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2012年6月2日,多云,拉萨-曲水                                                                                       经过在拉萨长达6天的休整之后,今天决定再次出发,远征珠穆朗玛峰。
       今天62公里全程水泥路,我们吃了早饭9点半从拉萨城出发。在川藏纪念碑面前合了影之后,便踏上了中尼公路。一路风景还算不差,沿着雅鲁藏布江。值得一提的是,中午我们幸运地看到了日晕。日晕可是十分难见的,太阳周围绕着一圈彩色的光环,十分壮观。
       下午2点,我们到达了曲水县,晚饭后伙伴在旅馆休息,我一个人骑车来到了几公里外的雅鲁藏布江看了看,雅鲁藏布江确实很雄伟,江面够宽阔。明天翻甘巴拉山,可看羊卓雍错湖,很期待。

2012年6月3日,多云转晴,曲水-甘巴拉山-羊湖-浪卡子县
       今天算是这一个月的骑行以来比较艰苦的一天。
       早上6点半就出发了,一路上都没有早餐店,幸好在曲水大桥有家卖馒头的,于是买了几个上路。过桥骑了10公里平路之后,便开始上坡。甘巴拉山海拔4900米,骑行海拔提升1300米,相当累!盘山路又长又陡,每翻过一个弯的时候会看见眼前又是好几条盘旋上升的路,叫人心生绝望!经过了5个小时的痛苦历程,终于来到了垭口。回望上来的路,蜿蜒曲折,十分壮观,真不敢相信自己是骑上来的,太痛苦了!不过这也是段很好的历程,磨炼自己。在垭口,眼下便是羊卓雍错湖。作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果然名不虚传,非常美丽!天蓝色的湖水在蓝天和大山的映衬下就像一颗蓝宝石,让人惊叹于她的美丽。远处还有著名的宁金抗沙峰(7206米)守护着她。一下午,我们都是沿着羊湖在骑,真的是享受!眼睛进入天堂也是这么容易的。
       风景虽好,但另一方面实在是很惨,这一天骑了11个小时,只靠2个馒头在支撑,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双脚已经不听使唤。所以说能量补充必须到位!

2012年6月4日,晴,浪卡子县-卡若拉山口-斯米拉山口-江孜县
       今天104公里,2座山,有一个海拔高达5039米,有点艰巨。
       因为盖邮戳的关系,我们早上9点40分才出发。骑了10公里的平路,就开始了缓上坡。不幸的是,一上坡逆风就吹个不停,严重影响骑行!一路的逆风“欢送”我们到达了海拔5039米的卡若拉山口,可以说是相当费劲了!在垭口吃了午饭,便下山,但依然是逆风...... 好不容易没了逆风,接下来的便是上下坡,同样考验人。没骑多久,逆风又来了!在逆风下的上下坡骑行非常吃力,还好最后3公里硬撑着到达了斯米拉山口,然后便是一路下坡冲向江孜县。最后10公里,大部分是平路,饿着肚子硬撑着也骑到了江孜县。这个县城挺大的,设施齐全。
       骑了3天,一个字:累。而且是活生生地被虐了2天。看来骑到珠峰确实需要一份毅力与信念。

2012年6月5日,晴,江孜-白朗-日喀则
       今天相对于前两天,算是休闲级别的。
       虽然96公里不多不少,但全程平路,因此我们盖了邮戳之后10点才出发。12点,我们到达了白朗县,吃过午饭,中午1点继续出发。
       下午的路也是上好的柏油马路,两边绿树成荫,天也蓝蓝的,白云特别好看,远处的山脉则是光秃秃的,像是在美国西部。因为进入了日喀则地区,所以一路上都是后藏式的田园风光,青稞大片大片的,两边不时有村庄藏居,一派和谐之景。
       下午4点,我们到达了日喀则市。这里是后藏地区首府,有扎什伦布寺这样的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
在这里住上了登巴国际青年旅舍,也决定在这里休整一天。

2012年6月7日,晴,日喀则-吉定-尤弄拉山口-拉孜                                                                        今天的里程数是本次旅途最长的,156公里。
       考虑到里程长,我们早上6点就从旅舍出发。骑了几天省道,今天再次回到了国道318。刚骑出日喀则,天边的朝霞出现了,火烧云,非常美丽!美丽的朝霞和日出伴随着我们到达了第一个山口。上午10点顺利到达吉定,吃了盘炒饭之后继续出发。
       一出吉定,地貌开始变得荒凉。两边都是光秃秃的山,河床也已显露,再加上万里无云的天空,感觉格外苍凉。不一会儿,刮起了逆风,相当阻碍骑行!没办法,我们只好咬着牙挣扎前行,特别累。骑了好一阵,我们来到了川藏公路5000KM纪念碑处。骑到这里真算是里程碑式的意义了!稍事休息,继续前行。往前13KM处我们来到了尤弄拉山口,海拔4538米。一路下坡10KM后开始最后22KM的平路,悲剧的是又遇到逆风!我已经对它无语了!艰难骑行了22KM,于下午6点半杀到了拉孜县。
        156公里,今天是比较艰难的一天,长里程+逆风,相当折磨人!到拉孜县的时候感觉腿要断了!

2012年6月8日,晴,拉孜-嘉措拉山口-白坝
       考虑到今天的翻山,我们又是早上6点出发。
       前6公里依然是美丽的朝霞伴随着我们前行。到了岔路口左拐,便开始翻山。嘉措拉山是这次骑行海拔最高的山,5248米。虽然高,但盘山路没有甘巴拉山那么陡,也没有绕来绕去,但是因为这几天的骑行积累下来的疲劳,今天爬山依然感觉吃力,两腿发酸。近6个小时的骑行后,终于来到了垭口。5248米,这里视野很开阔,有些云差不多就是这样的高度,能够骑到海拔5248米这样的高度,骑到离天最近的地方,心中不免有些激动。
吃了午餐,我们依然在逆风的折磨下开始了50KM的缓下坡。大概下午3点的样子,我们到达了下坡路上的珠峰观景台。因为天气好,远处高耸入云的山峰映入眼帘。这难道是珠峰?似像非像,自己也有些怀疑。印象中的珠峰与它不太像,所以不确定。管他的,先拍下再说。再骑了1个小时,终于来到了白坝,我们也第一时间买了去珠峰的门票,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休息之后我们去了新定日县城,取钱吃饭。回来的时候,我们搭了人生中第一次车-一辆拖拉机!哈哈!特别有意思!虽然一路坐着很颤抖,但真的很有意思!原来他们背包客驴友搭车这么好玩儿,瞬间喜欢上了搭车的感觉。

2012年6月9日,晴,白坝-加乌拉山口-扎西宗村
       今天开始为期2天的搓衣板路和烂路的骑行。
       一早8点我们从白坝乡出发,迎接我们的便是万里无云的天空,早上的天空蓝得发黑,让人惊叹。经过了鲁鲁边防站的检查之后,我们正式骑入中国边境啦!向前几公里便来到一个岔路口,路牌上左转去珠峰,右转到樟木口岸。以前只在网上见到过的图片,如今自己居然骑过来了,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左拐进去,便开始了今天的烂路之行。
       经过切村检票口,正式开始了18KM的碎石盘山路。山路一圈一圈绕着土黄色的山,盘旋着向天际,甚是壮观!我们也慢吞吞地向上爬。虽然骑着很累,但头顶深蓝色的天空真的让人着迷!看着一路上来的曲折的山路、湛蓝色的天空和远方连绵的山脉,心十分开阔。
       大概中午1点过,我到达了海拔5205米的加乌拉山口,绕过缠满经幡的垭口,转角便出现了奇迹!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大片雪山,非常雄伟,直楞楞地矗在我面前,如此雄伟的成片的雪山,餐饮我真的第一次看见... 惊讶之余,我问旁边的照相的人,这座山是什么山,他回答说是喜马拉雅山脉。天呐!这居然是喜马拉雅山脉!那个最高的山峰就是传说中的珠穆朗玛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传说中的世界之巅此刻就在自己面前!这种感觉是多么的美妙!与此同时,其他8000米级别的山峰也矗立在我面前: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马卡鲁峰。四座8000米级别的山峰齐现的景观,实属罕见!
       拍了照,按捺住激动的心情,我们下山了。下山路依然是超级碎石搓衣板路,下山速度极慢,颠簸得让人无法忍受!这样的极品山路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耐心,还有我们自行车货架的耐久度... 经过5个小时的“震荡”,终于来到了扎西宗乡。这里住宿和餐饮都有,是进入珠峰大本营之前的最后一站。

2012年6月10日,晴,扎西宗村-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今天是骑行最后一天!心情无比地激动!吃了早饭,8点半准时从扎西宗村出发。一出村庄便又是搓衣板路,不过还好才49公里。最后一天,心态也不一样了,不求速度(路也烂),我慢悠悠地骑着,享受着这最后一天的路程。
    骑了23公里平路经过曲宗村,休整片刻后开始了18公里的缓上坡。路依然是奇烂无比,骑车速度非常慢。看着眼前无穷无尽的烂路和远处雄伟的卓奥友峰,其实内心十分享受这样的感觉。一个人漫步在去珠峰的路上,壮烈而雄伟。大概又骑了几公里,进入了山谷,转角便再次看见珠峰。这次的珠峰离我更近,看得更加清楚。珠峰这次全部展现在我的面前,一览无余,格外壮美和雄伟!我感觉到了此时我正在和她对话,我能感觉到她!我与她心灵相通!哈哈文艺了一阵,还是得继续赶路。
    下午3点,我来到了绒布寺,这里是离珠峰最近的寺庙。在藏族人的眼里,绒布寺是珠穆朗玛峰的守护神,日日夜夜地守护着她。过了绒布寺有两个缓下坡,然后又是一段平路,我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珠峰大本营!这里的帐篷旅馆很多,我们住的旅馆叫“斑巴”,25元一人(折后价),划算,男老板是个大伯,非常纯粹的藏族人,皮肤非常黝黑,是我到西藏以来见到的我觉得的是最原汁原味的西藏人。虽然他不懂汉语,但是他很热情,我们感觉得到他非常想和我们交流,虽然言语不通,但是他淳朴的笑容,就能让我感受到无比巨大的温暖。
41天的骑行到此结束。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珠峰的雄伟,从没想过自己能亲自来到世界之巅的脚下,仰望她的美丽,更何况我是骑着一辆自行车过来的...
    人生短暂几十年,需要留点有意义的东西给自己。人只要有想法,没有什么是达不到的,心有多远,双脚就能走多远。
    坚信梦想的力量!

2012年6月11日,晴,珠峰大本营
    起了个大早,一拉开帐篷旅馆的门,雄伟的珠峰依然矗立在那里。因为是世界之巅,地球第三极,太雄伟了,所以怎么看都不会觉得腻。
    吃了早饭休息好之后,我便和伙伴们徒步往前走,往离珠峰更近的地方去看看。
    走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了最终的终点:珠峰大本营纪念碑。这里是普通游客所能到达的离珠穆朗玛峰最近的地方了,在这里看珠峰,更加清晰。这样一座伟岸的山峰矗立在我面前,作为人类,感觉自己真的非常非常的渺小,心中油然而生出一股敬畏感。在珠峰大本营纪念碑前拍照留念,记录下最难忘的时刻。同时也发现了旁边有一个检查站,那里有1位解放军士兵驻守。这可能是地球上最孤独的检查站了吧!伙伴们先行回到大本营,我自己一个人往旁边的一条小路走进去看看。这里的岩石有点奇特,应该是由于处在5200米的高海拔地区,它们呈现出一种特有的尖锐感和沧桑感,特别的苍劲有力。这里有一条湍急的溪流,应该是珠峰冰川流下来的雪水,摸了摸,尝了尝,特别特别的干净清澈,有一股甘甜。索性拿出自己身上揣的一个小瓶子,装了一瓶子“珠峰水”。
    当天下午,我们包了一辆小货车,把自行车扔上去,坐车一路返回定日、日喀则。傍晚时分,在加乌拉山垭口,我拍下了晚霞中的喜马拉雅山脉,这也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看见珠穆朗玛峰。
    最后想说一句:我们一路骑行,翻山越岭,经历了各种风景各种地貌各种天气,不是为了征服大自然,而是为了敬畏大自然。
    这次为期50天的自行车旅行,必将在我的人生留下极其浓墨重彩的一笔。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后记:拉萨时光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拉萨-珠峰大本营 骑行日志
满满的回忆
照片很写实,甚至是平实。但是在这样无滤镜无修饰的图里才明白古人为何喜欢涉大川登高山。
“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或者是登泰山而小天下。
这些是你看过就能明白自己有多渺小,何况生命中的困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