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勇者先行 第六十三期 我是边巴

2018年 边巴第十次登顶珠峰

大家好,我是边巴夏尔巴@8848。尼泊尔人的姓氏大体反应了族裔和职业,从我的名字,大家可以看出,我是夏尔巴人,来自于以登山向导闻名的喜马拉雅昆布地区。2017年我作为高山向导支持中国华耐登山队登顶珠峰,在近2个月的朝夕相处,甚至可以说是生死同行的历程中,我与我的中国朋友结下“全天候”的友谊,他们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开始跨越中国的山山水水,与更多中国志同道合的登山及户外领域朋友结缘。

2018年年初,我有幸参加8264(现8848)年会,让我能够认识更多优秀的户外大咖。

回帖推荐

王珊珊.好猫旺财 发表于39楼  查看完整内容

大家好,我是封面图蹭热点的王翻译,我为啥不能回复呢
夏尔巴,藏语意为“来自东方的人”,我们延续着藏族的文化和血统,珠穆朗玛在藏语里意为大地之母,与所有夏尔巴男孩一样,我也是伴随着珠穆朗玛的传说长大,我的心是和这座神山连接的,总是涌起冥冥中被指引的奇妙而神秘的感觉,守护这座神山,守护每一位攀登者,是神圣信仰的传承与追求。我经常会被问起“为什么要登山”,原因有很多,我想可能是我离不开骨子里与山以及它们所承载的万千生灵的连接,经历越多风险和困难的挑战,越让我敬畏自然,越让我用更谦卑和全面的视角去体会生命。

职业关键词:国际登山向导(IFMGA / UIAGM/IVBV),攀岩、攀冰教练,高山救援,直升机索降救援专家、滑翔伞师

登上珠穆朗玛,是我藏在心底的梦想。在做了徒步向导之后,我在2000年随法国团队登上首个高峰Pisang Peak,6091米。我之前毫无登山经验,穿着日常的衣服和胶鞋,整个攀登和下撤过程可以用生不如死来形容,后来当我学到专业的登山知识之后,我回想起来我当时把所有能犯的错误的都犯了,能活着真是奇迹。从此我开始拼命的学习登山知识和技术,我以前以为登山是体力活,实际要用智慧去登山。登山也是需要想象力的事情,需要在有限的资源和环境下,快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方案,而这需要系统化的培训和丰富的经验积累。

除了登山、攀岩、攀冰、滑雪等基本技能、我还参加了安全技术、向导技能、救援、甚至心理学等各类训练。登山探险的同义词是挑战。尤其是开始阶段,对我来说是身体上的,财力上的,心里上的三重的消耗和挑战。为了更好的成为"引路人", 我用了7年时间参加培训、甚至远赴法国、瑞士求学,经过一级一级地考核,最终在2012年拿到那枚象征资格的国际登山向导徽章,获得这个认证,我有资格和能力在全球任何一座山峰攀登和从事向导工作。记得在瑞士时,每天培训后我都觉得整个身体被掏空了,然而第二天一大早,我的导师会操着浓重的意大利腔把我从被窝里揪出来,投入新的一天的训练,循环往复,这个过程非常漫长而困难。

至今我协助各国客户完成了10次珠峰,8000级的山峰登过玛纳斯鲁、洛子 、安娜普尔纳,道拉吉里,也以阿尔卑斯式完成Ama Dablam、马特洪等低海拔技术型山峰的攀登,共30多座,其实现在挑战依然存在,我只是保证我不会再犯年轻时候的错误。有的时候我也不得不选择放弃,或者停滞等待,我在一层层的脱皮,也会冻伤。

登山向导的确带给我优厚的报酬,然而通过自己的专业和经验,给客户带来安全感、体验感、价值感兼具的攀登体验,是我最大的成就感。每一次攀登都是我们共同探索我们之间、自己与自己,我们与山之间对话的历程,我愿意陪着他们继续向一座又一座高峰进发,直到双脚无力。

边巴给朋友的印象是谦和,少言,然而在山上,他的专业素质,使他成为毋庸置疑的权威,同时又是一起攀登、始终伴随、安全、可绝对信赖的伙伴。他经历了2014年的雪崩痛失好友,也经历了2015年地震带着客户急速下撤。因此他始终强调的是,登顶并不是登山旅程的终点,而是登顶之后安全下撤回到家里。2017年在珠峰与他的中国兄弟宋强冲顶过程中,遇到下撤遇险、氧气已耗尽的夏尔巴青年桑吉,二人毫不犹豫的施救,二人评估了当时的情况,宋强把备用的手套和氧气瓶留给了他,最终中国团队的夏尔巴们冒着生命危险把桑吉营救下来。在后来采访中,桑吉回忆,正是宋强和边巴的救助,给了他活着的希望。在下撤过程中,宋强自己遭遇了氧气阀门突然失灵,氧气放空,而临时调用备用阀门还需要时间,在时间和生命竞赛的时候,边巴把氧气面罩递给了宋强。当事后有人问起这件事,边巴只是淡淡的说,我在8000米可以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