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呼唤——记2018贡嘎穿越

4月22日清晨,我们一行六人从康定老榆林出发,一路上经过格西草原、日乌且草场,而后翻越海拔4950米的日乌且垭口下到磨溪沟,再穿磨溪沟翻到贡嘎寺,由贡嘎寺上到上子梅村,最后从巴王海出草科乡到达石棉,行程80余公里,历时六天。

和去年新疆环博的情况差不多,这次贡嘎穿越的最大阻碍来自沿途垭口的大雪。四月的川西高原依旧寒风凛冽,从老榆林电站出发的第一天我们就遭遇了冰雹的侵袭,第二天在上日乌且营地扎营又遇夜间降雪,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沿途上山挖虫草的藏民不止一次告诫过我们垭口上雪大翻不过去。

第三日清晨拉开帐篷,只见营地四周白茫茫一片,远处的群山全不见踪影,为赶在正午前翻过垭口我们匆匆吃过便餐就出发了。顺着山脊小路越往上走雪越厚,深的地方雪竟埋到了大腿根。雾气蒸腾处,片片雪花撒落,粗重的喘息声后只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诉说着我们曾到过这片纯净的世界。及到垭口,阳光忽地倾洒开来,顿觉身子暖和了很多,回头望去太阳已冲破桎梏,只觉云开雾散,千峰看尽彩云低,万壑环抱苍峦起。老顽童老闲竟举起登山杖大秀起弯弓射雕,海月的相机则一直没闲着,只听见一片咔、咔、咔的声音。大家也都停下来狂拍一通,完全忘了自己小半截身子还埋在雪里。原来美景也是可以当饭吃的,精神的粮食最能激励人,亏了有它我们才能一鼓作气拿下前方高地,站在日乌且垭口上得意时已是正午。

垭口上的风很大,犹如巨兽咆哮,振聋发聩;又如战马嘶鸣,往来冲突。接下来我要侃侃我们的“最牛”下山方程式,哦,我说错了,是最囧的下山方程式——“屁降”,效果近似于青城派的“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各位看官大可回想下笑傲江湖里的影视片段脑补一下。“ 屁降”这么高端的功夫得名于我们可爱的老闲。由于磨溪沟这边山坡积雪较浅,在下滑的过程中我们六人中的四人屁股开了花,而且某人一直没发现,一路穿着破裤子到了营地,哈,哈……

夜里下起了雨,而后雨转雪……       第四日清晨我们的营地被雪掩盖着,帐篷上也附着着厚厚的一层冰,打包过后足足重了好几斤,可没把我们折腾死,好在正午休息我们趁隙拿出来晒了下,不然背着湿漉漉的帐篷和睡袋走20多公里山路到贡嘎寺真要死!晨曦中的曼因多勒美翻了,几缕红光从雪峰后透过,营地上空瞬间就被点燃,而后蔓延开来,绚丽的云朵燃烧着划破天际,而营地下是浮动着的云海。此情此情怎少得了我们的海月,哪里还顾得天寒地冻,跳出帐篷就开拍,收获自然是满满的,末了他还故意把照片拿给扎营在我们下方营地的雪莲她们看,差点没把人家气死。头一天下垭口时由于前队走得太快,兼之气候突变,我们被迫分成了两队,老闲、海月和我按原计划在曼因多勒扎营,而雪莲她们只顾赶路走过了计划营地而在曼因多勒下前方几公里处找了个临时营地驻扎,她们的营地正好在云海下方,除了大雾她们什么都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