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贵州腊尔山红石林

看完红石林,我们来到松桃响水洞梯田。
    响水洞梯田位于悬崖下的响水洞门口。一股溪水从洞中穿流而出,在洞口分成两股,小的一股流向梯田中央,大的一股流向右边峡谷。洞口右边沿溪有三户人家和一个水电站。
    洞口的这片梯田,远看是一个山坡,但近距离一查看,发现它是一个松软而巨大的钙华体。
    据我观察,在几百万年以前,洞口外面是一个喀斯特断层崖壁,从洞中山流出来的富含碳酸钙的水流,顺着岩壁流淌下来。流淌过程中水里的钙离子与空气中的氧离子充分结合,在水流经过的地方凝结成钙华,水流从钙华厚的地方,改道到薄的地方,如此反复流淌、凝结,经年累月,便“浇注”成了这个山坡一样的大平台。
    这个大平台,在人类活动未到达之前,其实就已经有“梯田”了,但那是在斜坡外沿钙华析出而形成的阶梯状系列小平台,与梯田非常相似,那是大自然的作品,当然没有农作物,现在九寨沟的白水台仍然保留这种奇观。人类进入农耕时代以后,这个大平台因灌溉方便、阳光充足,开垦一下就成了现在看到的梯田,一处非常理想的水稻耕作区。
    我围着这个大平台转了一圈,又下到平台下面的悬崖底下查看,发现这个“山坡”的岩石结构不仅非常松软,而且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孔洞,全是钙华体,没有一块坚硬的原生石头。流向平台中央的那条小溪,从大平台中部跌落成一道高高的瀑布。这道瀑布还正在“制造”钙华体,是大平台目前的“生长点”。
    在大平台的右边,崖壁上还有一个水平位置比响水洞更高的洞口。这个洞口平时没有水,但从洞口下方的地貌判断,这个洞口在发洪水的时候,有强大的水流冲出。洞口下面的干河床,与水电站旁边的溪流汇合,形成一条深切的峡谷。这条因强大水流冲刷而成的峡谷,以溪流为界,右边是古老而坚硬的石灰岩岩层,左边是年轻而松软的钙华体,足见这个钙华体之深厚巨大。
    形成规模这么巨大的钙华体,一方面归功于响水洞相对稳定的水流,另一方面归功于这一带相对稳定的地壳,如果经常发生地震之类的地壳运动,这个钙华体就不可能那么完整,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