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龙腾亚丁,折腾亚丁

题记

咪咕善跑这次在川西举办的龙腾亚丁嘉年华越野比赛,惊动了在长沙闹市中隐居的跑渣武林阿混,他私下想,可能是全球知名大佬都去亚丁玩skyrunning,就像龙在腾飞一样,跑渣武林阿混觉得自己只是去玩一下,所以就只能叫折腾亚丁了。

本文不光是一个越野比赛记录,更多的是徒步活动,废话较多,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稻城下马威、独寻西勒村、VK小转山、独爱央迈勇、山地电影节、亚丁大转山、拼车走秘境、不爱香格里拉、洱海苍山行

全程线路地名串和时间轴如下:

2018425-54

长沙—重庆—稻城,飞机

稻城机场香格里拉镇,组委会摆渡车

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拼车

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大理,班车

全文共7000字,文字阅读时间大约为20分钟。压题照片
我在海拔4960的垭口装逼照

大神们在4690米的垭口中认真的龙腾,本贴有些照片是赛事群里顺手牵来的,不注明出处了,照得不好的,就是阿混的。

照片要好看,还是要颜值好。

• ¥doll
一、
稻城下马威

20184252030,长沙市金盆岭,阿混想在出发前拥抱一下老伴,告诉她自己要去龙腾亚丁了,老伴却一扭身闪开了,给了一个不回头的背面。

想到情侣们携手冲线,想到有人在终点等候,想到别人出去有接有送,想到有人结伴而行,画风轮到阿混这里,怎么就变成另一个版本了呢?

426日凌晨130,重庆江北机场外大雨滂沱,开往稻城的飞机是1020,还有大把时间,阿混走在人群最后,东张西望、系鞋带、换衣服、上厕所,名堂搞尽,只是想尽可能多地呆在室内打发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转站发现一个卡座,沙发上有几个不明身份的人盖着简易被子在那里睡觉,阿混不动声色地在一个沙发上躺下了。

430,在睡梦中被人叫醒,说是要清场了,要休息可以去4楼,当阿混发现所谓的清场其实只是清理他一个人时,觉得他们居然如此对待一个百里挑一的龙腾亚丁天空跑者,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只好找到那个所谓的4楼,在沙发上呆到天亮。

1140,稻城亚丁飞机场,门口一块巨石上赫然刻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阿混顿时觉得此行有点底气不足了。

阿混曾在西藏混过8个月,一直以为海拔3700米的拉萨机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

但这块石碑不会骗人,于是,一些古怪的念头纷踏而至:

听说到了拉萨机场,不能高声说话,不能搬东西,不能洗澡,不能喝酒,不能什么什么的。

那么,到了这个比拉萨还高的地方,不能做的事应该更多了吧?

后来,阿混觉得自己都是一个龙腾亚丁天空跑者了,如果还被这个石碑吓倒,那也太怂了吧,于是,在那个石碑前跳来跳去地拍装逼照,只可惜拍照的人没懂阿混的意思,胡乱拍了几张,没一张满意的。

现在想起,可能就是在稻城机场的蹦跳得罪了神山,导致了后来的高反。

二、独寻西勒村

龙腾亚丁的大本营设在四川省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海拔约2950米。此镇位于群山环抱之中,山体落差极大,对于喜欢爬山的人来说,真是一个福地。阿混观察了一下周围的地形地貌,发现此地尽管山体落差强烈,但没有塌方和泥石流的痕迹,从而判断出这里就算下雨也只能是一些零星小雨,只会湿润一下土地,不会形成露水,更不会像长沙那样会出现大到暴雨。

阿混觉得自己身为中国山野线路研究所的所长,到了这样的地方不折腾几下,都对不起研究所了。

427日,一个阴阳怪气的天气,好像要下雨也好像要出太阳的样子,阿混施施然地向西北方向出镇,很快就找到了计划中的线路,过小河,上小坡,是一个叫热光村藏族村子,藏式房屋高大威武。

与西藏自治区的村庄不同,这里的村庄很安静,主要是没有狗吠,也没有牛粪味,不见牛粪堆,估计这里有比牛粪更方便的燃料。

天空就那样下起了小雨,村尾建房子的人们也没把这雨当回事,仍在工作。

不多久,小雨就又莫明其妙地停了,向山而行,越往里面,山谷越安静,在山谷入口处遇到的最后一个人是一个在山坡上放猪的老妪,她放的居然是猪,而不是羊!

线路在山谷中缓慢上升,山谷渐行渐野,阿混多次控制了向山脊的冲动,山脊行走固然很爽,但在这样落差很大的地区,万一遇到不能通过的悬崖,就只得返回再走了,这将白白地浪费了体力,可能还完成不了今天探路西勒的任务,所以,必须严格按照计划行走。

森林越来越茂密,地上到处有倒伏的枯树,大树小树枝头挂满了长长的绿色青苔,给这寂静的空气中额外增加了一股沧桑岁月的气息,人行其中,仿佛来到了史前的年代。

在计划线路向左侧山坡上升的位置,穿过一段不明显的小路之后,找到了一条明显的牲口行走的小道,它横切于山腰的树林间,缓缓上升。

上到山脊,视野突然开阔!远处,是云雾茫茫的亚丁诸神山,雪山隐约可见,近处,那个安静地坐落在一个山间平地上的村子就是西勒了,一条公路向西北方向延伸而去,那是这个村子与外界联系的道路。

西勒村就这样在望,顿觉得这次探路未免太顺利了点,阿混心中涌起一丝未尽兴之感。

站在村后的山坡上,两棵孤立的桃花正怒放着,村庄还是不闻鸡犬之声,几匹马见人之后,慌张乱走,为了不打扰这小村的宁静,阿混从它的上方绕道而行,穿过一个山梁,来到另外一个山谷,一条水泥公路连接着两个村子,向北绕过一个山头下山而去。

阿混站在开阔的高地上,观察了一下线路,计划线路下山的地方,是一条陡峭的山谷,很可能有断崖,但阿混胸有成竹,越过水泥路,在山谷左侧横切下降,很快,就找到了一条小路,毫无悬念地下山了。

返回到香格里拉镇的时间有点早。于是,阿混又沿着镇子边的俄初河向下去寻找也在计划内的蒙自乡。

河边,通向蒙自的道路正在修路,预计到20196月完成,现在正是尘土飞扬的时候,阿混很快就放弃了去蒙自的计划,发现河对岸有一条小路,淌过俄初河,在山腰间横切向上,可以看到香格里拉镇的全景,一天的折腾结束。

是日也,行程29.5公里,累计上升1300米,最低海拔2881米,最高海拔3921米,用时8小时。

这个树林中的树桩,好象一头蹲着的灰熊。

海拔和行程图。

三、VK小转山

426号晚餐时间,四川省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一个饭店,来自深圳的卉子、昆明的啊哈、南京的胡建以及长沙的阿混4人在一起拼饭。期间,卉子和啊哈说起了她们俩今天去VK的经历,说那是景区内一条没开发的线路,直上海拔4970米的垭口,然后原路返回,途中要经过一个叫“波用措”的湖。

“波用措呈心形,一半是冰,一半是水,风景优美之极。”卉子说。

VK只能原路返回吗?”阿混问道。

“只能原路返回,这山那么大,没见到有其它线路,而且是一个未开发的区域,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卉子说得很详细,“你们最好坐早上7点的车去,下了摆渡车之后,不要坐电瓶车,直接步行200米,就可以看到VK的入口,有明显的标志。”

阿混知道这次龙腾亚丁有个VK项目,但没关注,听到卉子这么一说,一下子就生出了向往之情。

428日,阿混和胡建凭借运动员手环免费进入了景区,坐摆渡车来到古冲寺。车上,遇到了来自苏州的李蔚铤,他并无特别的目的地,就一起VK了。

天气晴好,三人在古冲草甸的栈道上步行了大约100米后,上了电瓶车道,这是一个乘车点,有工作人员见到我们是比赛选手去VK,说就在前面,然后不经意地说了一句“这条小路也可以去。”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阿混生怕那俩人不同意,二话不说,直接走小路上了。回头一看,那俩也跟着了。

小路,在林中上升,植物的垂直分布也在变化,起初是阔叶林,然后针叶林,再然后,渐渐低矮,变成草甸和碎石,最后就是雪地了,这就是VK垂直攀登的新奇体验!

期间,李蔚铤嘟囔道“我们没走在VK轨迹上。”

阿混安慰道“轨迹在我们的右边,最终我们会和它重合的”。

但那条轨迹迟迟不出现,却出现了雪山的垭口,出于对雪山的尊重,阿混不敢直接从雪山的垭口穿过,于是,向左边的山脊上探过去,当穿过一个迷宫一样的乱石堆阵之后,两个队友远远地落在后面,乱石和呼啸的狂风着掩盖了队友们的痕迹。

阿混担心那俩人出现了状况,便放弃那条山脊,从一条缓坡飞速绕到队友身后的山坡下去寻找,但队友消失了,呼喊不应。又没有移动信号,只得返身而上,在雪线附近,终于见到了他们,胡大侠已经爬上了山脊,李少侠还在乱石堆中挣扎。

此时,阿混脑子顿时清醒,仔细观察四周,发现积雪的山谷中隐约有条小路上到雪山垭口,因此判断那个雪山垭口可以通人,它的下面就是卉子所说隐藏着一个“一半是水一半是冰、心形的湖”的VK线路了。

垭口海拔4960米!终于,在垭口看到了VK线路标识,一路向下。

遇到了一个VK比赛选手,他今天来踩线路,在他的帮助下,阿混摆拍了几个雪山跑步的动作。

找到VK线路的成功感充斥着阿混的内心,由于不必再担心队友找不到下山的路了,便快速下山。

是日也,行程17公里,累计上升1400米。

回到海拔2950米的镇上之后,阿混头疼欲裂,折腾过度,引发了高反,大侠胡建也一样高反了,他去组委会要了抗高反的药,并放弃了次日的比赛,阿混的处理办法就是简单粗暴地在床上静卧!

晚上去取参赛包,志愿者说“46公里+徒步组,你是最后一个领物的。”

那个波用措

垭口

四、
独爱央迈勇

阿混由于去年玉门魔山越野表现出色,被奖励了一个10公里的徒步项目,阿混觉得这种10公里的项目很委屈,但到手的肥肉还是舍不得扔的,那就去看看吧。

也许用心拍点好照片是参加这个10公里徒步的好选择,但阿混历来认为照相就不是一种艺术,所以,不愿意在照相这种事上浪费青春。

早上700出发,到达10公里徒步起点洛绒牛场的时间有点早,阿混于是就得了大把的时候用来欣赏这三座神山。

亚丁的三座神山,分别是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呈品字形分布,首先入目的是仙乃日,这个神山高大威猛,充满了阳刚之气,但在他的南边,央迈勇以其独特的身姿立马吸引了阿混,它独立地、、锐利地直插云霄,不与群山为伍,不拖泥带水,冷静、圣洁、孤傲,有如君子,和而不同。阿混独爱央迈勇!

至于夏诺多吉,阿混找到了一个表达的词,也好。

10公里徒步的项目,真是让人舒服,阿混一点也没觉得有压力,边走边看,路边居然有人偷拍,被阿混发现了,又装了一次逼。

上得了最后一个坡之后,一条平缓的小路直通牛奶海,迎面碰上了折返的人,阿混笑在心里,这些人真傻啊,一个10公里的徒步项目,跑那么快,错过了多少如画的风景啊,当然,为了表现出正能量,表面上假戏真做地对他们大喊“加油,男子第一、第二、第三,加油,女子第一、第二、第三”。

在牛奶海,阿混见到右边一条小路斜上去了垭口,猜想那是明天46公里转山的线路,返回时上到五彩湖看了一下,这个湖没什么特别的,但在这个位置,可以更好地看到三座神山,身处三座神山的环抱之中,感觉自己幸福感爆棚。

返回冲古寺,再去五彩海转了一圈就回来坐等晚上的电影节了。

五、
山地电影节

这次龙腾亚丁还有其它一系列有趣的活动,阿混由于白天要去山上折腾,只在28号晚上有空参加Mira见面会和班夫山地电影节。

班夫山地电影节阿混是久闻大名,但也只停留在久闻大名这个程度,这次,可以免费参加了,组委会免费大巴送到了亚丁电影院。

这次龙腾亚丁大佬云集,最有名的是绰号“庄主”的大佬,赛事群里的聊天信息传达出一个意思是以与“庄主”合影为荣,阿混是一个佛系跑者,不为所动。至于Mira是什么人,阿混也懒得深究。

第一部电影的主角就是Mira,原来是一个尼泊尔的姑娘,越野改变了她的人生,觉得有趣的是,她还在山里当个两年兵。

电影结束时,主角Mira上台和大家见面,可惜这个电影院没有追光灯,背景光太亮,于是,整个见面会阿混只见到了主持人、翻译和Mira神奇的剪影。

接下来的电影是滑雪纪录片,就是几个老外在电影里吹牛,阿混看不下去了,步行回宾馆静卧治疗高反去了。

Mira这个姑娘看上去很可爱的样子,后来的几天时间里,阿混发现和她住在同一个宾馆,在多种场合见到过她,还见到有运动员和她合影,阿混犹豫了好多次,还是缺乏勇气去搭讪,主要是不知对她说什么,电影里没有介绍她是否喜欢玩手机玩微信,去加个微信好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去合影?我这样一个猥琐老汉,算了吧,把对她的喜欢埋在心里。

央迈勇

六、
亚丁大转山

三天的折腾,终于把阿混折腾出高反来了。每天下午头疼欲裂,鼻子流血,双唇发乌,食欲不振,阿混觉得自己都是一个天空跑者了,怎能选择医疗办法呢?所以,死扛着。

原计划46公里的大转山用8个小时撸完,但最终却用了10小时30分钟,拼房者流浪板爷说这是折腾过度引起的,他来亚丁之后,只跑过一次10公里,其它时间都在休息。

430日,龙腾亚丁正式发枪起跑,起初是一段下坡路,尘土飞扬,阿混不紧不慢地跑到CP1,只有4公里,这个点简直就是凑数的,没有任何含义。

然后,在亚丁大峡谷中,沿着山谷上升,小路不断地在溪流两岸转换。每当过小溪上的木头桥时,阿混都想拍几张运动员矫健的身姿,但那些运动员都不给阿混面子,后来阿混自学了《越野跑者的自我修养》,发现越野100禁忌中第17条上说“不能在旁边或者后面叫唤选手,这样会让他们分神,危险地方甚至会导致安全事故......,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冲上前去,超过他们,然后给选手留出足够安全通过的道路之后,再给他们照相。”

设在山谷中的CP2突然而至,然后又在峡谷中继续,走完峡谷就是CP3了,18公里撸完,离终点更近了。

CP3CP4更变态,居然只有3公里,组委会这样密集设置,莫非有什么重大的含义?

CP4是换装点,阿混从来不换装,为了应付检查,带上了冲锋衣和头灯,穿短裤没觉得冷,所以,准备的长裤就留在这里,等跑完之后再穿上就是。

离开CP4后,在冲古寺,见到了一个洋妞冲了下来,腿上带着伤口,这是29公里组的,不多时,远处传来了终点主持人的声音“女子第三冲线!”。

跑在金属材料做成格子状的栈道上,有点伤鞋底,阿混今天穿的是新鞋,有点心疼。

天空开始下雪,亚丁这个神地方,雪花每天都要来刷存在感,路上偶尔遇到游人,也没把这雪当回事,继续游玩。

到后来,这雪下得来势汹汹、不依不饶,好像不仅仅是来刷存在的,短袖T恤扛不住了,趁机掏出冲锋衣,这冲锋衣每次越野比赛都是强制装备,从来没用过,只有这次才是真正地用上了。

CP5,有氧气补给,阿混觉得虽然高反了,还是忍住了吸氧的冲动,只是喝了一点可乐,吃了几个圣女果,继续出发。

通往牛奶海的路上,游人如织,大家都好像不怕雪一样,阿混觉得自己是百里挑一的天空跑者,觉得要超过几个普通游客才对得住天空跑者这个名誉,于是,奋勇当先超过了几个普通游客,后来又自责道:“超普通游客算什么英雄好汉!有本事去超天空跑者啊。”

雪中的牛奶海,一片迷雾,路标带着我斜斜而上,到了CP6,阿混发现自己的高反已进化到没有食欲阶段了。

海拔4690的垭口上,狂风夹着雪花,天地间是一片单调的灰白色,不知有几个志愿者裹着救生毯在雪地上挤成一堆,模样很辛苦。

一个志愿者对阿混说:“你的长裤呢?没有长裤不能过去。”

“要长裤吗?我放在换装点了,没背着,我觉得可以把长筒袜子拉上来,和短裤连到一起,相当于长裤了,再说,我一点没觉得冷啊。”

“这种天气,你不带长裤,是无法过这个垭口的,我要对你生命负责,对不起,不能让你过了。”志愿者像背书一样说得很流利,说得没毛病。

这怎么办?强行闯关会不会有餐屎的打?

好在马上有人来救命了,又一个短裤君上来了,阿混在高反中没注意这个救命恩人长成什么样子,在他清晰的谈吐中,志愿者觉得有救生毯也行了。

说时迟,那时快,阿混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组委会的通知,因为风雪太大,这个点要提前关门,一边庆幸自己比后面的人来得早,一边觉得不能再在此纠缠了,立马逃窜,离开了风雪中的垭口。

垭口的背面是另一重天,雪明显小得多,云雾笼罩着大半个热松措,传说中的气象万千也不过如此,双手是雪水,无法掏出手机记录下来这种影像,阿混没精打采的小跑着。

一个红衣大汉端着一个自热盒饭冲了下来,估计是来不及等到饭熟就开跑了,看来是一个正经跑者。

胃肠越来越不舒服了,阿混艰难地行走在山腰间,右侧是高耸入云的雪山,看不到顶,左边是陡峭的悬崖,看不到底,地上是雪水和稀泥,看得出,这条路是平时藏民转山的路。

CP7也有吸氧瓶,志愿者在生火做热食,阿混没有停下脚步,卿本无意饭与水,何必麻烦志愿君?偷偷地溜走了。

风雪时有时无,指示牌说距下一个CP点是3公里,阿混以为一个小时就能撸完,然而,这段路却是46公里的路程中最艰难的一段路,线路上,人员慢慢在此聚集起来了,大家都是爬几十米就休息一阵子,喘着粗气,降低心率。

那个不用休息从后面超过许多气喘吁吁的选手然后一鼓作气地冲上最后一个海拔4666米垭口的女选手一定是吃了兴奋剂!本来想举报她,后来觉得她的名次不会影响奖金分配,也就算了。

CP8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垭口的狂风吹得经幡咧咧作响,从经幡组成的洞中穿过,就快速下山了。

冲线时,阿混本来想表演一个以爬行的方式痛苦地爬过终点的POSS,但胃不舒服,只好先跑过去再说,领了完赛包之后,平淡地躲在一个角落里,吐掉了CP5喝来的可乐,坐车返回了。

这个大转山,阿混跑得很狼狈,觉得自己不配称天空跑者。

证书

开始下雪时

高反很苦啊

七、
拼车走秘境

回程的事,从四川走318国道到成都这条线路,是一条著名的线路,应该有不错的风景,但阿混觉得线路过于程式化了。

寻找不可预知的美丽,一直是阿混追求的目标,故经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丽江、大理、昆明这条线路强烈地吸引着阿混。

阿混出行,首选公共交通工具,本来计划如下:

51号,香格里拉镇坐车去稻城县。

52号,四川省稻城县坐班车前往云南省香格里拉市,这段路是最不能确定的线路。每天只有一班车,早上600发车。

赛事群里有人约伴,直接从香格里拉镇到香格里拉市,这样可以省一天的时间,只是xiaolei说有事,要1500才能走,阿混觉得什么时候走无所谓了。

上车后,阿混赫然发现只有xiaolei和阿混两个人,而这个xiaolei居然是这次女子第四名,这俩的地位相差悬殊啊。

一路上,阿混假装欣赏沿途风景,不敢乱说话,生怕得罪了大神。还想和大神合个影,却又怕唐突了佳人,就这样忐忑不安地过了12个小时。

途中,我们经历了汽车夜间抛锚、修车未成、临时换车等事,于52号凌晨200才到云南省香格里拉市。

途中乱拍
绕过了一个雪山。

对面是一个移民村。

八、
拼车途中

汽车经过了一个垭口之后,来到了乡城县境内,这是S217道,全程泥巴路,司机说这是一条滇藏路,可以把你的内脏颠出来。

汽车先是在峡谷中行驶到尽头,再盘山而上,无穷无尽的山头,没有移动信号。

3个小时后,汽车再次进入有村庄的地方,车抛锚了,天色将晚,山风呼啸,司机说是机油烧了,步行去村里买机油,这一耽搁,就是2个小时。

机油来了,汽车还是不能加油,只能滑行下山,

lang=EN-US>2号,四川省稻城县坐班车前往云南省香格里拉市,这段路是最不能确定的线路。每天只有一班车,早上600发车。

汽车抛锚的地方,快到一个村庄了。

事后回忆,我们是在这种地方第一次抛锚的。

卫星图。我们的汽车是从右上角(东北),在山上一路盘桓南下,在右下角(东南)处折回向北,然后再向南,最后在西南角的盘山公路末端坏了。
司机说,右下角也可以直行去香格里拉,但路很不好走,我事后再查地图,直行向南还要经过一个大雪山垭口

九、直接去大理和朋友一起去爬苍山
朋友是一个自然保护学家,学了好多知识
这是苍山的白腹锦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