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在白墙青瓦里沉醉----徽州游记

为纪念我们夫妻俩年龄满100岁,2018年5月5日,我们二人带上小折叠车前往徽州。每次出门都对我们国家现在的交通便利感慨万千,高铁汽车无缝对接,我们一天之内从荆州赶到了安徽宁国,开始了徽州之行。第一天宿宁国县城品徽菜。据说宁国西街粑粑很有名,当即买了一个尝尝鲜。晚餐喝的是古井贡酒,比起在赤水喝的鸭凤窖差太多了。老公说我自从喝了鸭凤窖后,天下无酒了。我深以为然。
      20150506一天清早我们从县城出发,骑行9公里,到达宁国青龙乡安徽“川藏线”的入口。安徽“川藏线”从宁国青龙乡起到泾县蔡村镇止,全长120多公里。路边植被丰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风景怡人,因其中一段桃岭公路的七十二道拐与川藏线相似,故而得名皖南“川藏线”,是众多骑友向往的骑行路线。幸好老天爷体恤我,当天天气非常凉爽,没有太阳,还有微风,非常适合骑行。事实证明这条路线果然名不虚传,骑行起来甚为酸爽,我的身体在天堂和炼狱间穿越。在到达方塘乡之前,地势平缓,基本无上坡。我一路欣赏美景,一路发挥手机党的优势,满眼都是风景,脚下踩得象风火轮,那叫一个爽。
         IMG_20180506_071751 - 复制 .jpg

IMG_20180506_080010 - 复制 .jpg

IMG_20180506_104633 - 复制 .jpg

IMG_20180506_074844 - 复制 .jpg

中午到方塘乡吃午饭。吃罢午饭再出发,开始爬坡了。这一爬就是14公里,没有下坡。可怜我的小折,爬起坡来踩一下响一下,直直的响到我心里去了。骑小折爬坡那叫一个累呀,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我那辆美利达09XT的诸多好处来,爬坡还是大车强,就好比汽车两驱和四驱的区别。我坚持坚持再坚持,终于撑过来了。别以为这就是那七十二道拐,还没开始呢。爬坡14公里,下坡3公里到达桃岭。这才开始了最难的地段,又是连续十几公里爬坡。OMG,我几乎生无可恋了晕 。我充分发挥推车党的优势,连推带骑,终于到达了垭口。我解放了,哈哈!我又回到了天堂!跳跳 这一路遇到很多开四个轮子的汽车自驾,也有开两个轮子的机车自驾,还遇到两个山东到的骑友反骑这条线,都是大神啊,大家都纷纷伸出大拇指为我们点赞奋斗 。我们也见广了,别个机车党好帅,那车超级酷,据说有几辆车都是30多万,你能想象他们的世界吗?我只能说,土豪的世界我们不懂!酷

一路放坡10几公里到达苏红村,开始下暴雨,已经下午四点多快五点了。我们躲了一会儿雨,商量着找地方落脚,决定前往汀溪住宿,距离我们躲雨的只有五公里。果断穿上雨衣裤,义无反顾的朝目标地点前进。谁知我们走错了路,朝着相反的方向走了,不过幸好这是到泾县的路。算了,不想回头了,错就错吧,留点遗憾好再次来,反正也要到泾县去。我们将错就错在雨中骑行,在天黑前赶到了泾县。
    20180507早上起来依旧在下雨,于是我们决定坐车前往查济古村。不慌不忙我们俩到昨天晚上就看好的“淮南牛肉汤面”面馆里吃早餐。老公点了一碗三两的牛肉面另外还加了一份牛肉,那牛肉都堆成了一座小山了,才22块钱。吃完,老公心满意足的笑了。泾县到查济路程70公里,我们在短途汽车站坐上了到查济的汽车,每人11块钱车票,比荆州便宜多了。可是,门票太贵,要80元一张!!!!发怒 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咬牙买了两张。 IMG_20180507_085139.jpg

• 奎木狼123 淮南骑友在外地从不吃淮南牛肉汤。 这个一看就知道不对,清汤寡水的,没有食欲。 2019-1-23 19:52
  • zhraobin 此牛肉汤只有淮南的名,不符实。淮南牛肉汤只能到淮南那几家,别的都是浮云。 2018-7-3 17:20
        进到村里先找住宿点,找了一家叫聚德堂的客栈。这家客栈不在路边,在村里面,非常安静,装修也很整洁,一色的原木色中式窗户,我一眼就瞧中了,决定住下来,90元一晚,价格还算公道。放好小车和行李,我们慢悠悠的沿着小溪往上游边走边看。一路上见到很多学生在村子里写生,这都是未来的艺术家啊!呲牙 我们轻手轻脚的走过他们身边,连说话都不敢大声,生怕打搅了他们的思路。查济古村面积不大,保留下来一些明代甚至更早的祠堂、宅院。第一天进古村,有很多期待;第一次被徽派建筑包围,有一些兴奋。满眼都是水墨画,哪儿哪儿都是风景。高高的马头墙、斑驳发黑的墙壁、蹓光发亮的石板路、潺潺的许溪,总让人想起戴望舒的《雨巷》,想起那个撑着油纸伞、带着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在雨中哀怨又傍徨。这是我的小情怀,不知道我家那个文艺老公看到的是怎样的查济?他只是忙坏了,到处照相,大约是顾不上发“思古之悠情”了吧。呲牙

IMG_20180507_113741 - 复制 .jpg

IMG_20180507_125342 - 复制 .jpg

我开始恶补徽派建筑知识。这里的建筑从外观上看明显特征是白墙、青瓦、马头墙。大门有的讲究大开间,有门当、有户对;有的是小开间,讲究门檐飞角,门框为石头制成。户内结构件全部为木头,整根的粗大的木头被用作梁、撑柱,木头上都有精美的雕花,所谓“冬瓜梁、丝瓜柱"。徽派建筑还有一个明显特征是天井,几乎每家有天井,有的甚至一重宅院一个天井。据说徽州人讲究“肥水不流外人田”,其实天井就是用来承接雨水用于防火和疏导雨水保持干燥的,没他们说的那么邪乎。

IMG_20180507_134621 - 复制 .jpg

IMG_20180507_113234 - 复制 .jpg

20180508出门在外的时候总是起得特别早。我们俩搭上了六点半发往泾县的班车,八点四十赶到高铁车前往歙县,去游徽州古城。又要收门票!发怒 更可气的是,只针对外地人收,本地人畅通无阻。同样是古城,荆州古城历史悠久、保存完好,号称“南方完璧”,但是不收门票。真是城比城,气死人!找度娘问了一下,可看的东西不多,不值那么多钱,我决定在外围远观。呲牙 许国大牌坊下次吧尴尬 。

看罢徽州古城,我们朝着呈坎前进。一路无坡,走在古徽州旅游公路上,心里才算平衡了。算了,收收门票用来修路、修复古建筑也挺好,也算对保护做点贡献吧。呲牙歙县到呈坎二十几公里,路边还有一些景点,重点是:免费!!比如郑家祠堂。祠堂的大门紧闭,但是大门周围还有放鞭炮留下来的渣子,说明刚刚在祠堂里举办过活动。祠堂很古旧,但保存还不错。

看罢郑氏宗祠继续前行来潜口镇,路边一座宝塔吸引了我的目光。走近一看,叫“下尖塔”,好奇怪的名字,难道底座是尖的吗?重要的是:免费!!
IMG_20180508_143357 - 复制 .jpg

在潜口镇上慢慢骑,神奇的事情又发生了。路边广场上有一个很老的牌坊,上面写着“金紫祠”。我们照例停下来,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祠堂。重点是:免费!!!而且还很值得一看,据说以后也会收费。这是一座汪氏祠堂,为纪念隋末唐初越国公汪华由汪氏后人所建。这座祠堂占地面积不小,建筑形制也很气派。越国公汪华的牌位在宏村汪氏宗祠有出现。看了这里后,便有了一种中大奖的感觉。难得呀,如此大的一座祠堂,居然不收门票,还没有几个人看,安静得不得了,真是惬意!
IMG_20180508_143846 - 复制 .jpg

潜口镇上还有一处景点免费,那就是潜口民宅。就是把其它地方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拆下来,集中在这个地方复原修建,这里其实是徽州民宅博物馆。看了这么多,我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不作赘述,想了解找度娘。连着四个点都是免费,而且看点很多,我的心情大好。
    这里插播一下,中间还有一个景点必须记录,就是鲍家花园和棠樾牌坊群。记住:要门票,两个景点一张通票。鲍家花园主要是各色盆景,精美绝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