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骑迹,成都至珠峰大本营,三千公里云和月,让我知道我是谁

清晨5点,

身在北京上海的你也许正在梦香中,

而这个时候在另一个纬度上,有一个人正骑着单车走在路上,

看你不曾看过的风景,

走你不曾走过的路。

我,31岁,对于我人生已经走过的31年里,看似自由自在,其实一直都不知道自已真正想要什么,漫无目的像个盲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练武如此,当兵也如此。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所以,我辞职了,离开了工作6年7个月零4天的地方。

我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么自由,第一次我终于感受到在我的世界里,我能有自己的节奏,能掌控着的节奏,这是我以前无法做到的。

人生就是很奇妙,你不知道此时此刻做的一个决定,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决定都将会对你今后的生活影响深远,也许好坏只能等到你将离世时才会看全。

如果,我说,我要从成都一路骑行珠峰大本营,大数人都会觉得我疯了。包括我前老板,是老板也是亲人,不夸张说她比我妈还要了解我,所以有时候我会叫她“娘”,在我临行前两天还打电话来把我大骂了一顿,当年她与我一起入藏,一路都严重高反在珠峰大本营那夜甚至都要写下遗书交待后事了,她对于西藏感受比大多数人深,所以这种骂更多的是关心。现在她也不用担心了,我已经顺利骑行结束,从珠峰大本营平安返回到上海。

我住过很多的城市,也站在那些城市的最高处,北京国贸330米,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492米。我以为我站在了最高处看着整座城市,可我知道那只是这座城市的最高点而已,起点不同一切将会是另一种感觉。

国道318川藏南线段,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从成都天府广场至拉萨布达拉宫,全程2142公里,中间需要翻越10座4000海拔的高山和2座5000海拔的大山。

那里是缺氧、空气稀薄、荒无人烟,被称之为生命的禁区。

当你没有站在海拔5280米的珠峰大本营,你无法感受到那时候阳光照在身上,毛孔是一种什么感觉,风吹拂在脸上是什么感受,在高原稀薄的空气中弥漫着什么样的味道,你也不会明白骑着车上坡时身上大雨倾盘,汗水从背上滑下去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凌晨5点,身在北京或上海的你也许正在梦香中,而这个时候在另一个纬度上,有一个人正骑着单车走在路上,看你不曾看过的风景,走你不曾走过的路。

我们要相信在这个星球的某一处,总会有一个人做着你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并且最终变成一部影片、文字、声音,让你感受到你没办法亲身感受的,这也是此次进藏,我最希望完成的一件事情。

纪录片《进藏》里面有一句话,我至今都记得,“进藏的收获,不是大美的风光,不是奇异的民俗,不是缺氧的感受,而是我们的意志又磨出了一层茧。大家在进藏的过程中变得更加独立、更加果断、更加坚韧,这就是进藏的意义。”

骑行入藏更是如此,在这个过程中你会经历烈日灼心、暴雨倾盘、冰雹虐打、大雪袭击,撑过了这一切,你最终于才到达你的目的地。

• 道香秾
  • ¥doll

2012年的时候,我第一次踏上西藏那片土地,就在路上看到很多的骑行川藏线的人,他们在风雨中依然没有停止向远方出发。当时坐在车上的我只有一种冲动,下车和他们交换过来,我骑车,他们坐车。
只是现实不允许我这样做,作为一名上班狗也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去骑行。但这颗骑行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里种下了,经过漫长四年它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趁着这次辞职计划出国前,我必须把它给砍了。

从决定骑行到最后实施花了整整半个月时间,中间需要安排的事情太多了,车子、票子,装备全部都需要马上装备,作为一个已经多年没有骑过车的人来说,从一开始决定骑车到拉萨到最后把行程改成到珠峰大本营,这是一种作,而且是要作死的节奏,不过有时候我就是爱死这个作死的我。

作为川藏线的起点——成都,我把大部份需要带入藏的物资、拍摄设备都寄到了我成都的第二个家里,张小四爸妈家里小野和段老师,而我和我的小伙伴小天天也寄宿在那里了。

段老师,混迹于影视行业里,具体到做什么有时候我也没搞清楚,一会当司机,一会当制作人,一会当文案写手,哦,对了我图片里用的那两个字“骑迹”就是出自于他的手,不是网上下载的字体,所以就不要问我在那里下载的了,如有需要可以找他写,今天我们还说,一百一个字,然后五五分,有意的可以找我,哈哈哈哈哈哈.....

小野,当年我在成都救了一只猫,最后从30多人里面选出来的领养者,事实证是也选对了,现在小四过着无比幸福的生活。
成都
到了成都后,段老师公司的几个同事,也是我的朋友,伟哥、郝导,蔡总一班人带着我和小天天去吃柴火鸡说给我们饯行,饭间说了无数段子。

“去西藏给我带一妞回来”

“别给西藏的妞给留下来当压寨男人了”

“当你回来的时候,也许我们会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网上太多这种前后对比照,的确会让人恍若隔世,可作为一个有着深深的男神包袱的人来说,这样的事是不会发生的。
成都
原定8月17号出发的,由于总觉得有一些事情没有准备好,所以出发日期一直迟迟的推后,最后在8月21号决定出发,出发前来了一张需要准备的物资。这些图片中,最后除了那台大飞机实在没法带得上,其它所有物品最终都装备在两台车子上了。

临行前一晚段老师给我理了一个发,说这样可以从头开始,然后我就成为了他的第一次。

临睡前我还和小天天说,我们要一早出发就定在7点吧,结果睡到9点半才起来,把段老师叫醒,段老师非得亲自给我们下厨做个早餐,说吃饱好上路。

等到正式出门的时候正是顶着大太阳的时候,也是成都最热的几天室外温度高达35度,然后两个作死的人就这样开始了一段骑迹之旅,顶着烈日骑着重装上路了,出发时段老师非得送我们一段,就这样一路的跟随着后面,把我们护送到了新津县,不说了这都是真爱。

第一天骑行顶着烈阳上路,对于身体的消耗是非常的大,只骑了40多公里就胸闷有种要中暑了的感觉,感受了一把烈日灼心的感觉,看时间也差不多3点了就找了家面馆坐下来把中饭吃了。由于我们流汗过多,身上的衣服都泛着一层白白的晶盐,老板给上了整整一壶热水开,只消几分钟就给我俩全喝完了,全没了!!!

休整了大半小时,重新出发,就看到眼前有一小哥骑着车风一样的划了过去,原本我以为我们已经是最慢出发的人了没想到,还有比我更慢的。不过看那车速,也不是我们这个重装人所能追上去的。

路经安西这里正是葡萄成熟时,我知道我们这种骑行需要大量的补充各种盐分、糖分,所以就停了下来买了串葡萄吃,这时候看着刚刚经过的小哥出现了。明明之前在我们后面的,现在又在后面现身,作为一个单独的骑友,他就加入到了我们这个群体里面来了,成了三人小分队,就这样一路骑行去下一站。

按标准行程,我们第一天应该骑到雅安市(成都-雅安153KM),结果因为我们出发晚了,到晚上7点的时候只骑到卧龙县,当机决定今晚就停留在这里,不赶到雅安了,毕竟我们本身也不是一个标准的骑行装备。

找了一个小馆子与结识的第一个骑友小卢一起聊了起来。

现在回看刚开始骑行的时候伙食是真心好,到后面是越来越惨。。

​“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
我宁愿相信
这世上有爱情
也不相信
318有下坡。

D2卧龙县-飞仙关(骑行80KM)
一觉醒来,混身酸痛特别是大腿部分,我自认为体能已经是很好了,结果证明我高估了自已,平时跑步根本就用不到大腿前侧的肌肉,第一天骑了81公里以后,第二天伴随的就是各种酸爽。

不过想想当你们挤公交地铁上班的时候,我已经骑行在川藏线路上。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行者。

长途骑行本身就是一件寂寞的事,尤其在川藏线前期风景一般就只有一路骑,骑了半天终于遇上了一个坡,坡上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蹬不去得停来下休息,车上还拉着50斤的装备,那一刻深深的体会了一句话“上坡如吃屎,下坡如拉稀。”用尽洪荒之力才蹬上那“大坡”。

当时那个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坡,现在回过头来看,那坡都不能叫坡,最多算一个起伏路,只有当你强大了,你才会觉得那些曾经你过不去的坡,都是一条平路,这适用于我们生活。

雅安的标志性建筑“立马滚蛋”

下午两点的时候终于到达雅安市,但中间骑的几个坡实在是让人想死!!

手全麻,腿在抖,得来三两老麻抄手,一碗醪糟汤圆,成都老酸奶才能平复下我这抖动的身体。

过了雅安也正式进入国道318,去年川西之旅的时候就来过这里,所以倍感亲切。

再往前骑行了10公里刚吃饱睡意上头加上烈日灼心,就不骑了。在路边找了个树荫地方停下来睡一觉。

当我睡醒的时候已经是1小时后了,睁开眼睛看到阳光透过随着叶子进入眼睛时,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到达飞仙关的时候已经傍晚,我和秋天决定在飞仙关停下休整,同行的小哥小卢决定一个人骑到新沟去。
虽然只是同行了一天,但他是遇上的第一个骑友,分别时候总是有点不舍,不过世上也没有人能陪你一起走到最后,所以就祝福他。
安顿好以后,就去周边转转,看看有什么有趣的地方。
客栈边上有一个公园,环境不错,就溜进去在桥边上拍照玩。

来到这里,第一次放出我的天空之眼。

[url=]飞仙关[/url]

D3飞仙关-小鱼溪(50KM)

一早起来打开窗户就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顿时美好了好多。收整好行李,吃过早饭就接着第三天的骑行。

爬了十公里的坡,尤其是看到3个哥们驮的行李还没我们一台车多,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和小天天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说了一个字,操!!!

开始进入大山了,从飞仙关至天全县短短15公里骑了快3小时,上坡下坡上坡下坡,吃屎串稀吃屎串稀,终于到达天全县。
天全县桥头钵钵鸡
中午饭就在天全县一家五代同堂的饭店吃了,两个人三菜一汤,现在想想还是很给力的!
饭后,打算一口气赶到新沟驿站,结果到达小鱼溪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天色已黑。对于刚开始骑行的我们走的又是山路就没敢赶夜路,掉头折回到小鱼溪,找了一家刚进住,就下起了暴雨,我还是很英明的!

D4小鱼溪-泸定(74KM)
一觉醒来,像给人打了一顿似的除了没打脸,全身酸痛。接着出发,今天的目标是翻过二郎山到达泸定县!

老板知道我们是骑行来的,给我们下的面条都是用盘装的,比我的脸还大。。。。。

路过一个隧道,昏暗的灯光下,有的路段连灯光都没有,实在太带感了,所以决定停下来拍几张,每次拍的时候都是看着前后没有车了才敢骑,骑行的人一定要注意,千万别和大车抢道,那是玩命的。

终于到达新沟,这里整个房间都已经给写满了,可能这也是一种骑行文化,你看着里面有的东西写得还是挺 有趣的。分享一下这些曾经路过过这里的人写下的文字,也许,你会看到你自已呢。

午饭过后,接着上路,从新沟出发,铁了心今晚要骑到泸定。一直到二郎山隧道之前一路全程上坡,这个对刚开始骑行的人来说是第一个挑战,重装50斤向上爬,这时候已经晚上六点。

晚上九点半的时候看到这个距离二郎山还有2KM的牌子时,都快热泪盈眶了,这时天还下着一点的小雨。

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二郎山隧道口,都不知道怎么形象当时那激动的心情!!!!
当时晚上10点天太黑,边上停着一个大货机,和司机大哥商量了一下,给我开着大灯补光拍片装B。

这虽然是我们第一次放坡,但我之前在网上就看到了,下坡时候不用骑,速度又快一定会很冷,为了防止感冒进入隧道后马上让汗湿透的衣服换掉,换上冲锋衣加羽绒服冲锋裤,这也是第一次穿上冲锋衣冲锋裤。
准备开始放坡!!

一出隧道,两个人就懵逼了,二郎山隧道出来以后还有两公里的上坡,翻上去以后才开始正式下坡路,为毛攻略上没有写!!
结果就看到两大傻,穿着厚厚的衣服在那里骑,刚骑500米两人就又开始脱衣服。骑了半小时,终于把这两公里骑完,衣服也全脱完,到顶又把衣服穿上,那画面都不愿意回忆。

第一次放坡,实在是没有什么经验,天又黑,更没想到的是,才放了20分钟虎口就已经全麻,只能停下来休息让手缓过来了才接着放坡。
二郎山下来全程30公里的下坡,放得很爽,虎口也很痛,在凌晨2点的时候,人安全到达泸定,客栈基本都关门了,就随便找了家骑行客栈就住了下来。

骑了整整15小时,其中爬坡爬了13小时,从962米海拔爬升到2253米海拔,个中滋味没有经历过的不会明白,两个人两台车从白天骑至黑夜。
我们一路骑一路骂,这破坡怎么就没完没了了,每蹬一下都使出吃奶的劲在转弯口还以为是下坡了,结果柳暗花明又一坡!!!还是上坡!!
不过骂归骂我们从没有后悔过选择以这样一种方式进藏,进藏不是为了什么让心灵得到净化,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会给磨出一层层的茧,让我们变得更加地坚强。

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虽千万里,吾行矣。

D5泸定-牛背山
日上三竿才醒来,今天计划就是在泸定休整。
去年路过泸定牛背山离这里非常近,就打算去那里看云海星空去,加上秋天还没有上过高原地区,不知道高原是什么,更不知道高反是什么感受,为了让他提前有个心里准备或身体能先去试验下,决定下午包车上牛背山看星空。
联系了去年在牛背山遇到的老板,让他来泸定接上我。
重上牛背山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路依然是那么的烂,不过和去年不一样,中间那一段给挖断的道路已经修好,不用在“云海人家”换车了,路依然那么险,一路在云海中颠上去,小天天从没见过这样的风景,虽然他那时候已经怕得要死,但看着那车在云海中穿梭着他是又兴奋又害怕的过程中上到牛背山顶。
牛背山
上山时候还阳光明媚,上到山顶以后,又成了阴天多云,我还是难掩失望,这天气只比去年好一点点没下雨,但云层太厚,偶然露出一点点阳光,更多的是什么都没看到。
两次上到牛背山都是为了拍一次云海,结果什么都看不到。
从营地走上到山顶,短短200米的距离,海拔上升大概在30米左右,他已经气喘喘的了,话都说不利嗦,不过只要没发生头痛、头晕、恶心的情况,在高海拔地方只要走快点气喘都属于正常的。
[p=28, null, left]晚上就住在了牛背山山顶的客栈里面,这里的所谓客栈其实就是一个大帐篷,拿木板隔开有大通铺,有标间不过也只是个大帐篷而已,别说洗澡了连用水都很珍贵。每天晚上老板会用发电机发电给人客人充两小时的电,淡季一个床位50元一晚,旺季就是100-150元。
在这里就不要指望环境能有多好了,有得住还能有电那就是很不错的待遇了。
牛背山
天黑以后,还是拿着相机去到顶部想拍几张星空,发现远处全都是闪电,马上就是要下雨的节奏,和去年一模一样,只求半夜雨能停云能散,明天早上能看到云海。

D6泸定
翌日,起床一看,依然阴天下雨,这回的运气还是那么差,两次上牛背山都没看到我想看的云海,没能让让小灰灰(航拍器)在云层上面飞过去,只能再次等待下一次再来牛背山
牛背山
牛背山下来后,一个人骑着车在泸定县城里面到处溜达。
站在泸定桥前,尝试寻找着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来的战火硝烟,和那22位先导突击勇士的身影,和平年代的人理解不了那种战争时期的惨烈,这些人大多年也只是个少年郎,只是活在战争年代战火的来临让他们不得不面对着这一切,感谢无数这样的烈士才换来今天和平生活。
泸定
回到客栈,秋天还在床上躺尸着玩手机,就问他要不要出去看看,我带他出去溜达一圈,结果这一溜就为后面他离开埋下了伏笔。
出去后我一路骑他在后面跟着,一路慢慢悠悠的跟着一会就拉开好几十米,等了他好几次叫他快点,我这人脾气不好,最后火气上来了直接就让他一个人逛,气冲冲就走了。

在一家修车店看东西时候遇到一个小伙子,他看了我半天问我是不是在百度贴吧上那个重装骑行的人。
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了,觉得这小伙还挺有意思的就问他愿不愿意接受下采访,他太害羞没接受,最后推荐了他们队里的月姐给我。
据她队里的小哥当时和我说,她的蹬车速度那叫一个快,整队人没一个赶得上她的速度,第一天出发从成都-雅安这一段,她一路向前骑没注意到后面的车队,一路拉爆了他们30多公里。
当时我一定听就来了兴趣了,就拜托小哥帮我和月姐联系,我回客栈拿采访装备。
见到月姐的第一面我就知道,她肯定不简单。
月姐,广西人,某公司高管,平时工作压力特别大,后来跟着爱人迷骑车,就把骑行当是一种泄压的方式。
骑行过东南亚四国和国内大部分的线路,国道318在她心中是她的”奥林匹克“,翻过了川藏这12座4000海拔以上的山,世上大多数的路线对她来说都会变得轻易而举了。这次来就是为了完成她心中的“奥林匹克”,她的梦想是骑行完全世界。
特别有意思的是她为了这次骑行318,去和老板请假Boss没批。
她很霸气的和老板说:“你要么批假,要么我就离职,”在公司只有两种人敢说这种话。
一种就是公司有你没你都一样,另一种就是你特牛逼,公司需要你。
她属于后者,最后老板放了她一个月的假,让她完成这次川藏骑行。
后记:
月姐最后是用了28天的时间,于9月20号到达布达拉宫前拍下这张相片的。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她已经又开始了第二段骑行,这次的目的地是缅甸,也就是她骑的第五个国家。很多人经常都会说
“我想做什么什么”
“我要去环游世界”
“我一定要怎么怎么..."
大多数人都只是说说而已,最后什么也没做过,但有的人说的事一定会最后做到。很多事最难的只是迈出第一步,当你迈出了你就发现原来你想象的那么难。

我知道这一次的骑行,一定会有着很多的困难和险阻等着我们去闯关,只是没料到的第一个难关是从内部矛盾开始。

采访完月姐,回到客栈。
秋天对我说:“锦字哥,我们聊聊吧”
我知道他要聊什么,房间一下充满了怪异的气氛。
秋天先打破沉默,“我没明白你今天生什么气,一下把我搞懵逼了。”
我这人脾气暴躁有时候就会犯病,特别是越亲近的人,越容易发生不爽了马上就甩脸,也没有过多解释的错了就是错了。
他接着说,“我现在不知道我这次骑行是为了什么,一开始我以为要拍纪录片,不过现在看来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更像是你之前的片子,我更像自已掏钱来给你拍片的,最后我能得到什么?”
这一句话问得出乎我的意料之内,更是让我有措手不及,当然也有着一种理亏的感觉。
这种理亏源自于,我没能做到当时答应他的事。
最开始,我决定要骑行入藏问他想不想骑行入藏,如果想那么所有装备、费用都由我来解决,包括他在路上的费用。纪录片反而是决定行程后才加的项目,结果出发前发生了一些突发事,准备好的一笔资金全部给了人。自己身上就留着2000多块,想着能等到过些天款就回来了一切也迎刃而解。
所以在出发前和他商量路上的费用我们AA,当时他也没什么意见,现在因为一件事情,引发出之前所有的不满。
当然我也能理解他当时的心情。

我以为只要参与了这一样的骑行一定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我忽略了,不是每一个人想要的东西都一样的,也许我想要的是一段经历,他想要的是一个作品,最后发现与他所期待的不一样,再加上外面的一些因素就会打退堂鼓。
我们谈了整整一个小时,最后,达成了共识接着骑下去。
那一夜,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不停地反思着自身的毛病,有的事发生了,不反思,只会重蹈覆辙。
旅行能让我们面对真实的你、我,无论是优点、缺点,在那一刻都会表露无遗。
骑不动的不是身体,是心。
D7泸定-康定(60KM)
今天的目的地是传说中康定情歌的发源地。
就是那首“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端端溜溜的照在朵洛大姐的门,朵洛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哟,会当溜溜的家来会为溜溜的人”。

短短的60公里路,前20公里起伏路段还稍为轻松点,后面40公里开始就是纯粹的不能再纯粹的爬坡路段,中间连个平坦路都没有,更不要幻想有下坡路。海拔从3165到爬升到4299,上升达到1100米,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大挑战。

出了泸定城后,风景开始变得“西藏”起来,沿着雅鲁藏布江,开始20公里的起伏路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难,但大腿依然处理一个适应阶段,骑着也是挺痛苦的。
泸定

康定还有26KM时候,真正的痛苦开始了,中间别说下坡了,连个平路都没有,有的路看着是平的,可只要你不骑,车子就会向后溜,实质上还是在上坡。
好几次转弯的时候我都以为要下坡了,结果是柳暗花明又一坡。
康定
川藏南线不是上坡就是下坡,爬升过程哪有不累的,只要你在向上爬一定是累。
不要看着山顶,你看不到头,你只需看好脚下的路一点点前进再慢也总会到达目的地,人生也是这样。
过了小天都隧道,就遇到这次行程中第一波来打劫的人。
昨天有人告诉我说有姑娘要开摩托车来打劫我们,我没当真,刚刚一出隧道就看到一台拉风的摩托车停在那里,旁边站着两妹子我一下就反应过来。她们都是来劫器材的,果然出门不能露富啊!
在那里和妹子商量了半天,讨价还价,最后达成共识,我们帮她们把这些器材先骑到康定城,再交给他们,这样她说就不用受累还拉着100斤的东西走,快递费给我十几万就行了。
泸定
天黑前总算是赶到了康定市,这也是川藏南线四川境内最后一座城市,后面的都是县城了。
刚到达客栈,我们俩也遇上第一个危机
秋天往床上一坐,就和我说,“我TMD不骑了!”
房间瞬间气氛一下变得紧张起来。
这40公里的长上坡已经直接把秋天骑崩溃了,就开始不停的说“不骑了!不骑了!”,他要搭车到拉萨

出门的时候我们都豪情万丈地说过“骑不动了,推车也会推到拉萨去”,但真的到达一个临界点的时候人是会直接崩溃掉。
我知道每个人都会有极限,对于他也是一样。加上昨天晚上的事情,我也已经提前做了心理准备,准备随时独自骑行完后面的路。
不停的在安抚着他那抓狂的情绪,让他先冷静下来
对于这种事你无法勉强别人, 唯一能做的就是随缘了。

离第一座4000海拔的大山,扎多山只有50公里了,那是对所有骑行川藏线人的一个考验,也是一个分水岭。翻过了它,你就以翻过后面11座山,翻不过就会从这里放弃,90%放弃的人都发生在这里。
为了让他能适应一下,第二天决定休整,让他休息一天看他能不能改变想法。

晚上在康定溜达拍夜景时,遇到一个小孩子,一言不合就给我们发烟,发的还是中华,他也就13、14岁的样子,实在是没搞明白,而且发完就和我们说拜拜,都把我们搞懵了。
“拉弓射大雕”
康定
翻越扎多山,你翻越的是心中的一座山

D8康定跑马山
为了让秋天能休息下,今天没有继续赶路就在康定城休整,带他去跑马山上走走散心。
在一家小店吃完了一张比我脸还大的饼子以后,在客栈遇到两姑娘也要去,正好一块结伴行。
午饭后金刚大师带着我们去一条游客去不到的小道上给我们上佛法课,让我们盘腿从在地上,静下心来在那里打坐感受着阳光的温度,风吹拂着经幡声音,经幡上印满八字真言,六字真言等经咒,捆扎成串,用木棍竖立起来的旗子。 因布条上画有风马一只,寓意把祷文藉风马传播各处,故得名“风马旗”。
那一刻是境 心境彻底的静了下来 。

别过金刚师傅下山以后,遇上一个藏旅姑娘,非常漂亮就是有一种冲动给她拍,为了不让别人她觉得我太唐突,让同行的姑娘上去征求她的意见,最后得到她同意后,给她现租了一套藏装,就在广场拍了起来。

D9:康定——扎多塘(15KM)
经过一天的休息,秋天心情已经平复了很多,最后他说再试试,不行就搭车到拉萨

为了不再刺激到他,今天的行程特意安排在扎多塘休整,15公里全程上坡,也不会太累。
爬升了8公里后,看到一个场景非常眼熟,想了半天才想起是去年自驾来的时候曾经在这里洗过车。

15公里的路其实很快就能完成的了,不到三个小时就已经到达扎多塘,找了一家骑友之家住了下来,吃过午饭。
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你们可以上山去泡温泉,山上有一个野温泉。”
一听就来了兴趣,和小天天拿着衣服就按老板指的路向上走,山不算高,大概走了15分钟就找到了温泉,途中还看到云海,庆幸带了相机就拍了一些相片。

到达温泉的时候,空无一人,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把衣服放到防水包里就跳到温泉里泡起来,连日来的骑行已经让身体很疲累,泡在温泉里连日来的疲劳顿时消了一半,不知道有几个人泡过野外的温泉,当雨点打在脸上冰凉,身体泡在温暖的温泉中,看着远处的云雾绕山那一刻,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我知道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D10扎多塘——新都桥

今天是一个必须纪念的日子,翻越扎多山(海拔4298米),出发前就知道扎多山了,过了扎多山就是真正意义的出关了,这也是骑行川藏南线的一个分水岭。大多数的人在这里如果骑得过去90%人都能骑到拉萨,但传说这里也会刷掉了90%的人。

这是我最担心的地方,我担心秋天翻不过这座山,那他就真的会搭车到拉萨了。

出发后我让他领头,我在后面和昨天在客栈认识的上海两哥们一起陪着他们爬坡,不然他们肯定翻不过这座山。

从折多塘一路到新都桥,中间需要翻过了折多山,22公里的上坡路,从海拔到3170米到4298米整整1198米的落差,出发时又下起小雨,路上都是云里雾里能见度不足30米。

骑上单车正式向扎多山发起挑战,湿滑的道路四辆单车慢慢向上骑行消失在雾中,从背影看去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壮举。

上到一半的时候,秋天也不知道那来的神勇,速度渐渐快起来,我追都追不上,还得等着后面的两个哥们,雾也越来越大,不消一会就看不见他了。

一路骑还要一路等后面两位哥们,雨也越来越大,最后找了一处藏民家避雨,顺便拿出干粮吃过后补充体力接着出发。
在骑行时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已。每个人都会累,不累那是假的,当累的时候我会不停的暗示再坚持一会,再坚持会就能到达山顶了,那就可以一路下坡到底。
就靠着这着心理暗示一路骑到山顶,到达哑口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半。

在国道318上有一些人就那么点的行李,还骑不动还需要推车,有的更加夸张的就是把驮包运到下一站自已骑台空车,更甚至有人会直接遇上就搭车到山顶再溜到山下。实在不明白那还骑个什么劲,撑不了这个苦就别出来装这X。
我们的车子自重18KG,驮包每台车都达到25KG,是正常骑友的三倍重量,全程无推车一路骑上到哑口,在行程刚要开始的时候很骑友认为我都会在折多山前就把东西丢掉,又或者我后面跟着一台保障车。事实证明我一样都没减少,更没有什么保障车,有一些人,他做不到事,就会认为别人也做不到,可哥得在这里说,哥彪悍的人生绝对不是你们能理解的!

阴天带雨的哑口实在太冷了,只在那里拍了几张相片,手都给冻僵再加上衣服是湿的,更平添一股寒意。从包里翻出一身干的衣服和鞋子换上,就开始超长距离的下坡,还没走几公里天就又开始下大雨,四川境内大车很多并且这些大车们,是多数不会让单车的,下坡时候也没敢骑快,一直紧紧的把着刹车慢慢下。骑行圈里有一句话叫“上坡比快,下坡比慢”,每年出事的都是那些高速下坡,最后刹不住要么在弯道摔了,要么在直接撞大货车上。

一路冒着大雨而下走,到达山脚时已经冻得全身发抖看到一家度假村,直接进去躲雨取暖。

在这里又遇到一个骑行小哥认出了我,他说在贴吧上看到我们的贴子时候以为我们是在作秀,后面跟着保障车。

现在看着我们两个落汤鸡似的,他终于信了。

我盯嘱他,记得在贴吧上给我澄清一下。

趁着雨不大天黑前赶到了摄影天堂新都桥,在“行者驿”住了下来,明天接着休整。

D11-12遇上一疯姑娘要跟着我们骑行了
八月的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来,走出院子一看,才发现满院开满了格桑花。
天刚刚下过一场雨,远处的山,近处的房子,连雨天过后的积水都显得无比清新。
昨天来时,经过很多的路都非常合适拍摄,和秋天商量了一下,往回骑一段路下午就在这个摄影天堂采风。

新都桥路上很多卖风干牦牛肉的,中午没吃饱就顺手买了一包来吃,发现味道还挺好。

和卖牛肉干的小姑娘聊天才知道她在成都上大学,明天就要回学校了,这些牛肉干都是她自己家里做的,原来是个勤工俭学的孩子。

我和秋天开玩笑说,要不咱们帮她卖牛肉干吧,这样她明天就能安心的回校上学了,咱说不定还能赚点路费,要是卖得还不错,就开一家“锦字食品有限公司”还骑什么车。

顺手拍了一张相片发在了朋友圈,结果不到一分钟,第一单订单就来了,接着第二单、第三单、半小时内把小姑娘那18斤牛肉全卖光了。

销量那么好别说把小姑娘吓到了,着实也把我吓了一跳,在这也得感谢当时光顾朋友,你们真的太给力了!!

卖了那么多,后面的事也麻烦了,第一次做微商没任何经验,还得去找快递寄到客人手上,最后相片也不拍了,拉着整整一袋的牛肉回到客栈打算先放下摄影器材,再去镇上找快递。

发现在客栈的老板也有牛肉卖,最重要的是那里还有一台真空打包机,和老板商量了一下,以每袋5块钱的打包费成交,不为赚钱,只为让东西能安全到达顾客手里。

打包了半天最后实在抬不动,让老板帮我叫快递上门开着车拉我们去店里填快递单。

为了庆祝今天的劳动成果,我和秋天决定下馆子吃一顿大餐,不过两个大老爷们吃实在也没什么意思,要是有一姑娘在就好。

姑娘在半小时后出现在我们客栈的餐厅里,我上下打量了姑娘一遍,170的个子,瘦瘦高高体量都不过100斤,最重要和头像长得一样,当时真怕来只恐龙。

在路上的人其实很容易就能熟悉起来,姑娘还是个国宝叫盼盼,职业模特,来新都桥拍片,明天就要离开新都桥去色达。

饭间就聊到了我们要骑行到珠峰,让我没想到的是姑娘来了一句,“要不我也跟着你们一起骑去拉萨吧。”

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姑娘疯了!

她又没喝酒说什么酒话呢!

我又重新打量了她一遍,虽然长得挺好看,可那么干瘦的身躯怎么可能骑得了车,不说她什么装备都没有,连最基本的体能都没有,搞不好路上生病什么还得照顾着。

我一口就给回绝了。

盼:“我骑不了单车,我可以骑摩托车,我以前在泰国的时候就一个人骑着小绵羊。”

我:“这不是在泰国,这是川藏线”

盼:“没事,我没高反,再说我开摩托车,不用体力”

我:“就算你说真的,你有摩托车吗”

盼:“我明天去买一台不就行了”

我:"..............."

最后我实在是无言与对,而且我觉得这个事情本身就太不靠谱,刚认识的一个人,一个小时以后说要跟着你一起去骑行川藏线,也不知道她哪来的勇气,难道是梁静茹给的?

我最后反复与她确认。

我:“你真的要骑?”

盼:“是的”

我:“确定?”

盼:“肯定以及确定”

我:“你明天真要去买摩托车?”

盼:“你们让我去我就买”

最后我实在是抓不定主意,她如果真的要跟着去的话,我们也要打乱行程明天不能出发,得等着她买摩托车。而且说不定经过一晚上的思考这姑娘冲动平复后可能又会发生变故,最后我和秋天商量下。

我:“你觉得她靠谱吗?”

秋:“看样子有可能s,要不试试?”

我:“那明天再休整一天等她?"

秋:“好”

最后我们三人达成了一致,明天休整一天,我陪着姑娘去买摩托车。

翌日

特意早早起来给盼盼姑娘打电话,让她过来客栈和我集合去镇上买摩托车。

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她会在起床后和我说后悔了昨天的决定,那样我就和秋天接着按行程出发。

结果她十分钟后带着钱出现在客栈门口。

好吧,这时候我知道她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到达镇上,和她去找二手摩托车,这小地方都很少有人卖二手摩托车,就算有也是那种大的男装摩托,姑娘又骑不了,最后挑来挑去,相中了一款全新的女装摩托,也不贵才2700。

新车有个好处,车况肯定没问题,而且到了拉萨以后卖了也能赚回一点。

最后一手交钱一手拿车,上了个临时车牌,就把车回开客栈。

直到这一刻我确认,姑娘真的不是在开玩笑的,先不说她能不能到达拉萨,起码她现在真的要和我们一起出发去在路上了。

从此

我们的队里面多了一个穿大衣的破风女骑手风雨兼行。

关于茂名的记忆

[p=28,null,left]开篇前先送给大家一首歌,我在新都桥客栈录的民谣,希望你们也会喜欢。

《关于茂名的记忆》

有情有义又是有米无炊

时间改变了很多又什么都没有

让我再次拥抱你茂名

演唱者人称“波波”——行者驿客栈老板之一,湖北人,也是一名骑行者,2011年的时候就骑到了这里来。

一个和我同年的人在新都桥呆了5年,开客栈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一个有故事的人,不过能在这开客栈的人哪个没故事,白天他是老板,晚上他是酒吧的歌手,晚上听他唱了一小时的弹唱其中最让我深刻的就是那首“郑州”改编成“茂名”,那是他喜欢的姑娘所在的城市,也是我的家乡,唱的时候我从镜头中看到他眼中泛着泪光,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样的故事,不用深问,就这样静静听着就好。

弹唱结束后,小天天为他做了个采访,才发现我们很多观点都是相同的。

他说自己像个独行客,做的是很热闹的事情——开客栈。可自已是一个很爱独处的人,一般也不交朋友。

他说:“苦中生乐,乐中生苦,如果忘记了快乐也忘记了苦。”

他从07年开始骑行,不骑经典路线,就找小路骑,在城市里骑,在乡村里骑,在感觉很美好的地方骑,那只是他的一种思考的方式,自已跟自己对话,跟这个世界对话,他没有太多可牛B的地方,但他也一点也不我是傻,也不装逼的行为,这是自已对自已负责的事情,这只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

开了五年客栈,他说他是个没有归属感的人,在家时想出来,在外面也不想回去,他在寻找他真正的家,也可以说是一种归属感,这种归属感的感觉怎么找他同样迷茫,也许在某一天大彻大悟了,那种归属感就来了,也有可能是爱情带来的。

他呆在新都桥5年,他直白说,呆在那里都一样,在城市需要上班讨生活,在这山野里也需要讨生活,这种山高路远的地方给人的感觉可能会不一样,其实也是没有什么差别的。

只要有人的地方,权、钱、财、色都是避不开。他呆在这里,只是因为刚巧喜欢这个地方,在这里修行。

他想修行,但放不下心中的那种欲望,他朝着那方向走,他不知道是止步不前,还是一点点向前走。有人说你们骑行在作秀,牛逼的人不会说人在作秀,他也不在乎你作秀。

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有时候我是傻、装逼、牛逼,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划等号的”。

至于别人怎么样,在于说话的那人自己。

那一个月里,它每天都要让我湿了

D13新都桥——雅江(70km)
一早收整好行李,波波同志也早起为我们送行,骑迹队伍也从两个人正式变成三剑客,波波从身后掏出了两双滑雪手套,一副刹车片赠送给我们,这果然是一见如故的人,连压箱货都拿出来送给我了,再次谢谢波波同志。
不过盼盼姑娘第一天的骑行打扮也是醉了,这一身行头的打扮风格绝对是狂拽炫酷吊炸天。

新都桥
出发后,小姑娘一直跟在我们后面开车,你就想象一台摩托车跟着两台单车的速度,那是什么样的感觉。她没事还喜欢超到我们前面去自拍,也许因为第一天所以还充满了新鲜感。
出了新都桥没多久,第一次看到离拉萨只有1670公里了,当时实在是太兴奋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到达雅江县,需要从新都桥3630海拔爬升到高尔寺隧道3950海拔,整整十公里的长上坡,花了3小时才到达隧道口,不过出了隧道就是长达43公里的超长下坡,一路爽歪歪的滑行雅江县城。
中途在半山腰时发现风景挺好,停了下来拍了几张照片,我是不会告诉你我骑不动了的。
不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尼玛好不容易上到了快4000的海拔,一下又回到了2530海拔,意味着明天又得开始重新爬坡,在国道318路上,不是在上坡就是下坡,每天就是上上下下。
新都桥
到达雅江县城时已经傍晚,安顿好住宿后就出门吃饭,天下着小雨给盼盼姑娘顺手拍了几张照片,小姑娘其实长得还是挺好看的。

今天的总行程70公里,全程4小时40分钟,10公里上坡花3小时,60公里长下坡只花了不到2小时。
当然这个时间只是指在骑的时候,还有一半在玩,在拍片。

D14雅江-香格宗(骑行13.8KM)
起个大早出发,原计划直接骑到理塘县,其中32公里长上坡从2500骑到4233的海拔,但我们高估了自已,才骑了十公里的上坡路,就已经感觉到骑不动,再遇上暴雨,所以直接改了行程今晚就留在香格宗住宿,爷就是那么的任性。
反正都不赶路了,就在雨中拍起片子,你要是在现场就会看到两个骑着单车的傻X在那里淋着大雨拍照,我们的口号就是“作,往死里去作。”
中国
“出发时天虽然是阴天,起码没雨”
“后面淋成狗”
不要以为这种场景只有一次,从这天起一直到达林芝之前的那一个月时间里,我每一天都需要接受着它一条龙服务,突然就要,不管你愿不愿意,也没有任何前戏。每天最少让我湿两次它才爽,有时候性趣来了,得六次!六次啊!!!也就我身体好,不然哪经得起它这天天要。
还好安全措施做得好,不然我的器材就得给淋报废了,所以买驮包,请认准开朗全防水包。
进入香格宗前会遇上3000的里程碑,这么有意义当然得拍下来了。
中国
最后淋得实在受不了,找了家小卖部避雨,318路上的天气就是很神奇,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不消一会天就已经放晴,蓝天白云,不过我们也没打算接着走了,就地休整养精蓄锐明天一口气翻过八十八道弯。
对了,忘记说盼盼丫头了,她与我们一起出发的,不过后来嫌弃我俩慢,就自已骑着小绵羊先到香格宗,帮我们找好住的地方。

他不单是领队,还是名专业叫床人
赵,是我采访的第三个人。
晚上在相克宗布珠家,遇上这名从北京骑过来的小赵,每年他都会有一段时间出来旅行,今年选择了骑行318。
成都组了一支骑行队伍,每一个人都是由他亲自接触挑选的队友。采访前,我看着他在最后一刻连睡觉的事都帮人安排好,我感觉他不单止是一名领队,还是一名管家,照顾着所有的起居饮食。
每天他们准时7点钟出发,他自己会提前20分钟起来先洗漱好,再去把小伙伴叫醒,一看就知道是位职业叫床人。
我和他说,你绝对不会要我这样的队友,因为我都是中午出发,半夜到,估计你得疯。
小赵的骑行速度非常的快,上坡速度能达到每小时8公里的时速,而可怜的我拉着一车装备,爬大坡时每小时5公里的时速,还是最快!!
可能没骑行过318的人不太能理解这8公里时速意味着什么,打个简单的比方,就像你骑着单车,别人开着电动车的感觉。
就这样一名骑手,愿意带着一支菜鸟队伍,每到上坡之时就超他们先到达山顶,再骑回去给后面的人一个个鼓劲加油,带着他们最后冲刺到顶。
骑行川藏线在这年头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每年骑行的人也很多,但那也只是很多人骑过,也只是别人的故事。和他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只有当他自已骑过,那才是他的故事,自己的故事需要自己谱写。
他说他23岁,骑到西藏的时候就满24岁,我就一直觉得他在坑我,这明明看着就是32岁的人啊!
小赵:“矫情点说,骑行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信仰。”
信仰在中国这时代已经成为了一种浮云,不说信仰就连最简单的信任都已经失去了。
前天晚上我在小区门口遇上一个老太太,她先去和一个小姑娘说:“我眼睛不好,你能不能带我过马路?”小姑娘拒绝了她。
老太太跑来问我,能不能带她过马路,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因为就算给坑了,我也愿意去相信人性是好的。
过了马路后,老太太说“小伙子,谢谢你啊,不然都过不了马路了。”
我们常说尊老爱幼,但都停留在嘴上,事情遇上了太多数人选择独善其身。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有一天你家里的老人出门过马路,都没有人愿意带着过马路,摔倒没人敢扶,我觉得不单是这个社会的悲哀,也是我们自身的悲哀。我控制不了别人的想法,可我能控制我的。
往大说这是人性,说小一点是自已的选择,信仰每个人都有,不一定非得是相信天主、神佛,但一定是你坚信的一件事情。
我是个无信仰的人,但一定会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国道318路上,总是有着一群人,有着自己的信仰,做他去认为对的事。

“你说他像不像32的?”
中国
[p=28, null, left]“最后还得卖个萌”
中国
沮丧来时,有种阳萎的感觉
“不管花再多的时间,只要在走,总归能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