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6)

第8天:9月9日
今天天气更加糟糕,早起依旧云遮雾障神山未露真容,期待中的日照金山只能去大本营继续等待了。

为了更好的适应海拔让身体逐步进入状态,上午安排全队往大本营集体拉练。

除了小黑感冒未愈有点高原综合症不太开心还闹了点小情绪外,其他人状态都不错一路欢声笑语,彼此之间也越来越熟悉,半年来马峰群里的山友们也基本上对号入座了。

往SAMDO的方向回头走一公里左右,到岔路口后左拐朝着冰川便是去往大本营,冰舌低垂感觉触手可及,这里海拔才3600多啊,从这往山顶还足有4500多米的落差,可见冰川体量有多么的巨大,也让人对后面的攀登充满了无穷的遐想……

阴云笼罩下的丛林灌木非常茂密,满眼绿色也显得很深邃,和这同等海拔只长点草的拉萨完全就是另外一个景像了,所以这里氧浓度还是挺高的,有说马纳斯鲁在14座当中是氧气含量最高的一座。

过了低矮的石屋后继续拔高,走到瀑布近旁时下起雨来,领路压制速度的老米对讲机和收尾商量后立即返回,拔高240余米行程10000步左右。

昨天不知吃坏了什么食物,一路喝山泉、雪水无恙的我和老高都有点腹泻,幸好不太严重吃药后很快得到了控制,拉练基本没有影响,只是略感困倦回屋倒头就睡,直到被夏尔巴队长叫起午饭,胃口也明显下降了一些。

如玛雅所说,从地图上看samaguan离中国边境确实只有十几公里的距离,徒步回西藏多快好省,初步决定请青豆他们帮我把最重的连体羽绒服、睡袋和高山靴帮忙带回去,自己直接徒步回国开辟个跨国线路出来,想想都觉得很有意思!

勇猛的七峰公司飞行员抓住了最后的天气窗口,驾着直升机在阴云密布中赶在中午持续降雨前把老板扎西还有滞留加都近3天的工作人员老董和最后一名队员李国华送了进来,不至影响明天全队开进大本营的计划。

国华主动过来找我说是如兰的好友代她向我问好,还有狼队的朋友、菜牛的朋友、橘姐的朋友,甚至有5座8000+经历的国际登山队长新加坡华人邱瑞昭也跑来和我们聊了一下午,登山这个圈子真的不是很大,总有许多交集的地方、共同的经历、熟知的朋友,让你可以凑一堆开心的吹好多好多牛!

晚上出发前动员大会,队里交待了明天去大本营的注意事项并把27名队员分了三组,非常意外的是在国内和加都约定好的分组完全改变了,就和老高也不在一个组感到非常意外,答复分组就是分开吃饭而已跟攀登无关。

这次分组和以往任何一座雪山都不相同,没有按体力和速度来区分以减少相互干扰和影响,而是恰恰把速度差异大的打乱揉合在一起,以拖慢快的来保证全队行进速度,虽然十分疑惑这样安排会完全失去自身固有的节奏和状态,但是团队协作也是极为重要的,相信这种安排是有道理的,尽量去改变并适应吧,顺利登顶平安下山才是王道!

七峰老大明玛用日语介绍了马纳斯鲁的特点,他说在他全部登顶的14座8000米雪山当中马纳斯鲁是最美的一座,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第9天:9月10日
雄关温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今天是期盼已久开进大本营的日子,持续一夜的降雨过后早起依旧是云雾缭绕、天色阴沉,本来早已不抱希望,没想到神山有知,果真在清晨的满天云雾中打开一扇窗子对我们露出了真容,神迹!

阴郁天空中仅有的云缝里,圣洁的马纳斯鲁沐浴在金色晨光下傲视苍生,尖耸的卫峰侧护一旁威严矗立,天神一般的压迫感,让人心怀敬畏得连呼吸都不由自主的悄然屏住。每次见到她,都让我有种强烈的难以自制的伏地不起、叩首跪拜的冲动,而久久行礼不愿停顿后的起身瞬间,对那些栉风沐雨、三步一拜、千里长头的藏族朝圣者开始有了一些惺惺相惜的理解。

如果说曾经有过的唯一的**主义信念也算是信仰的话,那些在主席台上给我洗脑而今阶下喝茶或者跳楼自杀的曾经心目中神一般的领导们,早已让我蜕变成真正的无信仰者。现在,马纳斯鲁,你就是我的信仰我的神,纵使揽我入怀恒永相伴也是幸福的,心满意足、无怨无悔!

8点各组点齐人数后出发,沿途不断有男女夏尔巴背着大包赶着牛马超越我们,队伍真的可以用浩浩荡荡来形容。历史上已有1000多人成功登顶的马纳斯鲁峰今年又迎来了135名登山者和150多个夏尔巴,其中来自中国的最多,光我们七峰队伍就有27个,还有张伟队6人、麦子队3人。

缓坡到达昨天拉练折返的位置后出树林便全是之字形陡坡,

沿着瀑布越爬越高,渐渐开始入云,脚下的绿湖也越来越完整清晰,美得让人心动。

samaguan偶尔从云带中露出来做衬托,气势逼人的冰川和瀑布近在眼前,景色恢宏壮丽,大家不时停下来拍照留下难忘的瞬间。

进入云层后时不时开始下雨,根据气温、体感和降水需要不停的及时穿脱衣物,前队老米和贝拉把速度压得很慢,队伍拉得稍长点又要停下来等人到齐,头顶着一大堆人没法提速还要经常给背夫和马帮让路,总之是乌龟一般的速度加上兔子时不时的瞌睡,各种小步踱行各种没有节奏,堪称登山以来最憋屈难受的一次行进。队伍太大而体力、状态又比较悬殊,这还仅仅相当于轻装爬个垭口而已,以后更高海拔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 41.jpg

中途还有工作人员为我们热情服务,不由得想起当年在沂蒙山区拉练时站在村口端茶送水、塞鸡蛋花生的父老乡亲,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云雾中壮观的冰川时隐时现,巨大的冰裂缝张开一张张血盆大口让人不寒而栗,时时散发出死亡的气息,冰川的上游曾经一次让17名登山者遭遇雪崩而遇难。

雨越下越大云中能见度也越来越差,最后一段只知道是在两侧都比较陡的细长山脊上走了挺长时间,夏尔巴背夫们纷纷冒雨返回,其中还有很多是女人,感叹他们披着塑料布穿着拖鞋飞奔下山的难以想象的艰辛,更感慨他们如此的竭力付出却只能得到一百多块人民币的微薄报酬,想想我们国内越来越多的地方欺山霸水、强制收费的种种劣行,人家少数民族就不是人吗?

终于看到濛濛雨雾中成片帐篷的传统大本营,也见到了昨天就先上来的王天虎,贝拉想让大家找帐篷先避下雨,可是有的队员衣服湿透几乎失温不能再做停留了,碎石坡路继续上行拔高一百余米,13点15轻松到达七峰公司4927的高营地。

我们2组状态比较相近最早到齐,除了凡夫高反头痛比较严重外,其余队员都没有大的问题。最可怜的是前天才到没有适应的工作人员老董呕吐不止一口饭都吃不下去,痛苦煎熬的一夜在等候着他俩。

到达大本营后很快就要分配协作了,我和达瓦再次沟通一致后一起找到领队请求批准,答复说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满足个人愿望,放心而回。

换干衣、喝热饮、吃大肉、泡热水脚还有无时间限制的卫星电话,每组配备一个服务生,每人单独一顶2.5乘3米的大帐篷和1米宽15厘米厚的海绵垫,吃住条件和随叫随到大爷一样的贴心服务是以往苦走穷爬时难以想象得到的,如此享受惯了以后再自主攀登真的没法玩了... ...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5-28 13:16 国华主动过来找我说是如兰的好友代她向我问好,还有狼队的朋友、菜牛的朋友、橘姐的朋友,甚至有5座8000+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