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草原犹如化外之境,带着绿色的窗纱。

在那些疲于生计的都市生活之外,隐隐如唤。

中原到草原,是从农耕文明走到游牧文明,我虽已而立,却还是第一回。

第一站:太仆寺旗泰安-太仆寺:京台高速、京藏高速 锡张高速,八百公里,十个小时,高速费约350

草原的第一眼:牧歌

晨发暮至,一气开进太仆寺旗的包恩本嘎查,在日沉草海之前赶去看朱镕基总理题词的纪念碑。车缓缓穿行在国道边这个小小的牧民聚落间,车窗四开,无车马喧,草原上的晚风穿车而过,路边的羊群牧于落日的金辉中,那场景一下就戳进了我的心坎。这不正是我想象中的《牧歌》吗?《第一眼——草原!》——初夏草原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继续开上和缓的小山,丘陵的曲线犹如风吹出的波浪,纪念碑就立在包恩本嘎查的万亩草库伦的界边,金轮正落,草原是一片朦胧的壮丽。风有点凉,安静极了。

下山开进预约好的原上彩虹客栈,预定好的烤羊腿正滋滋地从炉子里钩出来,弥漫餐厅的烤羊香气跟一直实时微信联系的静老板的笑,都抚慰着我们初来草原亢奋后的饥饿和疲劳。

一碗飘着油花的蒙古奶茶,一盘奶食拼盘,一整条烤羊腿,一份蒙古点心……吃不完的可以存在这里,喝不完的奶茶拿回客房,夜晚就在微醺的心满意足中展开了沉沉的梦境。

(我们应该是这里最早的客人,厨房还没全开,暂时只供应蒙餐。客房也才刚清理出来。羊腿晚餐费用约290,面向草场的标准间因为不完全营业给了优惠价200)

草原的第二幕:晨曲

我推开窗子,风里有草的香味!一头小羊在吃草,另一侧的房子外面,蒙古老人正在墙边的阴影里编筐子,有鸟飞来飞去,听不到人声,草原一片新绿。

吃了一大碗泡进奶豆腐和炒米的蒙古咸锅茶跟酥香的甜果条后,肚子和阳光都美美的。餐厅门口一匹正在吃奶的小马驹吸引了我,它大概初生不久,四肢修长,走跑都不十分稳当,有时突然蹦跳几下,飘着长长马鬃的漂亮的黑色母马非常警惕地跟着,堤防着我的靠近,最后一家三口大概不胜其烦转身去了草场深处。我的存在打扰了它,我身上还欠缺自然的气息,我只是太喜欢它们。它们连同清晨开窗看到的那头小羊,都是草原送给我们在这里的第一个早晨的最好的礼物。

• 18348836963 哈哈,谢谢提醒!黑边是我们住的客房的窗框,我特意拍下来好记得这是我在窗子里拍的“窗景”啊 2018-5-31 07:20
  • 五仁月饼 亲……这层楼的两张照片有黑边,拍照时要拿好绳子啊 2018-5-29 15:49
    上午,有个蒙古族阿姨来帮我们打扫昨晚因开窗看星星没留意关纱窗飞进来的小虫,顺便请她帮我们联系骑马的事。收拾停当出门,三匹马已经在院外候着了。《第一眼——草原!》——初夏草原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旷野骑马我是第一次啊,太紧张,颠,相机也不敢拿,半途而废。家里的老男孩小男孩倒是都骑HIGH了,跑到我可望不可及的远处。我走回客栈拿相机,老老实实地拍拍牧人家的草垛,草场上密密地开成一道墙的花,和花间吃草的牛,也心满意足。

午餐,当然要尝尝内蒙古的手把肉,很有原始的感觉,带骨的一大块,dao就握在手里,切一片沾点酱吃一片,得咀嚼很久,慢慢吃出了香。莜面比西贝的好吃,这家客栈是用自己打的井水,水很甜,他们说不同的水和莜面会有不同的味道。《第一眼——草原!》——初夏草原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手把肉花了99,我记得。莜面大概是五十左右,量很大,味道也好。)

午睡也是件奢侈的事,尤其饭后,牧场上清凉的风穿过我们的屋子,带进来唧唧啾啾的鸟叫和窗外羊儿你一声我一声的咩,比最好听的催眠曲还美妙。后来我明白,其实窗子之外的自然,才是件奢侈的事。相比我装潢精致的家的窗外那高楼林立的感觉,这简朴的地方有种让人想到“回归”这个词的美好感觉。

睡醒了去看敖包。

没有找到客栈静老板说的那处,但这处也很美。原上彩虹的公众号里有一篇文章专门讲敖包的,认真读完再来感受这些草原上崇拜与祭祀的图腾,会格外不同。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根连着这里的自然、历史与风土人情。

旅行好像就是把自己摘出平日的生活,连通进不同的文化与地域,感受一种特别的生活。

五月底了,在草原正是春夏交替,马驹、羊羔、牛犊出生的时节,我们总能在牧场上随时遇见那些刚刚强壮起来的小羊,它们干净、温柔、肥敦敦毛茸茸地被成年羊护在羊群的中间,好奇地向外打量我们。

落日的颜色把牧场上高高的干草染成姜黄色,忽然一家牛半隐半现地走过去,五月的下旬,草原绿得尚未彻底,不过季节的更替自有它的美。    小牛犊开始还跟在母亲的屁股后面,忽又调皮地蹦跳到前头去,却又也不放心,马上回过头来等着母牛。看着一大家牛沉稳地走过夕阳,落日的颜色也渐渐暗了

夜晚像围绕在月亮周围的彩云,渐渐温柔地包裹住我们,牛羊都安静地在各家牧人的围栏里睡觉,偶尔听到轻轻的一声哼叫,反而显出更加的安静。客栈里的蒙古大叔说,透过这样的月亮,能看出明天会是个阴雨天。

牧人的眼就是 天气预报吗?我睡得那么沉,直到淅淅沥沥的雨敲醒了我的窗子,我才跳起来想起昨晚蒙古大叔的预言!《第一眼——草原!》——初夏草原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这是草原的第三幕:牧场
       如果你见到这些在细雨中安然且快活地在草原的山坡上吃草或奔驰的马群,和它们在天际线的剪影,就会明白我的感受。

18348836963 发表于 2018-5-29 11:13 前一天实在赶路累了,等窗外的小羊的咩叫声唤醒我酣沉的牧羊的梦,一拉窗帘,呵——草原的第二幕:晨曲  ...

亲……这层楼的两张照片有黑边,拍照时要拿好绳子啊

原本想去爬火山遗址,雨没有停,正想要不要提前离开,蒙古大叔说,“有个地方的淖尔(他们这么称呼湖水)可漂亮了,你们不去看看?”

原来,细雨中的草原是这样美……

马群就在路边,黑马驹朝我们张望,又淘气地跑开。我想起太仆寺旗曾有“马都”的称号,皇家御马声名远扬。儿子兴奋地又想去骑马,他可不知道一匹没有驯服的马是多么有野性,看它们游戏时跳跃奔跑的样子就了解了,我还看到有几匹马互相碰撞和踢蹬!

18348836963 发表于 2018-5-29 10:58 草原犹如化外之境,带着绿色的窗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