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纪念,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传奇

5月29日是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纪念日。1953年5月29日,当时英国登山队一行十人,在队长约·汉特带领下,与39岁的尼泊尔向导丹增·诺尔盖一起沿东南山脊路线登珠穆朗玛峰,来自新西兰34岁的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 (EdMund Hillary,1919-2008)和丹增·诺尔盖(Tenzing Norgay,1914-1986)成为首先登上珠峰的人。

挑战极限是人类的天性,登山是一种梦想,也是一种奢侈高危追求。登顶珠峰,是最恰的证明。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与尼泊尔两国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29,017.2英尺),尼泊尔则使用传统的雪盖高8,848米(29,029英尺)。

埃德蒙·希拉里是世界最著名的登山家之一。1919年生于新西兰奥克兰。自幼喜欢登山和探险活动,在中学时开始了登山探险的实践。1953年5月29日,和同伴丹增·诺尔盖(Tenzing Norgay)一起,从珠穆朗玛峰南侧攀登,第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巅。
希拉里自从登顶成功后,接受过数以千计的采访。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当年能够书写登顶的历史,依靠的无非是"实用的技巧和足够多的绳索  "。成名后,希拉里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出资在尼泊尔等地建立了27所学校、两家医院以及十几个诊所。
除了攀登珠峰以外,埃德蒙·希拉里还登上了喜马拉雅山脉的所有11座山峰,这些山峰全部在海拔6000米以上。在此之后的1958年,他完成了独自穿越南极的壮举。这是他的又一次成功的冒险经历。在1975年,他曾沿着恒河溯源而上,踏上神圣之旅。此举为他在印度赢得了很高的声誉。20世纪90年代,他又完成了为联合国儿童署和联合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筹资的《环球旅行》。他曾经把自己的登山与探险经历写成书,并因这部书而获奖,但是他说:"我不认为我是个十分伟大的作家,就描写我的登山生涯而言,我只是觉得自己是一个称职的作者。"为纪念埃德蒙·希拉里,新西兰5元正面为他的肖像。

丹增·诺尔盖,夏尔巴人,尼泊尔探险家。1953年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引导和陪伴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克服千难万险,从珠穆朗玛南坡携手登上顶峰,完成了人类登上地球之巅的梦想,完成人类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首登。希拉里在诺尔盖的引导下代表全人类首次征服这座海拔8848米的世界第一高峰后,诺尔盖被当地居民称为"雪山之虎"。

8848,人类目前最高的海拔,但从1953年始,越来越多的人登顶珠峰,所以,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传奇。

为此,值人类首次登顶珠峰纪念日,我们盘点那些人类曾经创造的珠峰史上之"最":

珠穆朗玛峰的最早发现者
1715年入藏勘测的楚儿沁藏布、兰木占巴和胜住,是这座世界最高峰的发现者。由于他们的工作,1719年的铜版《皇舆全览图》最早在地图上正确地标志了珠穆朗玛峰的位置和满文名称,1721年的木版图上又出现了其汉文译名,这是地理发现史与测绘史上的重大事件。

人类第一次攀登珠峰
1921年,英国登山队在查尔斯·霍华德·伯里中校的率领下首次从我国西藏境内攀登珠峰,他们没有越过北坳顶部,自己宣称到达的高度是6985米,由于没有成功,他们宣布这是一次侦察登山活动。

中国人第一次登顶
1960年5月25日凌晨,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总指挥韩复东,队长史占春)在突击组长王富洲的率领下,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登上顶峰的三名队员是王富洲、贡布(藏族)和屈银华。在这次登山中,中国登山队共有29人登上了珠峰8100米以上的高度,除登顶队员外尚有13名队员登上海拔8500米的高度。

第一次跨越珠峰
1963年,美国珠峰登山队的安索尔德与霍贝因首次由西脊转北壁登顶,并由东南山脊下山,成为第一个跨越珠峰的队伍。

第一位无氧登顶成功者
1978年5月8日,意大利人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和奥地利人彼德·哈伯勒经东南山脊路线首次无氧登顶。  第一位冬季登顶的人 1980年2月17日,波兰人维利斯基和莱斯泽克首次冬季登顶珠峰。

第一个登顶的残疾人
1998年,失去一条腿的美国人汤姆·惠特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顶的残疾人。

最长顶峰停留时间记录
1999年5月26日,尼泊尔著名登山家、夏尔巴人BabuChiri(巴布·奇里)成为首位在顶峰睡觉的人,并创造了在顶峰停留21小时30分钟的最长时间记录。

最快攀登记录
2000年,还是巴布·奇里,仅用16小时56分钟的时间,从位于北坡5200米的露营基地到达了8848米高的珠峰峰顶,打破了1998年由卡吉创造的20小时24分的世界纪录。

第一位完全以滑雪下山的人
2000年10月7日,斯洛文尼亚人卡尔尼察用5个小时的时间,从珠峰之巅滑到山脚的营地,成为完全滑雪下山的第一人。

第一对同时登顶后以滑翔伞下山的夫妇
2001年5月22日,法国夫妻伯特兰德与伯尼尔从珠峰顶以滑翔伞下山,8分钟就到达前进营地。

首个登上珠峰的盲人
2001年,美国盲人维亨迈尔成为世界上首个登上珠峰的盲人。

最年长的男女登顶者
2002年,65岁零5个月的日本男子登山者石川富康成为世界上登上珠峰的年纪最长者,打破了64岁美国医生ShermanBull创下不足一年的高龄纪录。同年,63岁的渡边玉枝成为登顶成功的年纪最长的女性。

登山是一种梦想,也是一种奢侈高危追求。有那么一些人为此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说他们是无畏的冒险不够尊重,他们的信念和精神就是人类的一种财富。

对于珠峰,我们有些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吧!

那个年代,装备还简陋,能够登上去,很棒了!
真心佩服他们!
厉害,在那个装备那么差的年代就能登上珠峰,真的很厉害
无氧攀登!牛牛牛!
admin 发表于 2018-5-28 17:59 5月29日是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纪念日。1953年5月29日,当时英国登山队一行十人,在队长约·汉特带领下, ... ...

永恒的记忆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话真像是给我说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