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第14天:9月15日
睡到半夜被闷醒,燥热异常、头晕难受,迷迷糊糊睡去再度反复醒来,听到大块积雪从帐篷顶上滑落才明白是积雪把气窗堵住了缺氧所致,起身拍打顶蓬、拉开帐门保持通风这才好转。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雪后天晴,五星红旗在晨风中猎猎飘扬,无比壮美的大本营!

家里事情紧急,终究凡夫还是要下撤回国了,徒步罗布泊之后再次为他送行。凡夫待人真诚热情、豪爽大气,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是个不可多得的好队友,尽管非常不舍他的离去,但知道已经无可挽留,只好拿出地图标好出山路线给他,陪出营地目送背影一步步远去……心情郁闷的回来帮他收拾好装备打包拿回自己帐篷,下次相逢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了。

下午七峰公司组织召开了部署会,计划明天开始进行为期三天的大拉练,先上到高C1扎营,后天上到高C2后返回大本营,身体如有不适的留在高C1,随后休整两天后就开始冲顶。最好的消息是修路队传回消息,C3到C4的道路即将打通,登顶的障碍很快全部扫除。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各小组随后开会传达宣布大拉练计划,我们二组的会上一再强调登山过程中攀登队长要协助处理应急事务,我的协作也是攀登队长达瓦需要离开时可能会让我受点委屈。

为了不影响队伍的整体利益和自己的个人安全,我提出更换一个协作但未获批准。万一攀登过程中队友出现紧急状况,而我节奏相对较快并且一路基本不停留休息,这样我身边的达瓦可能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解决,出现严重后果我不是要愧疚一辈子吗……

回到帐篷后怎么想都不对劲,不光对团队有影响,危急关头达瓦必然要离我而去协助处理,没做任何自主攀登准备的我在身心状态、食品装备以及恶劣天气、复杂地形等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发生事故我可能连无法向父母亲友交待的资格都没有了。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思前想后大半夜,放弃达瓦这么好、磨合这么久的协作换一个夏尔巴也是很矛盾很不舍的,可是登山唯一的成功标准是平安到家,安全压倒一切,最后下定决心明早去找领队,必须解决好这个重大隐患才能放心出发。
第15天:9月16日
快刀斩乱麻,早起后第一时间找到领队,阐明利害关系、提出解决方案,经过交流后他痛快的答应了更换协作,消除了前进路上的一大隐患,心里彻底踏实下来。大是大非问题必须要找大BOSS解决,当断不断必留后患,涉及安全的原则性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第二次拉练开始。准备出发间,云雾中一阵轰鸣声传来,明显与这些天听惯了的雪崩、冰崩截然不同,很快就见一架直升机穿云破雾俯冲而来并且非常准确的落在大本营顶头很小的山尖空地上,作为干了二十多年的老空军深表钦佩,神马战斗精神培育真不如来请大家来现场看看人家老外民间飞行员是怎么飞的!
10点半集体合影后整装出发。
我的新任协作,也叫达瓦,上过珠峰多次,恰好是伟哥队简卓登幕士塔格时的协作。夏尔巴人出生在星期几就按星期几取名字,所以重名的特别多,达瓦是星期一的意思。其他依次是星期二明玛、星期三拉帕、星期四福布、星期五帕桑、星期六奔巴、星期天尼玛。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每个人都到煨桑台前默默祷告,我也跪拜三次洒上圣水和小米祈福平安,祈求神山千万不要把我留下,早日登顶顺利回家。

工作人员老米等每个人敬拜之后同大家逐一握手道别、祝福好运,这是一位27军出身的97年老兵,当过兵的人做人处事就是不一样!
考虑到登顶日要增加3.5公斤重的氧气瓶,今天有意在包里多放了两瓶雪碧可乐、一升开水和一公斤多的路餐,小包背负系统不好出发拔高还有些难受。出发拔高了一段刚适应了点突然想起羊毛帽还丢在大本营,苦逼的多跑了好几百米路回来找到帽子,今天又落在最后一个,糗大了。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慢悠悠调整状态穿乱石坡来到冰川下,追上了正在上冰爪的打拼得像劫匪一样的王天虎和萧乐际,谢绝了达瓦为我穿冰爪的服务自己准备完毕继续出发。

达瓦背着竹条象电台兵一样跟着我,他似乎很担心我的能力还不时催促两声,我心里笑了笑,暗说要不了多久你就会知道服务于我这样省心省事的队员那是你的福气,进水的脑子里好好的自吹自擂了一番。
上冰川后很快进入状态,按照自己的节奏陆续超越了除了不是人的肉球以外的其他所有人(还有一个不是人的小东拖在后面照顾队友),达瓦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催促过我一次了。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雪山上的天真的如同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出发时的阴郁浓云很快散去,如诗如画般的美景下走得也格外有劲。

大美蓝天下马纳斯鲁卫峰美轮美奂,但是强烈的阳光下也越来越热,只得把冲锋裤高高挽起,雪套拉链也全部拉开。

路餐后下冰川连爬三个陡坡过C1来到高C1营地,体能速度略好于上次接近徒手的状态,上次被靴子给磨出的水泡也完全好了没有影响。

这么高海拔的雪山上居然还留有一串不知道是何种鸟类的脚印,奇!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美丽的旅程、美好的心情,那一刻完全忘记了艰难险阻、饥寒困苦为何物!

安营扎塞,埋锅造饭,云海上的高C1营地简直就是我们的天堂。

晚餐是难以下咽的意面和一点牛肉汤,可这对素以潲水筒闻名的我来说毫无问题,秋风扫落叶后吃了个半饱,看到那么多人还没吃,没好意思再添饭。
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9)
暮色西沉,周围几座7000多米的雪山突兀环伺,马纳斯鲁以最壮美的云海金山迎接我们的到来。

日落时分,透过云层的五彩霞光美得无以复加,光影交融、辉煌璀璨,此景只应天上有,岂知身在妙高峰,仅此一遭已经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