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前几年就听驴友们说保定易县的蚕姑坨风光优美,山型独特,奇石遍布,绿植茂密,气候宜人,穿行其间无不心神俱爽,可惜不曾有机会前往。近日,网览周边旅游景点,再一次被蚕姑坨绮丽的风景所吸引,趁周六并无其他户外安排,索性与几名驴友相约,自驾蚕姑坨。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蚕姑坨位于易县西山北乡沙岭村西,距石家庄市约200多公里,与风景名胜狼牙山一山之隔,为狼牙山的后山。据传,汉朝一尼姑曾在此处一山洞里修炼,于山间遍植桑树,并教世人以养蚕缫丝为生,因此被尊称为“蚕姑”。蚕姑历经数年终成正果升天而去。后人便在山顶修建庙宇,为之塑身,尊称其“蚕姑圣母”,蚕姑坨之名便由此而来。   另据新证,蚕姑实乃黄帝元妃(正妻)。黄帝成就霸业之地正是易县后山。有一次,黄帝领军路过蚕姑坨,发现当地人均着蚕衣,而自己军队却以兽皮、树叶遮体。细问方知蚕姑“教人养蚕缫丝”之事,于是黄帝娶蚕姑为妻,并将养蚕缫丝之际推广开来。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位于狼牙山东麓的蚕姑坨虽与狼牙山一“脉”相承,但在这里却一改其“险”,尽展其“秀”。叠翠的群山,缭绕的云雾,潺潺的清泉,啾啾鸟鸣,无不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返。山径曲折回旋,处处绿波潮涌。近山则如刀削斧凿,犹如鬼斧神工;远山则与蓝天相携,烟波浩渺。曲径环绕间,点将台、鸳鸯树、双龙洞、南天门、蜡烛峰等景点一一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慨叹造化神奇。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蚕姑坨山势险秀,奇峰迭出。此为蜡烛峰。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一茅向天--尖茅峰。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抱在一起的“双坨”峰。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似一支青笋般的“灵笋出岫”。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似狼牙般错落有致的尖齿峰。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而最神奇的就是南天门。南天门在蚕姑庙下边对面,整个山体状如手掌,中间有一天然石洞,名曰南天门。传说蚕姑圣母修练成仙后,一掌破峰成"门",由此乘车飞去,而那"门扇"则被推到黄河里去了,如今手指印尚还清晰可辩,"门"的下边还有车轱辘印。春、秋两季,鸟雀们总要相约到此驻足鸣唱,仿佛是在向蚕姑圣母致敬。   “天生桥”各地都有,但大多不甚规则,南天门的神奇之处在于“中洞”以中线半分,两边成非常对称的半椭圆状。山体的纹路、走向,乃至不同纹路走向的分界高度、宽窄都大致相同。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从南天门右手斜伸的角度看南天门,与其右边的山峰,共同构成了一幅惟妙惟肖的骆驼状--昂首的骆驼静卧图。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蚕姑坨的石头也非常奇特。特殊的地质结构和亿万年的风蚀水刷,造就了蚕姑坨的奇石胜景。这里的许多石头呈不规则的圆坨状,而圆面都仿佛被刀刻斧劈一般,参差不齐,似锯齿状。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这个蘑菇石格外奇特。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这块石头颇有点像“五花肉”。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这块沙岭沟河道的万年流云石颇有收藏价值。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这块天然的山水盆景石如仙人居一般。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这株倔强的酸枣树,硬是将巨石生生劈开,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蚕姑坨的植被非常茂盛,漫山遍野的黄栌、松树等格外清新耀目。人行其间,倍感惬意。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此处环穿,虽适逢阴天,空气潮闷,中间穿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驴友们的兴致依然很高,一路不乏趣闻轶事。其中快乐生活的故事最多。   图为一头钻进南天门的快乐生活。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夹在“夫妻树”中,充当“第三者”的快乐生活。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也学会上树玩酷的快乐生活。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马扎帝”现身蚕姑坨蜡烛峰。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那些美丽的背影......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此次环穿,由于强度、难度都不大,里程中等,且根据完成经典线路的程度,只能定义为小环穿。从易县沙岭村西开始,沿东边的沟谷土路,经过观音菩萨庙等小庙,一直行至山前阔地,然后沿石阶和新开的盘山土路曲折盘绕,约2个半小时到达一垭口,从这里右行达蚕姑庵,左行上山至老君堂,垭口一侧可见蜡烛峰。头到垭口前和蚕姑庵,以及蚕姑坨上面的观景台,分三层都有一处南天门的最佳观赏点。南天门基本上始终处在环穿的核心。到达蚕姑坨最高点后需原路返回至垭口,再左行上山至老君堂。左行到达西面另一个垭口处,上行至老君堂;左行绕到南天门西面观景,也可盘至南天门峰脚,顺南天门逆时针返回沙岭村;右行则下至北面的沙岭沟,沿沟顺时针返回沙岭村。由于天气不好,担心路滑危险,选择了右行沙岭沟,又用将近2个半小时返回出发地。    全程约14公里,总耗时6小时24分,最高海拔799米,最低海拔198米,累计爬升613米、下降610米,全程均速1.7公里/小时。环穿强度AA,难度A,基本上属于休闲游。享绿色海洋看奇石诡峰-环穿易县沙岭村-蚕姑坨-南天门-蜡烛峰-沙岭沟
拍的非常漂亮啊
  • 飝騛天
5月19日这天,正好没有其他户外活动,11名驴友相约自驾保定易县蚕姑坨爬山。早晨5点半动身,6点上高速,经京港澳、S232省道、X866县道,于上午9:25分左右到达易县沙岭村。

从沙岭村委会往西北方向,步行约300米,见一大路口左转,穿村而出。

临出村时,按六只脚轨迹,需向东南方向转到东边一条沟,然后向南向西进入山谷。

身后那起伏的山峦便是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的狼牙山山脉,坐落在太行山东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