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迪拜的一周,化身贝都因人,见证沙漠中古老、摩登和缤纷的幸福奇迹

序言
‍‍最近有朋友问我,离职后已陆续旅行了一年,最大收获是什么?

毫不夸张地说,真可以见识更大更多的奇迹。韩寒电影里那句“你世界都没看过,哪里来的世界观?”逐渐变得越来越认同。

但要问印象最深的奇迹是什么?

我以为,相比起大自然无法抗拒的造物力量,最不可思议的还是人类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就像几周前刚去完的迪拜,无疑是印象最深的人类奇迹之一。

将近两百年之前,这里仅仅是阿拉伯湾的一处沙漠里的渔村,甚至几十年前,放眼望去,它也均是荒芜。究竟如何变成今天阿拉伯半岛最瞩目的网红之城,拥有各项世界第一?我对它或许既有谜之崇拜,又有诸多的疑惑。它总是跟“石油”、“财富”、“金钱”、“奢华”这样的关键词捆绑,仿佛那里就是为了有钱人而存在,仿佛它就是用黄金铸成的沙漠绿洲。

迪拜的哈利法塔,它不仅是迪拜高度,也是人类建筑截至目前的“珠穆朗玛峰”)

(这样的城市天际线,是不是世人对迪拜最基础也是最模糊的印象和认知?)

但这一次,六天七夜的时间跟它亲密接触之后,我开始为自己的肤浅感到脸红。

真实地走近它,目睹了它金碧辉煌的奢华,仰视它引领世界的现代,但也发现它古老婆娑的一面,热情似火的性格,优雅高贵的气质。一路上的林林总总,让我明白迪拜并非是一座土豪之城,更不是所谓骄横奢靡的石油大亨。

相信对迪拜感兴趣的你可能已经浏览过很多其他的游记和文章,但我依旧希望用自己的角度来陪你看看这个国家。

先来一组精华的预览图,勾引勾引你们。

【摩登的迪拜
在世界最高的哈利法塔上鸟瞰这片神奇的土地——对,这个身着当地服装的人是我!

世界唯一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到底里头何等豪华?

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Dubai Mall,会否在里头迷了路?

【古老又热情的迪拜
换上当地服装的我们,之后好玩的事情一桩接一桩

这不是偷拍,这是被美女邀请拍下的,猜猜是不是梁叔艳遇了?

其实当地人并非都是拒绝被拍的,他们骨子里的热情,需要你巧妙点燃!

在博物馆了解阿联酋建立的历史,对理解这个国家和民族大有裨益

【活力四射的迪拜
我脑子里一直觉得,迪拜除了高楼是不是就是大漠黄沙,没啥可玩的?

错!生活在迪拜,玩在迪拜,是一件缤纷多彩的事情,譬如可以去沙漠里体验四驱车冲沙,看沙漠日落和精彩的表演

恰好邂逅迪拜第一届幸福大游行,跟着生活在这里的世界各民族的人涌上街头快乐起舞,更是记住了大家幸福的笑脸。

高乐园、动漫之门、宝莱坞、零度空间等多个主题公园让人看到了迪拜的童心和玩心

迪拜人竟然任性滴在城里搭建了一个热带雨林的空间

还有我见过的场面最为壮观的水舞秀,精彩到我全程……快门没停过!

别忘了还有沙漠的热气球观日出,这也是我第一次坐热气球~

沙漠里的喷火表演?

还是不要剧透太多了,来吧来吧,还有好多美图呢,一起跟我去迪拜走走~

行程一览
我将行程的一些景点贴出来,仅供参考。其实6-7天时间是可以蛮轻松游览迪拜的,不会匆忙赶路,多一份轻松,自然玩耍的感觉会更舒服,体验也会更深入细致。
Day 1:
上海浦东飞迪拜,也是一大早6点多的飞机,基本没睡几个小时就去机场了。
下午抵达迪拜后主要是休息,在酒店附近转了转,去德伊勒老区边缘看了看,吃个饭

Day 2:
朱美拉清真寺
帆船酒店
古堡市集
风筝海滩

Day 3:
热气球冒险(4:30am出发!!)
迪拜相框
阿提哈德博物馆
Dubai Mall & 哈利法塔音乐喷泉秀

Day 4:
布料市集
黄金市集
阿法迪历史区
沙漠探险冲沙

Day 5:
哈利法塔
Dubai Mall(实在一次逛不完)
绿色星球
零度空间
幸福大游行

Day 6:
乐高主题公园
电影之门主题公园
宝莱坞主题公园
La Perle 水舞表演

Day 7:
中午飞回上海浦东

下面撰文时,我并不打算按照一天天的流水来走,而是将迪拜的见闻分成了三大主题,按照“古老的迪拜”、“摩登的迪拜”和“幸福的迪拜”这样的顺序来讲述迪拜的见闻。也许通过这样的切分,你不仅仅能跟着我转悠,也能慢慢理解迪拜这座城市多维度的内涵。

德伊勒老城,属于迪拜的“联合国”
下了飞机,特别兴奋地想去那些世界级的建筑里膜拜膜拜。那像一种魔怔在诱惑着我。

但第一眼印象深刻的迪拜,却是一个看起来跟纸醉金迷的迪拜毫无关系的城市角落,是世俗古老的迪拜。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飞机抵达是下午,我们跟着地陪小妍直奔酒店附近的德伊勒区(Deira)找饭吃。初抵陌生的国度,所有人异口同声喊的都是“当地特色菜”。

但进入这个区域后我眼睛都开始直了,这,好像跟我心中的迪拜有所不同。

小商铺林立,看这光景一点不是那个各类广告和视频里出现的纸醉金迷的迪拜啊。一打听,才知道德伊勒是迪拜历史悠久的老区,位于迪拜河北端出海口附近,从迪拜诞生起就是聚集区。近200年前马克图姆家族最早搬来这时,就是以此区域建立了现代迪拜的雏形,所以它是老迪拜人世代生长的地方。

(下面红线框住的区域就是德伊勒区)

只是现代的迪拜发展起来后,当地人多数搬离了这里,去到其他高档住宅区居住,留下来的少数当地人和涌入迪拜占85%人口的外地人一起,组成了如今德伊勒老城环境。你会惊奇于各种服装、肤色、民族的人络绎不绝,他们经营者店铺,或者打工,穿梭在城中,组成了这里的“打工族联合国”。

那个高高在上的迪拜,原来也如此接地气。只是这迪拜打开的方式稍出我意料之外,回想下却又是惊喜。因为初来乍到,不敢随便乱拍当地人,所以一开始并没有什么照片。上面的图都是快速的偷拍。

午饭是在一家当地菜馆吃的,店名是Ariana Afghan,竟然跟一家航空公司同名,看店名偏向于阿富汗的菜肴风格。但后来发现其实当地菜都差不多如此,也就是说外地菜进入迪拜后也慢慢同质化了吧。

下面这个是阿拉伯国家典型的Machboos炒肉饭!可鸡肉可牛肉可羊肉,关键是够大份!还要手抓!

这位同学在努力习惯当地手抓的习俗,尝试了若干“爪”后,放弃了。我当然直接用勺啦,哈哈哈。

看看菜品价格。

这个番茄杂菜汤味道还可以。

烤羊排,臊味不重,肉松软易入口。

这个下面的阿拉伯典型的烤薄饼,类似于西餐里的餐包,吃饭必配,你不点都会给你来一栏。在古代,阿拉伯穷人薄饼内夹的是酸黄瓜、蚕豆糊,而你看富人的薄饼内夹的就是烤肉、鹰嘴豆丸子、名贵蔬菜。世代过后,生活环境的阶级差异已经没当年那么大,薄饼依旧是餐桌永恒的配角。

能说两句中文的服务员小哥兴致勃勃地来围观我们……桌上的相机。吃一顿饭要拍半小时的客人,也是让他们震惊了。

很多当地人更喜欢盘腿坐在地上吃饭,所以餐厅有个角落就是设计成坐地上吃饭的形式,铺着红色地毯,抱枕环绕,十足的阿拉伯风情。我害羞,没敢拍坐在地上吃饭穿着“坎度拉”(kandoura)或“迪士达沙”(dishdasha)服饰的当地人。

饭后没有安排任何的行程,全自由。回酒店洗漱小憩,临近6点,我跟其他三个小伙伴一起背着相机继续在德伊勒城区边缘转悠。

酒店旁是Dhow Wharfage,一个帆船码头,停靠站无数艘木头帆船。近两个世纪,迪拜都是阿拉伯湾里重要的港口贸易区,这些船始发或者经停这里,从阿拉伯海前往印度洋,担当的是阿拉伯海上的“丝绸之路”。正是因为这条水路之重要,英国才会在后来签订保护协议,要保障自己在印度洋的货物运送的安全,因为海上陆上到处都是阿拉伯大盗!在码头边垒着各种货物,我就看到有一堆格力空调的大箱子,还有各种其他国家的商品。

夜幕降临后的德伊勒区街头,能看到滚滚的来自世界各国的人士,应该都是打工一族,熙熙攘攘地等公车,进地铁站,进超市……我忽然意识到,啊,我们一直所认知的迪拜,那奢靡豪华的迪拜,其实都是由这些人来支撑的。这个中东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就像中国一二线大城市,吸引着来自偏远地区的各种劳务人员。看着身边擦身而过的面孔,我在想:远离故乡来这里打工赚钱的他们,过得幸福吗?这也是这一路我在迪拜期待寻觅到的答案。

走着走着口渴,于是跑进超市里买水喝。大家身上都没有迪拉姆现金,我信用卡放在了酒店,虎牙在收费柜台前掏出自己口袋,人民币、身份证等乱七八糟的一堆东西,就是没找到信用卡。心想,不会吧,几个中国人第一次进迪拜超市就要“霸王餐”的节奏,让人看着笑话不行啊。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问能不能收美金。结果可以!这才顺利带着四瓶饮料出店。

旁边路边一家像大排档的餐厅是我们一路看到的规模较大的当地餐厅,于是大家坐下点吃的。但是四个人里只有两个人要吃饭,其他两人不吃。于是我们颇为尴尬地点了四串烤肉……服务员跟我们确认再三,就四串?额,对,就四串……

结果上菜的时候,人家还是给我们配了一份沙拉和薄饼,后来意识到这是默认配置,估计也是怕饿死我们了,哈哈哈。

但要体味德伊勒的古老“精华”,他们说恐怕要去一趟香料市场、布料市场和黄金市场。当天太晚,我们懒于前往,于是回酒店次日再做打算。另外也问起当地的华人,这边晚上治安如何。他们说迪拜整体非常安全,偷抢盗都罕见,因为犯罪成本极其高,像小偷的话可能会砍手……虽不知道是否有夸张成分,但顿时放心。

后来几天,我们去过一家伊拉克餐厅吃饭,餐厅经理一看我们带着那么多相机,立马邀请我们去后厨参观,这做生意的脑袋可真灵光。

【香料市场/布料市场/黄金市场】

我曾说过,去到任何一个地方,如果想目睹当地最纯正的民风民情,那必须要去逛当地的集市。位于德伊勒区的三大市场——香料、布料和黄金市场——无疑就是迪拜古老市集的代表。一个多世纪来,迪拜因为天然的港口位置和优惠的税费,使其成为周边重要的海上贸易的中转站。所以像香料、织物和黄金等交易,都逐渐在当地形成了固定的交易场所。如今这些场地依旧发挥着商业交易的角色,只是前来购物的顾客里增加了大批前来观光的游客,如我们。

很明智的一点就是我们先直奔布料市场,买了一套当地人的坎度拉 (kandoura) 白袍。其实我穿上之前也曾犹豫过,不知道当地人会如何看待我们这些外来游客穿他们当地人的服饰,会否觉得我们不尊重?

但拍着胸口说,我们真是尊重当地文化,才选择如此的体验方式。

我们一路问价,终于找到一家店谈拢了价格,50迪拉姆一套,包含头巾和头套。店家哥哥看到我们四个来自中国、背着相机的男人一起买坎度拉,也是一脸醉了。

经过店家小哥的帮忙,一番折腾后,我们已经化身为贝都因人。唯一的问题是,小哥拿出白色的头巾 (ghutra)给我们时,我们嫌弃白色头巾太薄了似乎质量一般,于是纷纷选择了红白花纹的裹头巾,结果后来发现这似乎是沙特人常用的Ghutra头巾,当年阿拉法特常带的就是红白花纹头巾。如果你们去,记得还是买白色的吧,那才是当地人的风格。扎在头上的两根黑色头巾绳叫“Agal”,用它来固定头巾。

当变身完成后,一切都变了。基本上我们变成了街头回头率最高的一群游客。不仅当地人、沙特人,甚至中国人都想来跟我们合影,求个合影有时候也容易多了。所以才说这是最明智的一次“变身”。这也继续验证了一个不成文的旅行技巧,那就是穿上当地人服装,可能更轻易地融入当地,体验感忽然就不同了。服饰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对方的略带防御的心门,对方觉得你欣赏他们的文化和习俗,从而对你更加友好。

走在街头,感觉都不同了。虽然背着的相机包有点怪异奇葩,但整体不妨碍我们“勾三搭四”。 如果你行李箱勾搭,对阿拉伯的异域风情也颇感兴趣,那不妨可以多花点时间在商铺游走,那扑鼻而来的各种香料味道是相当滴酸爽刺激。对黄金感兴趣的那更加要小心管住自己的钱包。只是要抵挡住热情的拉客小哥,那的确需要一些厚脸皮的功力。除了同行小伙伴买了不少藏红花(据说特产),我们其他人都是在穿街走巷拍照而已。三大市场相隔较近,从一个市场前往隔壁的另一个市场的路,就像在迷宫里转悠,但幸亏这些狭窄街道并不打算为难我的智商。

说老实,我都数不出来这些各种香料的名字,太多了,豆蔻、咖喱、辣椒、干花、肉桂……数不胜数。当地人除了用他们来做饭调料,女人还会做成各种香包来熏衣,古代自制香水也就不过如此而已。

黄金市场进去之后,会发现这里只有一种颜色:金色。

一排排商店都在一条街上,街道似乎都被映射成了金色。你看不到那种大城市里现代商场里的金店的感觉,这里的金店似乎显得档次不高,但人家胜在有严格的政府管理,无人敢作价,一旦被投诉,那悲催到不行。你想想小偷被砍人的情况,你就知道伊斯兰教国家可不是闹着玩的。因为还能杀价,所以不少游客都喜欢来这里淘淘金。

逛完三大市场后,从它旁边的码头,就可以坐船去对面的阿法迪历史区!

(如上图所示,Dubai Spice Souq Market就是香料市场,而河对面就是Al Fahidi Historical阿法迪历史区)

渡河码头上一艘艘的渡江小船停靠着,2迪拉姆就能渡河去对岸。乘客就靠着船中间的长凳而坐,也没有什么扶手安全带之类的,所以千万不要表演危险动作。

对岸据说是一个老区,有何看头?我开始有点期待。

迪拜的“798”:阿法迪历史区
走进阿法迪历史区(Al Fahidi Historical),我发现距离心中的现代迪拜更遥远了。它就是一个时光机,既为你呈现古老的迪拜街巷和生活光景,又加入了充满现代街头艺术的气息。曾经的古老居住区,如今当地人都已搬走,取而代之的是画廊、博物馆、风情小店和民宿等。走在阿法迪蜿蜒的小巷里,你不仅可以看到那些追溯到19世纪的阿拉伯建筑,还能在不同的转角处邂逅各式壁画和雕像。

一句来形容它:这是我拍照数量最多的景点。(潜台词就是下面会有一大波图出现)

墙边放着LOVE的木板做成的字母,一只鸽子正好飞到LOVE前面停下来,觉得这一刻真美好,Love & Peace,或者说Love & Dove。这冥冥中也成为了迪拜包容精神的一种暗示。

而巷子的每个转角,都能发现艺术的气息和惊喜,不管是壁画还是雕像,都为这土黄的传统街巷添加了更清新的文艺风。

这些楼房墙壁边上伸出来的那个“棍子”,我想了半天是干嘛用的,后来我猜测可能是屋顶排水用的。

这些沙黄色的楼房,就是阿拉伯地区典型民居的样式,房顶突起来插着棍棍的“巨大烟囱”,其实叫“风塔”,是阿拉伯人民古时起发明的一种引入自然通风的建筑结构,将屋顶的风引入低层的房间内。

阿法迪里一点都不大,逛着逛着,你就会发现脑海里保存的那种沙黄色的阿拉伯建筑和街道的形象忽然不见了,因为在这里,一切变成了缤纷的彩色。阿法迪里还有一些特色的酒店、民宿和餐厅,下一次来,我也想试试选择在这里头住住,应该风情更独特。

还有一些特色小店,从香料到饰品,香水瓶到布料地毯都有销售,但价格可能会比老集市里略高,选择也偏少。

迪拜当地的伊斯兰教妇女一般都穿着传统黑袍,用黑披肩包头,婚后有的还会戴上面纱,只露出双眼。

但我忽然在一幅巨大壁画前发现了一位美丽的黑袍姑娘,戴着墨镜在自拍。我端着相机,不知道该拍不该拍。此时她发现了我,看出了我的顾虑和踌躇,竟然对着我招招手,叫我过去拍她!天呐,我一个健步就从几十米开外冲了过去。

但姑娘面对镜头还是很害羞,还努力憋住笑。求求你笑一个嘛!我开始还想说要不加个email?结果人家对着旁边招招手,喊来了她男朋友!

美好的邂逅,画风怎么说变就变呢,哎!

开玩笑啦~~ 给他们拍完照,她过来主动留下email让我发照片给她,才知道他们是从美国迪拜旅游的,也是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后裔。

街上还邂逅了一位来自瑞典的女摄影师,在带着一位模特拍摄一些项目。两人在墙上贴满了拍摄的思路,专业地在做着拍摄前的讨论工作。女摄影师胸前挂着测光表,相当专业。

【咖啡博物馆】

阿法迪里还有几家小而精致的博物馆,第一家是让我非常激动的咖啡博物馆。不是因为我特别爱喝咖啡,而是因为我们差点错过入内。

它门口根本没有大肆招摇地写着欢迎入内的字样。从大门往里一瞥,以为就是一家普普通通卖咖啡的门店,而且房间还特狭小,一侧架子上堆放着一些罐装和袋装的咖啡豆。我跟看店的大叔对了对眼神,确认了似乎里头还有更多乾坤,于是问大叔能否拍摄。大叔站起来直接扬手把我请进了一个小侧门。

结果里头别!有!洞!天!

上下两层,分别展出了从古代起的一些手工咖啡的用品和工具,介绍了世界各地咖啡豆的特质,当然也有阿拉伯传统的茶室可以坐着喝茶喝咖啡。

这里头,要补充隆重介绍:咖啡的食用起源,就是来自于阿拉伯。别说你每天喝咖啡都不知道这个知识点?比较著名的传说是一位阿拉伯牧羊人发现吃了咖啡豆之后兴奋异常的山羊,从而诞生了咖啡的人类食用起源。但在15世纪前咖啡都是长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垄断,直到16、17世纪,透过威尼斯商人和海上运输队荷兰人的买卖辗转将咖啡传入欧洲,如今遍及全球。像我在莱比锡遇到的那家阿拉伯之花咖啡馆,就是德国最最古老的咖啡馆。因此阿拉伯世界就是今天咖啡文化的鼻祖。

这是典型的阿拉伯茶室,也是他们咖啡厅的模样(这图也是经过了他同意才拍的)。

也不知道他们是老板呢还是只是来喝咖啡的顾客,总之被我们拉着合影,他们看起来还挺开心的。

【硬币博物馆】
硬币博物馆是阿法迪里另一家小型博物馆,免费入内,我们一哄而入。里头对迪拜历史上重要的硬币做了梳理和展示,对货币和金融有此兴趣的人,可能会多待一会。

整个阿法迪,像是安插在迪拜老城里的一个时尚的按钮,按下它,你看到的不仅是过去迪拜的一个侧脸,也有当下充满着浓郁文艺气息的迪拜。对于不爱拍照的人来说,这里头或许十几分钟就看完走人,因此虽然游客进来的不少,但很快就如潮水般褪去。而要是你爱拍照,这里处处都有小景,旅拍人像最合适,反正深得我的喜爱。

当地人心中的最美清真寺:朱美拉清真寺
朱美拉清真寺可能不是当地最古老的清真寺,但当地人认为它是最漂亮的一座,逐渐它名气见长,如今成为游客必来观赏的地点。它叫这个名字,我想也是因为它地处朱美拉区域。

我个人只是认为,从接近清真寺来理解一个伊斯兰教国家,是最好的选择,就跟要去了解基督教也需要走进教堂一样的道理。迪拜是传统的伊斯兰国家,这里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跟其他的阿联酋酋长国可能逊尼派为多的不同。我一直觉得这两个不同类别的穆斯林教派,会产生略微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性格,这里就难以展开讨论了。

这座清真寺的建设灵感来自于前迪拜酋长谢赫·拉希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 Rashid bin Saeed AlMaktoum),75年开工,78年竣工,如今看去,还很崭新。而且环绕在它周围是一大圈的绿树和繁花,一时之间,完全不像身处沙漠之中。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座清真寺全是由石块造成,而没有使用砖。

我们到来的日子不凑巧,并不开放给游客参观。但旁边一栋附属的建筑里,则是清真寺为游客介绍伊斯兰教习俗的场地。清真寺的导游还会带着大家一起在走廊处的“小净”场地进行演示。据说在礼拜前,伊斯兰教教徒都无一例外地需要进行“小净”;其顺序包括漱口、呛鼻、洗脸、洗手、抹头、洗脚,以此表示对于真主的虔诚。

而这附属的建筑里的客厅则按照阿拉伯当地的风情装饰而成,红花布艺的沙发、抱枕、桌布、地毯,每个物件都洋溢着浓浓的当地风情。而且还搭起阿拉伯传统在沙漠里搭的帐篷样式,算是对自己文化的充分展示。

其实迪拜让人佩服的是,除穆斯林外,还有占总人口12%左右的印度教徒和占总人口8%左右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另外有少量的锡克教徒。迪拜人用自己的包容,使得各种宗教都能在此获得自己的空间和尊重。据说迪拜阿联酋的7个酋长国中唯一有印度教、锡克教庙宇的地方。

当世界上有些宗教变得越来越狭隘和排他的时候,迪拜展现出来的是一个多元化价值观的包容国度。这估计是它吸引了众多外来投资者和打工者的重要原因之一。有时候,强大是因为自信,而自信更是会产生了巨大的文化向心力。

阿联酋的开端:阿提哈德博物馆
把哈提哈德博物馆放在这个部分来讲述,我觉得最合适。前面是古老的迪拜,充满传统的阿拉伯和穆斯林气息,而后面接踵而来的是现代摩登的迪拜,这古今中间一个重要的节点,就是阿联酋的成立。而要了解阿联酋的故事,阿提哈德博物馆是迪拜城里第一选择。

阿提哈德(Etihad)这个词,我最早看到是出现在阿联酋一家航空公司的名字上,它代表着联合,或者联盟的意思。当时我对阿联酋的历史并不是很熟悉,所以不曾想到阿提哈德这个词的深意。

阿联酋的全称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目前是由七个酋长国组成,迪拜阿布扎比是我们能喊得出名字的最著名的两个。据悉,公元7世纪,这片地带隶属阿拉伯帝国;16世纪起被葡萄牙荷兰法国等国相继侵入殖民,直到19世纪初沦为英国的保护国,但跟印度、澳洲之类的英属殖民地性质还不一样。1971年英国宣布同各酋长国签订的保护条约于年底终止,为了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迪拜决定抱团,因此联合了阿布扎比沙迦、富查伊拉、乌姆盖万阿治曼六个酋长国一起,成立了一个联邦国家,翌年,哈伊马角也加入该联邦。

而1971年六国一起签订阿联酋临时宪法的历史性事件,就发生在迪拜的一栋圆形的会议楼里,如今大家称它为“联邦大楼”,也就下面这栋一层高的圆楼,看起来似乎没有名字那么宏伟,哈哈,只是历史赋予它的意义太重要了,不可替代。

屋内就是当年签署宪法的地方,虽然尽量保留当时的风貌,但对照老照片时,能看出屋子里还是装饰一新。

这个高高飘扬的阿联酋国旗下,当年还是朱美拉沙滩,酋长们站在沙滩前对外发表声明。后来随着填海工程的进行,沙滩消失,于是这里建了一个倒影池,里头的一汪清水寓意当时的沙滩。

而一旁的办公大楼里是酋长们曾经的办公和会客地点。

正是为了纪念阿联酋创建的神圣时刻,讲述阿联酋多年来发展的历史,如今迪拜在联邦大楼旁,修建了阿提哈德博物馆—— 一个记录和象征着联合团结意义的特殊场所。博物馆的外形不是空穴来风,加拿大建筑师 Moriyama 和 Teshima 借用了阿联酋宪法典章的卷起来的造型,以此打造出博物馆的独特设计。我们抵达时正在做一个阿联酋军事主题展,所以场外布置了一台战地吉普和直升机。

(我在抵达阿提哈德博物馆时,悲催地发现自己广角镜头出了毛病,在一些光线角度下出现各种光斑)

而走进大厅内部会看到七根立柱,那象征着当年签署条约所用的那七支笔。大大的斜石板上用很大的阿拉伯美文写着宪章的第一段文字,那是开端,梦想,幸福,财富,自由,开放,包容……所有的起点。馆内有中文导游可讲解,但需要提前预约。

抛开展览先不说,这座博物馆本身的设计就非常有看点,宽敞的内部空间通过很多的优雅的曲线来进行划分和引导。而且不管是木质、大理石、花岗岩等不同材料的组合运用也是恰到好处,那如同繁星一般的吊灯群增加了空间的灵动性和艺术感。

而对于展览的内容,也是别具用心。馆内通过影视资料、照片、实物、多媒体互动等一系列方式,来探寻阿联酋的历史故事,尤其是1968年到1974年之间最重要的时期。而且还配备了图书馆、教育中心、咖啡馆等设备。

当年阿联酋成立前后重要的事件留影

对七位酋长的介绍,以及他们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私人物品

馆内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多媒体交互系统的使用,让平时仅仅以看和听为主的观展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触摸屏,虚拟现实的画面,被融合到很多环节的体验中,让人耳目一新。

好比下面这个演示台,桌上放着若干个方块,各方块都有自己的名字,将对应的方块推到中央框线里,对面屏幕就是播放对应的视频素材。

这是用手掌来控制屏幕里的球球运动,做出观展的选择

阿联酋成立以来护照的变化。

阿联酋国旗和国歌的诞生

阿联酋钞票的发展变化

而我之前提到,馆内正在做军事主题的临时展,所以很多军事和军人装备都前来参展。

展馆不算很大,但尽其所能,梳理了阿联酋成立前后的重要历史片段。对于希望深入了解阿联酋迪拜的游客来说,这里值得观赏。如果对建筑有兴趣的,更可以来此浏览一番。它就像一个书签,卡在迪拜阿联酋历史的篇章里,会一直闪耀。

人类建筑史上的脊梁:哈利法塔
可能看完前面的部分,大家会发现迪拜有一个我们所不熟悉的厚重面孔。也有人会忍不住问梁叔:我们心中的迪拜怎么影子都没露出来?

对啊,世人认识迪拜,多数从它现代摩登高大上的一面开始。作为它这一面的巅峰担当,无疑是世上第一高楼——哈利法塔!它与棕榈岛、帆船酒店是迪拜最著名的三大标识(但棕榈岛其实要从空中俯瞰才能看出它的形状和壮观,所以此次出游放弃了去棕榈岛)

哈利法塔无疑是我心中迪拜排第一的景点,当初它曾在阿汤哥的《碟中谍4》中亮相,估计不少人对阿汤哥攀爬哈利法塔的镜头印象深刻。它诞生的过程,是迪拜富强发展的最佳脚注,也是迪拜从穷小子一跃成为富人这个奇迹故事的极致象征。

为什么这么说呢?来,容许我花丁点时间讲讲迪拜的发家史(没办法,啰嗦的梁叔就是喜欢跟历史纠缠,可是旅行如果不了解当时历史,那也是白走)

迪拜位于阿拉伯半岛中部,上图红色的就是它,90%以上都是沙漠地带,本该十分荒芜也不适合人类生活。在漫长的时间里,这里只不过是贝都因人放牧打渔的村落,一个不小心就被周边的人遗忘。它当时有一个出名的点恐怕是其盛产珍珠,采珠行业在当地盛行了千百年。后面我们观赏的“水舞秀”,就是以采珠为故事的一条线索展开的,那是后话哈。

而伟大的诞生,都有一个伟大的开始,或者说,有一个伟大的人物角色。迪拜今天的繁荣昌盛,都得回溯到1833年:一个名为马克图姆的大家族,举家800多人从阿布扎比搬迁至迪拜,沿着迪拜河的入海口附近建立据点,成为目前公认的近现代迪拜这座城市的真正起源。马克图姆家族一直统治着迪拜,直到今天。正是他们的厉精图治和卓越领导力,创造了今日举世瞩目的迪拜。当然这里头还经历了漫长的英国保护国的角色,由此挤入大量外国移民,这对迪拜后来国际化的影响显而易见。

基本上迪拜所有酒店就会挂着迪拜酋长、王储和阿联酋国王的照片,可见他们受尊重爱戴的程度,话说,王储帅得不是一丁半点,还这么有钱,让其他人怎么活……

改变迪拜现代命运的第二个冥冥,发生在1960年,这里发现了石油。其效应估计跟当时美国发现金山银山一般,一下就让这个面积不大的海港之国获得了爆发的能量。马克图姆家族利用储存量并不算丰盛的石油大力发展(比阿布扎比还少多了),而且将收益都给予了人民,这才让这里的当地人都生活无忧,也是外人羡慕嫉妒恨的关键,毕竟世上不缺那种有钱的国王+贫苦人民的悲惨案例了。

迪拜躺在石油的温柔乡里。1975年,石油收入占迪拜GDP的70%;2006年,下降到3%,如今只有1%。这才是伟大领袖的卓越眼光。它已经成为区域最重要的旅游度假、体育、港口、金融、空运物流等等的中心和枢纽,也许石油枯竭的一天,迪拜仍旧是地区的明星。至于联合其他周边六国组建了阿联酋,无疑也为地区的稳定、安全和发展提供更有利的外交和政治保障。

这些高楼和大厦,无疑都象征着迪拜的建设速度。要是从太空中鸟瞰这片区域,你很难想象它其实只花了30年左右,就在沙漠中绽放如此。

(上图的高架桥是迪拜市区的轻轨,这一次并没机会乘坐)

要想成为网红,需要有吸引人的点。于是近十几年来,迪拜人一直在展示自己要做“第一”的眼光、魄力和胆识。一栋栋创记录的建筑拔地而起,比如说世界最高的七星级酒店帆船酒店,世界最大的人工岛棕榈岛、世界群岛……这当中,哈利法塔(Burj Khalifa Tower)是极致的巅峰杰作,是迪拜人民梦想的结晶,也当之无愧聚拢了世界的镁光灯。当它的创意被提出来时,所有人都觉得迪拜疯了。

2002年开工,但建到2008年时资金短缺(你想不到吧!),时任阿联酋总统的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先生施以援手,这伟大的创想在2010年1月顺利完工,最后定格在828米、162层、15亿美元造价的参数上——相当于上海金茂的两倍高度——并从原来的迪拜塔更名为哈利法塔,以感谢哈利法总统的雪中送炭。

哈利法塔并不是一栋单独的摩天大楼,这里是迪拜CBD的集中地,包括最大的Dubai Mall商场也在此,基本上当地人和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汇聚于此,为了一睹世界最高楼的风采,当然,也可能是为了逛最大商场买买买。至于这么高的楼,再路盲,你也不会找不到它吧……

门票有好几种套餐,我们参观的是最高的148层的,要来就必须到顶部啊,否则怎么能得瑟自己抵达了世界建筑的海拔最高点?

At the top sky是148层最顶层,一票在手,准备上楼。

针对购买了148层票的游客,会单独有一个VIP的房间接待,大家可以在此休息一下,吃块曲奇,然后集体搭乘电梯登顶。

别看哈利法塔外表似乎就是一根针,实为伊斯兰教建筑风格,楼面横截面为“Y”字形,灵感源自沙漠之花蜘蛛兰,三个建筑部分汇成一体螺旋上升,直指天际。到了最顶端则成为尖塔模式。如此的造型既考究了抗沙漠风暴的问题,也尽可能让不同方位都拥有极佳的视野。

楼下还特地设计了一个仰视塔顶的参观点,一块透明的天窗上画了一个瞄准的符号,对准这个符号看上去,正好可以看到124层的位置。

事实上它37楼以下是阿玛尼酒店的全球旗舰店,对,就是那个“阿玛尼”。45-108楼是公寓,当年开卖8小时就售空,106楼以上是会议室和功能厅等,124层和148层都有观景台,而顶部的尖塔天线将包含通讯功能。这部分,555,我们都没机会参观。

眼前就是速度最高达17.4米/秒的电梯,同样是世界第一,它可以直达124层观光楼层。电梯门上用投影打着电梯运行的楼层,那变换的数字像是一种预热,让我开始默默期待登顶后的景色。而如此高速的电梯,耳朵却没有一般这种高层电梯会出现的气压变化感,实在难得。

登顶148层后,这里的观景台位于室内,而不是像124层还有室外的阳台。因为门票价格的区隔,来到148层的人不多,可以尽情拍照和休息。

先来了一组合影,这身服装啊简直不要太抢镜!至于我们怎么会化身为“贝都因人”,请慢慢看下去哈,不过问题在于,这照片里四男一女的组合,实在不太符合迪拜当地一夫多妻的传统,反而是一妻多夫的感觉……汗。坐在中间的小薯,请问你有没有很爽的感觉?咦,还有虎牙的手,在干嘛呢……

其实当时建设到达452米时,它已经创记录了,后面继续向上的高度都是锦上添花,为超越者添加也许遥不可及的难度。

站在窗边的一刻,只有一种感觉:一览天下,坐拥世界。

我觉得酋长们是不是时不时就会上来这里看看,“让朕看看属于我的江山”!——只是人家迪拜酋长不用朕字而已。站在这148层上面俯瞰迪拜城,你说,不管是领导人还是普通迪拜人,如何能不骄傲?

脚下的这座世界“巅峰”能容纳大约35000人,耗电量接近很多中小型城市。你在马桶里冲一次水,都相当于从地面将水提升到几百米的高空……

你如果想从建筑学、工程、水电等多种技术门类来了解哈利法塔,你会发现它都挑战了前所未有的难度。但据说迪拜正在谋划另一个超越哈利法塔的计划,那就是下图的这座建筑。它的最终高度没公布,因为沙特正在建设一座可能超越哈利法塔的建筑,所以永葆第一的迪拜要等对方落成后才决定自己要建多高。

在148层360度绕一个圈,看看脚下的迪拜。那远处的一汪碧水,就是迪拜河的南端入海口。其实迪拜河是一个月牙型的河流,南北各通阿拉伯海,将这里圈成一个迪拜繁华的摇篮。

远处的是海岸线,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海岸线上的棕榈岛、帆船酒店等景点。这些在黄色沙漠里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群,都是迪拜奇迹的一部分。

从148层下来,来到124层的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可以仰望顶上的钢铁玻璃空间。而多数游人都集中在这一层。

124层里提供的“望远镜”也比普通摩天大楼或者电视塔里的那种传统望远镜更加先进,是电子化屏幕来观看远处的景色,高级!

148和124层都游纪念品商品,124层当然品种更多,还可以买明信片从世界上人工建筑里最高的邮筒寄出去,纪念意义很隆重。

在前往出口的底层位置通道里,会看到两边的橱窗展出了哈利法塔从零开始,一直到建成的模型示意,显示了这座大楼建设进程的风风雨雨。还特地展示了大画幅的照片,感谢参与这项伟大工程的人们。

其实这样难得的参观机会,你会非常想在上面多待会,只是再壮阔的景色也需要告别的一刻。要知道哈利法塔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建筑本身,更是迪拜人民突破极限和创造世界第一的精神。
唯一的小遗憾是,没有在上面静下心来喝个下午茶,没有吃顿饭(虽然吃不起),更加没有买一根下面的冰棒吃吃呢?回来挑图的时候馋死我了……

你们是不是以为哈利法塔的参观就到此结束了?

Oh no,当然不是,最精彩的部分在哈利法塔的外围,是它跟前的音乐喷泉(The Dubai Fountain)。

我上面提到过,哈利法塔从建设的第一天起,就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建筑。围绕它建成了迪拜的downtown,全球最大的商场迪拜mall也在此,周边还有一圈的餐饮、住宿和商业区域,是CBD中的CBD了。而哈利法塔和迪拜mall之间,就有一个巨大的占地180亩的人工湖(两个标准足球场大)

看看地图你可以理解这里的复杂位置:

左上角的绿色部分写着Burj Khalifa英文的,就是哈利法塔,这样也能看出它的截面是Y字型。蓝色部分就是人工湖也是音乐喷泉所在。在日间它就是一个普通平常的绿色人工湖,湖中可以付费乘船一游,价格没多做去了解,但个人认为没必要。

迪拜Mall的西南门可以直通喷泉湖,最美满的游览安排自然是一早看哈利法塔,午饭和下午逛迪拜mall,下午茶累了湖边喝个咖啡(阿拉伯发明了咖啡的饮用噢),看着翡蓝色的湖水被日落的余晖逐渐染上一层金黄色,而周围也出现了络绎不绝的游人。

观赏音乐喷泉我推荐的观赏位置是哈利法塔正对面,湖这头的一购物中心的二楼带阳台的餐厅。位置大概如下:

这里二楼带阳台的餐厅就两三家,位置十分抢手,都尽量需要预订,否则很难坐到阳台上。我们临时找过去的,只能坐室内,但喷泉开始后可以站在阳台上观看。

这家餐厅门口大餐牌上还写着可以提供酒水,简直是罕见,我跟虎牙来了一瓶当地啤酒,至于味道已经忘记了,但就像在一个完全没水的沙漠忽然找到了一小汪清水,那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胜过了甘霖是否真的甘甜。

傍晚六点就开始有表演,每半小时一次,音乐响起,整个人工湖就像被“点燃”了,在6000多个灯光和50个彩色投影的配合下,无数的水柱随歌起舞,最高可达150米的喷射高度,要是正遇到风,那飘来的水气基本会让岸边的人湿身。

但20:00的那场哈利法塔配合亮起灯,整栋800米的大楼化身会世界最高LED屏幕,让人瞠目结舌。我们正好吃好饭下来到湖边,占据了有利位置架着三脚架拍摄。

不夸张滴说,这是我看过的一场最叹为观止的喷泉秀,一场伴随着连连尖叫、鼓掌的视觉盛筵!或许只有这样的大秀才能配得上世界第一高楼的身份。

关键这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

(这位妈咪躺地上给老公和孩子拍照,真卖力啊:来,网上看,跟哈利法塔来个合影)

附上喷泉表演时间TIPS:
周一-周五18:00-22:00,每半小时表演一次,每次表演长达3-5分钟。周六-周日18:00-23:00,并在21:00后每20分钟表演一次。记住,晚上20:00那场应该是哈利法塔会配合有灯光秀的。

不要轻易进来,会让你出不去的迪拜购物中心
如果你想征服一个女人,那你可以把她带到迪拜Mall来,记得带好信用卡……

这不是一般人能抵抗的地方。迪拜购物中心(Dubai Mall)不仅仅是一座商场。除了拥有大约1200个商店,它还有世界最大的水族馆,最大的黄金市场,堪比奥运比赛规模的滑雪场,6层楼高的巨幅屏幕影院,主题探险公园等……听起来都觉得强大到发抖。

可是因为时间不够,我们只是闲逛了一下,已经觉得大到头晕目眩不知道所踪。非常遗憾没能体验到里头的众多精髓(顿足捶胸ing)

商场东门外排着各种豪车

Mall里头展示着未来迪拜的新高度,不知道这座Tower的名字是什么。

水族馆的外观一侧,趴满了围观的路人

顶上天花板是LED屏幕,变化着极光和星河的图案,很美丽

溜冰场

各种名店,你认识的品牌,你不认识的,基本全世界的品牌都要挤入这里。

我们身着阿拉伯当地人服饰,戴着沙特风格的头巾,结果一路回头率超高,还被来自沙特的人拉着合影

最最最有趣的一幕发生了(可惜没人给我拍下来):我正在Mall里头闲逛,忽然一约莫12岁左右的阿拉伯小男孩径直走向我,我以为他要对我说什么,或者跟我合影什么的,结果他直接拉住我,头就朝我的头靠过来,他帅气的脸真的是扑面而来,那股劲似乎要亲我!!!

What?

我第一反应赶紧将头后撤,定了定神,问他要干嘛。

小男孩表情超级镇静,对我说,当地人的见面礼是用碰鼻礼,说完他拉住我继续将脸直愣愣地凑上来。我半懵半懂状态,似乎已经不懂拒绝,于是跟他鼻子碰鼻子,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阿拉伯礼仪教育课”!

说老实这样的碰鼻礼感觉近乎于亲嘴!

碰完后那一瞬间我觉得我脸都红了,只是皮肤黑看不出来,但小男孩心满意足地撒手走了,而他旁边的妈妈还是什么家人笑着看我们完成这一幕。

太太太可爱了吧!我久久不能忘怀那感觉……当然晚上我还是洗了脸,并木有保留不洗鼻子的冲动。

迪拜Mall里头除了现代的风格,还有一个单独的The Souk的古典集市风格的商场区域,所售商品更偏向于当地特色品牌,装修风格也独具传统风情。其实有若干个这样的Mall综合组成了迪拜Mall,成就了它中东乃至世界第一购物中心的地位。

正经说一句,抛开众多第一不说,什么最大那个最大不说,这里的确代表了迪拜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也给所有外来人民带来一种诱惑感。
我就问你,敢不敢带女人来这里……当然土豪们随意。只是土豪一般不会到这里来看我游记,扯了也是白扯。

帆船酒店,七星级酒店的开创者
这是一家一辈子住一次就了不得酒店。

你可能会见识过很多牛逼的酒店,独特的酒店,但是如此奢华的酒店,世界上能与之匹敌的着实不多。

1999年建成的帆船酒店,在较长的时间里,一直是迪拜的建筑和奢华地位的象征。它的建设灵感来自当时的王储的创想,王储提议迪拜需要一座堪比悉尼歌剧院式的代表作,于是有了这座世界最奢华的酒店。

它本名是Burj Al Arab——阿拉伯塔酒店,却因为它长相酷似被风吹满的船帆,而被世人昵称为帆船酒店。高321米的它拥有202个房间,曾经它是世上最高的酒店,也是世界唯一的七星级酒店。

“七星级”这个头衔诞生的故事据说也很逗,一英国记者在开业后来这里住了一晚,然后被震惊到无法言语,回国后写了一篇盛赞的报道,文中说实在没法评价它了,只能说它是“七星级”。一炮而红就是这么任性!

毕竟,一间豪华套房要25000人民币一晚,皇家套房则是差不多3万美金。在迪拜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获得了入内参观的机会。

走,看看七星级的“黄金屋”里头长什么样~

说老实,进入酒店的过程我当时一直走神,只记得坐车穿过一道桥,就抵达了酒店大门。门外站着一些国外的游客在围着拍照,因为不是酒店客人,不允许入内。一时觉得好幸运!站门外的门童哥哥看到我背的相机,特地来跟我寒暄,还要我用14-24的头给他拍照,特逗。

入口处的马赛克墙壁上挂着迪拜酋长、王储等人的照片。这座酒店不属于任何一个国际酒店集团,而是当地朱美拉酒店集团,这是由迪拜皇家拥有和经营的一个集团。

一进大堂就有种进入海洋皇宫的感觉,蓝色的墙体是大海,然后各种金碧辉煌的装饰,而且很多造型都是取自海洋的元素,比如说采用了大量的圆弧形设计,看起来就像是贝壳。

有人曾这么形容过帆船酒店的服务,"一进大堂,服务生马上端出一个银盘,上面装了像柿子一样大的椰枣,才刚吃了一颗耶枣,觉得手有点黏,马上就有人递上湿纸巾,手擦完后才刚觉得有点口渴,一杯阿拉伯咖啡就送来了。"这就是真正的七星级服务。

下面这个只是通往电梯口的一个小空间,已经是华丽到叹为观止。当中很多图案和花纹都是阿拉伯传统的装饰风格。伯阳同学站当中简直女王范十足。

施华洛世奇水晶也算是帆船酒店的重要供应商合作伙伴,酒店一角的玻璃柜里放这施华洛世奇做的一尊水晶帆船酒店模型,是不是一尊开业或者周年庆的特别赠品?

电梯里的一个水晶吊灯,是施华洛世奇水晶做的。真!好!看!(好有钱)

帆船酒店里头是中空的“天井式”设计,从大堂一楼可抬头仰望一层层往上走的楼层。每层走廊都设计成弧形,下面还从低到高涂有渐变的蓝色,一直变化到绿色,黄色,仿佛海洋从深海到天空的颜色变换。

大堂里的楼梯式喷水池很瞩目,因为它喷出的细腻稳定的水柱,远远看去,竟然像是固定的一个银色铁环。

酒店横截面类似三角形,其中两个边是客房,第三个边则是半透明的外墙,方便引入了自然光源,营造出很舒服的环境。

坐电梯去到最顶层,可以从上往下俯瞰酒店天井。

顶层部分集中了健身spa行政酒廊等多个区域,关键是通往行政酒廊的过道非常帅。人走到这里,不得不摆拍几张啊,否则对不起自己。

不用吝啬,让我听到你们的赞美!

这位美女,是酒店负责亚洲区的销售,是位中国美女。所以,下次你要订房,找我,我给你联系联系,咳咳。

走廊边上的柱子底部都包裹着精致漂亮的马赛克,全世界将马赛克艺术做到极致的我觉得就是阿拉伯世界了,包括以前波斯文化流传甚广的地区。当年都是手工用板子来贴马赛克,如今我不知道是否改用了机器。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就是我们获得了参观豪华套房的机会!就是那一晚25000人民币的套房!(还不是最贵的房间)
套房是复式两层结构,里面的富丽堂皇已经超越我贫瘠的语言表达范畴了。请看图!

这是从套房窗户看出去的海景,只是凑巧今天能见度不太好。

你会发现,大厅、卧室、浴室......好多地方都金光灿灿。我不知道这个级别的豪华套房是否真的镀金,但25层有最顶尖的皇家套房,它里头就是薄薄的镀金,真的镀金!据闻皇家套房还拥有私家电梯、私家电影院、旋转电动床、阿拉伯式会客厅……所以,那是一晚上2万美金的级别。

别说我们这等凡人被这样的场景所震惊,据说就连已故的范思哲大师来这里住过一晚也拍着大腿到处跟人推荐。平时住酒店可能不少墙上也挂着装饰画什么的,但在这里的墙上的画,都是真迹,而非印刷品……额滴个神啊。

相信我,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但帆船酒店并不打算停止它震撼我们的节奏。接着转到底下的海洋馆餐厅,继续……

餐厅的领班台,金色的贝壳和海螺状,光芒四射的耀眼。

餐厅门口放着一个玻璃桶(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水晶做的),桶里放着五只香槟。我当时并不认识这五只香槟,回来查了下,原来是“路易王妃”——就是被称为可能是世上最贵的香槟品牌!1776年就开始做香槟的它,曾是俄国沙皇和后来英国皇室的御用香槟供应商。而摆在桶里的这几瓶,有可能就是它们著名的水晶香槟。

餐厅入口

进去后发现整个餐厅中央是一个大玻璃水族馆,用餐就是环绕着它来进行。我们参观时,还未开餐,潜水员正在清理水族馆。

用餐时,热带鱼在一侧游来游去,仿佛置身流动的海底世界,真的浪漫写意到无以复加。

餐厅的包间,吊灯是珊瑚还是海底生物的造型,墙壁是鱼鳞,座椅还是贝壳类,一侧也是小的水族馆玻璃,是不是很有海龙王宫殿里的感觉?

餐厅的酒窖都金光闪闪,喝的不是酒,是金子的感觉。

除了地下的海底餐厅,楼顶还有一个高层的全景餐厅,同样是360度无死角可居高远眺的餐厅,装修风格跟海底餐厅截然不同,更现代和时尚,可惜的就是参观当天天气不太好,能见度低了点。

大的ball room真的设计成了以前的圆形舞池状,瞩目的大水晶吊针下,辉映着多少的觥筹交错和歌舞升平。

酒吧走的也是现代风格,装饰到家具选择都前卫新潮。

而室外的泳池部分,则不像一个酒店的泳池,其规模更像一个海滩的度假酒店在自己私人沙滩上摆出的全部架势,只是它没有附带上沙滩而已。(因为严格规定不准拍摄客人,谁知道会不会有什么名流在此游泳啊。我避开了客人拍摄的空场景)

无边泳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牛奔在这偷拍到一个比基尼美女,羡慕死人)

泳池旁休息的躺椅区,看好了,它后面的小房子是专属的VIP室,里头应有尽有,但是需要单独付费预订才能使用。

我是真的挺想躺下来,抹上防晒,叫杯鸡尾酒的……

泳池区旁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区域,属于露天酒吧的类型,晚上估计就热闹喧腾了。坐在这,吹着海风,看着旁边绵长的沙滩,这旖旎的景色,是什么样的惬意人生啊……

参观中还了解到,除去这些实打实的硬件不说,酒店的服务也跟普通酒店不同,比如说是没有传统的check-in的办理处的,因为有专属的管家会在你入住前已经沟通好,入住时直接就直接领到房间去了。还有各种“传说”,比如说客人落地迪拜后,酒店会接送,一定级别的接送车辆是劳斯莱斯,或者直接直升机到酒店楼顶的停机坪;房间免费赠送客人一套爱玛仕洗漱用品和香水……诸如种种,恐怕才是它长期被评为世界最好酒店的原因。

世间酒店千千万,但你很难见到一座能在奢华和尊贵程度上超越帆船酒店的了。关键是,从它开业到现在,已经快20年过去了,它依旧在这个方面矗立潮头,凭栏观看世间多少后浪死在沙滩上。

运河之上的古堡酒店和古堡集市
在帆船酒店的游览图里,大家记得有一张这个吗?

其实这图是在旁边的朱美拉古堡酒店里所拍摄的。图中近处的水道、椰树和沙黄色建筑,就是同属于朱美拉集团的古堡酒店,也是一家著名的迪拜五星级酒店,它跟现代奢华的帆船酒店不同,展示的是阿拉伯的地道风情,关键一点,迪拜人聪明地利用紧靠海边的优势,为古堡酒店从海里引入海水,造了一条人工运河,沿着运河边建起一栋栋别墅区和酒店客房区,行程了规模宏大的三个不同主题、不同档次的区域,分别是皇宫、和宫与夏宫。你可以在运河上尽情摇曳,所以放眼看去,这就像一个海边的阿拉伯风情的威尼斯小城。

在不同的区域,都会有一个小码头,便于入住的客人搭乘前往酒店的任何区域,比如说餐厅啊、休闲区等等。据说这里的水上巴士是24小时不间断的,但水上巴士并非扬手即停,因为有统一的调度,但我觉得空船状态下你可以对着船夫露露大腿,卖个萌什么,那就说不准了。