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埃塞俄比亚 和地球Say Bye,与火星Say Hello的地方

[复制链接] 查看:32097 | 回复:9
提起埃塞俄比亚,你会想到什么?
非洲黑人,酷热、贫穷、骨瘦如柴、脏乱?
或许在很多人的想象中,遥远的非洲到处充满着贫穷与危险,然而正是在这片地球上最野性的土地上,人类和自然却演绎出了一场场独特的魅力,这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便是如此,这次让我走进这片土地,走进这里贫穷却充满神奇的世界。

提醒各位,如果要走这个硫磺湖和或山徒步的行程,以下物品建议必带:
1、口罩,无论路上和硫磺湖、火山都需要用到口罩;
2、多带几个充电器和相机电池,路上第二天晚上在一个小镇休息,有可能有得充电(我们去的时候由于天气不好,没得充),而且由于温度太高,电池掉电特别快;;
3、纸巾和湿纸巾,建议多带湿纸巾,除非你奢侈到全程用矿泉水洗脸洗澡,很多人都是用湿纸巾擦一下身子就好了。
4、药品,由于硫磺湖和火山很容易擦伤和扭到脚,所以消毒的、止血贴、纱布等外伤药,建议携带;
5、户外鞋,由于有很长的徒步,建议穿户外鞋或者运动鞋;
6、长裤,由于硫磺湖和火山地面很容易下陷导致擦伤,如果穿长裤可以有效避免被擦伤,建议穿上;
7、防晒;
8、手电,其实我晚上徒步的时候,全程都是用手机手电照明的;
9、食物,其实我个人觉得带一点饼干、肉干类的就好,因为太热,不会有胃口的,建议可以带一瓶维生素泡腾片,随时泡水喝;
10、洗漱用品;
无需携带物品:
1、巧克力,由于气温太高,除非你想吃巧克力奶昔,否则还是别带了,会全部化了的;
2、驱蚊水,那边太热了,不会有蚊子的;
3、厚衣服,都四五十度的地方,穿厚衣服会中暑的;
4、登山杖,在Erta Ale营地很多棍子,捡起来就可以做登山杖了。
5、水,ETT会给我们准备足够的水;

埃塞俄比亚是一个迷人的国度:她拥有近三千年的漫长历史,是非洲大陆上仅次于埃及的文明古国;她是人类进化的摇篮,第一批直立行走的智人从埃塞河谷低地里起源;她是咖啡的原产地,咖啡从这里走向了世界;她地处高原,是非洲屋脊,东非水塔,一年拥有十三个月的阳光... ...

肯尼亚内罗毕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落地后办理落地签,出机场直奔ETT总部交钱,ETT还帮我们准备了SIM卡,然后赶回机场,再由亚的斯亚贝巴默克莱

当你踏上埃塞俄比亚的那一刻起,就请入乡随俗,开始使用埃塞俄比亚时间吧。按照埃塞俄比亚历法,每年都有13个月,其中前12个月每月共有30天,而第十三个月则只有5天或6天。而又因埃塞俄比亚认定的基督诞生日比公历要晚7年,所以在世界上已经是2017年的现在,埃塞俄比亚刚刚进入埃历2010年。

从飞机上拍的,很有特色~

埃塞俄比亚城市,提格雷省首府,为埃塞俄比亚第二大城市。

ETT的车子大概十点半来接我们,我一大早起来没事干,在酒店阳台用长焦偷拍

这里主要交通工具是马车和突突车~

非洲女性的身材都比较不错,而且皮肤极好,这一点在埃塞俄比亚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行走在默克莱的大街小巷,会经常看到一头瀑布黑发,拥有妙曼身姿的黑珍珠美女

ETT的车准时十点半来接我们,车顶带了四箱汽油,还有床垫,车尾箱装满矿泉水,备了床单、睡袋
司机带我们回去ETT在默克莱的办公室,让我们将没用的行李放到办公室,只带一些衣物和洗漱的用品。

默克莱很多这种突突车,而且很多突突车上面挂着彩色的气球。

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左右,经过一个小镇,司机在一个咖啡厅停下来,请我们喝咖啡,很多小朋友围了过来~

埃塞俄比亚人与熟人相见,一般总要摘下帽子相互鞠躬问好,如身披“沙马”裹住头的,要摘下甚至撩起来露出肩膀,问候致意要长达一两分钟,甚至更长。
同辈人相见,一般行握手礼并互致问候,他们彼此握手时间,要直到互致问候完毕才恳相互把手放开。
久别或至亲好友相见,一般要施吻礼,并频频互致问候,双方的脸互相左右轻触数次,越亲密者则互吻次数越多;上层人士或神甫相见,只能互吻肩部;小孩见长辈,要跪下来吻长辈的脚,受礼者应伸出双手表示高兴接受。百姓见官员或下级见上级,一般应施鞠躬礼。

走过很多城市,很多想要记录的画面,当把镜头对着一张张面孔时,却总也开不了口大大方方的邀请留影,或偷拍,或错过。当我在路边喝咖啡的时候,身边小朋友很自然问:Would you like to take a photo with me?
原来整个过程这么自然轻松,原来这是一种开心到无法描述的收获。

带上必备品,车上装满水和食物,距离目的地还有100+公里,现在已经是41℃了[捂脸]
去往Denakil沙漠是埃塞之行最艰苦,条件最恶劣的四天,人迹罕至,黄沙漫天,风餐露宿,没水没电,高温酷热,不能洗澡,还要攀登Erta Ale火山,对精神和身体都是严酷的考验。

到达今晚住的营地,没错,就是露天的,司机会帮我们铺上床垫,如果不怕热,可以问司机拿睡袋。

在营地修整了一下,继续上路,车子在一望无际的盐田停下,眼前白茫茫一片,像下过了一场雪,让人几乎睁不开眼睛。
浅水倒影着天空的蓝及纯净,这场景类似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只是这里没有大量的游客。
这块白色的大地喂养了无数代的阿尔法族人,当地开凿盐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一份以希腊文书写的埃及文献中显示,当时统治埃塞尔比亚北部的Aksum王朝已经派人到这里进行以物易物的贸易,以高地的黄金来换取当地盛产的盐,当时盐的价格堪比黄金。

Denakil沙漠是地球上最热的地方,这里白天的温度常常高达60摄氏度,在这个像“地狱” 一样的地方蕴藏着极大财富的盐矿,几个世纪以来,被当地人称作“amole”的盐砖在埃塞俄比亚全境当作货币使用,在Ahmed Ela的清晨和黄昏,总能看到长长的骆驼商队,如同圣经中的场景,Afar地区的盐贩子用最原始的方式运送贩卖盐砖到Mekelle,赚取十倍的利润。

到了今天,当地人的财富来源依旧来自这块土地。他们将盐凿成约莫30公分长20公分宽的长方形盐块,并以骆驼运载,送往数百公里外的城镇出售,一列列的骆驼商旅,背负着沉甸甸的盐块,慢悠悠的往西走,那画面原始而极具震撼力,然而现实并非那么浪漫,在高达45摄氏度的严酷天气下工作,绝对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由于几年前在这个地区有欧洲游客遭到袭击,导致5死2伤,之后所有来这里旅游的车队,都配部队保护。

这是地球上最热的地方,烈日当头,晒得人睁不开眼,脚下也是烫的,体感温度大概55℃,呼吸进身体的空气仿佛也能将内脏融化。

我们的司机TK~

我们的大厨,虽然做出来的东西非常非常不和我们口味~

在等日落的时候,这帮鬼佬High起来了!

回程的时候,如果你不怕颠,可以爬上车顶,很爽!

昨晚体验,回到营地已经天黑了,晚餐是意大利面,黑灯瞎火的吃完,用一点点水刷牙后,用湿纸巾擦了一下身子就睡上床了,这里没办法充电,大家都不玩手机赶紧睡觉,睁开眼睛看到星河的感觉真爽,上半夜仍然很热,大概30+℃以上,下半夜终于凉快了点,风吹身上感觉和体温差不多了,现在凌晨五点半,该起床囖,早晨!

昨晚回来就是在这里排队吃自助餐的,由于太黑了没拍,今天白天赶紧拍一个~

女生们,起床看到旁边是这些帅哥,是不是有点想过来呢
火山湖附近的Dallol是另一个不容错过的景点,这里海拔负125米,是地球一块美丽的窟窿,也是全世界最酷热的角落。
在最极端的地方,总会隐藏着意想不到的美。
硫黄把这里当成舞台,尽情的演示着各种生动的表情。
大自然无疑是最伟大和令人无法捉摸的魔术师,通过各种化学反应和自然风化等,将一地的硫黄,变化出类似海底珊瑚的各种造型,色彩由最艳丽的蛋黄到最浓烈的酒红色,十分诡异。
或许上帝对眼前无边无际的荒凉也看不过眼了,决定赋予它多一点色彩和形态,于是人们才千方百计来到这里,这块土地才不至于静寂无声。

凌晨六点半,气温开始上升了,出发!

今天从露营的地方开车40分钟左右到达Dallol,下车后需要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硫磺湖,切记不可以穿拖鞋上来,锋利的石头会把脚划伤,这里有刺鼻的硫磺味,建议带上口罩!

埃塞俄比亚Danakil 地区的Dallol火山距离Erta Ale火山熔岩湖仅25公里,它高出海平面48米,是地球上最低的陆地火山。这是一座埋藏在1千米厚的盐层地下的火山。在地上它表现为色彩斑斓的泉水和奇特的盐土地貌上的喷气孔,硫磺以及其他矿床。

这就是Dallol
它美艳却孤独,燥热却凄凉
这是和地球说再见,与火星Say Hello的地方。

硫磺、盐和其它矿物质使Dallol地貌色彩斑斓,美仑美奂,但活跃的地质活动使地表非常脆弱,每一脚都必须小心翼翼,一不留神就容易踩空或者踏入腐蚀性很强的硫酸池,名副其实的眼望天堂,脚踩地狱。

Dallol的美孤独,绝望,凄凉,恐怖,恍如走进一座荒无人烟的陌生星球,不知道世界末日后的地球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

工人们用斧子精准地将大盐块切成大小重量一致的标准盐砖,每块盐砖重7kg,工人加工这样一块盐砖可以赚取1.5birr,,而盐商将盐砖驼运到Mekelle后,每块盐砖将以10birr的价格售出。

我们跟着指定的路线行走,除了不想破坏这些由时间之神所打造的独特景点,也较为安全。
立体硫磺正如海底的珊瑚一样脆弱,不小心就会踩空,脚下是滚烫的水。
我们在四处发现身体僵硬的死鸟,喝了这里的水后一命呜呼。
极度的美也蕴含着极度的危机,这就是达纳吉尔凹地的最佳写照!

Yellow River的水像粘稠的油脂,剧毒,有腐蚀性,频繁的地质活动使湖水翻滚喷涌,像是十八层地狱里描述的滚开的油锅,经常有鸟误喝河水死在岸边?

埃塞俄比亚人主食主要是民族传统食品“英吉拉”。
这是用当地苔麸粉或大麦粉做成糊状发酵后,在平底锅内烙烤而成的,其味道略酸,一般都用它蘸酱吃。酱是用牛肉或羊肉。加入几种蔬菜制成的汁酱。
他们还很喜欢名为“瓦特”和“菲特菲特”的两种本国菜肴。其实这两种菜的主要原料均为牛肉、羊肉或鸡肉,但在主要调料上稍有些区分,“瓦特”中主要加入了咖喱粉和辣椒等,“菲特菲特”则主要加了奶油和辣椒及其他香料,其烹制方法,两均为炖煮而成。他们有食生牛肉的特殊嗜好。
乐于将现宰杀的鲜嫩的牛肉,先切成豆腐大小的方块,然后再用小刀切成薄薄的小片,蘸辣椒面吃。
还有一种吃法是将肉先捣碎,再拌合自己适合的佐料,同类似煎饼的“英吉拉”一道吃。

莹莹念叨了整个行程,今天终于有时间扎辫子了。
耗时2个半小时,5美金。

经过四个小时的颠簸,就是整个行程的高潮。
车子停下后,这里只有乱石驻扎的土地,不少穿着迷彩军服手持枪械的军人正在巡逻,气氛也变得略微紧张起来。
Erta Ale火山离厄立特里亚边境少于100公里,埃塞尔比亚和厄立特里亚曾经交战多年,近几年来对峙的情况虽然略微好转,但依旧一触即发。

这些房子是我们沿途路过的村庄,基本是用树枝搭建起来的,有钱点的,可能加块铁皮,加个顶,超级艰苦。

四辆越野车,司机,向导,保镖,厨师随行,载满四天的供给,在绝对颠簸中,向火山挺进,已经看到火山了!

气温已经48℃了,这只是这里的常温,55-60℃才算这里的高温。。。。。

到达营地,这里条件非常简陋,到处都可以看到保护游客的部队,我这次算是黑到没朋友了~

偶遇一个假人,这姿势,是在尿尿吗

远处冒白烟的地方,就是我们今天晚上要去的火山口。

营地房子的内部,我们登山,司机和部队就住这里~

营地后面非常非常非常多垃圾,大部分是矿泉水瓶~

六点左右日落,七点吃完简单的晚餐,骆驼已经把我们晚上睡觉的床垫装好出发了,每人背3支1.2升的水,七点十五分准时出发,大概徒步4个半小时到达营地,到了营地后大概走15分钟到达火山口,晚上很黑,必须带手电和拐杖,幸好晚上气温不高,体感大概30℃左右,开始一段是沙路,有点费劲,后面全是熔岩冷却后形成的山路,不小心会崴脚,远远望去,已经可以看到火山了!

结伴同行的小伙伴~

这里极度缺水,所以用个小瓶盖装点水,就有小鸟过来喝水,完全不怕人。

从营地到火山口,有一段150米的路非常危险,这个危险不致命但致伤,熔岩冷却后,因为里面有空气,鼓成大包,而这里冷却后的熔岩很脆(可以想象成稍微硬点的威化饼),一脚踩下去很容易塌,而裂口非常锋利,同行小伙伴,十个有六个都中招了,如果要来的朋友,切记穿长裤(最好是牛仔裤)

到达山上营地,这里是我们晚上睡觉的地方。

还没看见光亮,就能感受到余温,再趋前走几步,眼前的景象让人只能俗气的用“毕生难忘”来形容。
一个直径约50米的熔岩湖,滚着橙黄色的浓浆,翻搅着,涌动着,喷发着。
如果这是炼狱,那么这肯定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炼狱。
海拔约600米的火山是达纳吉尔凹地的明星景点,自1967年就开始不间断的喷发,其位于火山口的滚滚浓浆是全世界仅有的几个永久性熔岩湖。
熔岩池并没有被栏杆包围起来,一切还处于原始状态,一些旅行者还尝试绕着火山湖走一圈。
我们在距离1公里以外的营地留宿,天亮前再次走到火山口,这时候我才看清楚周遭的地形,灰黑色的乱石,都是凝结了的熔岩,火山口里的熔浆依旧在翻腾着,那是整个凹地最具有生命力的东西,虽然这生命力带有可怕的毁灭性。

这是世界上仅存的六大熔岩湖之一,火山口一直持续不断的喷出炽热岩浆,形成了这样的奇观,你能清晰的感觉到,地球的心跳和那股古老原始的力量,每一次熔岩涌动,似乎都能牵动着你的心跳!

火山没有喷发的时候,我们可以在距离火山口两米左右的地方观察,晚上即使是火山旁边,温度也不算很高,体感大概30℃左右。
有时候火山口很大烟雾,里面什么都看不到,风把烟雾吹过来的时候,非常热,那个刹那间体感大概55℃,还带有让人窒息的硫磺味,火山口风特别大,所幸这种情况即使有,也不过一两秒的时间,烟雾不过来的时候,大概25-30度,一点都不感觉热。

近距离看一次火山喷射的熔岩
可能是很多人的终极旅行梦想
无论你之前看了多少
关于火山的照片和视频
当你身临其境
亲眼看见滚动的的火红的岩浆
并伴随着低沉的轰轰声时
你应该不会找到任何语言
来形容内心的震撼!
jk 发表于 2018-5-29 15:57 提起埃塞俄比亚,你会想到什么?非洲黑人,酷热、贫穷、骨瘦如柴、脏乱?或许在很多人的想象中,遥远的 ... ...

好喜欢那蓝蓝的湖泊~
漂亮的儿童
请问楼主,火山游如何购买,是ETT网站上预定,还是直接去他们办公室当场定?费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