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土耳其 浮光掠影,星月如梦

你知道吗?
诺亚方舟最后停泊在土耳其的最高峰阿拉拉特山顶上;
特洛伊城坐落在土耳其爱琴海边的恰那卡莱
圣母玛利亚终老于伊兹密尔附近的小山坡上;
亚历山大大帝挥剑斩断哥迪翁结的故事发生在土耳其
点石成金的故事传为美谈,迈达斯国王的墓就在安卡拉附近;
伊利亚特》的作者荷马出生在土耳其伊兹密尔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也出生在土耳其
宙斯心爱的女人化作牛跑过山谷形成美丽的博斯普鲁斯海峡~

土耳其,这注定是个充满传奇和震撼的国度——横跨欧亚两个大陆,爱琴海地中海、马尔马拉海、黑海温柔的抚摸着广袤的陆地。

希腊、拜占庭、奥斯曼帝国的古老建筑像森林一样茂密生长;西式的自由奔放与中东的绚丽神秘水乳交融!

选择土耳其,不仅仅因为它三面临海,漫长的海岸线有着上帝赐予的蓝;
不仅仅因为它有得天独厚的地形,来自外星球的卡帕多西亚;
不仅仅因为它有古老的传说,那只辟邪的蓝色眼珠;
不仅仅因为它有着在我看来神秘莫测的伊斯兰文化,掩面的穆斯林姑娘和壮丽的清真寺,虔诚的基督  徒和宏伟的大教堂;
不仅仅因为它是惊险小说和电影取材的背景,从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东方快车谋杀案》,到007系列的《俄罗斯情书》、《黑日危》,以及成龙主演的《特务迷城》,都讲述一个个扑朔迷离的故事。

本游记部分文字内容摘自梁文洮先生的《揭开土耳其的面纱》一书,因为这本书,爱上这个国度,强烈推荐对土耳其有兴趣的朋友去看一看。
有很多朋友在我去土耳其期间问我是否安全,我觉得有必要单独列出来说一下。
我记得2015年去土耳其的时候,刚好碰上***示威,当时家人朋友挺紧张的,好像还发了个外交部的通知给我看,说国家都说那边不安全,不建议我们去,后来我们还是去了,根本没有感觉到有任何问题,这次同样,在整个游玩过程,并没有被土耳其叙利亚的紧张局势而影响。
这样写并不是说国家公告不准,可能的确有些地区局势紧张,但只要自己不作死,不去凑这些热闹做“战地记者”,感觉还是ok的,当然,意外这事谁都说不准。
如果怕,就不要去,世界这么大,哪里不可以去玩,玩得担心受怕的,也没意思。
如果又舍不得已经买了的机票和订了的酒店,又怕去了不安全,我个人感受就是,绝大部分景点是很安全的,你真的怕,就去了景点后乖乖待酒店囖,跟团的话,一般都问题不大,导游和地陪也会很注意安全的。
如果决定去了,就去嘛,想这么多干嘛~
2015年夏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莹莹来土耳其自由行16天,2018年冬天再次踏上这个美丽的国家,体验不一样的感受,这个游记部分照片是2015年夏天的,我整合在一起了~
好吧,让我们出发,去浪漫的土耳其

对于要去土耳其的小伙伴一个温馨提示,一定要提前去办理登机手续,我不知道是我运气不好还是这个航空公司有问题,我2015年从伊斯坦布尔飞阿兹密尔的时候,曾出现机票超卖现象,当时我们8个小伙伴,有四个是没有位置的,只能改到当天下午飞,结果航空公司赔偿了100欧元,而且,当时机场工作人员还说没有现金,要我们隔几天再来拿赔偿,在我们坚持下才不情愿的赔偿给我们。
这次从广州伊斯坦布尔,同样发生这种情况,就是因为没有座位安排,等土耳其航空那边给一个位置,这边才办一个人登机,托运行李整整用了2个半小时,最后还是机场工作人员带着一路通行,才刚刚好赶上乘坐飞机。

2015年去土耳其,还需要在乌鲁木齐转机,现在广州可以直达了,飞行时间11个小时左右,土耳其中国有五小时时差,也就是如果北京时间中午12点,则土耳其当地时间应该是上午7点。
很多人问冬天去土耳其冷不冷,我个人感受,当地温差挺大的,我这次土耳其冬天行程,最冷的时候(早晚)大概零下2度左右,最热的时候(中午)可以穿短袖+薄外套。

伊斯坦布尔机场到处是这种超大凳子。

到达伊斯坦布尔后,接着直接飞Izimr,飞行时间大概1个多小时。

从Izmir到阿拉恰特开车大概一个多小时,路上吃了这次土耳其之旅的第一餐饭。

整体感觉,土耳其的茶有点苦涩,个人感觉放一块方糖会更好喝。

这个牛肉,好吃。

扁豆汤,还ok啦~

说到土耳其的美丽小镇,不得不提到阿拉恰特,在这里纵横交错的小巷里总能看到整洁的桌椅摆设,颜色是小清新的蓝白,像极了希腊

小镇整洁又不失以被各类花卉、涂鸦所点缀,色彩绚丽,是休闲发呆的好去处,这里还是公认在欧洲以外冲浪的最好地方。

我第一次来土耳其的时候,阿拉恰特给我非常非常好的印象。

夏天的时候,当地很多居民窗户都挂着哈密瓜~

这里以欧洲游客居多,阿拉恰特整个小镇都是希腊风格,非常美,在这里散步,吹吹海风,欣赏古老的花石屋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希腊战乱时,难民逃至此地避难,当战事平息,希腊难民们返回故乡,这里便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希腊气质。

阿拉恰特的物价直逼欧洲,住宿的价格自然也不会低,但这里的住宿氛围很棒,大部分酒店都是百年老宅改造的,几乎每家酒店门口都种满了鲜花,装修的也非常精致。
  • Darmman 两个QIN国人的土耳其进行曲 http://bbs.8264.com/thread-5578831-1-1.html 2019-11-20 21:40

阿拉恰特非常小,花上一个多小时即可全部走完。

当然,如果你想走走停停四处拍拍照或是坐下来喝个咖啡的话,在这里肆意的挥霍一两天也是很棒的。

尽管天气有点阴沉,但依旧掩盖不了它的美。

与现代希腊不同的是,这里的建筑外墙不是纯粹的白色,而是多由灰褐色的砖石组成,更像是中世纪的希腊

阿拉恰特的居民们似乎天生就有艺术细胞,酒店门口废弃的柜子上随意放了几个摆件顿时就不一样了。

阳光下的小镇充满了恬静的味道,每一个转角都是不同的风景,爬墙的树藤以及门前的装饰都透露着店主的情怀。

阿拉恰特特有的陶瓷地图~

阿拉恰特晚上比白天热闹多了,不知道哪里涌这么多人出来喝酒聊天。

阿拉恰特爱琴海旁边,对于爱琴海名称的起源有各种解释,一个可能的词源是Αιγ- ,意思是波浪,因此Αιγαίο Πέλαγος意思是波浪起伏的海,它不仅是西方欧洲文明的摇篮,对世界各国旅客来说,更是浪漫情调旅程的象征。

这次来阿拉恰特没住小镇里,入住爱琴海旁的MARINA,午后的阳光洒在沙发上,喝着酒店提供的土耳其咖啡,巴适~

土耳其吃的第一顿早餐,好不好吃不重要,色彩满分~

土耳其的第一个日出,冬天的土耳其天亮得很晚,基本七点多 天还是黑的,在阿拉恰特的第一个日出时间是上午八点二十五分,美美的吃个早餐再去看日出~
以弗所古城,这是地中海东部保存的最好的古典城市,是体验和感受罗马时代生活的好地方。
作为当年罗马帝国在亚洲地区(亚细亚省)的首都,享有“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之称,世人说其:不是罗马,胜过罗马
这里是古代商业及宗教重镇,曾为古罗马帝国的重要城市,全盛期约有25万人口,面积超过809公顷。

古城门口,当地居民在打。。。。麻将!

现遗留下来的有容纳二万五千人的露天剧场,大型市集、浴场、神殿、庙宇等,气势恢宏,令人赞叹不已。

这座城市的黄金时期从亚历山大帝开始,其后成为一个基督教中心,基督教的重要人物如圣约翰圣保罗、圣母玛丽亚均在以弗所度过晚年,其中圣约翰更于古城去世,圣母玛丽亚就诞生于此。

当时的艾菲斯无比辉煌:大理石铺就的大街突显它的富贵,沿街雕刻精美的石柱透露出城市的气派,一眼望不到头的街道显示出它巨大的规模。

大剧场也是土耳其至今挖掘出来的规模最大的古罗马剧场了,能容纳上万人。
整个剧场依山而建,显得自然且毫不费力,音响效果非常好,站在舞台中间,轻咳一声,立马就听到回声,而且能感觉到声音迅速往四面八方扩散出去,可见当时的设计师水平是多么高超。
每年的夏天,土耳其旅游部都邀请著名艺人来表演,以宣传土耳其的旅游资源。
大腕们也愿意来,一边度假,一边还有收入,一举两得。

沿着街道走去,首先看到的是小型剧场,这是供贵族享用的,旁边是澡堂;往前是一座神庙,两旁大概是一些大户人家的房子。

多人相信赫梯文献的记载,以弗所就是Arzawa王国的首都Apasa(Abasa)。
在该遗址的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迈锡尼的陶器。
根据保萨尼阿斯和世界七大奇迹之说,阿尔忒弥斯神庙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筑,阿尔忒弥斯神庙里供奉着被希腊人称作阿耳忒弥斯的“以弗所女神”。
阿尔忒弥斯神庙现在只能找到很少的遗迹。

著名的西尔西斯(Celsus)图书馆对面的建筑物却是一个妓院!
当时的人如果想上妓院,就会对家里人撒谎说去图书馆了。
果真如此,则妓院老板就太聪明了,专门选择在图书馆边上大摆温柔乡。
更有趣的是,过了图书馆不远,人行道上有个一尺见方的地方被用铁栅栏围了起来,大理石地面上刻着一个女人头像,旁边是一袋金子和一个手印,手指方向正是妓院。
这大概是世界上最早的商业广告了,意思是前方有妓院,但要快活得有钱!

在一个建筑群中,有一个颇引人注目的厕所:一个直角的围墙里面是一排大理石台,台上等距离地挖有一个个海碗般大小的圆孔,下面是一条水沟。
原来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冲水马桶”
大家知道吗,如果冬天很冷,贵族们是不会坐在冰冷的大理石马桶上方便的。那么怎么办呢?
答案是,先由奴隶坐暖和了,贵族们再去上厕所~

土耳其的南部有着漫长而曲折的海岸线,就在古镇费特希耶附近,绵延的海岸线迂回成了一个大回转的海湾,这里波澜不惊,平和而静谧,这里就是被誉为“水上财富”的土耳其死海
在这里你需要的是一颗强大的心脏和一双看见美丽的眼睛。
因为这里,可以玩滑!翔!伞!

有对比,可以看出我是晒得有多黑了吧~

超爽的滑翔伞,大概可以飞50分钟左右,建议预约最晚的那轮(17:30),这样,就可以在死海上空看日落!

玩滑翔伞大概人民币550元左右(不含照相及录影,不准自带手机相机上去),教练会帮你拍照和录影,要买照片或录像,则给教练90里拉,若相片和录像都要,则要给教练130里拉
上面是我2014年去的时候的价格~

这个项目一点都不危险,小朋友也可以玩。
滑翔伞教练来自世界各地,非常专业,开始在最高点非常稳当飞行,慢慢让你放松,放眼景致,中断教练摆各种Post或者示意张开双臂感受飞行的快乐,等你适应了,后段几次俯瞰和加速旋转下降也让你刺激一把,中间还教你自己操控,整个过程有不同感受

死海日落~

在这里你需要的是一颗强大的心脏和一双看见美丽的眼睛。
整个土耳其行程,最期待的项目,滑翔伞,我来了!!!!

Pamukkale在土耳其语中的意思是棉花堡
土耳其有两个双世界文化遗产,格雷梅国家公园是一个,另一个就是棉花堡棉花堡是看天气吃饭的景点,只有在阳光下,才能领略棉花堡的风姿。
早上9点棉花堡景区大门敞开,整个棉花堡它长2700米,高160米,从高空俯瞰,宛如一朵棉花落在了大地,而那些似雪非雪白花花的棉花其实是一种叫石灰华的物质。
棉花堡有温泉,温泉水从山上顺着小渠流至山下,我夏天去的时候,气温接近40度,但脚踩在水里,凉凉的很舒服。这次冬天来,水温大概35度左右,泡着脚,也很舒服。
为了保护环境在山脚下就是要脱鞋子,许多攻略上说避免脚疼可以带双袜子,但其实是不允许的。为了领略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光着脚丫子忍着疼痛去走一遭吧。
温馨提示一下,夏天来这里,会彻底晒残的~~~
棉花堡,别忘了预约傍晚的滑翔伞,日落超美!

发现自己每次出门,都会遇到新人~

棉花堡,1988年棉花堡和其顶上的希拉波利斯古城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有山有水的白色棉花堡,从希腊时代起就是温泉疗养胜地,传说埃及艳后也曾经在这里泡温泉。

温泉自洞顶流下,将山坡冲刷成阶梯状,平台处泉水积蓄成一个个小池塘,从上往下看,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从下往上看,像刚爆发完的火山,白色的岩浆覆盖了整个山坡,颇为壮观。

独特的风景吸引了全世界很多摄影爱好者这里的水温终年保持在36至38摄氏度之间,水的酸碱值大概6左右据科学鉴定,泉水富含钙镁等矿物质,还可以直接饮用。

从上往下看,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从下往上看,像刚爆发完的火山,白色的岩浆覆盖了整个山坡,颇为壮观。

人类最早用图画来传情达意,但终究不够,于是有了文字。
到了后来,文字也不够用了,就有了“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之类的表述,这时候,最好的表述方式又回到了从前:图画才是最简明的而且是最美的表达方式。
土耳其棉花堡就是这么个地方,用语言是无法描述它的美的,但一看图片,人们立刻就知道它为什么美了!

2018年2月1日上午七点左右,由于时差问题,很早就起床了,突然发现窗外金光闪闪,还以为是日出了,但认真一看,这哪里是太阳,这明明是月亮,

拍完金色月亮就又躺床上休息了会,土耳其时间上午八点,看向窗外,发现月亮从金色变成了红色,当我发图朋友圈后,才知道这是“超级蓝血月”,我比国内的朋友提前看到了这一壮观的现象。

作为土耳其南部的交通枢纽,安塔利亚却不像伊斯坦布尔那么拥挤,没有了淹没在一片高楼的压抑,在这里只有悠闲而又浪漫的气氛,常让人走着走着就忘了原本要去哪里。

它以蔚蓝的大海、白色的沙滩、明媚的阳光以及众多历史古迹和迷人的自然风光而著称,地中海风情和长达近300天的游泳季节吸引着大批游客,对于对大海、沙滩和阳光情有独钟的欧洲旅游者而言,安塔利亚的吸引力甚至超过伊斯坦布尔

在曲折迂回的石子路上,感觉早晨的安塔利亚老城与晚上的大有不同,现在的他如同一位历经沧桑,但仍然容光焕发的老者,散发出一种与世无争,静逸的风度。石子路两旁的奥斯曼之屋  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置身其中,让你仿佛穿梭于中世纪,那种古朴的艺术气息无时不刻的从每一个细节里彰显出来,充满你的五感。

莹莹,你在看啥

如果你喜欢古老的奥斯曼建筑,安塔利亚为你保留了整整一个古城。
在钟塔和哈德良门 附近找个咖啡馆坐坐,你可以浪费一个下午的时光。

如果你喜欢博物馆,安塔利亚博物馆令人乍舌的门票足已显示藏品的丰富。从幼发拉底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遥远的赫梯,中部的亚述,到罗马、塞尔柱还是拜占庭和奥斯曼。这些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帝国,都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果你喜欢海滩,城市东西两面各有一个沙滩,不同于东南亚平坦的海岸线,这里的海滩是笔直的悬崖和海水的直接融合,能给你美妙的地中海海滩体验;
甚至如果你想滑雪,附近的贝伊山也能满足你的愿望。

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度假村和旅游饭店密密麻麻地缀满了安塔利亚湾的海岸,由于这里是德国俄罗斯游客集中的地方,很多的酒店区通行的语言甚至已经不是土耳其语,而是德语和俄语,商店里的标价也是欧元!

来自德国俄罗斯北欧国家的旅游包机直接飞到安塔利亚,多数游客甚至没去过伊斯坦布尔,而是在地中海边的沙滩上呆上两三个星期,就又回到自己的国家去了。一句话,他们完全把安塔利亚当成了自家后院的游泳池,抬脚就来,起身便走。

更有趣的是,这些海边旅馆几乎全是私人的。
而提起这些有钱人,安塔利亚人,特别是男人,大都会给苦笑着给你讲他们不幸的故事。
原来过去人们以种地为生,重男轻女的思想此处也不例外,于是,好地、平地都给了儿子们,靠海边的荒地、坡地都给了女儿。
不料想曾几何时,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海边的地一夜之间值钱了,女儿们开始盖起饭店搞旅游业了,并且一下子发财了

好可爱的小孩~

历史上的辉煌或许是一种财富,却更容易带来今非昔比,物是人非的神伤,何况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也罢 ,鄂图曼帝国也好,存在过的痕迹在一天天地被侵蚀,割断直至消逝。
在这里,很多遗迹已被战火洗礼变成废墟,但奇怪的是。。。眼前的种种残损破旧却丝毫不带凄凉之意,反倒让人无端出些许眷恋。

这座保存完美如昔的古罗马剧场,至今依然会有音乐会在这里举行。这个剧院到今天仍在上演着歌剧和流行音乐,就连斯汀等知名歌手也以能在这里办独唱音乐会而倍感骄傲。

巨大的圆形剧场,华丽的图书馆,斑驳的石柱上写满了历史和沧桑。如果历史带来的只剩下遗迹,我希望这里能被更多人带 来尊敬和仰望。

西戴,意为“石榴”,土耳其南部著名的海滨小镇,是个集美丽海滩、罗马古迹、度假圣地于一体的地方,尤其以矗立在海岬上神圣洁白的阿波罗神殿最为著名。

夏天来这里,海滩非常多人,各种水上娱乐项目齐备,冬天人就极少了~

这次来可能是冬天的缘故吧,明显比夏天来的时候萧条很多,周边的小店开了三分一都不到,而且一大早就都关门了。

海上日落~

被偷拍了

孔亚(KONYA)是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土耳其传统的宗教文化中心,存留了塞尔柱时期大量的古迹。梅乌拉那博物馆使用鲜艳的绿颜色的瓷砖,是孔亚最有名的建筑。

由于是冬天,这次我们没有去孔亚沙滩,只在小镇上吃了一餐饭,海滩的图片是2015年去的时候拍的~

午餐在孔亚的一个餐厅解决,这个餐厅真的是惊艳了我们,小店不大,上下两层,是一个100多年的老房子改造成餐厅,食物也不错。

卡帕多奇亚孔亚之路,从前也就是塞尔柱突厥人的领土,在鄂图曼帝国国势正盛时,这条道路上盗匪很多,当时的苏丹王为了保障来往的商旅的安全,以促进贸易发展,故而沿途上每隔40公里便兴建一座驿站,让骆驼商旅能得到安全与适当的休息。

早餐无聊摆造型中。。。。。。

一路开始慢慢冷了,车开了一会后,下雪了~

蚂蜂窝短袖广告时间~

论美图是怎么拍出来的,我容易吗

偶遇小美女,赶紧来个合照

格雷梅卡帕多奇亚最为著名的小镇,几百万年前周边火山爆发形成了聚灰岩和玄武岩的台地。
饱经风雨侵蚀,岩石久经切削,形成了世上独一无二的地貌。
格雷梅是大自然雕刻的杰作,也是一个永远不会完成的作品。
格雷梅你可以安安静静的当个美少女,在热气球上装个逼来个自拍,在天亮前看到第一抹阳光;也可以演绎速度与激情,开着ATV在“外星球”驰骋。

距离伊斯坦堡约一小时飞机路程的卡帕多奇亚,因数千年板块挤压造成特殊地形,被列为世界遗址之一,西元四世纪时,修道士为了躲避外敌破坏而挖掘洞穴居住,而有冬暖夏凉的神仙洞穴,当地民宿和旅馆还将这些百年古蹟维修改建让游客居住夏秋两季是最适合搭乘热气球的季节,即使是凌晨五点就需出发欣赏日出与360度的奇岩景观,还是列为值得一探究竟的地方~

之所以卡帕多奇亚拥有“全球最佳热气球观景地”的美誉,正是因为这里的喀斯特地貌和绝美的视野。

这种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Erciyes、Hasandag和Golludag三座火山的喷发。

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

之后,较耐腐蚀的玄武质火山岩覆盖了松软的风化岩层,随着时光的流逝,玄武质岩石碎裂,变得疏松,将松软的风化岩重又暴露出来。

慢慢地,除了被玄武岩像伞一样遮盖起来的地方外,雨水把风化岩石侵蚀出一条条沟壑,形成了陡峭的神奇烟囱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