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攀登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富士山海拔3776米,是日本最高峰,是岛国的象征,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登顶富士山是岛国很多人的梦想,犹如我们的不到长城非好汉。

我这次的登山路线是相对好走的吉田线。

该路线一路都有休息站,甚至山顶都有,线路的成熟完全超过我的想象。

富士山登顶一般只是7-9月初对普通登山者开放。

登山的准备

◆帽子

登山鞋

登山杖

◆垃圾袋(所有垃圾必须带到山下处理)

其中前三项是必备物品

攀登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从新宿出发到富士山五合目,我特意从涩谷转车到新宿,就是为了看看忠犬八公的雕像。

《忠犬八公的故事》改编自日本1923-1935年间以东京涩谷车站为主要发生地的真实事件,豆瓣评分过9,要知道黄磊版的深夜食堂才2点几。

影片讲述一位大学教授收养了一只小秋田犬,取名“八公”。之后的每天,八公早上将教授送到车站,傍晚等待教授一起回家。不幸的是,教授因病辞世,再也没有回到车站,然而八公在之后的9年时间里依然每天按时在车站等待,直到最后死去。

人们为了纪念八公,1934年4月:八公像在涩谷车站前建立,揭幕仪式有300位名人参加。

攀登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富士山一共是1-9合目,10合目就是山顶,我们坐车直达五合目,从这里开始徒步登山。

五合目的富士山简介

从五合目到六合目途中可以骑马,单程15000日币,约900多人民币。

攀登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登山者必须自备足够的日元100元硬币,因为上洗手间需要投币,其中部分是靠自觉,部分靠山顶的洗手间不投币是进不去的。

半山腰的风景

登山道不是很好走,很多时候是沿着岩石爬

攀登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第一天我们从11点开始到下午16点,从五合目爬到八合目的太子馆休整,吃完饭后马上休息。等待半夜23点再出发冲顶看日出。

也许是太疲惫了,我吃完晚饭第一个上床,躺下就睡着了。

说是床其实是初中时乡下中学那种上下两层通铺,一排几十个人,每张床铺的面积只够刚好躺下去一个人。

向导说这种通铺实行预约制,一个人要9000日元。

我大概睡到21点就彻底醒了,遂起床,外面稍冷,空气清新。

此刻无云,山下吉田市的城市夜景像三角形,仰望星空,璀璨,明亮。

这时还有不少登山者陆陆续续从山下上来,一问,原来他们是晚上直接从五合目上来,中间不像我们一样有7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真是佩服。

有一位台湾来到东京的交换生,长得文静清秀,所谓年轻无极限,真佩服他们的体力。

有一位福州来的男生,现在定居东京,职业是牧师。

有一位来自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国际关系学院的美国留学生,满脸胡须,说的一口流利的中文。

有一对父子睡在休息站的门口,小孩约10岁,父亲用冲锋衣盖在小孩的身上,小孩睡的很安稳。

23点,我们从八合目继续前行!

也许是从来没有深夜如此大强度的登山,也许是自己上了年纪了。下午还觉得轻松的我,现在感觉每一步都很喘,并且身体开始觉得冷了。

到本八合目休息站时,我点了一份泡面,主要是想喝点热汤,让身体暖和起来。

坐在我旁边的大哥约45岁,小孩8岁左右,他跟我聊到上周刚刚带孩子从欧洲回来,第一次带孩子来登顶富士山,吃完泡面,临走时他给了我一个道别的眼神,眼神里充满鼓励,我想我此生都不会忘记。

休息完我们继续冲顶,从本八合目到九合目,每一步都是艰难的。

从身后到山顶,登山者的头灯连在一起,宛如一条夜间行走的长龙!

山下的夜景越来越美,天空亦是,朝霞映着弯月。

海拔越来越高,视野越来越远!

此刻我们可以看到吉田旁边的神奈川县,可是我没有心情和体力去欣赏和保留这份美丽。

当我看到还剩600米的时候心里一阵欣喜,快登 顶了,谁知爬了半小时,还有400米,最后的几百米,可以说是上气不接下气的爬完。

登顶之后,马上点了一份热萝卜汤,喝完之后,总算把那股气压了下去,呼吸恢复正常。

山顶的大社

4:40 日出很壮观

我看到一对夫妇很认真的找了个地方,面向日出,双手合十,颔首许愿!

攀登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身后是200多年前喷发的一个火山口的大坑,上面还有残雪。

山顶的人们

下山的路很宽,主要是砂石路,4驱车可以直接开上去。

对我来说,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哎!好汉不提当年勇!

我问了一位同行的定居东京的中国人的冲顶感受,他只说了两个字:绝望!

攀登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下山的景色,一边是山中湖,一边是河口湖。

下山路上

一位年轻的妈咪一手牵着一个4-5岁的小女孩往山上走,其中一个边哭边走,我问你们这是要登顶吗?她说是的!

下山路上的积雪

快下到五合目时,也许是看我走的够狼狈,旁边一对日本夫妇热情的和我攀谈起来,他们说今年春天去爬了四姑娘山,也登顶了,鼓励我继续加油后,他们健步而去。

我们从5点多开始下山,到上午11点回到五合目。想起昨天也是11点出发,刚好24小时,除了中间休整的几个小时,我们一直在路上。

整理登山包时,发现包里还剩很多干粮和两瓶水,有时候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背负重担,部分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极限,却是我们并不需要的东西!

向导说,这次富士登顶,也许是你们一生的回忆!

本文来自公众号:探旅者 欢迎关注,转发分享

我爬华山的时候也是一边哭一边骂一边爬的……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骑马上山容易吗?哈哈
探旅者 发表于 2018-5-22 13:24

合目是什么意思?
不错的游记,难忘的回忆。
真的很好玩的地方,山不高一路都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