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第9天:9月10日
为防高反昨天喝水太多,一晚苦逼的被尿憋醒三回,第一回就把夜壶灌满了,后面只有乖乖的跑出帐外解决。入睡后呼吸微弱容易抑制有点缺氧微微头疼,拉开帐门保持通风后好转。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清晨6点在夏尔巴帮我们拍打篷布积雪的嘭嘭声中醒来,远处不时传来冰川崩塌如春雷滚滚般的轰鸣声,只用耳朵就可以感受到巨大冰块摧枯拉朽长距离滚落的场景,每天至少都有十几次,听的人心惊胆颤。马纳斯鲁技术线路不多,其难度除了高反主要在于巨大的冰裂缝,并且冰崩、雪崩十分频繁,2012年的一次雪崩就夺去了17名登山者的生命。

穿衣出帐,居高临下远观传统大本营在云海中非常壮美,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卫峰犹抱琵琶半遮面,朦朦胧胧只露出一小会儿又让我们陷入无穷的遐思中去。七峰老总明玛说过马纳斯鲁是14座中最漂亮的一座,好让人期待啊!

今天全天休整,绝大多数高反的队员症状都有所好转,见面问候语就一句:“药不能停啊”。一夜摧残后凡夫状态比昨日还差,只有煲卫星电话粥转移注意力时才好一点。被大家亲切称为董小姐的老董久未上高海拔而且适应期太短高反最为严重,吃啥吐啥连喝口水都马上吐光,扛到晚上夏尔巴检查后安排吸氧来缓解症状。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午饭后分配夏尔巴,负责分配的恰恰是成为尼方登山队长的达瓦。最后的结果几家欢喜几家愁,分配到帅哥的女队员欢欣雀跃,分到年轻强壮的信心倍增,而有的担心自己的协作年纪太大体力不佳,也有的担心协作太嫩经验不足而提出更换,看得出大家都极为看重自己的协作,哪怕早已得知他们各个都很优秀并且每一个人都曾登顶过珠峰或马纳斯鲁。

我这里也出了点状况,分到最后就剩我和组长两个人了,而夏尔巴只剩下和我约好结组的达瓦一人,居然还差一个没到位,而且听说攀登队长要和组长结组的。从来不知贴身协作为何物的我做好了换走达瓦的思想准备,打铁还需自身硬,换谁也无所谓,没协作也不影响长期单干的我登顶去,刚好可以自主攀登了。也相信领队能够妥善解决好,我们毕竟是花了一万多美元来买服务的客户,没有亏欠过任何人一分钱。

外面叽里呱啦商量了一会儿后领队喊我过去,我当是告诉我换人了也准备大度的表态予以配合,顺其自然以免伤了和气。回复我说协作还有一个未到,登山过程中如有情况需要达瓦过去配合组长进行处理。一瞬间明白了达瓦对承诺的坚守和对我的不离不弃,感动不已,素以忠诚可靠、负责勤恳而闻名于世的夏尔巴果真名不虚传,为达瓦、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高山向导点赞!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第10天:9月11日
一夜酣睡直到天亮才醒,睡眠质量越来越好,精神头越来越足,登顶信心也越来越强。把装备重新检查整理了一遍,帮几个队友一块缝上小国旗,捧着连体服很有点跃跃欲试的赶脚。

几天来密布的阴云一扫而空天空异常晴朗,马纳斯鲁如有神助般第一次在无云的蓝天下完整清晰呈现,巍峨挺拔、威严雄伟。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上午各支登山队都安排煨桑仪式,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技术装备摆到煨桑台下接受烟熏祈福,队里请来三位喇嘛为我们念经祷告、祈求平安。

和我想像中的袈裟披身、净面短发完全不同,喇嘛们穿着发型与常人无异,盘腿坐在摆满佛像祭品的煨桑台前翻阅经书诵读经文,不时向空中挥撒糌粑和圣水,后来才知道他们中有的居然也同时兼职给我们队友当协作。

我们围坐在喇嘛身侧静静的接受神山的赐福,大家都在心底默默祈祷,气氛神圣而凝重,那一刻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共同的心声:平安、好运!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喇嘛在燃起的柏枝堆撒上糌粑、献酒洒浆,最后再用柏枝蘸上清水向燃起的烟火挥洒三次,口诵“六字真言”,为我们祝福。

诵完经文后夏尔巴们立起旗杆挂好经幡,仪式在全体人员共同向天空抛撒黄色的糌粑粉末中达到高潮。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喇嘛给每个人披上哈达,我们也虔诚的向他们回礼并付上小费表示感谢。

大家彼此把糌粑抹在对方脸上表达美好的祝愿。

达瓦还特地在我的双肩抹上糌粑,瞬间庄重的表情让我有点小紧张起来,觉得自己的小命这就交到山神手里了……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最后分享了啤酒饮料、干果油条等贡品,天时地利人和中仪式结束。

回首营地,白茫茫的云海之上风起云涌无限壮阔,一瞬间犹如置身天宫的错觉,耳边依稀响起那首《高天上流云》:高天上流云,有晴也有阴,地面上人群,有合也有分;南来北往,论什么远和近,一条道儿你和我,都是同路人……

今天我的状态有点反复,昨天就已经开始穿上高山靴磨合适应没有太大影响,加上昨晚睡得很好照说身体只会越来越好,可是一早起床出门就觉得两腿发沉,稍快一点就呼吸粗重、心跳急速。分析可能是昨天水喝少了的原因,煨桑回来赶紧一连十杯水下肚,厕所跑得连腰后两边肾脏都明显感觉出来了,效果真的立竿见影,腿脚立马灵活起来甚至身轻如燕的感觉都出来了!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队友们还在继续承受各种高反的折磨中,邬云芳不时的干呕还吐酸水,搞笑说搞得跟怀了孕一样。连续第三天强烈高反没有明显好转的凡夫和老董吸氧之后都缓过来了,直叹氧气真是好东西,餐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玩笑开大了就有点变味了,有的队友听说我是被亲朋战友资助才来的,居然一脸不屑的说:什么?十几万还要赞助?这就尴尬了,我最引以为傲的友情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呵呵……

午饭后自行拉练活动筋骨,先期到达的各支国际队伍有的已经开始组织拉练了,背着大包自主攀登的老外尤其让我钦佩,期待着有那么一天自己也可以踏上这样的自由攀登之旅!

和老高踩着碎石跨过两条溪流来到高大的冰川旁,上午亲眼目睹轰然倒塌的大小冰块倒伏一地,最大的足有两三个立方米,淡蓝色的断面纯净淡雅,透着一点忧伤的别绪,那是千百年来的结晶,今天痛别母体只为和我们短暂的相见相逢!

冰川边缘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而成的冰之精灵形态各异、孑然傲首,微微向外倾斜的形态随时都可能继续崩塌,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冰川消融面积不断收缩,每天都以轰鸣的绝唱向我们告别。

坡下是国际队的营地,再次见到了一起徒步进山的玛雅、嘎德玛、唐和依德,一场热情的茶话会后起身道别,有点奇怪的是除了新加坡华人邱瑞昭相送出门,其他人均是端坐不动挥手道别很是独特,还是我泱泱中华礼仪之邦,礼尚往来、迎来送往,中西方待客习惯差异还是挺大的。

明天就要在边境线十几公里外的异国他乡过中秋了,入夜晴空万里,十四的月亮皎洁明亮,如洗的夜色下马纳斯鲁静静伫立,半山腰玉带云托起左侧从未拂面的雪山,大家驻足观赏无不赞叹如此大美的高山夜景。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7)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5-28 13:59 第9天:9月10日为防高反昨天喝水太多,一晚苦逼的被尿憋醒三回,第一回就把夜壶灌满了,后面只有乖乖的  ...

楼主威武
有着非凡的意义,超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