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游.行|指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特约文稿-丈量天地.朝圣蜀王

————————————————————

小熊,一枚帅气青春.张扬个性的小伙子。字里行间中你会感受到90后对生活的态度,文笔里总有一丝对待人生的追逐!对蜀王朝圣的旅途收获的不仅仅是景色.更多的是虔诚吧!

——本文作者 '小熊'

2018年4月29号清晨5:30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迷迷糊糊的接过电话:“快起床啦,6:00出发赶紧到集合点”,“噢”  本来还神游在香格里拉的某片草地懒羊羊的看着牦牛,牦牛……,懵懵的才反应过来今天要去贡嘎神山,一阵慌乱之后开始简单的洗漱收拾行头,急急忙忙的赶往集合点,于是我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天刚破晓,此时的昆明还是一片沉寂,只有几个环卫工人清扫着大街还有我们这支整装待发的队伍。这次旅行共12人,三台车,由福瑞轩艺术品中心和艾维健身房共同举办,主题为转贡嘎神山深度游,预计行程5天3000公里。队伍集合完毕,简单的吃过早点后我们就向着目的地四川甘孜州出发了。

三台车庆幸的是我坐上了队伍1号车,08版斯巴鲁森林人,配备两位200万公里发烧级别的赛车手,一位是这次活动的举办人张哥,另一位是荣哥人称老司机,还有两位刚好是失恋跑出来散心的,我就是其中一位,大家好我是小熊,坐在我旁边的是失恋甲,李哥,为了这次旅途能舒服点到达目的地,他索性整晚没睡打了通宵的手游,原因是会晕车,打算睡他个700公里再扛个300公里。然上了车之后吃了晕车药就开始呼呼大睡。

天色开始有些亮,对讲机中不时传来2.3号车的阵阵骚动,期间不乏一些积极分子开着车还不忘记跟你吼两嗓子活跃气氛,这要放在文文革时期,应该被拖出去枪毙了五分钟,五分钟还不解气,诶,得凌迟。我就是平时不吭声把你们写成不伦不类的黑手,我自感罪孽深重,为了不多取证。我得像失恋甲学习,睡觉。

醒来时,一束强烈的太阳光照进了车内,我揉了揉略显疲惫的双眼,望着远处的一块路标,元谋。经张哥的介绍这边就是我们历史课上的遗址,元谋人化石就是在这边发掘的。眼前一座座布满了秃草的红土林不禁让我幻想着元谋人曾经在此的生活场景,生火取暖,庇护,狩猎取食等等这些史前文明,时至今日这些与生俱来的基因似曾相识。只是通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现在的基因传承了更多的智慧和优势!  不难想像远古的猴子骑着马追赶着猎物,呀呼呀呼(Yahoo)的咆哮,但猴子肯定想不到未来的人类开着移动的铁皮盒子,盛情的拍打着方向盘,哼着R&B 。

时至正午我们进入了四川西昌,天气在变幻,海拔在上升,除了热,还有能让你戴上蛤蟆镜耍酷的原因。整个行程行进了约一半,此时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在解决吃的问题上面临的不是去哪儿吃吃什么,根据路况显示,我们赶上了黄金周前的骚动,高速上的车辆已经排成了5公里的长龙,我只能表示呵呵呵了。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来到了九龙县郊区的一家餐馆,第一顿正餐,豆腐大骨炖汤,两三小炒,凉拌卤味,还有自带的牦牛肉豆豉,腌香椿,泡指尖椒。围两桌,见过面了打过招呼了就别斯文了,满满的盛上一碗饭,先下手为强,有肉吃肉,有菜吃菜,不挑食,吃饱吃好。孟爷爷说最滋润的生活就是约上三五好友,整点猪头肉,再喝点老酒,讲点儿男男女女的事儿,快活!除了酒,咱们也不列外该吃吃该喝喝,没事儿也讲讲故事。咱们也滋润滋润。

穿过一段村庄路段,进入了第一条盘山路,此时像越过了一道屏障,少了些许嘈杂声,打开车窗抬头仰望,远处的大山一座连着一座重重叠叠绵延不断,树林中阳光正透过树叶间的林荫照射下来,像繁星在空中闪烁,有些刺眼,却十分晶莹美丽,透着不可捉摸的静谧。

向前大概走了二十公里开始了明显的山路十八弯及爬升,每个弯道都是贴着悬崖近一百八十度,不巧的是我刚好是靠着悬崖这边,而斯巴鲁森林人就是为了这种路况设计的,重心低操作灵活,对于发烧级车友来说,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干!!!前五百多公里才是热身,到了这儿荣哥从一位淡定大哥变成了疯子,而斯巴鲁到了疯子手里简直就是丧心病狂,发动机凶残的撕吼着,极力冲过了每一个弯道,我以一种极为尴尬的姿势到处寻找可以抓得到的地方,除了手脚冒汗,肾上腺素的增加让我大脑一片空白,我只能眼巴巴的瞅着失恋甲像是躺在了迈巴赫而睡梦中听着莫扎特舞曲享受着种种愉悦,而我真想来上一段贝多芬命运交响曲。

经过漫长歇斯底里的挣扎,怎么还在爬坡呀,如此反反复复断断续续,一次又一次饱受摧残蹂躏。就在快要崩溃时。终于~~~到了一处观景台,对于我来说简直是获得了重生!

夜幕降临 ,不一会儿张哥的电话响起来了,这是我们今天入住客栈老板泽仁罗布打来的电话,罗布已经在家恭候多时却迟迟不见我们到来,可能是着急了。  接过电话后的张哥,深深的踩了一脚油门,深邃的天空中透着迷离的曜蓝,一轮皎洁的明月挂上了天幕,神秘而凄凉,转过一座山忽而月亮消失了,车队像发着光的幽灵飘逸在山谷。

经过1000公里的跋涉和16个小时的奋战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泽仁罗布家。这是坐落在离贡嘎神山约十多公里的峡谷一片开阔地带,上赤吉西村海拔3600米,有小溪,有老树,有石桥,木房子,不远处的半山腰还有座历经800年的寺庙,一个非常宁静美丽的村子,如果不仔细回想,仿佛已置身欧洲的某个小镇。

下了车,我不由的一颤,可能是坐久了身体没得到舒展加上高原缺氧和温度骤降的原因,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慢慢的才缓过神。   罗布及他的家人已经早早的在门口捧着洁白的哈达等待着我们。见到我们的到来 罗布飞奔过来跟张哥握了握手,并给张哥围上了哈达,片刻言语间两人像是多年未见的亲人一种胜似亲人的感情油然而生,两人相护抱了抱,嘘寒问暖,很是羡慕。  他的家人也给我围上了一条,并祝福我扎西德勒,我也回应到扎西德勒,双手合十虔诚的祝福。在这样的热情祝福的礼遇中队友们都喜笑颜开,一路的疲惫和心酸都抛掷于脑后了。

在罗布家人的招呼下我们都进了屋,整栋房子以混凝土加木构造,屋子内大面积使用的木板作为装饰及保暖层。我们来到了二楼一个用餐大厅,大厅的进门前方靠墙是一座约80公分高的土灶,一根排烟管道一直延伸到窗外,炉子里烧着红通通的大火,看上去暖和极了,左侧是三张长方形高约50公分的餐桌,里边摆着两张沙发,外侧横着几条长条凳子,转向左方是整面墙的橱柜,两侧带拉门的,中间上边都是格子状,里边整整齐齐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炊具,铜制,铝制,亮堂堂的十分干净。我们懒洋洋的窝在沙发里,享受着疲惫过后的舒适,如果再端上一盆热水泡脚,那就再舒服不过了。

拉姆端来了热腾腾的酥油茶,当地的一些点心和主食等,饥寒交迫之时一碗热酥油茶令人心旷神怡,精神焕发。在这个远方还有诗的夜晚,一大家人团聚在一起,把酒言欢、觥筹交错、其乐融融、好不欢喜。

中国56个名族有55个名族喝完酒都能歌善舞,唯独汉族人喝了酒喜欢吹牛逼讲段子说相声。以宋大宝为首的代表团成员藏獒壹号,疯子荣,金才哥四大金刚,说学逗唱,样样精通,君臣使佐分工明确,爆发、持续、回味各司其职,时而面目狰狞时而眉飞色舞时而含情脉脉,弄的大伙哄堂大笑,心醉神迷,好不舒畅!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大伙都还意犹未尽时,张哥建议我们早点休息,因为明天需要有好的状态登山,都各自回到房间,洗漱完了就早早的睡下。就这样以非常愉悦的心情和完美的安排暂告一段落。

————————————————————

“鉴于天气情况和安全考虑,这次登山露营活动暂作取消,带好你们的必需物品,准备出发”张哥说道。我到想这省了一事儿,扛着登山包多累。

8:00钟我坐上了罗布的摩托车出发了,行程约七八公里。穿过一条大路,来到峡谷地带,路旁一位藏族老奶奶牵着牦牛正在吃草,见到罗布打了声招呼“喔呜喔…”罗布回应到“喔呜喔……”,那声音很嘹亮而且拖的很长,我虽然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听着给人很畅快的感觉,似乎有那种‘藏族的汉子早上好愿神山保佑你,加油’的韵味!

罗布似一个神骑手飞驰在这座处处险象环生的山里面,穿丛林,越小溪,过碎石滩,碾杂草。无不让人担惊受怕,而他却游刃有余。到了离垭口还有两公里的地方,下了车,我开始徒步,山谷中传来闷闷的雷声,不一会儿下起了小雨,拉上了冲锋衣的帽子穿行在这空旷的山谷中。

刚好碰到了先到的魏老师和金才哥两口子,金才哥是个老烟枪,昨天一路上都兜着个水烟筒,过不了几分钟就点上了一只,他爱人都唠叨着跟他不能好好的聊天儿,八成是接话时嘴巴又凑到了烟筒子上,这不在这海拔近4000的地方又给点上了,他给我递上了一支,我吧唧吧唧抽了半天都没烧完,  索性给灭了。原因是在高原上抽烟本来就缺氧,香烟燃烧不够充分,抽着难受。魏老师蹲在了一边,脸色瞧上去有些发白。这个姿势在高原是不提倡的,要么坐着伸直了腿或者弓着,双手倚着腿保持血液平缓的流动,蹲着长时间起来很可能就会眩晕加速高原反应。我安慰道先休息会儿,调整呼吸了再前进。魏老师连声点着头说没事儿没事儿,我急于想看风景就开脱了,金才哥两口不急不忙的向前走着,时不时的还回头望一眼。

每走几步我都能听到到呼吸的加重和心脏的加速,而空气中充斥着干燥和寒冷,每呼吸一次都能凉到肺里,本能的用围脖捂住嘴和鼻子,我想是因为可以减少寒气的进入和水分、热量的流失,我尝试着调整身体状态,放慢脚步,匀速前进。随之而来的是坡度的循序渐进的升高和举步维艰的路况,我停下了脚步,原地等待垭口那边的摩托车,因为等会儿还有更大难度的爬升,如果把这体力全部用到这儿就有点不划算了!正准备掏出来干粮和热茶补充能量,一个黑大个儿骑着125冲了过来,扭头示意我上车,再次跨上摩托,有了一种从未有过满足感。

一路波折到了八月峰山脚下,仰望八月峰挺拔天地、高不可攀,站在山底无不被眼前的大山震慑到,顿时想到了那句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感慨于人在大自然面前何其的渺小。

漫山遍野的杂草、碎石和残留的些许白雪,已难辨认出原来的登山路径在哪儿,寻思着从什么地方能够到达半山腰最为合适。远看上去可以如履平地,实则举步蹒跚,每一段路都要避开雪层,碎石,七十五度的坡道上只能低着头一步一步的横穿斜跨,除了小心还得小心。

离半山腰约五十米的地方,我停了下来,弓着腰双手撑着坡面,等待着体能恢复,回头望时大部队已陆陆续续到达了垭口,而我像个独行客攀爬在这座充满惊险和刺激的山坡上,也曾想左右能有队友共同鼓励和帮助,好在一个人似乎更相信自己的坚强和信心。于是掀开了围脖敞开外套加快步伐,向着目标发起了最后的进攻。

到达海拔约4600米的半山腰我已累瘫在地,拼命的呼吸发麻的脑袋已将体能肆虐到了极致。我想我一定是疯了,千里迢迢不畏艰险跑到这个山里面就为了看一出景象。

而此时的贡嘎主峰一带被环绕的云山雾海遮住了脸,偶有露出山角一棱,期待中夹杂着一丝丝的失望。

“小熊你看到神山没有”有人在山下喊到,我回应到“没有呢”,是藏獒壹号,他们已经在坡道即将抵达半山腰。“等我来,我不来你看不到”我无语凝噎,好生狂妄的口气,那我就等着吧!

果不其然,大部队上来后不久,神山周围的云层逐渐散开来,这儿的气候像是一张婴儿脸,说变就变,阴云密布的天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蓝天,顿时晴空万里,风和日丽。一眼望去展现在眼前的贡嘎神山揭开了面纱,无不让人喜出望外,豁然开朗。

贡嘎神山群似朵莲花状,主峰周围围绕四十多座卫峰,蜂峦起伏蜿蜒连编的群山,争雄似地一座比一座高,而主峰就像是皇室的君王,卫峰似百臣,威武雄壮,气宇轩昂,霸气凛然!让人接近而不敢亲近。

时而又像一位羞羞女,千呼万唤使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变化万千,美轮美奂。

不知道过了多久,一直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因为心存眷恋久久不愿离去,幻想着能化作一石置身这里,日日夜夜与你对望。

沿着美丽的贡嘎风景线徐徐向上,蓦然回首那些连带的冰川山河一一在你背后,逐渐的超越他们的高度,那种自信心膨胀的状态让人无比的亢奋。

到达山顶后,一瞬间雪暴来临,还没来得及体验封顶揽景君临天下的感觉,张哥喊到有静电,赶紧下撤。黑压压的云层迅速的漫过了渺小的山头,头顶不停的传来嗞嗞嗞的声响,我意识到云层静电,迅速的脱下抓绒手套双手贴在地面,等我起来时原来在我身边的几个人都溜到了半山腰,特别是那几个骑摩托车藏族汉子,跑的比兔子还快,都快到垭口了。

回望贡嘎群山已是云山雾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泼墨画,风起云涌,变幻莫测,天幕最尽边缘幽幽的泛着刺眼的白光,似鬼魅的深眸凝视着你,暴雪的肆虐像是野兽的呻吟和怪笑,风的呼啸险恶的咆哮着,陷落在这白沉沉的山谷中。

大伙平安回到客栈,山上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流连忘返。期待、累痛并快乐着、渴望、失落、惊喜、意外、安心、眷恋这一路的感受今天都尝尽了。见了不一样的风景,走了自己未曾走过的路,面对了前所未有的事情。

女队员们为了体验藏族的传统生活,穿上了厚厚的藏袍,戴上了沉甸甸的首饰,泽仁罗布也带头跳起了锅庄舞,在欢快的藏乐中,这帮姑娘似一个个贵族,举手投足间把藏族的舞蹈的柔情和豪放表现的淋漓尽致,羡飒旁人。

在罗布的陪同下前往了达瓦寺,一座白墙红瓦的建筑盘踞在村落的半山腰,碧空如洗的天空射来了一缕光辉,洒满了村庄,蓝天下的寺宇显得分外清净,庄重!

门口一位面容安详身着红袍的喇嘛倚靠着石阶,罗布上前打了招呼,见到我们一行人的到来,喇嘛示意的向我们点了点头。在说明情况后,喇嘛带领我们进入了达瓦寺。

踏入佛门,一阵微风轻轻袭来,映入眼帘的是残垣断壁,饱经沧桑的一个院子,青灰色的铺石周围长满了小草,杏黄色的院墙绘着各式各样色彩神秘的图案,风格很别致。

来到一间接待室,大家坐在喇嘛周围,表达了我们的需求后,大伙纷纷摘下了贴身的首饰摆在了桌台上,喇嘛不慌不忙的拿出了一张经文,口中念念有词,不时的撒起米粒,大伙都双手合十在这个庄严的仪式中虔诚的祷告,我嘴角上扬,噗呲差点笑出来,但还是咬住了嘴唇忍了下来。所谓的开光,普遍的认为指有一定修行成就的人通过持印诵咒,加上给予特别的灵力来消除物品不好的磁场,赋予物品特殊的灵力,使工艺品一样的东西成为可以调整风水的物品或护佑自己的幸运物。实际上是通过这种氛围,保持恭敬心、清净心和信心 获取更多能量,开光的真正意义是启发自性光明,来自你的光明,而非其它,如果说开光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大概也就是这个了。

仪式完毕后,我们参观了历经八百年的佛堂,祈福平安,吉祥如意。这里可听课诵经,也可以静坐观心。无关繁荣,只关信仰;远离城市的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