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Helen晓世界 有些地方,你总要去一次的,比如——加拿大,秋日自驾国家公园极光之旅

后面攻略部分来了\( ̄︶ ̄)/
一、为什么选择加拿大

近年来加拿大旅行在中国游客群中算是相当火热了,从2015年五十万、到2016年的六十多万,再到今年预计近百万的中国游客数量,发展算是相当迅猛了。而明年也就是2018年,又赶上“加中旅游年”,估计同胞们的热情更会达到一个顶峰。
那也许有些朋友会担心了,人多会不会景点很拥挤很吵闹啊。嗯,怎么说呢,加拿大确实不是一个“冷门”的旅游国家,但毕竟,这个国家面积比中国还大,人口却只有我们的百分之三…… 看惯大场面的国人们,应该不会惧怕这点阵仗吧,哈哈。
不过,对于那些不喜欢景点有很多同胞面孔的游客来说,可能会失望的,因为每个热门景点的国人比例确实非常非常高,粗算能有一半以上。(虽然我不太理解这种思维,对我来说,确实会介意景点游客总数,毕竟是喜欢清静的人,但这里面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并没有什么区别吧。)
加拿大能吸引这么多中国游客,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也是我推荐它的一部分原因。
1.     签证比较方便
同样是十年签,加拿大美国要“宽容”很多,出签率一直很高,特别是拥有了美签之后,再申请加签只要网上十几分钟填个表就行了,暂时也还不需要录指纹等繁琐的手续,非常方便。(不过一直有传闻说很快就需要本人到场录入指纹了,所以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抓紧办一下)。
2.     语言和文化障碍相对较小
根据加拿大政府2016年最新的数据统计,全国总计有华裔近177万,占全国总人口数的5.1%,仅次于加拿大裔和欧洲裔,而在多伦多温哥华这样的大城市,占比竟然达到了12%和21%。也就是说,走在温哥华街头,平均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位华裔!虽然很多二三代华裔已经非常“本土化”,甚至不会讲中文了,但文化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再加上现在中国游客数量不断上升,旅游地区的中文“普及率”还是很可观的。
大多数旅游景点和公共交通上都有中文标识,有些甚至有中文服务。而中餐厅更是比比皆是,超市里也很容易买到中式食材。
3.     旅游配套设施完善,适合家庭旅行
总的来说国人假期相对还是偏少,好不容易可以出来玩玩,常常是拖家带口。而加拿大完善的旅游资源和配套,比如景点交通方便、附近一定有酒店,步道安全、还有为不同体力的人群设计的不同线路,轮椅通道、母婴设施……这些让男女老幼都能够玩的比较安全舒适。
4.     消费适中
北美地区消费相比东南亚之类肯定还是偏高的,但相比同样很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就显得更“亲民”了些,像我们这次半个多月的行程,除去机票,食住行等消费人均一万元,算是性价比比较高了。
5.     航班方便
虽然中加两地相隔近万公里,但发达的航线网络让国内有十几个城市都可以做到直飞加拿大

二、签证

前面提过了,加拿大的签证相对是很容易申请的,特别是有了美签以后。所以建议如果短期内也有去美国的计划,先办美签,再办加签。
去了三十几个国家,签证从来都是自己办的,证件资料类的东西,尽量还是不假他人之手吧。也许有人会说,我的时间很宝贵,找中介办,等于花钱买时间了,还是很值的。这个吧,就见仁见智了,其实原则上,中介公司能帮你节省的,应该只有填签证申请表的时间,那才能花多长时间?剩下大部分需要提供的资料,还是得你自己去搞啊,比如收入证明、行程安排等等,至于那些“全部搞定”的中介,说白了不就是作假资料喽?至于语言,也不太是问题呀,大部分签证中心网站都是有中文页面的哦。
反正我还是强烈建议自己办,下面加拿大签证中心官网上步骤和所需资料非常清晰啦,细心一点一步步来,很简单滴。
这个分享一个小窍门,当你有问题要咨询的时候,写邮件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一般都可以收到及时回复;但如果特别着急要答案必须打电话的时候,可以避开热门城市,比如北京的客服电话基本上是永远打不进去的,呵呵,反而重庆济南一类的,就好打很多哦。

三、机票
前面提过国内很多城市都有直飞加拿大航线,但我由于从山东出发暂时没有直飞,所以要多做些功课。好在有小伙伴推荐的国际机票搜索平台iGola骑鹅旅行,让大海捞针般的机票搜索有了头绪。
因为济南并没有直飞航班,所以出发地对我来说也就灵活了些,iGola支持多出发地搜索,所以我输入了北京上海成都这三个国际航班最多的城市,哪里便宜就从哪里走喽。

如果时间要求不是那么高,还可以利用“前后三天”的功能,搜索相近范围内的最低价。

另外这里再给大家透露一个省钱小窍门,非一线城市出发,联程航班有时候比一线城市的直航还便宜哦。比如我这次<济南-北京-温哥华-北京-济南>的联程航班,全程四段航班只要五千元;而相同时间单买北京温哥华往返,则要七千多元。是不是很神奇?V( ̄▽ ̄)V

所以非一线城市的小伙伴们也不用为直飞航线少而耿耿于怀啦,塞翁失马啊,哈哈。
选择好合适的航班,最后从推荐供应商里面选择优惠又靠谱的就可以啦。另外国际航线一定注意行李额度,点击页面上的“退改签政策”就一目了然啦。建议起飞前再跟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核实一下,以免有什么变化。

四、住宿
很多追看我游记的读者朋友们都会变得越来越“懒”,因为无论是行程还是住宿,都可以原封不动的照搬我的清单(# ̄▽ ̄#)“选房小能手”这个称号背了好多年,亚历山大啊,哈哈。不过这次的住宿预订我可不能居功了,因为全程都是小仙女未末选的,手动点赞!
照例还是推荐一个最喜欢的,其它前文中分别介绍了哈。
Golden British Columbia – the Pioneer Cabin

就是这张官网照片,让我们即使修改行程也一定要去体验一下!而且原本三天起订的民宿,我们还专门跟房东提前申请了一下,终于如愿以偿。
房东把这套房子叫“Cabin”,真的太低调了,在多数人看来,这可是十足的密林别墅。虽然外表平淡无奇,某些角度看起来甚至像集装箱,但置身其中,你才能明白她的迷人所在。
设计者深受亨利·戴维·梭罗的影响,试图在加拿大落基山脉中,重现梭罗的《瓦尔登湖》
小屋被班夫、优鹤和库特内等五大国家公园包围,位于Golden黄金镇附近,占地五英亩,三面被群山环绕,一面是冰川径流Blaeberry。
我们初秋前往的时候,河流水量还不大,但毕竟近在咫尺,坐在小屋院内,就能听到潺潺流水声。丰水期的时候,你甚至可以直接在自家门口钓鱼!翻看前面客人的留言,就真的有人钓到大鱼加餐哦。

设计者的初衷就是营造一个野性自然的旅程,所以建造之初就果断摒弃了常规的墙体、窗户和空间。而是尽可能的把所有空间“一体化”处理,三个卧室被上下两层的巧妙安排在建筑一侧,而把剩下的主要空间毫不吝啬的给了客厅和餐厅。
超大全景玻璃幕墙的运用,则使阳光和风景可以贯通建筑的每个角落。
而现代化硬件的应用,则让客人仍能够安心舒适的享受假期。窗外无论是白雪皑皑,大雨风暴,在被大自然包围的室内环境中,感受到的只是内心的平静。
这里应该可以上我的“最诡异睡觉“名单之一了,原因又是“没有窗帘”。上一次还是在夏威夷的深山里,同样是密林中的小屋,清晨被“哒哒哒”的声音唤醒,抬头一看,房东骑着他的高头大马正从窗前悠然而过……夜晚入睡前,还嘱咐我们要留心野猪出没!
这一次没有了野猪的“威胁”,心里却一直惦记着著名的加拿大野熊,哈哈。下图就是我的枕边风景,白天面对着一抹秋色,确实是很惬意,不过晚上夜黑风高之时,独自熄灯上床,转头就对着外面一抹幽幽月光……啧啧…… 一般女生可能会怕怕哦,当然,不包括我<( ̄︶ ̄)>

除了独特的睡眠体验,这里的厨房也是深得我心。常看我游记的朋友们应该知道,在家里不怎么开火的我,每次到了国外却总是忍不住下厨,哈哈。跟小伙伴起早贪黑玩了一天,回到家,洗手作羹汤,再来一杯地道的加拿大冰酒,emmmm…… 这才是旅行生活!

看了这么多,估计你们都动心了吧?是不是很关心价格?要不要卖个关子,留言点赞什么的才宣布?不过算了,我那么善良,哈哈哈。不过写长游记真的很累啊,几万字没有一段复制黏贴,你们真的忍心不点个赞、留个言?作者需要精神鼓励,嘿嘿嘿~
这一套别墅每晚大概2700元人民币,乍一看不便宜,但三个卧室住6个成人是没问题的,其中一间次卧其实还是两个双人床,所以说,最多可以住8个人。这样算下来是不是就超级合算了?特别适合一群朋友或者是大家庭。
房东还贴心准备了很多电影、书籍、手游和儿童玩具,室外还可以点篝火,BBQ。
不过由于位置比较隐秘,住在这里一定要自驾哦,而且尽量白天抵达。我是不会告诉你我们几个快半夜了,导航地址错误,手机又没有信号的情况下,是如何艰难的摸进来的(┬_┬)
I went to the woods because I wished to live deliberately, to front only the essential facts of life, and see if I could not learn what it had to teach, and not, when I came to die, discover that I had not lived.
梭罗说“我步入丛林,是因为希望生活的深刻而有意义,汲取生命的精华,从中学习,以免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那,又是什么会吸引你来到落基山脉中的这处密林小屋呢?

五、租车
加拿大是一个公共交通还算比较发达的地方,但来这里旅行,大部分时间毕竟不在城市里,景点之间相隔又比较远,所以最好的游览方式还是自驾

详细的租车攻略介绍了很多次了,这里就不啰嗦了。想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租车公司、怎样拿到最低价格、还能在提车时得到满意车型和颜色、甚至获得免费升级的,可以参考我早前的夏威夷游记第六章租车篇(百度搜索“Helen晓世界 夏威夷”应该就能找到)

“老司机”如我们,这次又拿到了满意的车型和颜色\( ̄︶ ̄)/加拿大小蓝和夏威夷小红,好像很配的样子,哈哈

六、物品准备清单

(1)证件资料类
护照&签证,复印件也可以准备一下备用
机票&酒店行程单,租车确认单,活动确认单。(这些电子版就可以了)
驾照原件及翻译件(就是上面图中护照下面压着的小白本,不租车可忽略)
(2)电子设备
-摄影摄像器材
这次简直是一次索尼大法创作小分队!
我自己只带了一个索尼A7RM2配24-70 F2.8GM镜头,所以本文中所有纯风景照都出自此机。
几位摄影师就比较厉害了—— 索尼A9、A7RM2、A7,配了24-70、16-35、70-200、100-400……等等一堆镜头,还有大疆精灵4、御、华为荣耀V9……
啧啧,贫富差距啊!心疼的抱住了自己!不过偶尔蹭两张也是好的,哈哈,所以部分我的人像照有可能出自以上设备。
-网络通讯,手机开通国际长途漫游,加拿大通信资费还不算特别贵,但上网流量费还是高的(所以下了飞机别忘了关闭手机“蜂窝移动数据”)。我一般是带移动wifi或者购买当地电话卡,这次带的漫游宝,大部分地区信号还是不错的
-各种充电器,充电宝
-转换插头,国内两孔的插头可以直接使用,但如果是三孔的就需要转换插头了
-插排,强烈建议带一个,最好是带USB充电口的那种,方便各种电器一起充电
(3)服装类
第一次去要穿羽绒服的国家,没错,就是倔强的避开了去的三十几个国家的冬天!请收回你的下巴!姐就是这么怕冷!〒▽〒
但是这一次,为了配合每个小伙伴的时间,不得不勇敢的挑战一下加拿大的秋天了(>﹏<)
其实九月底十月初,白天还真是不冷,一件长袖体恤+外套,或者直接小毛衫就差不多了。有些读者朋友们抱怨自己拍出来的游客照不够“美”,其实跟服装有一定关系。比如冲锋衣实用,但上镜确实差了一点。(不过身材好颜值高的请忽略,穿军大衣一样起范儿哈!)所以其实可以考虑内轻薄、外厚实的搭配,拍照脱下外套,凹完造型接着穿上,温度和风度并存哈。

不过加拿大温差真的很大,晚上还是很冷的,特别是跟着几位摄影师早出晚归拍日出和星空,真的是加绒保暖衣+薄羽绒+冲锋衣+羊毛围巾……能有多厚穿多厚喽。至于那些冬天来的小伙伴们,多带衣服哈,当然了,直接来这里买“加拿大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喽。(然鹅我并没有买,说实话我都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火起来的,是不是太out了,哈哈)
(4)背包&行李箱
出行前就深知,跟着摄影师一起旅行,早出晚归爬山涉水什么的肯定是家常便饭了。所以这次放弃了以前的休闲时装风,老老实实的选择了专业户外装备品牌——小鹰Osprey。圆满完成了了储物托运、随行登机还有户外徒步的所有任务V( ̄︶ ̄)V
紫色这只暴风系列女士轻徒步背包就不用多介绍了吧,户外达人都懂的!

红色的纯氧拉杆箱套装表现也很出色,一大一小,既可以单独使用,也能组装在一起。像我就是到了机场再卸下来,大的托运,小的登机,也就是解个拉链的事儿,很方便。而且大箱子还自带背负系统,必要时可以解放双手,只不过这次背包的人没来,下次再让他表现吧(# ̄▽ ̄#)

(5)洗漱用品
-毛巾、浴巾、香皂、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吹风机,这些一般酒店和民宿都有提供,不过牙膏牙刷一定要自己带。另外一般室内是不可以穿鞋的哦,所以不习惯室内赤脚的带双拖鞋,特别是住民宿的
-个人的护肤用品 (特别注意补水和防晒)
(6)药品
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一些常用药,比如肠胃药、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创可贴、抗过敏药、等等。
(7)保温杯&餐盒
国外很少有喝热水的习惯,所以胃不太好的我们表示只能想办法照顾好自己。带个保温杯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夜里降温的时候,随时能喝到一口热水还是很温暖滴。

自驾的小伙伴更可以带个保温餐盒(就是饭桶啊,哈哈),中午如果在野外景点不方便就餐的时候就派上用场啦。(@ ̄︶ ̄@)
而且这次还带了个小酒壶,司机是无福消受了,我就独乐乐一下吧(# ̄▽ ̄#)

(8)调料零食

吓人吗?冷静!这是半个月的四人份哈哈。
其实加拿大用餐还是挺方便的,甚至中餐厅也很常见。但除了一定会品尝当地特色,我还是一个特别爱旅行中下厨的人,更何况这次几个小伙伴一起,吵吵闹闹做饭刷碗,生活化的旅行才是我最喜欢的。
这一路上吃过的家常菜,以下只是其中一部分哈。没错,大部分都是我做的,当然还有未末同学滴倾力协作,点赞吧,鼓掌吧,我们很禁得住夸的,不会傲娇的,真的(# ̄▽ ̄#)

行程安排一直是我比较自信的地方,每次的旅程都有不少网友留言或私信要行程单来照着走。不过前面提到这次是跟摄影师一起出行,严格来讲不算常规的“旅行”,而更像一场创作之旅。为了出好的作品,同一个地方我们可能会反复去好几次,就为了拍摄日出日落等不同时间的景色;期间还会因为突发拍摄需要而临时更改行程。
所以,我们的实际行驶路线其实不太适合一般旅行者,会有一些重复景点。但是为了秉承我的游记一贯好看又好用的风格(不好意思的捂脸逃走,哈哈),还是刻意做了一些功课,给大家推荐了比较实用的路线安排。拿走不谢,点赞和留言给我鼓励一下就好(# ̄▽ ̄#)

1. 我们的行程
其实我们的路线方向还是比较合理的,温哥华进出,游览三大国家公园,而且去程和回程尽量变换线路,少走回头路。路线图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哈。
不过精确到每一天的小行程,对你们来说不算最合理的,但半个月的旅途,自己还是要记录一下美好回忆哈。大家也可以根据后面推荐的行程,自己优化一下,去掉重复景点就好。
2. 推荐行程
加拿大旅行一般分西部线和东部线,相对而言,西部国家公园集中,自然景色更加吸引人一些,所以建议第一次去加拿大,以西部为主。
八日左右路线——时间比较短,重点玩两大国家公园和温哥华,需要借助内陆航班。(如果实在不想飞国内段,也可以考虑自驾,不过时间就很紧张了,班夫和贾斯珀都只能各减掉一个晚上)
D1. 国内飞温哥华后转飞卡尔加里,提车,休整一夜,调整时差、恢复体力。
D2 卡尔加里-班夫
D3 班夫
D4 班夫-贾斯帕
D5 贾斯帕
D6 贾斯帕-卡尔加里还车,转飞温哥华
D7-8 游览温哥华及周边后返程
两周左右路线——重点玩三大国家公园和温哥华,可全程自驾
D1. 抵达温哥华,提车,休整一夜,调整时差、恢复体力。
D2 温哥华-基洛纳
D10 坎卢普斯-维斯
D11 维斯勒-温哥华
D12-14 温哥华及周边
如果想要看极光的,建议加一个黄刀三日游,目前只有卡尔加里有直飞往返航班,但是从2017年12月起,温哥华也会开通直飞线路,就方便多了。
虽然我们很幸运的在班夫国家公园就看到了极光,但这种概率毕竟很小,所以真的奔着极光去的话,还是去一趟黄刀,据说一年有240天以上可以看到极光,而连住三晚看到的几率更是高达95%!
有朋友在那边开客栈,经常在朋友圈“放毒”,开玩笑的说整个客栈和街道都笼罩在“光污染”下了,也是傲娇,哈哈哈。

1. 加拿大公园管理局网站 https://www.pc.gc.ca/eng/index.aspx,提供所有国家公园的实用信息、地图下载、票务购买、重要通知等,非常非常有用的网站,如果你的时间只够查阅一份旅行资料,就选它!(其次是我的游记哈哈哈)我已经下载好了几个公园的地图和指南,实在找不到哪里下载的朋友们也可以加微博私信问我拿。

2. 红椅子Red Chair

估计你们在很多加拿大旅游宣传手册里都能见到它的身影,看这明艳妖娆的造型也应该知道不单纯是休息用的吧?其实这就是传说中出现就意味着绝佳风景的“红椅子”啦,公园工作人员会精心挑选最合适的位置放置,坐在上面之后,眼前的风景一般都是那个地方最好的角度。而且在广阔的国家公园中,红椅子本身也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了,看看极光下的这一对,是不是很好的印证?
要想追寻他们的踪迹,可以利用前面提到的国家公园网站,这里就用班夫做个例子吧

3. 今年是加拿大150周年国庆,所有的国家公园一律免门票进入,只要把下面这张凭证挂在车上就可以啦。很多人以为需要提前网上申请,还要从加拿大寄过来,有点麻烦。但实际上任何一个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内都可以现场申领,十秒钟报一下简单资料(比如问我们什么车型,几个人,来自哪国),马上就可以拿到啦。但是免门票政策到2017年底就结束了,所以后面再去的小伙伴记得购买门票哦,可以现场买,也可以提前购买年票等,网上有些省钱攻略,大家可以参考下。

4. 加拿大不愧是万湖之国,才17天而已,去过的湖多的我都快记不住名字了,如果有兴趣写游记的同学,记得每天整理一下照片标注好哦,否则像我一样回来绞尽脑汁啊,哈哈哈。

5.推荐活动(徒步、直升机、冰原探险)
加拿大有太多美景藏在深山里,所以建议有时间有体力的话,一定安排一两天真正的徒步,我们这次大多数时间顾着拍照,蹲点延时,说实话根本没有时间好好体验一下真正与自然的亲近,略有遗憾,下次一定补上。关于徒步信息,一样可以在国家公园网站上找到,还都贴心标注了难易程度、任君选择。比如下面就是幽鹤国家公园的徒步路线表。

关于直升机,行程准备仓促,我们并没有坐,但是以前在新西兰的体验让我相信,凡是这种冰川山谷湖泊型的风景,航拍一定是很美的。虽然这次摄影师有带航拍机,但是毕竟高度和范围都有限,而且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国家公园都是禁飞的哦!所以时间和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尽量还是安排一次直升机体验。(根据线路和时间长短,费用也不一样,一般几十分钟体验的大概每人三千人民币左右,如果壕的话可以包机,好像是15000/小时起)

另外天气原因,我们也完全没有亲近冰原,更是一大遗憾。虽然新西兰的Fox冰川徒步已经让我非常满意了,但毕竟那里只能通过直升机到达,而哥伦比亚冰原是可以乘坐这种大脚车直接上去的哦。预定链接在此https://www.brewster.ca/attractions-sightseeing/columbia-icefield-glacier-adventure/

6.提前预定!提前!提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加拿大真的是一个比较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所以各种资源都还挺紧张的,特别是旺季。无论是位置好的酒店、车票船票、还是活动项目等,都要提前预订哦!至于提前多久?很简单,在你能确定的情况下,越早越好!

7. 同一个国家公园内有那么多不同景点,应该怎么安排线路最合理?
首先要提前了解景点大致情况,选择感兴趣的(除非时间超多,是不可能真正每个大小景点都不放过的哦);然后把这些景点名称在谷歌地图上搜索出来,按照距离连线就一目了然啦,省的走回头路(前文中大部分国家公园的景点位置图我都附上了,供大家参考)。

最后,还是那句话,祝愿你们都能有更多的机会去看看这个世界,用你喜欢的方式,享受生活!

• 五仁月饼
封图很赞呀
好详细的行程
最后一张图片太帅了额
小姐姐太美了!攻略太详细了!
恨不得图片大点再大点才好呢!
倒数第二张图我很喜欢。觉得像某位大美人。
想了半天,觉得像俞飞鸿!侧脸颇像俞飞鸿的~大美人小姐姐~你好呀~
Helen晓世界 发表于 2018-5-22 15:05 有些地方,你总要去一次的,比如加拿大……

枫叶之国
加拿大的冰酒、枫叶糖浆很是有名,加国的风景更是迷人,据说,班芙小镇的空气质量是世界上最好的,甚至有人卖罐装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