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33小时徒步穿越雨崩,夫妻二人的120岁纪念。

查看:1914 | 回复:5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早晨8:00看完日照金山后从拼车飞来寺出发,每人20元,到西当温泉。9:00开始徒步,12:30到达雨崩,到预定的客栈入住放下行李后吃饭略休息,2:30开始向神瀑进发,7:30返回客栈。第二天早上8:30出发去冰湖,下午6:15走出尼农从尼农停车场返回。

这个强度在平原还好,在高原就比较大了。此行一路略有高反,出尼农时头晕的用登山杖死死的拄着,旁边的大峡谷一眼都没有看,还好没有晃下去。头晕都没有敢告诉老婆,终于坚持下来了。

通过雨崩徒步我适应了高原,在稻城亚丁徒步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到扎古寺就很适应了,我是那天中国人第一个到达牛奶海的,虽然坐的第三班车。徒步返回扎古寺是下午一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更多照片和游记发在马蜂窝。

这是我滇贵湘之旅的其中一部分,单独的记录只是因为我的旅程太长了, 雨崩 之旅又是我 云南 之旅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单独成章。

雨崩 徒步是我 云南 之旅的终极梦想,是对我身体和意志的最严酷的考验, 泸沽湖 之行结束后,第二天8:30从高客快运出发,坐上了 丽江 到 德钦 的大巴,上车后发现竟然只有我们夫妻二人,这也太夸张了吧?及至大巴到 丽江 客运站,又上了二十几个人,才觉得正常。大巴经过 丽江 只是在 丽江 白塔处下了几个人,下午五点半到达 德钦 客运站。不用出站,有到飞来寺的班车等候,每人5元,直接拉到飞来寺,下车后直奔网上预定的明珠 拉卡 酒店。同行的有同车认识的 云南 老罗,同车的也预定了同一酒店的 浙江 人小吴,聚到一起即是缘分,大家aa聚餐吃了顿牦牛火锅,相约第二天共同拼车到西当。
明珠 拉卡 酒店位于飞来寺的坡上,视野较好,尤其是观景台视野极佳。来到
飞来寺谁不希望能看到 日照 金山 的美景,可是天气预报明天有雨,心里感觉不爽。
第二天早晨6:25我还没有醒,老婆叫到:“快看, 梅里雪山 露出来了!”我起身向窗外望去,果然 梅里雪山 的尖峰沐浴着金色的阳光隐约可见。

房间里终是不便拍摄,还有些障碍物,赶紧爬上楼顶的观景台,这时 梅里雪山 已经露出大部分真容,一眼看去,那种撼人心灵的壮丽肃穆之美真的无法用语言描述,相机拍下的画面远不足以反应真实的感觉。

雪山露出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很快就被云雾笼罩,我们还在不甘心的等待,7:00后雪山终于又一次露出真容,但是天已经大亮,雪山再没有 金山 的样子了

看完 日照 雪山,下楼匆匆吃了点泡面,看窗外去西当的小巴已经等在楼下了,老罗很积极,早早下去和司机聊 天等 我们。下楼后把包存下,老板有点不高兴,因为昨天我们和他约好八点的车,谁知这个开小面包的车主七点半就来了,原来我们并没有约他,只是昨天下大巴车时他定给我一张名片,我问了到西当的价格每人二十元,告诉他我们住在明珠 拉卡 酒店,需要会给他打电话,谁知他早晨就直接来了。我让他和酒店老板协商后就坐上了他的车,在飞来寺又拉了两个人后,八点多点开向西当。
汽车很快达到 澜沧江 边,沿着 盘山 公里一路向下,半个小时后到达 梅里雪山 景区售票口,在同行的一个小伙子提醒下上去哪网立即网购了一张65元的门票,否则现场买是80元,我的半票只能现场买,小吴有军官证也是半票。买过票后面包车过桥进入西当村沿 盘山 公路一路开向西当温泉,山路已经硬化铺了油,九点多到达温泉检票口检票后开到停车场下车,九点半正式开始登山。我在飞来寺存放了部分行李,只背了必须带的内衣裤、食品、水、头灯、氧气瓶、创可贴等药品,总重也就五公斤多,手持登山杖开始了向 雨崩 村进发。我们慢慢的沿着 盘山 车道走去。据我多年的经验爬山一定要控制节奏,掌握自己的心跳,以不喘为标准,尤其是高海拔地区,有些年轻人喜欢猛冲一阵后休息下在来,实际这样很耗费体力,整体速度还慢,高海拔地区还容易高反,殊不可取,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保持匀速最为重要。我们就爬山慢慢的但是一路不停,逐渐超过了几波在休息亭休闲的驴友和藏族拜山的香客,走到了前面。路上遇到了一个正要走小路扶着腰喘气的女孩子,虽然我根据我多年的爬山经验我知道这些小路都可以抄近道,但是由于这是高原,为了节省体力保险起见前几个道口还是沿着较为平坦的车道走,这一次看到这个女孩子一个人这么大胆,也就和她一起走向了小路,小路的距离虽短,但是坡度较大,体力耗费较多,走了两段小路,感觉有些气喘,就又走向了大道,看着后面扶着腰喘气的丫头想来她还会走小路吧?小路的每个路口都有着禁止通行的牌子,可是总有一些我们这样一些不守规矩的驴友。
走过了两个休闲亭,遇到了一群 拉萨 来的藏民,我边走 边和 他们聊了起来,其中两个小伙子普通话说的很好,原来他们都做导游,这次带着他们一大家子十几口人出来到各处朝拜,已经去过了 甘肃 西宁 等地,这次只是去朝拜神瀑。由于她们同行的老人妇女都有,所以从早晨六点半就开始了爬山,走一会儿后,这群人就开始休息了,同行的就只有 东北 来的三个汉子,他们体力很好,最后走小道到接近垭口的第三个休息点时我就跟不上了,直到垭口他们吃饭后我们才超过他们,下山进入村口被检票员叫住,查了票交了每人十元管理费后才得以进村。1:20到达 雨崩 上村的酥油茶客栈,整个徒步历时3小时50分钟,虽然是当天第一个进村的人,但是只是中上水平,客栈老板说3小时内的才是高水平,对此我表示赞同,毕竟我们的岁数不比当年。

西当到 雨崩 的路边都是原始森林。

村口观景台上。

最先看到的是下雨蹦村,在雪山和绿树的映衬下美丽如世外 桃源 。

沿着通往上 雨崩 村的路走到村子尽头,到了我们预定的酥油茶客栈,一栋藏式民居改建的客栈。进屋后感觉很黑,老板夫妻二人正在吃午饭,这是一对 重庆 来的夫妻,客栈没有客人,她们自己竟然也是吃着泡面。看这样我也就把路上带的午饭:面包、火腿肠、方便面还有香蕉拿出来吃掉,巧克力牛肉干还是留着吧。
老板来 雨崩 一年了,和老婆竟然是在 雨崩 认识的,这其中的故事必然充满浪漫,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深聊。
老板很热情,主动介绍 雨崩 村的情况,当我问起我此行最关心的去神湖的道路情况时,他告诉我山上雪依然很大,去的话一定要去一定要找向导,因为路被雪封,看不到,有些地方需要跪着行走,要去的话正好明天有两个人去,可以联系他们,听到这里老婆坚决不同意去了,想想确实有一点风险,加上我出行一贯独往独来,从来不喜欢跟团用向导,都是凭借自己多年的户外经验判断寻路,就此打消了去神湖的念头。留下了此行的遗憾。看到此时才两点多,总不能这么早就呆在村里吧?感觉体力还好收拾行装继续向神瀑进发。

沿着通村小路,半个小时后到达下雨蹦村,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

出村不久路上遇到了一群回来的游客,他们说他们是早晨八点上山的,你们这会儿去是不是太晚了,我颇有信心的回答:就是五公里多点,离天黑还有四个多小时,没问题。听到我们夫妻刚从西当上来的时候,在他们不可思议的目光中我们走向了林间的道路中。

到神瀑的道路前一段比较平坦,路很好走,我们行进的也很快,到达加兴 崩也已经16:30了,天渐渐地下起了小雨,路上遇到了几个前去朝拜的藏民共同到了神瀑面前,藏民在神瀑前开始了祈祷、用神水淋头等仪式,我们则忙于饮水、洗脸、拍照。本想走进神瀑一位藏民中年汉子阻止我说有雪崩危险不要靠近,刚刚那边还有一场小雪崩,我就此作罢。开始辞别这几个藏民下山返回。

村口的水力转经筒。

返回 雨崩 村已经晚上7:30了,天依然大亮,这里时间比东部沿 海地 区要晚一个小时的样子。

第二天,早晨7点多窗外就开始有了去冰湖的人了,探头一望,是昨天在垭口和我们同行的那三个 东北 汉子,已经有人早行了,我们也就赶快起床吧,洗漱吃早餐收拾行囊,这时候又有一大队人马过去了,等我们出发已经是8:30了。

我们夫妻二人虽然没有地图,但是凭着多年的户外经验和草图的位置,还是判断着路线出发了。

去冰湖的路上要穿过大片的原始森林,爬上山后下坡杜鹃花正在盛开,这里的杜鹃花很大,开的非常漂亮。走过小桥就是大本营了

其实现在人走的多了,路已经很明显了。

到达笑农大本营已经超过了大队的组团人马。这里曾经是遇难的攀登梅里雪山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海拔4100

11:00到达冰湖,遇到了早晨7:30出发的那三个 东北 汉子,听说我们昨天就到了神瀑他们觉得也要缩短行程,从这里直接去神瀑。此时冰湖只有我们夫妻二人。

照片拍不出现场的美景,因为雪山太高了,相机位置拍湖只能拍到湖边的乱石和雪盖。其实整体环境我觉得比 稻城 亚丁 的牛奶海看起来壮观多了,只是牛奶海上像。

绕湖一周从雪盖上照山下还是比较好看。

告别冰湖,返回上 雨崩 客栈,吃饭后2:30开始从上 雨崩 走尼农峡谷出去,上 雨崩 走尼农不用绕下雨蹦,直接经过 龙门 客栈中间的小道从峡谷左侧走约一小时经第二个小桥(第一个小桥坏了)过河就到了去尼农的主路上了。

尼农峡谷溪流潺潺。风景不错。路上不用带水,溪水很好喝。

6:15走出尼农峡谷,到达尼农停车场,140元包车返回飞来寺拿上行李入住 德钦 城。至此,从西当开始徒步到尼农停车场经历了33个小时,除了客栈休息12个小时外,扣除短暂停留吃饭,实际徒步时间19小时,累计行程73公里,累计爬升3400米,这是我们夫妻二人120岁的共同纪念。回到石家庄端午节再爬爬封龙山,感觉就像爬了个小山丘,一个小时登顶,二个小时回家,不过瘾,再到职工健身中心游了一会儿泳才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