。我们午餐就是在这湿地边上和火烈鸟一起吃。向导准备了些冷盘米饭蔬菜两个肉类还有果汁,大家坐在石头上吃,居然十分滋味,也许是因为风景美吧。

饭后估计吃多了,胃部氧气消耗多导致大脑血气不足,加上两晚没休息好,开始高反了,有点头晕。返程昏昏欲睡,偏偏头痛欲裂车上又晃无法入眠。还好最惊艳的景点都看过了,剩下有一个叫Monjes de la Pacana的小景点,一根巨柱孤石,神奇之处就是因为周边都是平坦荒漠,天知道怎么就被侵蚀剩下一根柱子的。

回到镇上高反并不见好,吐了一把躺了一会然后一个好心的巴西姑娘给了点头痛药我吃才慢慢缓过来。但回过头来,这天的算是整个智利行程中收获最大的一天,相对来说那点头痛真的不算什么了。

• • • Geyser Del Tatio间歇泉

第四天报了El Tatio间歇泉半日游,这是阿塔卡马当地一个比较热门的一个景点。El Tatiao间歇泉号称是世界第三大间歇泉地带,也是南半球最大的间歇泉带。这片间歇泉位于安第斯山脉西侧一片较活跃的火山带上,海拔约4300米。由于间歇泉在早上比较活跃,而且低温条件下热气蒸腾的状态更好看,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团都得早上4点半就出发前往观看。

我们5点半抵达,太阳还没升起,不过很多团已经到了,从远处看片片地热蒸汽升腾,不少人已经在周围拍照。下车时冷得一塌糊涂,日出之前这里极冷,哪怕是夏天气温都可以在零下几度,据说若是冬天来要低达零下十多度。我们哆嗦在车旁吃了点简单的早餐才开始逛。

说实在,若是第一次见热泉的话或许还会有点兴奋。但如果你去过黄石公园,会觉得这里不外如是。号称世界第三大,也就几个喷涌的泉还有一堆冒着热泉的泉眼,有个可以给游客泡澡的小泳池,但比起黄石真心太太太弱了。黄石随便一个下间歇泉盆地都要好看很多,更何况那边各种好看的彩色池,还有很多其他看点。这边主要看蒸汽。。。和人。其实事先我也不知道会到这,若不是小伙伴帮我报了名,估计是不会来的。。。我这小伙伴住在洛杉矶,离黄石公园那么近都不去看,跑来看一个不及万一的,也是醉了。

当然,若是没去过黄石,El Tatio算是个成本较低的选择。

• • • 圣佩德罗-阿塔卡马镇
2018年新年的第一天在圣佩德罗阿卡塔马镇休息哪里都不去,事实上因为很多从事旅游的司机和向导这天都放假,所以想报团也没多少选择。不知疲倦的小伙伴前一天找了二十多家旅行社才找到一家提供彩虹谷半日游的团,我就不想那么拼了,在镇上休闲一天喘喘气。

圣佩德罗是个颇为特别的小镇,刚到这里的感觉有点像摩洛哥撒哈拉边上的梅尔祖卡,都是简陋的沙漠边城,乍一看很难让人喜欢这里。镇中心主干道连水泥路都没有。车轻轻走过或是一阵风吹来就能带起一片扬尘扑面而来,吹弄得灰头土脸。空气非常干燥,白天的紫外线烈得吓人。因为是高原地带,所以这里的热并不是令人窒息的闷热,还有海拔高度的中和,早晚都会有点冷。偏偏这里又是那么的活力充沛,满街都是年轻的旅行者,对,以年轻人为主,而且颜值都颇高,这从之前参加的各种团就可以遇到很多。所以哪怕白天又热又晒灰尘又大的,街上都有很多人。

镇中心遍布着有好几十家旅行社,随处可见,不时有游人进去咨询报团,哪怕元旦这天不出团,但不少旅行社也照常开门营业接受预定。由旅游而派生的餐馆、咖啡馆、日用品店和工艺品商店自然也不少。所以就这么个破地方居然还有那么点繁华热闹。尤其是傍晚时分,镇中心到处都是人,热门的餐厅人满为患还得排队。

小镇的中心广场算是镇上最为舒适的地方,难得的在沙漠边上还能绿树成荫。这里提供免费的无线网络,所以聚集了不少游人。广场的东北角是旅游中心,若是第一天到达对这里一无所有,到这拿份周边地图更为实在。广场北边有家不错的咖啡馆,镇上很多的旅馆不提供早餐,到这吃准没错,我就在这里坐了半天写游记。实际上镇上有不少不错的餐厅,出品正宗的西餐,什么都吃得到。所以这里远不如表面那么简陋,反而因为周边地区看点多,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度假圣地。

• • • 阿塔卡马实用攻略★

【交通】前往圣佩德罗-阿塔卡马:(1)可以从圣地亚哥坐飞机到卡拉马Calama,再从机场坐1小时中巴到圣佩德罗;(2)如果从玻利维亚乌尤尼过境,可以坐直达的车,大约8小时;也可以参加3天2夜的团,第三天抵达圣佩德罗。
【交通】从卡拉马机场到圣佩德罗,机场到达大厅就有shuttle bus的柜台买票;也可以事先在网上预约:抵达后有人举牌接你,通常会直接送达圣佩德罗的旅馆。预约网站:https://www.denomades.com/或https://sanpedroatacama.com/,
【地图】探云呕心泣血画的一份阿塔卡马地图,基本囊括了该地区主要的景点。这里的团都是以圣佩德罗-阿塔卡马为中心出发的,基本上都是一天或者半天的团,晚上回到圣佩德罗住。

【报团】LZ整理的阿塔卡马沙漠周边比较热门的团,比较推荐的是月亮谷、Salar de Tara、Lagunas Altiplanicas Y Piedras Rojas及Laguna Cejar。注意团费是不包含门票,需要准备多点现金买门票。

【报团】除非时间特别赶,一般是可以抵达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再报团。镇上有好几十家旅行社,很多提供的团都是大同小异的,价格相差不大,可能个别景点组合不同。一般的团都是十几二十人的小团,报名时问清楚就可以,若是人特别多,可能影响体验,建议换一家。很多旅行社一直营业到晚上9点。
乌尤尼团】从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出发可以参加到达乌尤尼的团,若是报三天两夜的团是送到乌尤尼的,若是报四天三夜的团则是返回圣佩德罗的。沿途会途经Eduardo自然保护区的一系列景点以及乌尤尼盐沼。前两天海拔4000+米,条件比较艰苦,但风景很赞。圣佩德罗有多家做乌尤尼团的旅行社,没有哪家获得过特别赞誉。Cordillera Traveller是反馈较好的一家,网站是www.cordilleratraveller.com。可以到了当地再报,不过价格会比其他旅行社稍贵一点。通常是6人一辆的四驱车,后排会比较挤,人员随机分配组合,司机一般不会英文。注意要提前在圣佩德罗-阿塔卡马换一定的玻利维亚货币用来买门票,不过因为汇率较差,每人大约换50美金(约300BOB)就够。
【餐厅】镇上有不少不错的餐厅。推荐Barros Restaurant,价格公道出品美味还有音乐,几乎每晚都爆满。不远处的Barros Cafe人少一点,出品也不错。Restaurant Case De Piedra环境不错,但价格稍贵。中心广场北边的Café Peregino是吃早餐最好的选择,套餐还算丰盛价格便宜。

【实用攻略】

(1) 关于签证
中国公民持有美国加拿大签证且签证有效为半年以上,可免签进入智利,单次停留时间最长不超过90天。注意入境时会给一张入境纸夹在护照上,千万别弄丢,在酒店入住需要出示,出境时海关也会收回。

(2) 季节气温
智利大部分地区还是有明显的四季的,季节与北半球相反。一般12月至2月是夏季,3月至5月是秋季,6月至8月为冬季,9月至11月是春季。但因为智利南北跨度较大,因此从北到南涉及的气候类型较多,从北部的沙漠气候到中部的地中海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到南部的副极地海洋气候等等,还有安第斯山脉的高山气候,可谓差异极大。所以要去智利旅行,涉及到南百内北沙漠的,得准备各种类型的衣服装备。

智利旅行的旺季一般在夏季12-2月份,这个季节前往百内国家公园徒步最为适合。探云本次行程主要在12月份,虽然是夏天了,但是各种衣服都得准备。在蓬塔阿雷纳斯和百内公园,偶尔热的时候穿长袖单衣加一件外套,更多时候遇上下雨下雪风大或者在一早一晚都得穿毛衣加冲锋衣。在湖区巴拉斯港、奇洛埃岛、复活节岛主要穿长袖单衣加薄外套。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穿属于地中海气候,白天可穿短袖,但是早晚或者阴天也可能需要批件外衣。北部的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属于沙漠气候,早晚温差很大,夏天白天很热,但因为海拔有2300米,加上周边景点有的可能4200-4500米海拔,所以也得带厚衣服。所以这趟行程基本上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带上。夏天尚且如此,如果是冬天,那么厚衣服的比重肯定要增加。

(3) 城市简介
以下是本次行程主要涉及的城市或地区简介,可以快速了解去智利可以看什么。关于各个城市地区的详细攻略写于该城市的游记之后。

(4) 关于交通

• • • 国际航班

从国内去南美国家,较为合适的是选择美国航空在达拉斯转机,行李一般是直挂抵达目的地国家的。达拉斯转机需要美国签证,而且都需要先入境美国然后在安检出关。一般很多人去南美可能去几个国家,通常购买开口程比较合适,比如说探云买的从香港飞圣地亚哥,利马飞回香港。通常香港出发的机票是最便宜的。

• • • 境内航班

智利境内可以通过以下网站购买机票:

(A) https://www.latam.com
(B) https://www.skyairline.com/chile

其中复活节岛机票需要通过latam购买。latam网站比较bug,如果你选则外国人身份,价格都要翻倍,见过有的航段还差好几倍的,比如圣地亚哥飞蒙特港。如果选择是智利国民,价格低很多。网站一切换到英文界面就默认是外国人,所以不不得不看着西班牙语翻译来填写信息购买。skyairline和latam在飞往湖区、蓬塔阿雷纳斯卡拉马等航线可以比较一下价格和合适的时间。
复活节岛的机票最好提前几个月买,像我这样临时决定来南美的(提前一个月),就算是用智利国民的身份来买,机票价格也十分肉痛。需要注意的是智利比索的符号跟美元一样都是$,但比索小数点后有3位数。我买复活节岛机票是看到是$504.210,以为500多美元捡到便宜了,买完了发现相当于5千人民币。。。只能安慰自己:好吧,反正无论如何我也是要去的。。。

• • • 租车自驾

智利湖区、巴塔哥尼亚(百内)及复活节岛都比较适合自驾,都是人少车少地多的地方,体验很不错。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如果你不是老司机的话不太建议自驾。圣地亚哥路窄单行线和红绿灯多,而且市中心停车位不好找;瓦尔帕莱索是山城路况也较为复杂。卡拉马-圣佩德罗-阿塔卡马理论上也适合自驾,不过有的线路容易,有的线路需要一些经验和向导,所以跟团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之前去美国欧洲都是通过租租车来租车的,看别人的攻略在百内自驾也是用租租车的。但我在出行前两周查询的时候,湖区蒙特港巴塔哥尼亚蓬塔阿雷纳斯都搜索不到任何车型。最后通过Rentalcars.com租车,反而能查到很多车可以选择。而且网站是中文的,流程也简单。

复活节岛租车可以到了岛上再现场租,岛上汉格罗尔镇中心主干道就两三家租车公司。注意比价一下。岛上的车很多都比较破,而且大多数是手动挡的车,最开始问了一家还要手动挡大概500人民币一天,自动挡要900一天。后来发现旁边一家提供的自动挡才600一天。

自驾补充:(1) 智利租车只要提供护照、中国驾照和驾照翻译件即可。(2) 建议来之前提前下载好google的离线地图,像百内和复活节岛都没有什么网络信号的。(3) 加油一般93号,加油站都是有人帮忙加油的,完了可以现金也可以刷卡

(5) 买电话卡
从2017年9月23日起,在智利购买的手机卡,必须激活SAE才能使用。SAE是智利大一个应急报警系统。这套系统,应付比如地震这样大自然灾害,可以给予公众短信类型大提醒。来智利之前需要在指定的网站上注册手机的IMEI号码,到了智利买电话卡才能够使用。按照官方提示注册网站是:https://multibanda.cl/empresas-certificadoras/ 但很不user frendly,没有明确指引,而且西班牙语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注册。据一位稍懂西班牙语的小伙伴介绍他注册花了不少时间,还要上传一些文件,而且还支付了15美元的手续费,等了好几天没人处理,最终打电话又发邮件催了两次才能解决,如此繁琐。。。

所以来之前我直接上淘宝买了3张智利4G无限量上网卡,一张30天有效期自己用(540RMB),爸妈用的是20天有效期的(320RMB),费用偏高,不过实际用起来还行,上网速度够刷朋友圈,但不能打电话。实测在圣地亚哥、巴拉斯港、奇洛埃岛、蓬塔阿雷纳斯瓦尔帕莱索、圣佩德罗-阿塔卡马等城市内都不错,城市外开车途中路上稍微差一点。百内公园本来大多数运营商都没信号,复活岛显示有信号但完全上不了网,阿塔卡马沙漠高原上没信号也属于正常,整体来说可以好评。淘宝可搜惠州三古的智利上网卡。

如果用国际漫游,中国移动30元包天无限流量,还算合理;中国联通的要55元包天价格略高。

(6) 语言问题
智利是说西班牙语的,当地人英语普及不高,甚至有的从事旅游业的人都不一定会讲英语。不过酒店前台或房东一般还是能用英语沟通的,有问首选是向他们咨询。但坐车、吃饭、问路等很少能用英语沟通的。不过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攻略做足了很多时候也无需太多交流,实在需要就用谷歌翻译一段即可。租车的时候也无需太多交流,简单出示订单、签个合同、刷卡等就有人带你去提车,流程简单。

比较高难度的是吃饭点餐,因为大部分餐馆的餐牌都只有西班牙语的,而且服务员普遍也不懂英文。所以最好能在来之前掌握一些西班牙语食物的词汇,这样就不至于无从下手了。

(7) 安全问题
智利的湖区、百内、复活节岛等都是人较少的地方,没有太大的安全问题。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则相对要提高警惕。我一路都是挂着两台相机走的,在圣地亚哥和瓦尔帕莱索就不止一次有好心的路人和餐馆老板提醒我小心我的相机,会有人抢,甚至街上碰到警察也这样警告我。

瓦尔帕莱索两天刚好是圣诞前夕,人不多所以放松了警惕,但也遇到了整个南美最常见的一种骗局。我们一家三人走到某偏僻巷子遭到不明方向泼来的酸奶袭击,然后旁边有人好心的过来帮忙擦。一开始头脸有不明液体人有点蒙蔽,还以为帮忙擦的人是出于好心的,可是过了一会反应过来,还有人出门带着大卷纸巾的?然后及时抽身。还好三个人相互盯住,而且某一瞬间我很有意识的按了一下钱包往裤兜深处塞,所幸也没丢东西。后来好几个网友在朋友圈留言分享,在阿根廷巴西被泼鸽子粪尿液的都遇到过,酸奶算是温柔了。

另外一个即将和我汇合的好基友在同一天在圣地亚哥出了事。下午3点他才给我发了微信说10分钟之内在兵器广场被小偷光顾了3次,被他及时发现了,第三次还踹了一脚扇了一巴小偷。结果5点多用微信电话打给我,说手机终于在第5次小偷光顾时被偷了,借好心的中国路人的手机打给我通知一声......也是醉了,据说当时他还在听歌,结果音乐突然断了手机没了,回头人山人海根本不知道谁下手。而借手机给他的几位中国路人一行六人损失更严重,据说包包都被划开了,轻则丢失手机,严重者护照都丢了,之后包括南极在内的行程都泡汤了,欲哭无泪。

我圣诞节当天回到圣地亚哥,傍晚在兵器广场看热闹拿出相机拍照,结果也被人盯上了,我爸看到有人跟着一段,还有想冲向我的动作,被老爸发现截住了,然后假装路过走开。我也看到他走到一个死胡同不敢回头,我妈发现他手里有一小段刀片反光,吓了一跳,估计是用来割相机包带子然后抢东西的。还有一个穿着不错的黑人在我们走出广场的时候跟了过来,我们故意停了下来看着他,他不得不走到我们前面,看我们警惕走没多远又这回广场去。。。

智利算是南美最发达的国家了,治安尚且如此,所以一定要十分小心!但另一方面来说,小偷抢劫这种事哪里都有,也不能被吓到,除非你像我这样挂着两台单反用生命在拍照目标比较大。只要小心应该问题不算太大,另外同行人多小偷也不容易下手。至少我一路走来尚算平安,有惊无险。

建议:(1)最好别把护照带在身上!护照不值钱放酒店应该安全点;(2)节假日人多的地方多加小心

(8) 其他提示
【消费】智利是南美最发达的国家,整体消费水平其实跟国内差不多,但个别旅游区比如百内国家公园复活节岛消费水平就比较贵了。
【货币】智利比索符号与美元一样都是$;$1000比索大致相当于10块人民币(10.71)。一般标价方式,比如$51.232,表示51232比索,即约人民币512。
【货币】智利餐饮住宿大部分消费都可以刷卡,唯独圣佩德罗-阿塔卡马地区有很多现金支出,包括所有的景点门票、个别报团、住宿等有可能要求支付现金。金额大的可以支付美元。需注意的是这里兑换或者支付的美元不能有半点破损,甚至纸币上有一点点小记号都不收。兑换汇率也比较差,建议在圣地亚哥多换。
【刷卡】智利不能用银联,银联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没什么存在感的。智利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建议带两张以上,南美盗刷严重,智利还好,但万一一张被盗刷,冻结了还有另一张可以用。
【报团】很多地方的团,比如去百内、去看企鹅、在阿塔卡马看沙漠、盐湖、火烈鸟或是在复活节岛上报日出团或者环岛游等,大部分不需要提前预订,可以到了当地或咨询酒店或找当地旅行社再报,当地的团都很成熟而且很多,可以慢慢比价。

超赞的旅程和图片分享,你又撩动我那沉寂已久突然想出走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